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如何以身體根識來做修持

法王開示:如何以身體根識來做修持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
2006
/12/24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大家阿彌陀佛!首先,我要問候由海濤法師和諸位法師們所帶領的這麼多人的團體,問候大家。

我們在這個佛陀的聖地、成佛的聖地聚集在一起,可以隨著上師討論佛法、聽聞佛法是很殊勝的一個機會。以前玄奘大師來印度的時候,他是有福氣的人, 可以看得到一些莊嚴的寺廟和僧眾。雖然我們看不到那些莊嚴的寺廟和僧眾,但我們仍然懷著一種對佛法的信心,追隨到釋迦牟尼佛的腳步。在這邊做了一點善事和佛行事業,對我來說是非常的榮幸和非常的歡喜,這也是大家所賜我的一個機會,我也要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說 聲謝謝

現在我的心裡就只有感恩,其他沒有太多的話要跟你們說。如我之前所提,因為我們都是追隨釋迦牟尼佛的人,所以我們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是很重要的。但是發菩提心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所以這次 我講一些跟菩提心有關的話,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利益。

佛陀也就是釋迦牟尼佛,降生在人間,和我們一樣都投生為人,然而示現了佛行事業。為什麼說佛陀要有這樣的一個示現呢?示現為人,他並不是透過神通變化,因為神通變化可以說只是一種造作出來的。雖然 佛陀本具各種神通變幻,但是為什麼他示現跟我們一樣,投生為人呢?因為人本具有一種無造作的善心和熱忱,這種善心是投生為人所本具的。

藏傳佛教有轉世的傳統,很多人會很好奇。我自己也是轉世中的一個,就是認定的一個人。所以對於轉世的傳統,我並不好奇。轉世的傳統,最重要的是轉世動機和 因緣,我們一定要知道其根本上的因緣,這是很重要的。我認為一個得道的聖人,雖有其神通變化,但是為了利益眾生,則連一些神通變化也都要放棄!投胎成為一 個人像凡夫一樣,就是特意的受苦受難,這是很偉大的一個動機和偉大的一個事業。因此我們可以說這樣的一個化身或者說一個轉世,有其非常特殊的地方,而這個 特殊並不在於神通變幻!相反地,是沒有神通變化的,它的特殊處是在於一種具生的慈悲和智慧,這是最重要的。而不僅僅是這些轉世化身的人而已,我們說所有的 人、所有的有情眾生也都具備這種本具的慈愛與智慧,但是很大部分的人,由於不具足好的外在環境,也不具足好的善友幫助,因為其條件不具足,所以本具的方便 智慧沒有辦法完全地開展。

以我自己為例,我沒有一個特別管我的老師,所以我現在是想做什麼都可以。雖然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對於自己身、口、意三門的所有修持,儘量都以慈悲為本, 一切都以慈悲為出發點去做任何身、口、意的行為。雖然身邊並沒有一個指導者帶領,但要懂得靠自己的力量,這是很重要的。同樣,諸位自己的身、口、意三門一 切行持,可能有時也會出現一些不具備意義或者不如法的情況,但是我們要試著將自己的身、口、意導入到法中,這是很重要的。舉例來說,我們可以用自己的眼睛 來做利他的修持。眼、耳、鼻、舌、身五根只是一個色法而已,並沒有什麼善惡分別。好比我們的眼睛光是『看』這一件事,就可以是利他的一種修持。怎麼做呢? 首先,我們要從內心先觀修慈悲心。具足了善心、悲心,然後再從我們的眼根(眼睛)看出去,我們可以看到一切的事物,有動物、靜物。動物可以說是任何的有情 眾生等等,靜物可以是一切山河大地。當我們以慈悲心之眼、以慈愛的眼睛看出去的時候,事實上我們是把慈愛的力量給予出去。

透過這樣的修持,各位的『眼睛』有了目的,有了意義。『觀看』也可以是有意義的,可以透過『觀看』來利益他人。為什麼這麼說呢?有一些法友們,曾經看到我 的眼神,還寫過關於我的眼神的讚文送給我,這是他們受到了感動,受到了影響。所以各位以慈悲之眼看出去的時候,真的會感動人,會讓人有感受的。不僅可以透 過眼睛來做修持,我們還可以透過其他的根識,譬如耳朵、鼻子等等,每一根識都可以透過慈愛之心來做利他的修持。談到修持佛法,修行並不是有局限性的,只狹 隘的局限在心上的修持,如果只狹隘局限在這上面的話,事實上我們就沒有辦法真正廣大地開展自己。事實上,修行是非常廣泛、非常開放的,它是可以從各個方面 下手去做、去行持的。當然一切最主要的還是心,但並不是說除了心的修持,其他都不能做了。

如果以狹隘的感受來修行的話,會有很多問題,也會遇到困難。為什麼?譬如我們覺得只能在心上修持的話,事實上對於凡夫來講,『心』是很難控制的,是不容易 掌握。如果我們能夠開放點,先從身體上的根識來做修持的話,則是比較容易下手,所以初學者可以先從這個方法開始修持。

我們現在都在聖地,希望各位能夠把握這難得的機緣,來做修持,這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這麼說呢?以我為例,剛開始來到這裡的時候,看到的是破破爛爛的地 方,滿天灰塵沙土,看到的都是這些景象。但是日子久了,我慢慢發覺有一種不同的感受從心中生起,這並不是我以信心造作出來,來改變我的觀感,改變這一切。 因為我也不是一個具備太大信心的人,所以也造作不出這種看法。那為什麼心會改變,會感受到加持的力量呢?可以說,真的就是因為諸佛菩薩的加被還在這聖地, 從沒有退失過。因此,聖地的加被讓我們能夠感受到,能夠將力量傳給我們。然而為什麼聖地能夠有加被的力量呢?並不是這個地方自然就有這種加持力,而是因為 當時佛陀在這裡成道,賜予了這個地方有加被的力量,使這個地方有了這種加持力。我們來到這裡的時候,這個加持力又傳遞給我們,所以我們會感受得到。大家來 到這裡,因緣難得,時間難得,地方又是那麼地殊勝,希望各位能夠盡力的來做修持,無論是任何的善行或是發願,發大願心,都一定會有力量,而且也是很重要 的。

談到發願,很多人喜歡到寺廟去燒香拜佛,但求的都是要早生貴子、要多有錢、要變得更富有等等,在漢地會有很多這樣的情況。這樣的一種發願,它並不一定會成 就。會不會實現呢?也不一定!為什麼呢?因為這種願心、發願並不如法。同樣,一個不如法的發願跟聖地兩者之間,是建立不起任何的關聯性的,也不會有任何意 義產生,所以願望也就很難實現了。在聖地如果是具備了如法的願心,則所發之願便很有可能會實現,甚至能幫助我們,世間的任何願望也都能任運得到。

在西藏有一句諺語,一個大臣不能講太多的話,否則會說漏嘴的!所以,就講到這裡。這一次大家來朝聖,來聽聞佛法,在這裡我要祝福大家一切朝聖之行、聞法都能圓滿順利,祝福各位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吉祥如意!

註:本文為法王噶瑪巴接見台灣生命電視台團體時所作的開示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