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2014《大手印了義炬》第一堂課

法王噶瑪巴《大手印了義炬》課程報導.第一堂課

時間:2014年1月3日上午8:00-10: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會場

在輪迴的曠野,三寶是唯一的救護  

曠野中的人自己不想躲進去,三寶的房子也是保護不了他的。

(大眾頂禮法王三拜,唱頌〈大手印傳承祈請文〉)
(獻曼達)
(請轉法輪)

法王開示:

今天是第31屆祈願法會的前行課程的第一天。首先要歡迎以嘉察仁波切、蔣貢康楚仁波切為主的各位祖古、仁波切,暨各寺院的堪布、善知識、僧俗二眾們。

尤其在這2014年的新年期間,要先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這次要講解的是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所著作的《大手印了義炬:大手印四加行簡要合集及正行教學次第》,去年第三十屆時已講解過共同的前行「四共加行」的部分,今年要從不共加行的部分開始講解,今年法會中希望能完成「皈依大禮拜」和「金剛薩埵」部分的講解。

第一加行  皈依大禮拜
(法王口傳《了義炬》第一加行,從「四不共加行的一開始」口傳到「略述皈依之意義」前。中文法本,妙融法師譯,第73-79頁。 )

[ 皈依 ]
    四共加行的一開始,是修持皈依的觀修次第:

    在步步綿軟,踩踏後立即鬆彈回來的遼闊清淨廣大平原上,長滿了青青翠綠的草,花朵繁茂盛開。在草坪中間有一池充滿八功德水的湖泊,處處是天鳥悅耳的鳴叫,在湖的中央有一株由珍寶所形成的如意寶樹,樹葉茂密、果實累累、花團錦簇。這株如意寶樹有如傘一般分成五個部分,有主要的枝 幹以及四個分枝。

    在主要樹幹的正中央,有八隻獅子抬著的寶座,寶座上覆蓋 著無價的天人綢緞,綢緞上面有一朵千瓣蓮花,蓮花上有滿月座墊。在月墊上坐著根本上師,雖然本質是自己的根本上 師,但是外相上示現為金剛總持。上師全身湛藍有如秋日的 天空,一面二臂,右手拿著黃金的金剛杵,左手握著銀質的 搖鈴,兩手交叉放在胸口,眼神平靜祥和,佩戴著頭冠、耳飾等寂靜本尊的十三種裝飾,穿著各種綾羅綢緞縫製而成的 上衣以及紅色的下裙,雙足結跏趺坐。這相好莊嚴之身,風 采照人、光輝燦爛,上師心意歡喜且垂顧。

    在上師的頭頂由下而上垂直排列著噶舉傳承祖師,分別是: [第九世大司徒仁波切]貝瑪寧杰旺波、[第十世夏瑪仁波切] 米滂確竹嘉措、[ 第十三世噶瑪巴 ] 堆督多傑、[ 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 ] 確吉炯內、[ 第十二世噶瑪巴 ] 蔣秋多傑、[ 第八世夏瑪仁波切] 確吉敦珠、[第十一世噶瑪巴] 耶謝多傑、[第七世夏瑪仁波切] 耶謝寧波、[第十世噶瑪巴] 確映多傑、[第六世夏瑪仁波切] 確吉旺秋、[第九世噶瑪巴] 旺秋多傑、[第五世夏瑪仁波切] 袞秋衍拉、[第八世噶瑪巴] 米覺多傑、[第一世 ] 桑傑年巴、[ 第七世噶瑪巴 ] 確札嘉措、[ 第一世嘉察仁波切 ] 巴究敦珠、蔣貝桑波、[ 第六世噶瑪巴 ] 通瓦敦殿、日佩若吉、[第五世噶瑪巴] 德新謝巴、[第二世夏瑪仁波切] 卡覺旺波、[ 第四世噶瑪巴 ] 若佩多傑、雍敦多傑貝、[ 第三世噶瑪巴 ] 讓炯多傑、鄔金巴仁千貝、[ 第二世噶瑪巴 ]大成就者巴希、彭札蘇南多傑、有情怙主大布衣桑傑嘉、[ 第一世噶瑪巴 ] 杜松虔巴、無等達波 [ 岡波巴 ]、尊者密勒日巴、大譯師馬爾巴、梅紀巴、夏瓦日、聖者龍樹、薩惹哈、羅卓仁千,以及金剛總持在最頂上。

