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二天)

法王噶瑪巴第十六屆噶舉冬季辯經大法會開示

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二天)

課程:《無死甘露妙樹》又稱《百段引導文》
教授: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地點:德噶寺大殿
時間:2012年11月24日
藏譯中:倫多祖古

捨棄此生的障礙有四種世間法,首先是衣食的障礙。我們如果沒有衣服就會被凍死,沒有食物就會餓死,人無法離開衣食而生活,如果一星期沒有飲食我們就會死 亡,因此我們就會去想:衣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其實,飲食最主要的意義是不要讓自己餓著了,適可而止就好。這是飲食的真正作用。食物並非要非常可口、美 味,或是要五味俱全,不需要這樣。再說衣服,只要自己不被凍著了,如此也就俱足了衣服的作用,因此,衣服並不需要非常好看,非常名貴。

比方說有一個在監獄內的重刑犯,如果有一天他有機會可以脫逃出去,他可以從樓上跳下去,有機會可以逃生的話,他不會對監獄內的人事物產生任何的貪執,會捨棄這一切而從監獄內逃出去。現在我們面對衣食的障礙,也要像這樣。

接下來說分別心的障碍。我們脫去在家的服飾,而穿上出家人的僧服,然後去見上師,我們口口聲聲說為了一切眾生而去修持佛法,但是實際上,我們卻在虛度著我們的光陰。

所謂分別念,這有非常大的過患,也就是去分別:我是噶舉派,我是格魯派、薩迦派……有宗派的分別心;或者是自己的出生地,對自己的家鄉或異鄉產生分別念, 我是不丹人,我是尼泊爾人,我是西藏人,用這種心態去分別。這些,並非是我們出家人所要做的事。在家人和出家人在修法上並沒有區別, 但在家人還是需要去承辦一些家庭的事情,而我們之所以穿上僧袍,這方面出家人並不需要去承辦,出家人要將主要的注意力精力放在佛法上。

出家人要作的事,就是聞思修持佛法,為了利益佛教及一切眾生才是出家人的本務。然而,有的人對世間的貪執卻日日增長,而且還要把承辦世間的事業,說成是為 了行持佛陀和眾生的事業。這是我們在修法道路上最大的障礙。有時候,我們回顧歷史的時候看到的卻是很多不如法和過失,沒有一點吉祥事情,都是一些不吉祥 事,都是一些貪瞋的事情。比方說,有的人為了自身的利益而拆毀寺院,焚燒經書,殺害僧眾……,有很多這種不吉祥的事。諸如此類的公案有很多很多,在這裡講 也講不完。如果講出來了,講的人也會覺得害羞,你們聽的人也會覺得害羞。

獲得解脫和成就佛果必須具足四個部份:第一部分,斷除對此生的執著。第二部分,找到並依止具德的上師。第三部分,將上師所傳授的佛法依教奉行。第四部分,將從上師處領受到的教法,要依教奉行精進修持直至成佛。

以修法的狀態而言,精進與誓言非常的重要。從傳承祖師的傳記來看,立誓也是非常的重要,即使是生病了,即使是死亡,我都要去修持真正的佛法!以這種方式去發誓才是修持的關鍵。

密勒日巴大師曾經這樣告訴岡波巴大師:未來,自稱是大修行者的人們,他們就連一些奇怪的石頭木頭都要去珍存積累,他們內心充滿著貪瞋,處處以分別心區分做事,像這種所謂的修行人,我們根本不應該和他們結交,更不能跟他講話。

接下來,噶當派的全知上師波多瓦大格西,他有一部自己講給自己的話語,又稱自語教言,第八世噶瑪巴密覺多傑對此作了一篇註疏。其中講到:我們之所以會流轉 輪迴,都是因為沒有了悟無我的本性;為什麼無法了悟無我的本性?這是因為有我執。也正因為有我執,才不懂得如何去累積資糧。好比說:畜牲道本就不知該如何 去累積資糧,再加上牠們的愚昧和自私心非常粗重,根本不知道應如何去獲得解脫與快樂的方法,像牛羊雞......,牠們在很多劫之中流轉,就連人天的果位 也沒有投生過,一直在畜牲道中流轉不停。波多瓦大師這位大格西,每每想到這一點,他就不知道應該做什麼了,他會非常的傷心沉痛而至昏厥。反觀我們,就便是 聽到畜牲的在遭受痛苦,也無動於衷,連一點痛癢的感覺都沒有。

雖然我們沒有投生畜牲道,身在人天善趣中,但也不知道應如何去積累資糧。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沒有認識功德,也沒有認識到有功德的士夫,更沒有把懷有功 德的士夫視為至高無上。我們總是認為,他雖然有功德,跟我有什麼關係呢?就把他擱在一邊,從來也不會去想:這樣一位非常殊勝的善士,他可以為我們指引獲得 解脫、遠離痛苦的道路,如果能在這麼一位有功德的士夫前,求得到善惡取捨的方法的話,那該多好啊!如果能生起這樣的心態,才會認識和看見別人的功德,才會 知道有功德的士夫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然而,我們總是背朝著功德,從來不去朝這方面去想,更不去希求解脫,之所以會不希求解脫是因為沒有想到死亡的到來,也正因為沒有想到死亡的到來,我們才會去執著世間的物質。又為什麼會執著世間呢?因為把世間執著為實有。因此我們最終的障礙就是:執著事物為實有。

這就像盲人被拋棄到荒野之上,與小鳥離開了母親一樣,無依無靠,可憐的眾生他們看不到任何的功德,再加上也不知如何修持解脫之道,也就一直遭受著這樣的痛苦。

比方說我們在手上放一粒灰塵,手不會有任何的感覺,但是我們的眼睛裡若進入一粒灰塵,我們就會有感覺。同理,我們一般的凡夫眾生,對輪迴的過患快樂與痛苦的感覺,就像手上放一粒灰塵一般;但對一位聖者而言,輪迴的過患就像眼睛內的灰塵一樣,會難以忍受。

科學家們說,人的大腦只能感知到突發和當下的痛苦,而無法感知到細微遙遠的痛苦,比方說一隻老虎,與我們只有二三步距離的話,我們才會感到非常害怕。但是 如果說:有一隻老虎,牠在三個月後才會到來,我們是不會產生害怕的感覺的。因為距離現在還很遙遠,不會有任何危險。

現在,我們遭受很多環境的困擾和自然的危害,但我們無法立刻就知道,因為是非常廣濶的概念,我們無法立刻就能覺知到,所以我們會把它放在一邊,等到有朝一 日一切因緣成熟環境產生變化之時,一切都已經為時太晚了。就如我們在一個很大的器皿內,放入一隻青蛙,倒入一些水,下面慢慢地燒著火。這隻青蛙最初會誤以 為牠還在水裡,還很安全,牠並不知道水馬上會變熱變燙,自己會被燙死,等到水慢慢地真正變熱變燙時已經為時已晚了,等待牠的只有無盡的熱燙之苦。

同理,如果我們自己不好好去思惟的話,有時候我們的大腦就會欺騙我們,讓我們把非快樂的事物誤認為是快樂,把危險視為平安,所以我們不應該去相信自己的大腦。要認清輪迴的本性是痛苦。

在戒律中有這樣的說法,若想真正獲證別解脫戒,一定要心懷真實的出離心。如果心中沒有生起出離心,像這樣沒有出離心的別解脫戒,就不會有任何的意義。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