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義炬》系列課程.金剛薩埵.第四堂

為讓慈愛如滿月,先以金剛薩埵淨罪

世間各種苦難,都是大家不在乎造成的,因此慈愛之心非常重要,我們要成為生命的守護處。為了開展此心,我們要做懺罪的觀修。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時間:2014年12月27日,下午2:00-4: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大眾唱頌〈金剛總持祈請文〉、〈皈依發心〉、〈三十七供獻曼達〉、〈請轉法輪〉)

法王開示:

今天下午是最後一堂課程,本來依據每年的既定規劃,祈願法會都有三天課程,今年因為配合卡盧仁波切與波卡仁波切的紀念活動,而舉辦《知一全解》大灌頂,灌頂時間比較長,因此三天課程改為兩天。總之,今天是《了義炬》金剛薩埵的最後一堂課。

首先會念誦《了義炬》中關於金剛薩埵之部分,並延續講解早上尚未完成的觀想部分。

(引用自《了義炬》P.125至135頁)

此外,若是隱藏過失,會使得過患越來越大,這是因為罪惡
的種子遇到了欺誑的水和肥料。若能不隱藏錯誤,自己知道
是錯誤,並且向別人說出自己的過錯,那麼罪惡就不會增長
並且力量會減小。這就是所謂的「真理能為錯誤劃下句點」。

[ 淨除罪業的方法]

在此之上,若能猛烈地發露懺悔,在淨除罪障的方法上去努
力,必定能夠毫不困難地將墮罪根除淨化。運用善巧的方
法,便能以一個善業消滅巨大的惡業。

「我造作了如此這般的惡業。」當這麼說時,就是發露。對
此強烈地感到後悔,心懷懇切,這就是懺悔。由於感受到沒
有犯下同樣這種過錯的人的殊勝尊貴,因而帶著恭敬之心,
雖然為自己所犯下的過錯感到羞恥、慚愧,但還是用清亮的
聲音說道:「請您們悲憫眷顧,淨化我這些業力吧!」從內
心深處這麼說出來,這就是懺悔的意義。

懺悔需具備四力

一、破除力:對於過去所犯下的罪惡,有如喝下毒藥一般,
心裡生起強烈的悔意。

二、不再造惡力:往後即便是在生死關頭也不會再造惡,生
起強烈的約束之心。

三、依止力:皈依和發菩提心。

四、對治力:致力於「六對治門」等淨罪的各種方法,然後
盡己所能地從事善行。

對於過去所犯下的罪惡,若沒有生起後悔之心,就算做出懺
悔的樣子也無法真正淨除罪障。若沒有對於未來的約束之
心,所做的一切懺悔和行善都沒有意義。帶著達到標準的皈
依發心而懺悔一次,比沒有皈依和發菩提心的懺悔十萬遍,
其淨除罪業的力量更大。得到灌頂的人只用一天的時間懺
悔,遠比只有皈依發心的人,用很多年的時間懺悔罪業,其
淨化罪業的力量更大,這是因為依止力越來越增進的緣故。
以惡行與善行的增長而言,也是同樣的道理。

六對治門

一、受到佛陀讚歎的阿彌陀佛、藥師佛、不動佛等等善能淨
除業障的佛菩薩,我們可以自己受持其名號,並且為他
人朗誦。

二、塑立[ 印製] 佛像、經書、佛塔。

三、要供奉以上所說的三所依,敬侍僧伽,供養曼達,密乘
行者則可以供養壇城、修薈供,尤其是要對上師獻上五
悅供。

四、課誦《般若經》以及《大解脫經》等等佛陀所說的經續
教言。

五、持誦如來百字明咒,以及大日如來咒、不動佛咒等等甚
深陀羅尼咒語。

六、相信如來藏,修持無我的義理。在三輪體空(要被淨除
的罪障,能夠淨除罪障的本尊咒語,以及去實踐淨除罪
障的自己)之中持誦咒語,直接觀修甚深空性的瑜伽,
或者想像相似於空性的「無實如幻」。

若能把握住要點去做到以上任何一門,絕對能夠徹底淨除罪
業的因果。但是在這裡,為了要快速淨化在生起正行大手印
的覺證上,會遇到的粗重中斷罪障,所以教示金剛薩埵修誦
法門。

