法王課程:《勝道寶鬘集》釋論(第三天)

〈法王噶瑪巴2010年夏季課程‧《勝道寶鬘集》釋論‧第五堂課〉

日期:2010/06/20
地點:印度 上密院
原著:岡波巴大師
中譯:堪布丹傑
聽寫:馮復華


降伏自心,做個好人
真正的佛弟子,要懂得運用佛法,降伏自心,要下定決心,勇敢做好人…

佛教是現今世界上的幾大宗教之一,佛教徒的人數也很多,但是在這麼多的佛教徒當中,多少人能夠將教主釋迦牟尼佛所教導的方法,落實在生活當中,真正地去修 持呢?以百分比來算,可能只有百分之五、六十吧!大部分的人只是一種信仰,把佛法當成興趣而已,並沒有真正去行持佛陀所開示的「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的 善惡取捨的教法。

你是「名符其實」的佛弟子嗎?

佛教不是信仰就夠了,佛法的重點是明瞭取捨的智慧,知道應該斷除的是煩惱,也知道對治的方法。或許就是因為佛法強調身體力行,要對治煩惱,所以大部分的人會覺得滿困難的。

反觀其他宗教會強調,只要有信心就足夠了;但佛教並不這麼認為,還要真正實修,以對治法來調伏煩惱,所以的確不是那麼容易,因此在許多稱為佛教徒的人當中,真正名符其實的有多少?可能並不多。

我們身為佛弟子,佛法中的很多道理,例如慈悲、智慧,尤其大乘佛教的慈悲還是很廣大的,要對一切虛空眾生有慈悲,並且有偉大的菩薩六度法門,但是似乎並沒有真正做到什麼。有時反觀基督教的朋友們,他們卻做到了很多慈悲的事情。

有些人會自詡為佛教徒,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但是徒有虛名和傲慢,不會帶來任何利益,反而會有許多傷害。祖師們再三告誡我們實修的重要性,佛法不是一種學問,也不是標新立異的哲學理論,佛法是要用在我們的心性上,去修持和體驗的。

許多人長時間的聽聞、思維佛法,現在我們應該反省一下,重新檢查自己學佛的動機,看看佛法是否融入到自己的心中。

人身難得,別做地球的垃圾

仔細想想,到底佛教徒的問題和困難出在哪裡呢?首先在於不知道如何做一個好人。因此,我覺得道次第的修學,首先提到思維「暇滿人身」的難得,是有其深刻意義的。

這裡要講一個故事,曾經有兩個日本人聊天,其中一個人說道,對他一生影響最大的,是兩個字的忍辱,另外一個說是四個字的忍辱,日文當中的忍辱有兩種說法, 第一個人說真正的忍辱是兩個字的忍辱,第二個人說不對,應該是四個字的忍辱,總之兩個人因此吵起架來了。他們嘴上說謙讓、安忍,但是行為卻完全相反;有 時,我們口說佛法,但卻沒有真正做到,不也是這樣?

所以,我們應該先從基本做起,首先要知道身為人、得到暇滿人身的價值和責任是什麼?不然就會像之前所說的「可惜」的事情之一:得到暇滿人身,不用來學佛,卻平凡的死去,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許多佛弟子接觸學習佛法,卻似乎把佛法當成了一種消遣和興趣,為平淡的日子增添一些樂趣,而沒有把佛法真正用在心上,實際地去修持。世界上的人口愈來愈 多,不懂得珍惜自身價值的人,就像是被丟到世界上的一個垃圾,只是增加地球的負擔,不僅如此,重點是糟蹋了自己生而為人的難得機會。

很多人的一生,只是在模仿別人,過著他人的日子,從未想過自身的價值和責任。一個佛教徒,剛開始甚至不需要思維太多皈依、因果等高深的哲理,而應該踏實的從最基本的「人身難得」開始思維,思維經典中提到的八無暇、十圓滿,或者就是靜下來想一想身為人的珍貴價值。