    在上師周圍的天空中,圍繞有世間的六莊嚴,以及帝洛巴、那洛巴、直貢、竹巴、采巴、達龍等印、藏所有學修兼備的上師們,有如密佈的雲朵一般安坐在周圍。

    在[前面]東方的樹枝中,蓮花、日墊、屍體上,有金剛亥母,以及勝樂金剛、喜金剛、密集金剛等三尊,大幻化網、佛頂金剛、四金剛座等三尊,黑敵作怖金剛、六面作怖金剛、大威德金剛等三尊,以及時輪金剛等等四部和六部密續的本尊聖眾等,有無量本尊聖眾圍繞在主尊周圍。

    右邊的樹枝中,獅子寶座蓮花月墊上,有我等教主世尊釋迦牟尼佛,周圍有賢劫千佛等等十方一切諸佛圍繞。

    後方的樹枝中,有正法十二部經,尤其有著大乘密續的經典,以貝葉經書的形象展現。朝向前方的是經書前端燦爛的金色書標,且經典自己嗡嗡地發出「阿利、噶利」的聲音。

    左邊的樹枝中,有三部怙主等等八大菩薩、賢劫的菩薩、二勝、阿難陀、十六羅漢等等無量大小乘的僧伽、菩薩與聲聞聖眾。

    寶樹下面的空間中,有著以金剛黑袍護法、自生王母、四臂瑪哈嘎拉、六臂瑪哈嘎拉為主的不可思議無量智慧護法、勇父、空行。

    在聖眾前方的大地上是我們自已,和以自己右方的父親、左方的母親為首的遍虛空際的眾生,尤其是 [ 自己 ] 瞋恨的仇敵,迫害 [ 我們 ] 的非人,以及無始以來等著向我們報仇討債的一切鬼、非人、魍魎等,有如趕市集一般聚會一處的這一切眾生。由自己帶領這些眾生,他們全部都跟著一起身體 恭敬地雙手合十,意念恭敬地虔誠信仰,言語恭敬隆隆震耳地念誦著〈皈依文〉。在信受且專注一心地思維著〈皈依文〉含義的同時,上百遍、上千遍地念誦〈皈依文〉。之後念誦〈發菩提心文〉,想著從座墊到寶座等等整個皈依境都化光融入自身,聖眾的身、語、意和我們的身、口、意合而為一,然後自然地讓心處在它本來的狀態中。之後迴向。

 

(大眾休息用茶半小時至9:30)  

我們有兩個部分要完成,一個是幫助眾生得到暫時的利益,一個是得到究竟的利益。因此,一個行者,要精進於達成這兩個利益眾生的方法。而在修持之前,要先了解修持的本質、次第,總之,要對修持有全面的了解。如此透徹理解的先決條件,是要去聽聞這樣的方法和口訣。因此彌勒菩薩說:「最先由於聽聞而後能如理思維,由於思維而能生起了悟真實義的智慧。」

■生命短暫,只聽聞最急需的法

我們平常常說「聽聞佛法」,到底什麼是「聽聞」呢?不是用耳朵聽就叫聽聞,真正的聽聞,能夠幫助我們了解如何正確取捨「四諦」,這就是聽聞的果實。為了要能正確地聽聞,我們就要如法地依止具德的善知識,聽聞真正的口訣,學習善巧的方法。
要聽聞的口訣、方法很多,我們要如何從中作篩選呢?

阿底峽尊者說:「所知類多壽苦短,壽量尚且不能知,故如鵝取水中乳,但取清淨己所欲。」意思是,各種所需要學習、知道的學問很多,但我們的生命卻很短暫,因此要去聽聞對我們最急需、馬上需要的法要。

在佛法的學習上,我們要了解什麼是輪迴、什麼是涅槃,它們各自的定義是甚麼。為了能夠清楚、不紊亂的認識這一點,就要學習經論,譬如說量論,現觀、中觀的典籍等等,我們透過理性的思辨學習而生起信心,這是很重要的。

學習經論是有好處的,但也不能將它視為學問而著迷其中,例如「了義炬」這部道次第典籍,當我們在學習它的時候,要能將過去所有學習過的法教內容,變成為實修的方法,我們會知道,某某法是主要的道法,某個法門是支分的修持,有的法門,是為了消除道上的障礙、增長修持的法門等等,總之,一切學習,都是為了實修,沒有一法不是實修,如果有此理解的話,就算是做到正確的聽聞了。

如果能以聞思並進的方式而實修,你在修持上,將會很有勇氣和自信。

■這個人身寶,其實是風中燭火…

講到「四不共加行」,首先講到「皈依大禮拜」。

為什麼一開始要作皈依呢?我們進入佛門學佛,僅僅說「我皈依佛門了」、「我是一個佛弟子了」,光是這樣有一個佛弟子的名號是不夠的,要盡力去做聞思的學習和修持,使得學佛的意義和成果得以彰顯,這才是重要的。

