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斷肉吃素

法王噶瑪巴再談斷肉吃素

日期:2007/12/24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這次第二十五屆祈願法會,充滿著吉祥加持的氣氛,像我這樣的愚人,實在沒有太多話好說。

此次前來參加法會的各寺院僧眾非常多,康藏地區也來了很多人,東西方各地來的朋友也很多。如同之前所說,雖然該說的都說了,但首先我還是想說,此次是一個自他歡喜的善緣際會,我感到非常高興。

去年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天,我說到斷紅(斷肉吃素)的事情。相信各位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不能說得太文言,要說白話;所謂斷紅,白話就是斷肉吃素。對於這部 分,有些人沒搞懂。例如:國外有些人說,只要是噶舉弟子就完全不能吃肉,也會對吃肉的噶舉弟子說:喔,你不是噶舉弟子!其實我並沒有說得那麼嚴重。

我想說的是,身為大乘弟子,我們視一切眾生為父母。對於眾生肉,如果毫無悲心、以放逸心去食用的話,是不好的。這是我們應該思考、注意的事情。既然我們自 認是大乘行者,視一切眾生為父母,那就應該要好好思考這一點。因此,我們應該盡量少吃肉。我並不是說完全不能吃肉,那是不容易的。對某些人來說,或因為過 去的業,或因為暫時的緣,無法不吃肉;事實如此,自己也很無奈。但是吃肉應該有吃肉的方式,不是一放到盤中,就馬上抓到口中;應該先好好想一想,觀修慈 悲,持誦一些佛菩薩的名號、咒語之後再食用,這應該會有一點利益。

去年我說這些話是有原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上師的長壽,因為今年是丹增嘉措尊者的本命障礙年,明年是後障年。當時,我也說了自己的名字,可以說是不得 已的,是為了自己的長壽而說的。有些人問說:不吃肉為什麼能長壽呢?我也無法馬上說出甚麼正確原因,但是我想,就算沒有真的延壽,至少這一生會快樂一些。 一個需要食用眾生肉的人,內心可能會隱隱覺得有些不妥,覺得自己在放逸的食用眾生肉。所以,我想,吃素就算沒有延壽,至少也能讓人心安一些,這是我的希 望。

在印度、尼泊爾等地,很多寺院已經開始了斷肉吃素的廣大善行。我覺得這是整體佛教的模範,尤其符合大乘的教法。以四大法子來說,如蔣貢仁波切、嘉察仁波 切;平時一提到法子,我們會認為他們即是金剛手菩薩,文殊菩薩的真身等,現在,為了眾生的利益,法子們也吃素了,我覺得這是一切眾生的福氣,是追隨者們的 福氣。同樣的,多位長老仁波切們,如在座的創古仁波切、天嘎仁波切等,他們曾經隨侍第十六世噶瑪巴,是佛教的命脈。他們一生都習慣食肉,如今以大悲念及教 眾的利益,而盡力開始吃素。因此,我們自許為他們的弟子,更應該好好反省。

大家也都很努力,例如,在藏地,以過去來說,如果沒有糌粑、酥油與乾肉的話,是無法生活的。但現在因為環境的條件具足,或者說是藏民的信心強烈,或者說是 憨傻固執吧,總之,許多地區的寺院現在都斷肉吃素了。在印度、尼泊爾的寺院,和藏地比較起來,本來就不太喜歡吃肉,因此吃素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不是甚麼新 鮮事。但是,藏地吃素可真是新聞啊!我要謝謝他們。我希望各位都能憶念大乘的教法,尤其是憶念噶舉法教與歷代祖師斷肉吃素、不害眾生的清淨行誼,進而效法 他們的行持,哪怕只是最微小的細行,都是非常好的。以上是我想說的關於吃素的部分。
 

註:此篇為法王噶瑪巴於第二十五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所做的開示。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