學佛要做好人,不是做怪人

我想舉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人作為例子,這個人他六、七歲時被授與了一位尊貴上師的名號,之後就離開了父母和幼年的玩伴,進入到一個非常嚴格和約束的環境中 學習與成長。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在講的是誰了吧!他具有尊貴上師的名號和責任,然而這些並非他刻意求得的,完全是意料之外。從此他肩負著沈重的責任,也無法 再過一般孩子或一般人自由自在的生活,從這個角度來想,也挺讓人難過的。

換個心念來想這整件事情,每當我坐在「噶瑪巴」的法座上修法或授課的時候,都覺得對自己是一次提醒。提醒什麼呢?並不是提醒「我是噶瑪巴,我很了不起」, 或者「我就是噶瑪巴,是個大成就者,我過去生一定積聚了好多福德資糧,我滿了不起的」,並非如此。而是提醒我「每個人都有機會,只要懂得珍惜和把握,都可 以做出利益他人的事情,滿足眾生的願求,能為世界的和平安樂,做出貢獻」。

其實我能做到的一點利他的事情,力量並非來自「噶瑪巴」的名號,而是來自身而為「人」的一種潛能,這種能力你我都有。在「噶瑪巴」名號的提醒和啟發之下, 我看到了自己的本分和責任。即使壓力很大,憂心的事也多,但是讓我看到了身為「人」的獨特潛能和價值,因此,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夠發掘出自己獨特的潛能和特 質,好好地過一個有承擔和價值的人生。

死亡無常、因果業報、輪迴過患等等思維,是在幫助我們認清身為「人」的特質和責任。慈悲是在告訴我們:若是能夠認清自身的責任和價值,盡力地去利益他人,每個人都有能力幫助他人。所有佛法的口訣,都是在幫助我們回歸到「人」的本身,認清「人」的價值和責任是什麼。

我們時常忘了自己身為人的本分,但又不是鬼,就成為非人非鬼的情況。例如有些學習密宗的法友,家人並不是佛教徒,他也不顧家人的感受,自己在家裡設立佛壇,放置鈴杵和頭蓋骨等等法器,然後每天清晨起來結手印、修法、搖鈴、打鼓等等,家人還以為他是不是被魔鬼附身了。

學佛不是讓你變成一個奇怪的人。其實真正的佛教徒是什麼?真正的佛弟子就是一個人,是一個很善良的人,懂得透過佛法降伏自心,慢慢的消除傲慢、嗔心等煩惱之後,成為家中最好的那個人,最好的親人。

因果業報、輪迴過患和無常的道理,並非只適用於佛教徒,每一個法教都在幫助我們認清輪迴的本質和人的本質。一個深思死亡無常的人,知道一切都會變異、會死亡,因此會更懂得珍惜生命。

每個人都有能力影響世界,不好的行為也會傷害這個世界--這即是以人為本的因果業報的思維,如同科學家提出的「蝴蝶效應」指出,亞馬遜河流域的一隻蝴蝶拍 拍翅膀,都可能在遙遠的北美形成一個颶風。世界息息相關,我們自身的一個行動,都會影響到家庭、社會,進而影響整個世界。所以我們要珍惜人的價值,明瞭人 的責任,這是非常重要的。

放輕鬆,自然就快樂了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我們的心太混亂了,無法平靜下來,因此我們想要得到快樂卻總是得不到。我們以為快樂就是買一台新車,買一間富麗堂皇的豪宅,或者找到一個伴侶,結婚過日子。但是你會看到,有些人這些全都得到了,但也沒有真正快樂過。

我們一直以為快樂是要得到一些新的東西,或者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例如衣服反過來穿,或是碗倒過來放等等。然而快樂就在我們心中,降伏了煩惱,才能得到快 樂;一個心中充滿煩惱的人,就算躺在一張柔軟舒適的床上,身邊都是軟軟的墊子,還有人幫他按摩,他也不會快樂。內心不平靜,所有想要快樂的想法都會被摧毀 掉。