龍樹菩薩說:「首先獲得勝生法,後能出生決定勝。」這個意思是,我們對自己整個修持的目標要清楚,就是要得到究竟的、佛遍知的解脫果位,那要怎樣才能得到佛遍知的果位呢?首先我們就要清楚輪迴本質是苦,要對它有一念出離心生起;而要讓這樣一種出離心生起,首先我們具備勝生的果,也就是具備難得的人身寶,它是具足八有暇、十圓滿的珍寶。這樣一個人身寶很難得,但它又是易壞的,就像風中的燭火,無常的風一來,就很容易將之吹滅──以上這些,都是「下士道」的修持中要多去思維學習的部分。

以上這一段整個思維次第是這樣的:我們想要尋求真正的解脫,就要先思維這個瑕滿人身是多麼難得,接著要思維這個人身是易壞的、隨時會壞滅的,一旦無常來臨,會輪迴到哪裡都不知道,就會生起一種恐怖的感覺,心裡會由衷想要找一個皈依處。而真實的皈依處,就是三寶。因此最開始是皈依的修持。

就這樣,我們從前面共的思維(四共加行,即轉心四思維),接著就要進入不共的加行(四不共加行)的「皈依大禮拜」。

■知道害怕,就有救了

皈依三寶時,首先要知皈依的因是甚麼,就是「為什麼我要修持皈依?」,原因有兩種:

 一.恐懼心:首先第一個皈依之因是「恐懼心」。

眾生都想要得到快樂、遠離痛苦,但我們所做的行為卻正好和心中所要的相反,也就是我們想要快樂卻不創造快樂的因:善行,不想要痛苦卻反而造作痛苦的因:惡業,導致我們淪落到三惡道輪迴。這是第一種恐懼之心,就是對三惡道輪迴生起深深的恐懼,因為這種心而作皈依。這是「下士道」(下等發心的修行人)的皈依之因。

「中士道」的修行人不只恐懼三惡道的苦,更了解整個輪迴的本質都是痛苦,他們因為這種對整體輪迴本質是苦的恐懼之心而皈依。

第三種「上士道」(上等發心的修行人)的修行人,覺得自己受苦沒關係,但對無始以來對自己有恩的如母有情眾生,卻一直流轉在輪迴中受苦,在輪迴之中生生死死,覺得這實在太可憐了,實在不能忍受,而生起恐懼之心,為了幫助他們從輪迴中解脫,所以我們要精進修持佛法。這就是「上士道」的皈依之因。

以上無論是哪一種恐懼,上中下士道哪一種修行人的皈依之因,這些恐懼都是一種動力,驅動行者修持佛法。我們要去觀察自己是屬於上士道、中士道、下士道哪一類修行人的發心,了解我們生起的是三士道的哪一種皈依之因,具備怎麼樣的恐懼,這是很重要的。也許你會想「我們有學佛就好了」,有的出家人也會想「我有出家就好了」,為什麼要想那麼多?其實有時我們不要說無法生起上士道、中士道的恐懼之心,連下士道對於三惡道的恐懼心都生不起來。要知道「三種恐懼」可以成為我們修持的動力泉源,恐懼之心生不起來,修持也會沒有力量,誦經修法也只是在打發時間而已。

■不從內心相信,皈依就沒有力量

二.信心:皈依三寶的第二種因,是「信心」。

就是我們相信能夠救怙我們從輪迴的痛苦和恐懼中出離的就是三寶,我們要對佛法僧三寶生起不退轉的信心。有些人生命中一遇到問題,如生重病,或遇到緊急重大的情況,就忘了三寶,到處去求神問卜,這就等於你皈依了算命的、皈依了神鬼,把他們當成救護,求神問卜本身不是問題,但是由於我們並沒有在心上真正皈依,只是嘴上說說,這就是問題所在,因為如果我們不曾真正從內心相信佛法僧三寶,皈依就不會產生力量。

一如我們要做出一個好的產品,就要先選定好的素材、好的質料;我們如果要有好的皈依,就要認真努力地去具備「恐懼心」和「信心」。

■自己不溺水,才能救溺水的人

接下來要說皈依的對象是誰?是佛法僧三寶。

印度有一首很有名的讚佛文提到:一個知道取捨、利弊的聰明人,他不會因為自己是佛教徒而趨向佛法,他也不會因為自己是佛教徒而趨避其他宗教,他是依靠自己的智力去分辨應該皈依的對象。如果詢問這樣聰慧的人,他應該皈依的對象是誰?他會回答三寶。

為什麼皈依的對象是三寶呢?首先是佛,因為佛遠離一切煩惱障、所知障的過患,就連一絲毫過患的習氣都沒有,同時,佛恆時具備一切功德,不會時有時無。皈依佛之後,附帶的也會皈依佛子,也就是僧伽。之後會皈依法,法是指「教法」和「證法」,他會帶著「法是究竟皈依處」的心態而皈依法。以上是有關皈依的對象,接下來談到為何三寶是值得我們皈依的對象。

