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參加祈願法會應有的心態

參加祈願法會應有的心態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
2007/12/21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各教派都在菩提迦耶舉辦祈願法會。我們實修傳承派噶瑪岡倉傳統──或稱為噶舉派,也稱為達香噶舉──的大祈願法會,最先是由怙主卡盧仁波切發起的,之後, 怙主波卡仁波切以大悲攝持,繼續舉辦,到今天已是第二十五屆了。對噶舉傳承而言,這雖然不是多大的成果,但也算是不錯的了。我們傳承利益眾生的究竟目標, 是幫助一切眾生都證得究竟的遍知佛果。從這個角度來說,祈願法會還不算達到究竟的成果。但是,在為世界喜樂與和平而努力的方面,祈願法會確實是邁出了一大 步。

今天,我們能聚在一起的因緣實在難得,未來是否還有同樣的機會,誰也說不準。在正覺大塔前的菩提樹下聚會的機會,尤其難得。因此,我們要珍惜這樣的緣份,各自盡力行持善法,遠離傲慢心,這是非常重要的。

大祈願法會每年舉辦一次,大多在西曆的年尾,許多各國人士前來參加。在過去一年當中,我們造作了很多惡業,也造做了許多善業。在這年尾時節,我們相聚於聖 地,應該發露懺悔一年中造作的罪業,不足的善業則盡力補足。總之,這是回顧一年、總結善惡業的時候,是積聚善業、淨除罪障的好機會。如果我們不及時懺悔這 一年當中造作的各種罪業,只是放著不管的話,罪業將年年累積,愈來愈多。因此,我們不應該如此。既然得到了這樣難得的機會,我們應該把這一年當中違犯三戒 律等的任何罪業,都在釋迦牟尼佛成道的聖地前,以發自內心的真誠,一一懺悔。我相信這樣的懺悔將會產生不同於一般的大力量。

同樣的,就積聚福善來說,這聖地是最好的地方。無分別教派的許多僧眾齊聚一處,這是上供的機會;同時,附近到處都有乞丐,這是下施的機會。因此,此地可以 說是一個上供下施、積聚廣大福善的聖地。雖然說積福不一定是外在身口的行為,但是身口的實際行動愈多,心中的印象就愈深刻。因此,除了具有善心的種子之 外,若能有進一步的實際行動,我相信利益是更大的。

大致如此,說太多也沒甚麼用。

這次聚集的僧眾相當多,許多人嚴謹的持守僧人該有的戒律,但可能也有不少人不太守規矩,只是批著僧服而已。我們穿著藏紅色的僧服,在這裡聚會的原因是甚麼 呢?有些人可能是為了衣食的利益而來。從某方面來說,這並不是不准考慮的。衣食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考慮的,但是我們應該了解,所謂的衣食只是今生一些暫時 性的瑣事而已,例如,今天的飯菜只能維持一天的溫飽,到了明天,我們又會餓了。因此,衣食的快樂只是短暫的,無法給予我們究竟、長遠的快樂。因此我覺得, 比起上百個衣食的短暫快樂,找尋究竟的快樂更有有意義、更有利益。

究竟的快樂和來生的觀念有關。有些人並不是真正地相信有來生,然而這世間沒有任何人能真正、完全否定來生的存在,來生還是可能真正存在的,因此我們都應該 好好想一想才是。如果我們相信來生的存在,或來生存在的可能性,但卻還是糊裡糊塗的過日子,那麼,我們來生會到哪兒都不知道了,更不用說追尋究竟的快樂 了。因此,找尋究竟的快樂,要從當下著手。由於我們在聖地聚會,有祈願的機會,能念誦很多佛陀的教典與歷代祖師撰寫的典籍。這個時候,我們要具備與平時不 同的心,以更清淨、更純正的發心來做祈願。平時,我們總是會生氣、忌妒或有驕傲的心,因為我們還是凡夫,而凡夫難免會如此。但是,如果我們讓自己養成這種 習慣,那就不對了。因此,現在我們要提起精神來,更加努力,給予善行更多機會,讓善行得勝,不要給惡行任何的機會,要打敗惡行。大家各自努力呀!若能這麼 做,即使是為了短暫的利益而參加祈願的人,也能得到真正的利益。