我希望各位能夠尋求內心的平靜,方法是什麼呢?很簡單,就是放輕鬆。但問題是沒有人肯放輕鬆,總是有事,總是很忙。對於一個習慣放輕鬆的人來說,放輕鬆很 容易做到;對於一個不習慣的人,你突然告訴他要他放輕鬆,有時反而會讓他更生氣。我聽說達蘭沙拉的郵局常常大排長龍,偶爾你會聽到前面的人說:「喂喂!不 要推,安靜下來啦!別急!」大家一聽到「要安靜!」反而更急、更氣、更用力推。住在德里或是國外大城市中的人,一遇到塞車,就會氣得捶方向盤、罵髒話等 等,這都是沒有放鬆。其實放輕鬆是一件自然的事情,但是我們沒有人做到, 嘴上說放鬆,但是一個比一個急躁。其實,心性本來即是平靜、自在,由於我們習慣於煩惱,因此一遇到刺激的外緣,就會有過度的反應和情緒。我們應該怎麼辦 呢?就是回到本來的自己,然後放輕鬆。身體放輕鬆,語言放輕鬆,慢慢的,心就能夠自在。

第六、必須以精進的甲冑和勇氣,使誓言堅定不變

我們要有堅定的決心。常常我們心中好像常有兩個人在對話, 一個說:「去做吧!去生氣吧! 還手吧! 別管那麼多。」另一個好像在耳邊提醒:「不可以生氣喔!要柔和,因為你是佛教徒, 要行善。」我們總是在兩者當中徘徊。
平時我們的主觀意識都很強,強調個人的風格,你好像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但是在面對善惡取捨的抉擇時,譬如說該生氣?抑或不該生氣時,我們卻猶疑不決。 如果你真的覺得行善是對的,也發誓一天之中不要生氣,這時你將自己的身口意都交付給善的一方,就像簽字發誓了一樣。但是因為我們沒有決心,可以生氣也好, 不生氣也好,很不穩定,有時好像一個大善人,有時卻變成一個大惡人。

你的修行,比看足球賽還不如?

要讓誓言堅固,光靠發願是不夠的,我們總是口頭說太多:要行善、要利益一切眾生、要一生中成佛,但都不是發自內心的話。這種感覺就像是上呈的文件,總是沒 有給到主要簽字的人,而在秘書或其他無關緊要的人手中傳來傳去;我們的修持、我們的心,就像那張漂浮不定的紙張,徘徊不定。

我們決定了善的一方,就要用自己的身口意三門,如同僕人一般地去侍奉他。一個堅定目標的人,即是勇者;勇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你的決心帶來的。
就像我們看世界盃足球賽一樣,你清楚知道自己支持的是哪一方,你的情緒投入,輸了會大哭一場。反觀我們的修行,有時投入程度,比看足球賽都不如,修得好也可以,修得不好也可以,很輕忽、很隨便,這樣是不會有任何成就的。

什麼是勇氣? 是指內心深處、徹骨徹髓的一種感受:你知道惡是不好的,痛苦是你不要的,你有著強烈的決心,知道唯一的選擇就是消除惡業和痛苦。這種勇氣需要慢慢培養,不 會因為佛經中說煩惱不好,你就有決心將煩惱消除;僅僅閱讀文字,無法把決心帶出來,因為那些只是佛陀的感受,是他的體會,不是你的。唯有自己有所體驗,真 正明瞭煩惱帶來的壞處之後,你才會相信佛陀的話,並且下定決心地去修持。



 

第六堂課

永遠要記住,有情在受苦
不論你身在苦中、樂中,獨處或身處人群中,都不要忘記三界眾生的痛苦…

第五、必須以正念、正知和不放逸,讓身口意不被罪過污染。

平時我們不會說:「喔!糟糕,我今天早上忘記生氣了。」而是常說:「哎呀,我今天早上又生氣了,我不應該這麼做的,我忘記了菩提心的誓言」這就是正念──隨時不忘自己所發過的誓言。

未成佛前,不對有情生瞋心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對「不動佛法門」做了一些研究,除了將中文的相關資料翻譯成藏文,也對藏文中不動佛相關的經典、儀軌和教授做了整理和研究。我了解到不 動佛(也稱為「無瞋佛」)為什麼會得到這樣名號?因為他曾經發了一個誓言──未成佛前,我不對任何眾生起瞋怒心。我深受感動,心中想:希望能夠跟不動佛一 樣,心中沒有瞋恨,先不談來生,來生會投生到哪裡,自己也不知道,但至少今生投生為人,有人的頭腦和智慧,如果能把握不瞋恨,也是不錯的。