此生所積聚的各種罪障,因為時間較近,所以非常障礙我們
生起覺受。尤其是毀犯三乘戒律,特別是違犯了上師的身、
語、意的三昧耶,這是非常大的罪墮,以及毀犯了真言乘的
其他誓戒,或是享用信施和上師的財物等等,這些行為會阻
礙過去生起的修持體驗,障礙新體驗的生起。

為了淨除這類的罪業,金剛薩埵百字明是最值得推崇的。

[ 修誦百字明咒的利益]

阿底峽尊者說:「就真言乘的戒律而言,許多微細的墮罪是
一直都在發生的,正如將剛剛擦拭好的曼達盤,放在一個滿
是灰塵的地方,立刻又會蒙上了塵埃。」

有人問道:「如果是這樣的話,證道的這一天是否就不會來
臨呢?」尊者說:「雖然如此,〔不用擔心,〕因為密乘有
很多的善巧方便,用一種方法就能在剎那間淨化很多微細的
墮罪。」所以尊者給予了長版的百字明咒修誦法門。

此外,印度論典中簡略地提到:新舊密續都一致認為,修持
百字明咒有長遠和暫時的無量利益。例如經云:

遍主五本智體性,陀羅尼咒與手印,佛塔壇城縱修造,

等同一句百字明,無有勝彼之福德,善說持誦百字明,

福德資糧得累積,猶如莊嚴數等同,微塵沙數一切佛。

若持百字明,不遇非時死,無病及憂苦。

若持百字明,無貧諸苦痛,諸敵亦滅盡,圓滿一切願。

若持百字明,求子得生子,求財得財富,求地得土地。

欲此生長壽,當持百字明,臨終亦安樂,復得三百歲,

此生皆喜樂,命終生極樂。

若持百字明,空行魔殭屍,魔障忘失鬼,不能作損害,

犯大墮罪者,定能得正覺。

若能盡持誦,密咒百字明,愚者增聰慧,無福得福德,

災苦盡滅卻,縱具五無間,誦百字得淨。

願生生世世,成轉輪王族,最後得解脫,得成正覺佛。

經典說:「若能精進努力修持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必能根除
微細與中等的墮罪,能夠制伏大的罪過令其不再增長,而後
漸漸淨化。」

一般而言,若對因果生起信解,就無法不對罪業感到後悔,
到了那個時候就會做到真正的懺悔。由此淨除了心續的罪業
後,覺證不生起都不行。但是目前最關鍵的,是我們只是按
照寺院的傳統,口頭上跟著念誦,卻沒有真正生起信解和悔
意,這樣要想獲得覺證,那就有如想要拔到烏龜的毛一樣,
是不可能的。

(引用自《了義炬》P.125至135頁)

以上算是口傳完大手印四加行中「淨除罪障百字明」的教導。接續早上的觀想,金剛薩埵的身口意三個部位,有身金剛的自性「嗡」字,語金剛的自性「啊」字,心金剛的自性「吽」字等:

(引用自《了義炬》P.117頁)

身體三處有三個種子字,心間的蓮花月墊上,有白色的種子字「吽」,周
邊圍繞著白色的百字明咒咒鬘,咒語的字面朝向外,從前方
開始如蛇盤繞一般地向右旋繞。

由此放射出光芒,迎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諸佛菩薩融
入種子字,將其轉化為十方三世佛菩薩總集的本體,如此想
著而作淨除罪障的祈請。

因此,觀想身體三門有三種子字後,觀想心間的蓮花月墊上,有白色的種子字「吽」,這裡首先觀想的心間蓮花,是代表我們的出離心,其上有代表我們世俗菩提心的月輪,也就是其本質為世俗菩提心,而外相為月輪。

其上有象徵勝義菩提心的白色五股金剛杵,或者不觀想金剛杵,而是觀想代表無二智慧自性的白色吽字也可以。接著從金剛杵或吽字放射光芒,迎請智慧尊降臨。如同此處所提,吽字周遭有圍繞百字明咒鬘等等,這個之後再說。

之後光芒放射出來,迎請一切智慧尊,此光芒就如同旭日初昇普照大地一般,光芒遍照一切世界。此光芒照射到住於十方世界一切諸佛菩薩的心間,佛菩薩為了攝持我們,幫助我們淨除罪障,因此化為無量金剛薩埵的相貌,隨著光芒回來,如同風雪一般降臨、融入金剛薩埵本尊中。

