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修心七要(第七天)

法王課程:修心七要(第七天)

日期:2004年12月19~26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翻譯:妙融法師

12/25

(說法前法王首先念誦了一段經文)

我剛剛所念的這段經文,在這裡要跟各位解釋一下。這是在說法的時候,因為天地神祇也都會一起來聽聞佛法,可是他們和人擠在一起時會有困難也不舒服,因此要 在空中幫他們施設座位,幫他們安排位子,所以剛才正是在幫他們安排座位(眾笑),之後念的經文就是禮讚文及供養讚文。

很多人可能明天就要回去了,而我們的課程也不一定講的完,所以在這裡要講一個上次我們提到過的,一個有關於時間的故事。在我小時候有一位老師,蠻可怕的, 雖然很熱心,但是很威嚴,當時是由他爲我安排上課的時間,這位老師的座位後面有一個時鐘,時間一到鐘就會響,如果當時是在讀書學習的話,只要鐘一響就表示 可以休息了,但是如果不是在學習的時候,鐘一響那就表示要開始讀書了,有一次我趁老師不在的時候,去把鐘稍微的撥了一下,讓這個鐘走的更快,當時老師覺得 很奇怪,時間怎麼這麼快的就過了,但是這對我來說可是佔了便宜。所以現在我也許可以調整自己的錶,讓時間更延長一點,但是由於我不能夠調整所有各位的錶, 所以說法的時間是沒有辦法延長了(眾笑)。

之前說到勝義菩提心的修心部分時,我們講到面臨困難跟痛苦。當我們真的去觀察這些困難與痛苦的本質時,即會發現它是由我們的心造作出來的,就好像我從西藏 到印度的路上,當時因為害怕遇到警察,怕會被抓,可是之後又稍微轉一下心念、稍微鼓勵振奮一下自己時,就思維其實警察是人,我們也是人,不一定要那麼去害 怕他們。可是有時候我們也會發生這種情形──當害怕、擔心一件事情時,甚至連作夢都會夢到,因此若是我們能夠懂得如何去思維的話,就能夠將我們「心」的困 難跟痛苦減少。當我們碰到外緣的各種苦難發生時,便要去觀察它們的本質跟自性,如此即會發現這些苦的外緣都是因緣和合的,並沒有一個真實的本質存在。之前 我們也提到,人本來就是善的,但是有的時候也可能在各種外緣的影響下,而產生了各種改變。雖然我們的本質都是好的,但不可能讓我們永遠都處在快樂幸福的境 地,一切都是無常,都可能會轉變,所以痛苦跟不善也不是恆常的,我們是具有能力去轉化一切的,所以勝義菩提心的修持也就是讓我們知道,外在的各種境界跟情 況都不是真實的,我們不應對外境生起了害怕跟恐懼的心,更要常常的去鼓勵、鼓舞自己。

(三)特殊的行持而修心(四行勝方便,隨現遇而修),可分為四種:積聚福德資糧、懺悔罪障、佈施食子給鬼神、供養食子給空行護法。

1. 積聚福德資糧:在這邊要特別地提出,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真的是以善心正直、真誠地在做事,但是仍然有很多的障礙出現,甚至是受到別人的誣賴、指責,就算 我們怎麼去解釋都沒有辦法消除別人對我們的毀謗冤枉,這時候我們自己可能會想說:自己本來是這麼樣的善心,願意來做這些好事、善事,但是反而有這麼多的障 礙、受委屈…等等,於是種種的懷疑就生起,覺得違緣跟惡緣是更多了。然而事實上違緣跟惡緣也是能夠轉為增上助力,幫助我們成就菩提道果。

2. 懺悔罪障:罪障就像我們心中的一個傷口,那種會讓內心感覺到不舒服的疙瘩,罪障即是如此,使我們內心產生一種不舒服的感受,會讓我們在做任何事情時都沒有 勇氣、沒有信心,甚至會感覺到很迷惘,對任何的事情也都沒有辦法真正執行得好,這種內心的苦跟不舒服,我們可以稱之為「罪障」,所以我們需要懺悔我們的罪 障。但是罪障要如何的去懺悔呢?什麼是罪障呢?依據佛教所說,最嚴重的罪業就是指毀害三寶,可是即使是最嚴重的罪業,也是可以清淨的,因此只要我們能夠懺 悔,罪障就能清淨,而善的果也會產生。懺悔的方法:首先是要能知錯,對於我們過去所造作的錯誤,我們要能知道那是不對的、那是不行的,之後要發心、發願未 來不再造作同樣的錯誤,若是沒有發願未來不再造作的話,就不算是完全的懺悔。而當我們能夠做到真正的懺悔的時候,自然我們的罪障就能夠清淨,也就是說我們 心的不舒服或是羞愧感就會沒有了,而自然地我們就會升起一種正氣,感到做什麼事情都更有力量,所以懺悔是非常重要的。