為什麼三寶值得我們皈依呢?原因有很多:

一.離一切怖畏

首先三寶本身就遠離各種恐懼。這是一個很清楚的原因。一個自己還具備恐懼的人,不僅說無法對他人產生利益,自己甚至也需要人救護。就像一個自己快被水沖走的人,無法去救怙另一個被水沖走的人;但圓滿斷證功德的佛,已經遠離了一切輪迴的怖畏與傷害,因此佛是可以真正救怙我們的人。

二.具足利他的善巧方便

第二個是因為佛具備各種利他的善巧方便。不同的眾生有不同的恐懼和痛苦,佛知道眾生的苦在哪裡、恐懼在哪裡,而能夠給予眾生所需要的,幫助他們解脫痛苦和畏懼。這是第二個具備的功德。

三.平等的大悲心

第三個是具備平等對待一切的大悲心,沒有任何分別心。如果一個人分別心很大,就會有時候幫你,有時候不幫。三寶不會這樣,他的大悲心是沒有親疏之分而平等看顧一切、救怙一切的。還有些人決定幫不幫別人,是取決於「這對我有沒有好處」、「他會不會讚嘆我?」但三寶不是這樣,無論什麼時候都會全心全意幫助你,而且無論對自己好壞都平等看待,不會因為對方的禮敬或讚嘆,就給對方多一點幫助,三寶不會這樣。

以上說的,主要是佛寶堪能成為我們皈依處所需要具備的功德。因為佛寶值得皈依,所以自然而然的,佛所說的正法也會成為我們的皈依處,法寶也值得皈依。

■眾生業力成熟時,只能自作自受

以上談了這麼多三寶功德,也許你會想,我知道三寶很殊勝、很重要,但他們如何能真正幫助到我呢?我不是還在輪迴裡飄流嗎?因此,我們要知道三寶是如何救護我們的。

陳那論師的一部讚佛偈中提到:三寶要能救怙我們,要具備兩個因緣。一個是外在的緣,一個是內在的因,缺一就不能得到真正的救護。

第一個外在的緣,佛陀從最初的發心到中間積聚資糧到最後成佛,都是為了利益我們眾生而做的努力,所以佛陀具備了所有能救怙的功德,是我們完全可以信賴的皈依處,佛陀就是外在的緣,這個因是早就具備了;

第二個是內在的因,是指我們的心能不能完全的託付三寶、交給三寶,具有百分之百的信心,當我們具備這種完全託付、絕對信任的條件,內在的因就圓滿了。

什麼叫做「百分之百」的信心?不是帶著討好的心說「我感恩您呀」,不是口中念念有詞說「我皈依您呀」,或是也不是看起來很恭敬的合掌,甚至念著念著都哭了;真正百分之百的信心,是把佛的教言放進心裡、放進生命裡,百分之百地去實修佛法、實踐佛的教法,這才是重要的。

過去噶當派的大師說,佛陀圓滿了兩種資糧,因此能在一剎那間救度無量眾生。也許有些人因此會問:佛陀既然具備了利益眾生的功德,那今天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在輪迴裡受苦?是不是佛陀沒有悲心呢?

經典說有四種不可思議,例如眾生不可思議,佛境界不可思議等。因此從這點上來說是佛和眾生是平等的,佛雖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但他並不是造物主、不是一個Big Boss,想怎樣就怎樣,因為眾生也是不可思議的,意思是,眾生還是有自己的因果業力在,當眾生業果成熟,還是必須為自己造作的業力承擔後果,遭受痛苦,這是自作自受的,並不是連佛陀所給予的。

■在輪迴的曠野,遇到無常的冰雹…

還有,如果眾生不相信三寶,就算有著不可思議功德的三寶,也是救怙不了他的。

就好像有個人在曠野,旁邊有個帳篷,這時忽然下起了冰雹,最好的選擇是跑進這棟房子裡,就不會被冰雹打到,但他卻在曠野東跑西跑,硬是不肯躲進房子,那這個房子也無法保護他不受冰雹的傷害。

這個曠野就是輪迴,可以遮風避雨的帳篷就是三寶,有力量可以保護他,但是如果曠野中的人自己不想躲進去,三寶的帳篷也是保護不了他的,也是沒有用處的。

(迴向)

 


 

註:本報導所引《了義炬》內容,出自「了義寶藏」系列第一集《了義炬:大手印四加行簡要合集及正行教學次第》,作者: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泰耶,譯者:妙融法師。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