如果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讓他們都得到喜樂,或為了解脫一切眾生,或為了世界的喜樂而來,那麼所得的利益將更為廣大。若是如同過去諸佛菩薩一般,具有利益虛空界一切眾生的殊勝發心與廣大菩薩行,利益的殊勝是更不用說了。

在座很多僧人是代表所屬寺院來參加的,因此對祈願法會的規矩相當熟悉。但是,你們要特別注意持守規矩的心態。我們可說是有很多規矩,但也可說規矩很少,這 都在於我們的心是否願意領受。如果你不願意接受,連要你做一件小事情,你都會嫌麻煩。如果你是心甘情願的,即使要你做一百件事情,你也會覺得那是一件小 事。這主要在於你是否心甘情願。

舉個例子來說,會場周圍有很多糾察師。如果糾察師在的時候,你就坐得挺直的,裝模作樣的持守規矩;當糾察師稍一轉頭,你就立刻散漫起來,開始亂動,這樣是 不行的。糾察師只是一個提醒,提醒你應該怎麼做。事實上,沒有糾察師應該是更好的。使自己的內心調柔寂靜、尋得平靜,是自己份內之事。如果需要外人來監督 的話,那是最下等的了。因此,我們要知道持守規矩是自己的份內事。光是知道也還不夠,平時要多學習。當然,很多人已經下了不少功夫去學習律儀和規矩了,你 們辛苦是有成果的。

我們都已經得到了人身,能聽聞法音,能聽聞三寶之名。只要你願意去思考、去努力,佛法自然能了然於胸,利他的菩提心也是能升起。當然,這可能有廣略、觀想 清晰與否、深淺、如不如法的分別。對一位初學者來說,本來就不可能一開始就圓滿,也不需要這樣認為,如果你以為自己一開始就能任運圓滿,就得到遍知果位, 那也太狂妄了。

總之,大家要盡力的去思惟,例如,如同我之前說過的,念誦經文的時候要心口如一,如果只是口上說慈悲、慈悲,或口說「諸佛正法聖僧眾」,但心中卻藏著魔鬼 的話,那可不行。因此,口中說到佛陀時,就算心中無法想些甚麼特別的,至少要想著佛陀的相貌,頭上有頂髻、相好莊嚴……等。

法,是不可思議的廣大的。以慈悲為例,小時候,當我聽到「慈悲」一詞的時候,我並不知道它的含義是願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因為當時我年紀還小。但是,因為 父母總是告訴我們慈悲很重要,因此從小就覺得慈悲很重要。看到別人對我微笑時,我覺得那就是慈悲;別人送我一個小禮物時,我也覺得那就是慈悲。其實,只要 有這樣的觀念就可以了,這總比甚麼都沒有的好。要不然,只是口中念著「諸佛正法……」、「盡虛空如母眾生」等各種絕妙、優美的經文(這些是歷代祖師幫我們 整理好了的,因此念起來挺容易的),但心中卻藏著各種最醜、最壞的東西的話,那實在是顛倒了。那麼我們舉辦的就不是「大祈願法會」,而是「大罪業法會」 了;我們不是在積聚福德,而是在積聚罪業。如果是這樣,那就毫無意義可言了。

總之,我們要給自己更多的希望,對自己更有信心,別糟蹋了自己。就算不能利益他人,至少也要做到不欺騙大眾才行。以上這些,希望各位謹記在心,這是很重要的。

我如果說太多,你們可能會想這個人怎麼話那麼多,沒完沒了的。其實,我也沒有太多話要說,內容都差不多。

總之,生存在這個包羅萬象的世界當中,我們每個人從自己的窗口向外看的時候,會看到各種不同的景象和畫面。我們應該懂得如何順著這些景象而修持:當你看到 無常,就觀修無常;當你看到幻象,就觀想一切如夢幻泡影;當你看到世俗世界的善惡景象時,就應該思惟善惡的取捨、正確地選擇斷惡行善。我希望各位能夠明辨 善惡,正確地持守該守的戒律。