3. 佈施食子給鬼神:這是指佈施給對我們製造危難傷害的眾生、鬼神食子。所謂佈施食子,各位也許不知道如何去做食子,而做食子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這裡所謂 的佈施食子,真的意義是指:對於所有的危害、障礙能不去害怕。就比如說很多人覺得有鬼神在進行傷害,或是有什麼惡靈在給我們製造危害、災難,對於這些障 礙,我們不要去想要獲得什麼守護,救護,不需要這樣子想!相反地我們應該要有如此的心念、思維:就讓它去吃吧!飲用吧!拿吧!就要有這種不怕不懼的決心, 自然我們就不會對這種種障礙產生害怕,因為我們心的力量是巨大的。這裡有個例子,就好像過去在德國,希特勒抓了很多人到集中營裡,那些成功逃出的人在接受 訪問的時都會說,是因為想到自己有孩子、有家庭,自己一定要活著出去,因為對自己有堅強的決心與信念,所以之後果真就跑出來了,但是反過來說那些一被抓起 來就覺得自己完蛋了、一定出不去的、失去了勇氣的人,真的就沒有辦法出來。所以在這裡我們主要講的是我們的心不應該去懼怕,對於那些會對我們製造障礙的神 也好鬼也好,我們不需要去害怕,不管他來什麼,不管他是給我們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尤其是我們會對很多惡緣覺得它可怕,但事實上本來它是不可怕的,不用害怕 的,但是我們自己去造做一種害怕的心,使得後來變得不得不去怕了,所以在這裡是說我們應該要生起一種勇氣去面對所有的障礙。

這種本來沒有什麼可怕的,但是由於我們的無明而生起害怕的心,這樣的情況是很多的,就像以前在西藏,有一個小孩去做了一支假的木頭槍,看到人就說:「要嘛 你就給錢,要嘛我就打死你!」去威脅別人。這個被威脅的人,可能都還沒有看清楚這支槍是真的還是假的,馬上就感到很害怕,而把錢全部都給了他。很多人也是 如此,常常一有境界情況發生時,馬上就產生一種害怕跟恐懼的心,然後就完全不知所措,其實我們根本就還沒有仔細地觀察情況、檢查真相、根本還來不急了解到 底發生了什麼事,或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時,就馬上先害怕起來,然後就什麼都給出去,把自己所有的權利、財富等等全部都捨棄交出。

4. 供養食子給予空行護法:平常我們惡緣很多、困難很多的時候,常常會去依靠一些比較有力的朋友,認為這些有力的朋友可以當我們的靠山,這樣子我們的膽量也會 比較大。若是我們依靠護法,而且我們知道護法擁有很大的力量,認為他有很大的能力可以幫助我們,由於有他們的幫助,我們就比較不會感到懼怕,尤其是在遇到 一些惡緣的時候。因此首先我們會需要去供養他們一些食子。

在這裡講到一個故事是有關於英文翻譯──握卓的故事,有一天嘉察仁波切召見他,本來以為仁波切要給他什麼深奧的口訣,就非常高興的去了,卻沒想到其實嘉察 仁波切是要開他玩笑的,說要給他三根本的口訣,他提到的這三個人其實都是殺了很多人、很厲害的回教徒,說這三個人是他的護法、上師以及本尊(註:嘉察仁波 切告訴握卓:他的上師是賓拉登、本尊是薩達姆、護法是不詳)。這個笑話是講,我們若是有一些具有很大力量、有能力的人做我們的靠山,我們就不會感到害怕。

明天我們把需要講的部分做些解釋,並刪除掉不需要解釋的部分,這樣子的話也許能夠講完,至少我們也可以獲得一次口傳。

早上已經跟藏族的同胞都講過了,但是還沒有跟各位講到,因為有些人聽得懂藏文的已經先知道了,可是有些人可能還是不清楚,所以在這邊要做一個宣佈,也就是 明天我們有托缽的活動,因為過去佛陀他所制定的規矩是以托缽乞食的方式實行日中一食,所以我們明天也有托缽的活動安排,當托缽的隊伍來到的時候,在家居士 可以在旁邊列隊,如果你願意供養的話也可以做一些供養,一般來說就是供養一些吃的、喝的食物,雖然之後也演變成為供養錢,但是供養錢則不像是過去托缽的供 養,所以最好是給一些吃的或喝的,你也可以供養部分的人,不用供養全部的人,時間大概是在明天早上十點的時候,一些祈願法會的會員們可能之前就已經聽到宣 佈了,在這裡主要是針對各國不同的弟子做宣佈。有些人可能會準備比較大的東西去做供養,但是也要注意一下,缽的大小可能會裝不下的。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