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法王噶瑪巴2014年春季課程

法王噶瑪巴2014年春季課程

時間:2014年3月6日下午三點至五點(印度時間)
地點:印度 瓦拉納西 智慧金剛佛教學院
授課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中文翻譯:堪布丹傑

今天我們在大恩的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講說四諦法門的聖地:瓦拉納西鹿野苑的智慧金剛佛教學院,先向在座無比恩德的怙主創古仁波切,喇嘛、祖古、善知識、堪布,僧伽大眾,以及來自各方的在家男女信眾,藉此藏曆木馬新年時節,首先問候大家新年吉祥如意!這一次彼此能相聚,真是很難得的一個機會,我感到非常高興。

這次是針對外國弟子的春季課程,由於身體有些不適,本想取消整次課程,但初一早上我來大殿修法時,看到有這麼多的法友前來,想說不行,要再考慮一下,不能完全取消。

但目前的身體狀況,也無法舉行三天的教學,因此改為一天。

今天原本應該是第三天的課程,很高興看到各位,這次主題是簡短的噶當派教言,由於生病關係,沒有辦法準備得太周詳,也不知是否能全部講完,看情況,總之會盡力講解。

其實,我也很難講出真正能夠利益到各位的法,但是,看到這麼多法友遠道而來,一、兩句佛法的分享,代表了我的一份心意,希望大家不要空手而歸。

■  顯密萬法目的都是「調伏心續」 ■

當我們談到正法時,都會聽到有所謂「三乘」、「顯密」的很多分類,雖然有這麼多的類別,本質上都是佛陀開示的正法。當一個行者要開始實修、勤修正法時,要具備的一個重點,就是要讓這些法真正能「降伏自心」。

要讓這些法能夠成為煩惱的對治,讓粗糙散亂的心得到平靜調柔。因此可以說,顯、密各種教法,無一不是平伏自心的方式,大乘小乘的開示亦復如是,一切的法門都是修心、調伏自心的口訣和方法。

若說「一切法門都是對治煩惱、降伏自心的方法」,我們可能會疑惑說,既然萬法本質相同,為何還要分大乘、小乘、三乘等顯密分別?如此眾多的修心法門,都是因應弟子們不同心性的次第和成熟情況而產生的,因為每人修心的進展不同,需要的口訣法門也不同,因此每種方法都應該要去學習,不可輕忽,任何佛法開示的方法都是我們修心的教法,都應該依止。

不然有人會想說「我是大乘行者、某些教法是屬於小乘、共同乘的修持,因此我不需要」等等,這種想法是錯誤的。例如共同乘中的「轉心四思維」,的確若從大乘角度看來時,像是小乘法門、是下士道修持,但從一般人、世間人的修持來看時,這就是大乘法門,且是無上珍貴法門。因為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教法,因此不能輕忽、捨棄任何教法。

「修行」就是「修心」,要讓「心」進步,就像身體會隨年歲而發育成熟,不然身體日益衰老,但心仍停在幼稚階段,這是不行的,身心要能與時俱進,最終得到圓滿。

■  藏傳佛教殊勝之處,在於能「同時」、「融合地」修持三乘 ■

雪域西藏的佛教,和其他派別最主要的差異,就是一位行者可同時、融合地修持三乘一切的教法,顯、密無有相違,三乘次序無有錯亂。其實這也就是佛法的特點──萬法皆是相融的。

尤其藏傳佛教的修持傳承至今依舊鮮活,所以說是藏傳佛教的特色也不為過。祖師大德也不斷提醒我們說,每一個行者都可以同時修持三乘的教法,會因此得到很大利益。祖師也提醒到,想最終證得密乘金剛持的果位,就一定要這樣圓滿地修持三乘一切的法門。

開始修持時,要知道修行的次第和重點,也就是最開始提到的,任何法的重點就是「降服自心、對治煩惱」,要具備如此認知而修持,這是重要的。

■ 最殊勝的成就,是「煩惱減弱」■

修持佛法的目的,就是「降伏自心」,噶當派教言開示說:「最殊勝的成就,就是煩惱減弱」,我們一般聽到「成就」時,就想到得到共同或不共、殊勝的成就,例如不共成就是金剛持果位,或共同的成就,如同「神足通」,也就是三個月要走的路程,因為具備神通,一天內就能到達等等的共同成就。

然而,我們修行的目的,不是向外去得到什麼神通;修行的目的,是降伏煩惱,調伏自心,如果符合這樣的目的,而得到了成就,那是值得開心的,但如果不符合這樣的目的,就算得到了某些成就,也不值得去重視。