但只是發一個願說「我不生氣」,沒有什麼用,因為瞋恨等等煩惱是很固執的,很難一下子因為說「瞋恨沒有利益」就消除瞋恨,而且一遇到一些情況,不滿意的情 況,或者遇到讓你生氣的人,習慣的反應就是生氣。一個人很難在一兩天內對於「瞋心是不好的」有深刻的認識,因此至少需要兩、三年的經驗與思維,才會真正領 悟瞋恨對自己的傷害,然後就會對經典中對於瞋恨的形容,例如「萬惡淵藪、眾惡根源」等等用詞有所領會。如果覺得瞋恨可能也有好的部分,那就不行,我們必須 百分之百確信瞋恨沒有絲毫功德,就會完全捨棄瞋恨心。

永遠記得自己發的願

記得當時發願不生氣時,其實有點擔心和緊張,我覺得既然發了願,就要好好守護,不要違犯;尤其很多發願的條件都具備了,例如觀想佛菩薩在前方等等,然後發 了這個願,然而我發現幾天後也忘了,再過幾個星期後又回到了原樣。其實應該要在快要生氣,卻還沒有真正生氣的中間,記起誓言,提醒自己曾發過的誓,誠實面 對自己,但是這種提醒也忘記了。

我當時想,如果有一種錄音機,能夠把自己曾發的願和說過的話都記錄下來,該有多好,而且還可以自動播放,在快生氣時就自動播放出來。這會很有說服力,因為不是別人指責你,而是你聽到了自己發過的願、說過的話;當然,這只是一個想法,不可能有這樣的機器。

其實,自己的心就是錄音機,我們應該認真地記錄下自己的誓言,將它們刻劃在心中。祖師們也強調, 早上醒來,應該念誦四座或六座上師瑜伽(上師相應法)等法門,幫助我們憶起自己發過的願和誓言。然而這並非一蹴可及,我們需要兩、三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不斷訓練自己,回憶自己的發願, 才有可能不忘記。我們不應該發了願然後就丟下不管。

誓言要不斷地回憶跟複誦,遇到障礙和逆緣時,正念才有可能出現。正念就是不忘失誓言,平時養成反省的習慣,遇到考驗時,自然的反應就會是善的。

慈悲,是瞋心自然的解藥

除了練習減少煩惱之外,也應該培養正面的、能夠對治煩惱的善功德力,如此將更能夠幫助降伏瞋心等等負面的情緒。面對考驗時,往往需要堅強的心力,才有可能 克服種種困難。負面情緒較重的人面對狀況時,可能會以強烈的瞋心和瞋恨的行動來回應;一個具有正面力量和善功德力的人,例如擁有清晰的慈悲心的人,面對考 驗時,慈悲的正面力量就會自然湧現。

平時如果缺少善功德力的培養,遇到狀況,就只能臣服於自己的負面情緒。因此,善功德力的基礎愈穩固,就愈能對治煩惱。尤其,當我們堅信善功德力的重要和殊勝性,就能泰然處理各種狀況。

在一首道歌中提到:「無懼之人,無需忍辱之事。」舉個例子來解釋這句話,聽說世界上有一種小到可以捧在手掌心的狗,但這種狗的脾氣很拗,咬主人的情況是最 多的。相對而言,許多大型狗,例如西藏獒犬,很有力量,但很少聽到會咬主人。為什麼小狗特別喜歡咬人呢?因為牠膽小,只好用壞脾氣來保護自己;大狗因為體 型大,比較安心,反而較為穩重。

藉由這個例子反觀我們自己,易怒其實反應出我們內心的不安和恐懼:你害怕見到不喜歡的人,你討厭聽到他們的名字,你恐懼他們可能會傷害你,因此用瞋恨、厭煩來保衛自己。

我當時從西藏出來時,一路都很怕遇到公安,通常要等到凌晨一、兩點,過軍哨才比較安全,因此早到了,就會找個地方休息。但那時一躺下來,根本睡不著,很自 然就看到公安的帽子,帽子上的紅星是那麼清楚,根本睡不著。當時想不能這樣,睡不著就沒體力,因此我換個念頭:雖然戴著那頂帽子,公安也是人呀!人為什麼 要怕人呢?這樣想過就比較不怕了。所以說為什麼會生氣,是因為自己有所欠缺和不足,才會易怒。

