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給予智慧林僧眾的開示

法王噶瑪巴給予智慧林僧眾的開示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上密院
時間:2006年8月13日
記錄:堪布丹傑

首先,我要問候智慧林所有僧眾,扎西德樂!同時,我要宣佈一些有關祈願法會規矩的事宜。

一般來說,佛陀教法的興亡,是依靠正法戒律的持守來決定。是否具有正法戒律,則需依靠如法的僧團。

若是如法僧團能夠建立,教法的根本即能穩固,眾生的福德即能開展。

曾經有一個人請問阿底峽尊者說:「為什麼在印度有那麼多成就者,而在西藏卻寥寥無幾?」

尊者回答:「在印度,持守清淨戒律的僧眾非常多,因此,當弟子向這些福德境禮拜供養時,弟子不需依靠自力,依靠他力即能快速地圓滿廣大資糧。」

尊者接著說:「而在西藏,由於持守正法戒律的人少,人們積聚福德的對境也少,弟子僅能盡力依靠自己的力量來積聚福德,因此,在西藏的成就者較少。」

總之,若要興盛佛教,利樂眾生,符合正法戒律的清淨僧團是絕對不能沒有的。

因此,過去雪域西藏多數的大師與成就者,尤其是很多噶舉派的大德們,都示現出家相,嚴持淨律。

同樣,現在很多上師也都非常注重戒律的精嚴。

例如怙主大司徒仁波切就不斷地告誡弟子說:「五濁惡世時,一位不犯波羅夷與僧殘的比丘,比圓劫時的阿羅漢還殊勝。」

因此,所有過去、現在大德們的心意是一致的;我們後世弟子若能效法行持的話,將會非常殊勝。

就我個人來說,自己並不具備持戒精嚴與能幹的功德,但是,我一直秉持著熱忱,對於噶舉祈願法會也好,對於整體佛教,或是各個寺院,我希望能在規矩律儀上,利益大眾。因此,我制定與實行了許多規矩。

為了讓這些規矩能夠長久實行,也為了更清楚的介紹宣導,因此我召集了各寺院的代表,給予他們一些指導。

同時,我們也製作了今年年初所錄製的 VCD,其中清楚教導與示範僧眾搭衣、持具等規矩。

此次智慧林的兩位代表前來,堪布噶瑪丹增也來了。他們過去對此(規矩學習)已有經驗,而這次前來得到了更豐富的經驗,我也相信給予了很好的示範。

因此我希望各位能夠聽從他們的教導,認真學習,這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這次的殊勝因緣際會,是怙主大司徒仁波切給予大寶伏藏灌頂的法會。在如此殊勝的佛法行持時,最重要的,即是具備清淨的動機、行為、信心與誓言。

尤其對於初學者來說,紮實的威儀舉止極為重要。透過此次機會,能夠宣導規矩,實在是很好的。

如此,對於各位接受灌頂也會有利益,未來,對於各位弘法利眾的行持也會有大利益。因此,請各位謹記於心,好好學習。

尤其,有很多從西藏前來的上師與祖古。各位若能好好學習,將能興盛藏地僧團,並且透過清淨的威儀舉止,將能廣大利益真實具備信心與誓言的弟子們。這是我的期望。

學習之後,今年各個寺院需要提前幾天聚集於菩提迦耶,我會給予考試與校正。

各位這次具備殊勝的福氣接受殊勝的大寶伏藏灌頂,我是應該前來參加的,也非常想要前來,但是因緣不具足。我隨喜各位的善因緣。

最後,希望各位堅定信心與誓言,圓滿接受灌頂、口傳與教授。謝謝!

相關影片:噶舉祈願法會─僧眾威儀教學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