■外相為金剛薩埵,本質為十方三世諸佛本體

接著金剛薩埵就成為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的本體,這時的金剛薩埵並非一尊獨立的佛菩薩,而是外相為金剛薩埵,但本質為十方三世諸佛本體,這是很重要的。

由於教本只有提到迎請智慧尊融入,並沒有提到賜予灌頂,因此就不多做解釋。一般我們說透過灌頂淨除罪障等等,之前曾有公案是說,有弟子問道:「儀軌中提到『灌頂充滿全身,清淨罪障』,如果金剛薩埵也需要被灌頂清淨的話,那他怎麼可能清淨別人呢?」上師聽了很生氣地說:「你這個違背三昧耶的人,給我滾出去!」

接著是祈請賜與淨除罪障。這裡要觀想自己就是凡夫身,為祈請之故,要觀想不僅自己得到清淨罪障,前方還有今生的父母親。有些教本的形容細節有所不同,例如有些版本寫父母在左右,前方為敵人等,總之要觀想以父母為主的一切眾生都在周圍。

而一切眾生包括六道眾生,因此包括畜生道的動物及昆蟲等,因此有人問:「昆蟲要怎麼禮拜呢?」這時你可以想像昆蟲、動物都成為人的模樣,一起做禮拜。

在此要觀想帶著一切眾生一起禮拜並共同祈請。講到「禮拜方式」,隨各地習俗而有所不同,例如有漢傳和藏傳方式,而這些其實都不是印度的禮拜方式,唐朝義淨大師當年到在印度的時候,印度人看到漢傳佛教的禮拜方式,都會感到好笑,因為印度人的禮拜方式,就是持續跪著拜,不用站起來再跪下去。

總之,「禮拜」表示恭敬之意,這很重要,首先觀想眾生在周圍,大家身、口、意都很恭敬地做禮拜,同時你要以全心發露懺悔,就如同中毒者求救一般全心懺悔,同時也要有「再也不犯」的心,要想著,不僅是身體和語言不再犯,此後在起心動念上,也不再生起如此的惡念。之後,自己如同領唱師一般,帶領所有周圍一切六道眾生來做祈請。

(引用自《了義炬》P.117頁)

祈請後,由於祈請,而從心間的咒輪和種子字流出般若甘露
且盈滿全身。甘露盈滿後漫溢出來,從金剛薩埵的右腳大拇
趾白亮亮地流出,從我們自身頭頂灌注。[ 我們] 無始以來
生生世世所造作的毀犯誓戒等一切罪障有如黑煙炭汁,一切
病痛有如膿血,一切非人的障礙像是汙穢的昆蟲(是有血有
肉的樣子),好像剛剛噴出的水,前頭沖帶著蟲子一般。這
一切從五根門以及毛孔被驅趕出來,然後進入到廣闊金質的
大地中。我們自身充滿清淨的般若甘露,多出的甘露從頭頂
冒出,並碰觸到金剛薩埵的尊足。

以上的觀想,要非常清晰地一再觀修,正如偈言所說:「若
心散亂於他境,持咒歷劫不得果。」因此,一剎那也不要散
亂,要不疾不徐、乾乾淨淨、聲聲清朗地持誦百字明咒和六
字短咒。

在如是祈請之後,由於我們的虔誠祈請之故,驅動金剛薩埵的大悲之心而流露出甘露,清淨我們全身,我們生生世世毀犯誓戒者如同黑煙一般,我們的病痛如同膿血一般,一切非人的障礙像是鮮活而汙穢的昆蟲,就如同噴出的水,前頭沖帶著蟲子一般。觀想這一切從五根門以及毛孔被驅趕出來。

至誠祈請之後,金剛薩埵由於大悲利他之心,而在週身流出甘露。如同文中所形容:「甘露」本質是金剛薩埵的智慧,首先充滿他的全身,並從右腳大拇指滿溢出來,接著從我們頭頂灌入,清淨全身,接著觀想身體的一切不淨都流入廣闊的金質大地中。