法會期間,每天一大早都有授予大乘布薩律儀的儀式。往年,這是針對比丘和比丘尼的,但後來很多人都想受持,所以也隨著一起領受。總之,受戒之後,各位不僅 要知道自己得到了戒律,若能更進一步了解該持守的戒是甚麼,那會更好。布薩並不是過午不食就好了。如果你以為受了大乘布薩戒之後,只要過午不食就好,那是 不行的。因此,就像剛剛各位跟著念誦的戒律條文,學習戒律內容是很重要的。我會另外找時間對戒條作解釋,否則,如果你們不知道該持守的戒律內容的話,那就 不好了。明、後天有時間的話,我會為大家解釋。大致如此。

總結來說,我們之所以能持續舉辦噶舉大祈願法會,是依靠生亡二者的供養。這些供養金不是平白從天而降,或地下自然湧出的。因此,對於生亡的供養金,我們要 謹慎省思。不僅是僧人,在家眾也應該好好思考。這段期間,大家吃的是噶舉祈願法會的餅,喝的是噶舉祈願法會的茶,我們享用的都是閉著眼的亡者及張著眼的生 者們辛苦積聚的血汗錢。想想自己要攢個十塊、二十塊錢也是不容易的,而施主們卻毫無吝惜的贊助法會。

對身為祈願法會策劃者的我來說,在菩提迦耶聖地舉辦法會,不是為了揚名作秀,而是為了憶念釋迦牟尼佛的恩德。另外,由於人類不了解少欲知足的必要,世界都 快毀滅了。漁夫、獵人、屠夫等行業,千萬年以前就存在了,但現在大量使用機器,不再是單靠人力的作業了。以一個獵人來說,他每天殺死的生命非常多,很多動 物因此快要絕種了。以漁夫來說,透過更先進的漁船,魚網一灑下,就是幾萬條的生命,有些海域也都快沒有魚了。以屠夫來說,古代再怎麼有效率的屠夫,每天可 能頂多殺死一百條生命吧,但現在因為有機器,每分鐘就能殺死上萬條生命。雖然說世界還能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但因為眾生的罪業太重,世界的壽命可能會減短。 如果地球沒了,佛法和世間法也會跟著沒了,因此我們不能不謹慎思考。

有些人會說:「反正都是無常嘛!例如過去舊社會的一切,現在連個影子都沒了,所以都是無常嘛!」這說的是很好聽,但這是不同的。我覺得時代的變遷和地球的 壞滅,這兩者是有些不同的。就算時代是在變遷,過去的一切也消逝了,但過去的故事現在還在流傳。如果地球沒有了,有誰能傳述我們的故事呢?有誰知道過去的 歷史呢?如果世界沒有了,連說故事、說歷史的機會也沒有了,連「世界」這個名字都找不到了。

地球的溫室效應,是現在人時常討論的題目。有些人不以為然,有些人則非常關心。無論如何,從實際面來觀察,世界真的變熱了,例如,藏地的雪山開始大量融化 了。從前經常見到的皓皓雪山,現在已經有很多變成了黑黑禿山。因為地球暖化,住在海邊的人及其他生命,也都有了危險。以前固然有很多人喪生在大海中,但未 來可能會喪失的生命更多。到時才痛哭喊糟是沒有用的,提早防範才是上策。每個生命都想要離苦得樂,這欲望是相同的。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但卻輕忽不管,實在 是缺乏危機意識、覺照力不足造成的。

總之,自私、傲慢的心如同有毒的食物,我們應該有這樣的認知,然後盡力行持利他。如此,舉辦噶舉大祈願法會才有意義,才可能有成果。

註:此篇為法王噶瑪巴於第二十五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所做的開示。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