第七、行為要無貪無著,才不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密勒日巴道歌也提到「無貪、無執、貫徹始終,即是行持之要義。」很多人都活在自我的牢籠當中,只允許自己和少數的朋友和親人互動,所有通往其他世界的道路 都被關了起來。我們完全忘記了自己賴以為生的各種事物:用的金錢、穿的衣服、吃的東西、閱讀的書本,都需要依靠他人才能取得,甚至每一口呼吸的氧氣,也是 由大自然所提供。在如此貪瞋的牢籠當中生活,真是愚蠢可悲的一件事情。

我們一定要找到出口,用慈悲的力量、佛法的修持,打破這個貪瞋的牢籠。不然,只會被自己貪瞋的繩索捆縛,而任憑擺佈。

第八、必須有前中後的次序,並時常努力的積聚福慧二種資糧。

本尊瑜伽、或者日常課誦的觀修等等,這些修法很重要,因為這是每天固定的定課,尤其當中有很清楚的前(前行)、中(正行)、後(結行),如同噶當派中提到 的「初後修二事」,意思是前行(初)「發菩提心」和結行(後)的「迴向」是殊勝的,因為有了菩提心的動機,能夠讓所做的事業成就善功德;善功德能否成為菩 提果位的因,就在於迴向和發願。同時正行的殊勝,是指本尊觀修、咒語持誦和禪定的修持等等。前行、正行、結行的圓滿是重要的。
第九、必須發起慈心、悲心,而嚮往直接、間接的利眾事業。

竹巴袞列大師曾說:「與其觀修佛陀的殊勝,不如觀修六道眾生苦痛來得殊勝。」意思是,當我們修持無上續或本尊觀修時,本尊時常有很多頭、手和腳,我們經常都無法觀想清楚而覺得頭痛;因此,比起觀修那些複雜的觀修法,不如思維觀修六道眾生的苦,來得更加殊勝、深刻。

眾生的苦其實不需要刻意觀修,因為我們每天都能看到,但是我們觀修慈悲時,不僅是要看到,而且真正將眾生輪迴的苦痛情況放在心中,就像自己想要得到快樂、離開痛苦一樣,其他人也是一樣想要離苦得樂,帶著這樣的同理心,多去鼓勵和關懷他人。

尤其修持悲心時,要觀想「我就是他,我正在經歷著他的痛苦」,這種方法稱為「自他交換」。「自他平等」的觀修,是指我跟他人的苦是一樣的,慢慢培養感覺後,進一步觀修本尊,例如觀音菩薩的修持,才會真正有利益。

這裡提到「直接或間接利益眾生」,或許無法直接幫助很多人,但也不要放棄他,應該為他祝福和發願,例如坐車到德里的路上, 會看到很多乞丐,有時候想給也給不了,因為乞丐太多了,而且聽說警察也會管制,因此,我只能把他們放在自己的心中。有時我們沒有辦法直接利益別人,但是為他祝福和發願,這就是間接的在利益對方。

過去祖師會在一天之中,把一切作為都轉化成利益眾生,像是《華嚴經》的〈淨行品〉也提到, 例如綁衣束帶或開門、走路時都發願:「當願眾生,成就佛道」等等,提醒自己,行住坐臥都要把眾生放在心中,甚至只是一步,都是為了眾生。然而不可以把「間接利益眾生」做為逃避到山上、獨自清修閉關的藉口,只要有機會利益到別人時,都不可以放棄。

不論直接或間接,切記不要捨棄任何一個眾生。有時我們自稱為大乘的行者,一邊受菩薩戒,卻一邊捨棄著眾生,這是不好的。

總之,不論你身在苦中、快樂中,獨處或身處人群當中,都不要忘記三界眾生的痛苦;眾生的景象,隨時都清晰的展現在你心中,在你的眼前。

第十、必須具有智慧和了悟,而對萬法不落於實體有相的執著。

對於實體有相的執著,我想舉個例子來說明,例如這次的英文翻譯,他是一位出名的大譯師,因為我們時常能夠在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紀錄片中看到他。螢幕上看到的他,其實並不是真正的他,或許是因為他根本無法裝進去;雖然清楚看得到他的相,但並非真實的他。

