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辦經法會.《解脫莊嚴寶論》第六堂課

生起菩提心的因緣

授課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藏譯中:堪布丹傑
時間:2016年1月20日上午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6.01.20i

(接續唸誦原文)

發菩提心之所緣,即緣取菩提和有情之利。此亦如《菩薩地》云:「是故,彼發心者即緣取菩提與緣取有情。」其所謂緣取菩提,即缘取尋求大乘智慧。《莊嚴經論・發心品》亦云:「如是彼智慧,尋求為所緣。」所謂緣取有情,也不是一個、二個或些許,虛空遍及何處,有情即遍及,彼遍及何處,業與煩惱即遍及,若彼遍及何處,痛苦即遍及,即為了消除他們的痛苦而發心。此亦如《普賢行願品》云:「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如是一切無盡時,我願究竟恒無盡。」

發菩提心之因,《十法經》云:「由四因而生起彼心:睹見彼心功德、誠信如來、睹見有情痛苦和善知識清淨勸勉。」《菩薩地》中也宣講了四因,如云:「彼四因者為何?種性圓滿,乃發菩薩心之第一因;佛陀、菩薩和善知識攝受,乃發菩薩心之第二因;悲憫諸有情,乃發菩薩心之第三因;雖然有各種各樣猛烈、無間、長久的輪迴痛苦和難行痛苦,亦不畏懼者,此乃發菩薩心之第四因。」《莊嚴經論》中對於清淨受持表示所生發心和勝義發心之因分别作了宣說。其初者:「友力因力與根力,聞力善根串習力,堅固不堅固而生,宣說他表示發心。」所謂他表示發心,即所有眾他之有表而發心者,彼亦稱為從清净受持表示而生,即世俗菩提心。復次,從友力有在善知識面前而生;從因力也有以種性之力而生:從善根力也有由其種性增上之門而生;從聞力也有由法數和宣講彼而生:從善根串習力也有此生經常聽聞、受持和憶念等而生。復次。從友力是不堅固的,從因等力則是堅固而生起。勝義菩提心之因者,曰:「圓滿佛陀極歡喜,福智資糧善積集,於法無分別智慧,生故彼承許勝義。」即由教言、修習和證悟的差別而生起。

菩提心的受持之境,既有阿闍黎的方式和沒有阿闍黎的方式。復次,若前往阿闍黎面前沒有失壞命根和梵行的障礙,縱然是處所遙遠,因有阿闍黎故應前往彼此對境來受持。還有阿闍黎的法相是:精通傳戒的依歸、自身所得戒律無損安住、能夠理解身語所表之義、不注重利養、慈悲護念等。

此亦如《菩提道燈論》云:「從具德相師,受菩薩律儀,善巧律儀軌,自安住律儀,堪傳律具悲,當知得良師。」《菩薩地》亦云:「菩薩發誓願故,如法、持戒、精進、持語有表之儀、善能理解。」如是之上師雖然住在近處,但若前往其面前有失壞命根和梵行的障礙,乃所謂沒有上師,即在如來的身像前誠心唸誦三遍受持願、行的諸詞句就可以獲得願或行。此亦如《菩薩地》云:「若無具有彼等功德之補特伽羅,菩薩應在如來的身像前,自己清淨取受菩薩戒律儀。」

以上提到菩提心的因,還有傳戒阿闍黎的功德等等。簡略來說,菩薩戒的傳承可以分為廣行派與深見派,有些教派認為也可稱為唯識、中觀傳承。有些認為兩個戒律傳承沒有差別,有的認為是不同的,這些細節明天再做討論。

但只是在口頭上唸誦這些儀軌,就能夠發起菩提心嗎?我覺得這是很困難的。從自身的經驗來想想,我們求授過多少次的菩薩戒,也接受過很多灌頂,多少的寶瓶放在我們的頭頂上了,但是自己真的得戒了嗎?真的得到灌頂了嗎?別說生起真實的菩提心,可能連造作的菩提心也沒有生起過。我覺得問題出在於修心的基礎不夠,我們把修心教言都留在書本裡,沒有把它用在心上去修持。

生起菩提心有幾個方式:第一個是透過具德上師的講解,聽聞後心生起歡喜,就比較可能生起菩提心。第二個是當自己對眾生生起了悲心的時候,換句話說,也就是悲心的種性開顯時,也可能生起菩提心。所以重點是自己要準備好,在正式求授菩提心戒之前,先要認識什麼是菩提心,同時修持修心的口訣。

佛法的修持,不是在形式上裝模作樣,而是透過各自的思維而有所領會,或者透過實踐而有所感受,這樣生起的信心才會穩固。總而言之,我們要將佛法變成自己的體會,這才是最重要的。明天我會再講解不同傳承的發心儀軌,這樣對於未來想要接受菩薩戒的法友將會有所幫助。

這個月的26、27、28號三天早上,會修持噶瑪巴希上師相應法,下午修持吉祥長壽天女法。過去在楚布寺,吉祥長壽天女法會是很盛大的活動。吉祥長壽天女也是實修傳承噶瑪噶舉派不共的一個護法。密勒日巴尊者曾說:「我的教法有兩個主要傳人——屬於人的是衛藏法師,屬於非人的就是長壽天女。」衛藏法師也就是岡波巴大師。同樣,噶舉的許多祖師,例如仰昆巴大師也將吉祥長壽天女當成本尊、上師一般修持,至尊杜松虔巴大師也是一樣。因此總而言之,吉祥長壽天女一方面是護法,一方面就如密勒日巴的教言一樣,吉祥長壽天女是教法的持有者,因此也可以說是上師。

未來希望這個法會成為每年所有尼寺固定的大法會。本來今年修在這個法時,打算加上吉祥長壽天女的招福儀軌。這個招福儀軌由蔣貢康楚羅卓泰耶所撰寫,過去唸的人並不多。本來計劃今年傳授比丘尼戒,因此附帶唸誦這部招福儀軌,但今年授戒儀式取消,再加上又是凶年,所以招福儀軌改到明年再唸誦。

吉祥長壽天女屬於長壽本尊,這個法門屬於長壽法,除了能夠延壽外,也能夠幫助我們持戒清淨。尤其,我們要將這幾天修持吉祥長壽天女法的功德,迴向給尊者的長壽住世。就我所知,尊者對於這個法門也很歡喜。同時,希望僧俗二眾從24日開始,盡力持誦藥師佛心咒,共同迴向尊者長壽住世。這也是尊者的囑咐。另外,大家各自唸誦即可,不用把數字交上來。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