有些教本提及說,我們此時也可以觀想,自己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都在金質大地之下,這些不淨物都流入了他們口中,都因此得到滿足歡喜,欠債也因此還清等等,這個版本中並未提及,但這樣觀想也是可以的。

接著要觀想充滿我們全身的智慧甘露滿溢出來,碰到金剛薩埵的右腳拇指。至此甘露流下融入全身的觀修要非常清晰,且要反覆觀修。

可以想像甘露水從上而下或從下而上清淨全身,或也有教本提及,觀想在我們心間有一個黑團,被甘露水碰到之後就散開而清除,總之觀想方式是很多種的。

(引用自《了義炬》P.119頁)

最後雙手合十,念誦「怙主:因我無知與蒙昧……」等祈請
及懺悔的文句後,觀想上師金剛薩埵歡喜並帶著微笑說道:
「善男子,你的一切罪障墮犯,從今天起都清淨了。」在金
剛薩埵勸慰我們之後,要想金剛薩埵化為光芒融入我們自
身,金剛薩埵的身、語、意和我們的身、口、意合而為一,
沒有分別,之後安住在無所緣之中。如果要下座的話,就迴
向善業功德。

「勸慰」也就是鼓勵、讚嘆、安慰我們,透過「善男子,你的一切罪障墮犯,從今天起都清淨了。」這樣的鼓勵之後,觀想金剛薩埵化光、融入我們,和我們無所分別。

還記得前幾天灌頂時提及很多次「本尊身、口、意與我們合一無別」,當時我就有個想法冒出來:所謂「合一」,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標準是很高的。要合一,就必須是自己變得清淨,是指我們這樣一個充滿煩惱的凡夫變成了本尊,因此清淨了,不然就是清淨的本尊變成了我們這樣一個容易生氣、充滿煩惱的人,這當然是不可能的。總之,僅只是口頭上念誦「合一」沒有用,合一沒有那麼簡單。

因此這裡提到的「身、語、意合一,安住在無所緣之中」,是指佛的清淨本性和凡夫眾生的清淨本質,本來就是相同的,換句話說,佛和眾生從「本質清淨」上來看,是本為一體的,因此才有可能「三門合一」,就如同水融入另一杯水一般,是毫無造作,也不是刻意觀想出來的。毫不造作,如同噶舉常用的詞:「平常心」,大手印禪修的教授中也常用此詞。「平常心」並非指平日粗重的心,而就和這裡一樣,指的是自然安住的清淨之心,我們要盡量安住其中,如同盡量靠近自己清淨本質,即使只是短時間,也會非常殊勝,這就是空性的禪修。

■禪修很容易,是我們太複雜

曾有弟子問第三世法王噶瑪巴:「可否傳授『不用禪修就可解脫』之法?」法王回答說:「當然有,問題是如果我傳授給你不用禪修的口訣,你還是會嘗試想要去修持,因此教了也沒有用。」

我們常常都想太多,太刻意而變得很不自然,所謂「禪修很難」,是因為「太難」,或其實是因為「太容易」,所以我們無法修成呢?其實禪修很容易,是我們太複雜了,說要「放鬆,坐下來」,反而會讓你更緊繃、更用力,如同醫生要打針時,會安慰說,「別緊張、放鬆!」但病人聽了反而更繃緊。因此要如同此處所形容,「在無所緣之中不造作的安住」,這是最重要的。

(3:10-3:30休息。3:30開始,法王帶領大眾共修本次課程主題:金剛薩埵,共修的儀軌是《了義炬》文末所附《四加行修誦儀軌:入聖道之乘》,共修〈淨除罪障之金剛薩埵修誦〉部分(P267起),並共持百字明長咒及百字明心咒,至16:15。)

法王上座後先用英文說,「please take your seat immediately」,希望大家儘速入座,接著法王提醒:「這也是我們這次最後一次共修,希望大家好好把握,記得我之前提醒的內容,謝謝!剛剛提到觀想咒字,在金剛薩埵的心間吽字周圍有百字明咒,每個字都要觀想清楚。但是不要說各位,連藏人觀想起來也倍感困難,即使佛陀親自要求我們這樣做,想來我們也只能回答「實在抱歉了」。因此僅需觀想金剛薩埵短咒圍繞在其心間也可以。另外,若不會念誦百字明咒,僅需念誦短咒就好。」