各種因緣的聚合之下,顯現出一個虛幻的他。雖然他並非真實,但是還是有作用,例如可以聽到他翻譯的聲音,可以看到他的動作和手勢。

這樣一個在螢幕中顯現的譯師,從有顯現以來,就非真實存在。

但是在電視還未關掉之前,無論別人怎麼說他是虛幻的,還是無法讓他不顯現。如果說電視關掉了,他就從螢幕上消失了。說他消失,並不代表他本來真實存在過,後來因為電視關掉而使他消失,並非如此。而是誤以為他實有存在的迷惑幻象,停止了顯現而已。

這個電視的例子,是指受到暫時迷惑物所染污的例子,意思是因為一些暫時因緣聚合的迷惑之物,例如電視的螢幕、零件等等,而產生出一個暫時的、虛幻的譯師之相。除了受到暫時迷惑物所染污,我們還被究竟的、根本的迷惑,也就是無明所染污,因而執著萬法是真實存在的。

其實,萬法的本質即是空性;雖然說一切是空性,但仍會有顯現、有作用。總之,因為無明的染污,我們落入有相的執著,三界輪迴的幻象,也就由此而生。

(法王講中文)
我們以為事物是實實在在的東西,但其實沒有這樣實在、我們所以為和想像的那樣實有,為什呢?因為它是空性,沒有實體,沒有真正的存在。但僅僅是一個顯現, 是有的,因為因緣的聚合,會顯現出各種各樣的顯相,例如我們剛剛說的大譯師並沒有在電視裡面,但因為因緣聚合、電力的關係,顯現出大譯師;僅僅是大譯師的 顯現是有的,但這個顯現,真的是大譯師嗎?這是我們要思考的。

結語:把佛法和慈悲,供養給大家

這次課程能夠順利舉行,是因為很多具備虔信的個人和團體,直接或間接的給予了大力的協助。因此,要謝謝他們。

同時我要感謝上密院提供寬廣舒適的場地,讓我們能夠安心上課、聽聞佛法,而且還提供午餐和不間斷的豐富茶水,這次課程若有任何功德,都是上密院的恩德,在此特別要感謝上密院的住持、秘書和每一位僧眾,謝謝他們。

《勝道寶鬘集》中提到「正法的功德」時說到,世界上所有的善妙喜樂,都是由於正法的功德而產生。今天,我們有機會在同一個壇城中,互相交流佛法,不只是文字語言上的溝通,我們心心相印,真心關懷彼此,無私地分享心中的喜悅,能有這樣的機會,都是因為正法的功德。

正法不在寺院當中,也不在經典文字當中,而是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正法即是我們每個人心中清淨、良善的本質。

在這裡要再次謝謝每一位在壇城中的各位,因為大家的聚會,帶來了這麼多喜悅和快樂,謝謝你們。

我來到人世,轉眼已經2 6年,似乎做了些善事,讓暇滿人身具有一些意義,或許也沒做什麼事,只是讓地球多一個負擔而已。無論如何,我感恩這26年來讓我賴以生存的大地之母,我感恩父母親,感恩所有有緣的法友們。因為你們長期的支持與照顧,讓我能夠走到現在,謝謝你們。

尤其要謝謝兩位翻譯。我認真想過,或許過去生中,他們二位是某某大師,而我是個翻譯,曾經拚死拚活地為他們翻譯過吧,所以今生他們兩個是來還債的。

我不會說法,坐在法座上,不是想要賣弄炫耀什麼,我不敢這麼做,也不需要這麼做。舉辦課程的目的,是我想把今生當中,自己最珍貴的禮物,也就是佛法和慈 悲,供養給大家。或許無法馬上帶給各位利益,但是我相信,佛法的善種子,未來一定能夠成熟,成就廣大利益與快樂的果實。謝謝大家!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