因此,真正的成就,就是煩惱減弱,當你發現修持後煩惱減弱,就已經得到了成就,就應當感到滿足、歡喜。相對的,

若是煩惱愈來愈增長,即使此時得到了有的沒的大小成就,都無益處,這些都不是一個佛法修行者需要的成就。

佛法的目的就是要降伏自心、讓煩惱減少。若你已經做到這一句「真正的成就,是煩惱減弱」,就應該感到開心,因為你已經達到修持佛法的目的。

■ 「最好的善知識,就是一語道破缺點者」■

噶當派口訣當中,非常重要的兩句話,一句是:「最殊勝的善知識,是挑戰自己弱點」。最好的善知識就是能夠指出、挑戰你的弱點,所謂「弱點」就是指自己的不足、過失,最好的善知識,能夠挑戰和指出自己的弱點,這樣才對修持有幫助。

另一句是:「最殊勝口訣,就是擊破自己過失」。噶當派的口訣非常多,而且都對我們很有裨益,但其中最殊勝的口訣,是指能夠擊破自己的過失、弱點的口訣。同要最好的善知識,就是能一語道破自己的弱點者。
 
尤其我們常說,一個行者要看自己的過失,看他人的功德。所謂「看自己的過失」不是說自己沒有任何過失,而要特別去做出缺點,而是每個人都有缺點,但若沒人指出來,自己也就不會知道問題所在,因而無法進步。

西藏有一種傳統的想法,若一位上師、善知識時常責罵弟子的話,大家都會稱讚這位上師真好,真的是以大悲在攝受弟子,若一位上師什麼都說好而不責罵的話,好像就不真正關心弟子。

我想這段話想要表達的意思,跟這裡所說的教言一樣,指出過失很重要,但並非代表需要天天罵人,尤其每位上師的性格不同,例如都是具德上師,有些上師比較調柔,有些就比較喜歡責罵弟子,若真的在一位天天罵人的上師旁,可能日子也不會太好過。

■  師徒相處的要點,是「直接真誠、不客氣」■

總之,師徒之間的相處要點,以中文而言,就是「不客氣」(法王以中文說「不客氣」),上師和弟子間不用客氣,坦承而直接,沒有隱藏。

若師徒之間總是客氣來、客氣去,你會發現,這樣的關係是不穩固的,師徒關係的功德也很難生起。

什麼是「互相真誠、不客氣」呢?上師會直接說出弟子的功德和過失,而弟子也將自己所有的過失和功德,沒有任何隱藏地、坦承地向上師報告,例如有哪些煩惱、過患等等,這樣師徒關係就會日益深刻,不會輕易被其他狀況所破壞。

■ 「最殊勝的自我激勵之法,就是敵人、魔障和病痛」■

講到這裡,身體感覺像是電池快沒電了。接著,這裡有一句口訣說:「最殊勝的鼓勵,就是敵人、魔障和病痛。」激勵我們學習佛法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病痛」,而我現在就是這樣的情況──生病了。

講到鼓勵,其實,噶當派的善知識說:「得到暇滿人身,已經成就一半佛的果位了。」我們每個人,都得到了暇滿人身,所以都已經完成一半了。所以,只要再一點努力,就能完成另外一半。

如果我們保有強烈的修法熱忱,那麼任何障礙、病痛和逆緣,都能成為幫助我們成佛的助緣和鼓勵。你們過去已經很精進地修持,未來也希望能夠繼續努力,尤其,是要將每一個發生的因緣都當做修行,請大家好好努力。

今天課程大致講到這裡。這幾天醫生和朋友們都勸告我,要多休息、不要接見大眾,我身體感覺也確實需要多休息。但是看到你們長途跋涉、遠道而來,來一趟真的很不容易,因此我會盡力,從明天開始,安排少數的接見。

可能無法和往常一樣一次安排太多人,會依照身體狀況來安排。有些朋友我們已經見過很多次,或你還會在這裡居住較久的人,可以晚一些安排,讓那些這兩天就要離開的法友,能先安排接見。

這次在智慧金剛佛教學院看到大家,我感到非常高興,尤其很高興看到尊貴的創古仁波切的身體越來越健康,而且還給予多天的教學,身為弟子的我們,都感到由衷歡喜。

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我生病了吧。其實這個病也是自己造成的,過去一陣子,也就是祈願法會那段期間,雖然沒做什麼事,但我就是閒不下來、東跑西跑,一不注意就讓舊疾復發了。

總之,謝謝你們的前來,還有許多透過網路直播而看到課程的朋友們,很多人之前期待很多天,抱歉讓你們久等了,謝謝大家,祝福大家吉祥如意!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