於下午持咒共修,也就是此座金剛薩埵共修結束後,法王再次開示,表示全心祈願早日見到波卡仁波切的轉世。

法王說:這次噶舉祈願法會前行活動:《知一全解》灌頂,是為憶念卡盧仁波切及波卡仁波切身口意的功德而舉行,憶念他們為整體佛教和一切眾生所做的付出,尤其對於達波噶舉和香巴噶舉的恩德,因此在此圓寂週年,舉行灌頂法會來憶念恩德。在灌頂時,我也是憶念著兩位仁波切,當然要圓滿上師全部心意是很困難的,至少我們能夠圓滿上師一部分的心意吧。

■沒有任何心願,會比「見到波卡仁波切的轉世」更急切了

去年祈願法會,也就是第31屆祈願法會圓滿後,在與工作人員一次聚會中我曾提到,在第32屆祈願法會,或許能見到波卡仁波切、聽到他的聲音,當時不知道與會者聽到我這樣講說之後感覺如何,但這一直都是我們的心願。

波卡仁波切已圓寂十年,護持寺院的堪布東由仁波切年事也高,波卡仁波切真的是我們實修傳承及波卡傳承寺院的皈依處,因此,沒有比見到仁波切儘快的轉世更急切的心願了。即使到現在仍無確定消息,但其實噶舉祈願法會也尚未正式開始,可能轉世很快來到也不一定。

我深信轉世仁波切,一定會在尊貴堪布東由仁波切慈悲地指導下,圓滿聞思修,具有如同前世的殊勝行誼,成為一位弘揚佛教、利益眾生的大師。這是我發自內心的相信。

《了義炬》課程由我開始,因此我有責任從頭到尾教導完,今年講述〈金剛薩埵修持法〉,之後還有〈獻曼達〉和〈上師相應法〉等等,我也會全數教導完。

我過去曾常跟大家說,我被認證為噶瑪巴,並不是準備好的,當時我只是個七歲的孩子,突然有一天就被認證了。「噶瑪巴」是個有九百年歷史傳承的名號,第一世至第十六世,都是如此具備智慧、大悲心的大師,因此,若說一個人「想要準備好成為噶瑪巴」,這是不可能的,除非本具種種斷證的殊勝功德。

因此,我能得到噶瑪巴的名號,是要感謝諸佛及歷代上師加持,讓我有機會成為噶瑪巴,成為可以護持佛教利益眾生的人,這真的是我的福氣。捫心自問自己盡了多少力?有百分之百做好噶瑪巴嗎?可能也沒有,可能百分之六、七十都在懶散。

總之,感謝諸佛菩薩和歷代噶瑪巴給予我這樣機會,也感謝噶舉祈願組織和各位,可以分享佛法,和大家分享課程,我要向上對諸佛及歷代噶瑪巴說聲謝謝,也要對在座的各位說聲謝謝,我真的很感謝大家!(大眾鼓掌)

■要練習發願,成為如滿月般的眾生守護者

我們現在所在的聖地,不僅是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地,也將是千佛成佛之地,因此可說是充滿諸佛本智的地方,因此我們心量要開闊廣大,不要如同月牙,而應如同滿月般關愛眾生。

在這幾天課程中,我只是一個鼓勵者,希望能提醒大家,自己的努力是更重要的,法友之間要互相關懷、關愛,開展我們如同滿月般的慈愛之心。為了開展此心,我們也需要多作懺罪的觀修。

我們應當隨時具備如同滿月般的慈愛之心,這真的非常重要。現今世間充滿了各種苦難,都是因為大家不在乎造成的,很多人因無人守護而受苦受難,因此,關愛之心非常重要,我們要成為每一個生命的守護者。

希望大家珍惜這次機會,善加培養如同滿月般的慈愛之心,也希望未來日子可以記得並守護此心,讓它更加開展,好好發願,成為每個眾生的怙主、守護者。(大眾鼓掌)

(法王辦公室代表敬獻酬謝曼達)

(〈了義大手印祈願文〉)
(〈雪域安樂願文〉)

註:本報導所引《了義炬》內容,出自「了義寶藏」系列第一集《了義炬:大手印四加行簡要合集及正行教學次第》,作者: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泰耶,譯者:妙融法師。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