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修心七要(第二天)

法王課程:修心七要(第二天)

日期:2004年12月19~26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翻譯:妙融法師

12/20

各位晚安!今天要開始簡略的講解『修心七要』。修持大手印時我們先要練習的修心,也就是在前行時做的修心修持,跟現在『修心七要』所做的修心修持,基本上 是一樣的,而以前我曾經也給予過一些人大手印前行的教授,希望這次『修心七要』的教授能與大手印教授一般,做為再次一樣的教授。

『修心七要』的修持可以說是噶當派的法脈,也是噶當派的特殊教法,而噶當派的六經裡面主要有的口訣、訣竅分為三種。在噶當派中有所謂的噶當六經或稱之為噶 當六典,而噶當派整個法脈的承續是以噶舉派來承續法脈,噶當派衍生出另一個新派也就是格魯派,繼承了噶當的教法。在噶當派的教法裡,「噶當六經」主要由格 魯派承續這個傳承,「噶當派四句口訣」的教授則是由達波拉傑即是岡波巴大師開始傳承至達波噶舉裡。另外「噶當十六明點口訣」的教授則為兩個教派都持有的。

噶當派的主要修持是以顯乘為主,另外配合咒乘修持,而他們主要修持的是世俗菩提心,為了要能夠升起世俗菩提心,因此又以修持「自他交換」的口訣作為世俗菩提心升起的輔助修持,並以此作為教育他人的方法。

以自他交換的口訣作為修持修心的方法是有很多種的,但是其中最著名的修持方法即是「修心七要」。

修心七要主要分七個部分來講說。

第一部份是前行法。

第二部份是正行法。

第三部份是取惡緣為菩提道。

第四部份是明攝此生一世的修持。

第五部份是(心修成的量)心修成後的情況。

第六部份是修心的三昧耶(誓戒)。

第七部份是修心的學處。

第一部份:前行法

根本頌裡面說首先修前行。前行可分為上座時的前行法及下座時(教授時)的前行法。我們直接從教授的前行開始講。

教授的前行主要是講人身難得、生死無常、輪迴過患、業報因果。

(一)人身難得:獲 得人身不同於其他眾生,一般我們說人身,有些人認為是從動物演化而來的,但是總之這樣的身體、身相是不同於其他的動物及眾生,所以比起其他的動物來說,我 們並不像昆蟲一般,數量是如此多,壽命是如此短暫,我們也不像動物一般,沒有辦法去成辦很多的事情。但是我們在獲得人身時,又有一些善惡差別的人身,比如 有一些人身體會有障礙,諸根不具全,身體有困難,又有些是心有障礙,心不能喜樂,有心上面的疾病。而大家可以說是人身比較完整的,也是比較健康的,能夠成 辦所有的事情,而獲得這樣一個善的人身,對我們而言是有很大利益的,是非常有用的,平常我們可能會想天人或神是非常的好,當然也許他們的身體、身相比我們 好,但是人的心智、心識卻不比天人差,由於天人享受五欲妙樂一直在快樂裡面,所以一種能夠進步的智慧就沒有辦法升起,而我們人由於有各種的苦樂,有苦的經 驗也有樂的經驗,再加上時間的影響,所以人可以不斷的進步、改進,而天人有的一些福樂也是我們能夠去成辦的,所以我們的人身是有非常大的利益的,可以說是 跟天人一樣的珍貴。

(二)生死無常:雖 然我們有這個善的人身做為依靠,但是這個人身卻不是堅固不變的,雖然人身有各種的表達跟姿態,但是我們這個身體的本身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沒有任何實義的, 因為它是馬上會幻滅的。就像有一些器具可能看起來並不是很好,使用起來還是可以用,但是它也可能馬上就壞掉沒有辦法再使用。因為人身可能彈指間就壞滅掉 了,所以更應該要好好把握我們的時間。依著這個善的人身,我們最好馬上使用它去成辦一些事情,不然它就會很快的產生各種變化,因為它是完全不堅固的。

 (三)輪迴過患:我 們周圍的世間環境,事實上是對我們不利的,甚至可以說是有害的,因為周圍環境常常有恐懼、不清淨,而且是這麼的粗糙、粗惡的環境,所以如此的環境也會障礙 我們去獲得一些福樂與幸福。周圍的環境對我們是沒有利益的,反而使我們產生很多的困難。很多人並非一出生就是個壞人,而是受到環境影響,使得他的心性、性 情及行為都轉為不好的、壞的。但是我們講到輪迴過患的時候,並不是好像周圍有火在燃燒著或者是把我們放在冰庫裡,而是指我們周圍的環境不好。所以我們剛剛 講到這個人身是這麼樣的不堅固,環境又是如此的不好,所以我們自己就必須要仔細的去想想,我們本身應該要好好的努力,將我們本身所具備的善根能力好好運用 發揮,並且持守好自己的心,這樣子的話,環境也能夠成為我們的友伴,就不會真的危害到我們。

(四)業報因果:很 多人認為「業」是過去生所造作的並不是我們現在所造作的,但是我認為所謂的「業」是我們當下造作,當下再生起的。好比一個著名的歌唱家,當他心中很歡喜並 且在他唱歌時也能投入其中,陶醉其中,那麼在一晚之內,他可以讓一千個人都感受到歡喜與喜悅;但是如果這個唱歌的人心裡不開心,唱歌時也沒有投入其中,那 麼他也可以在一秒鐘或很短的時間內讓很多人感到不喜悅、不快樂,所以由這個比喻我們可以知道「業是馬上造作,當下就結果的。」所以我們可以說「業是當下造 作,當下成熟的」。

總之,人的一生也許會活很多年但終究只是一生,並且是短暫的。而在我們人生中也常常因為一個錯誤,或者在任何事情上犯了錯誤之後,很可能都會造成一生的浪 費與後悔,使得我們一生中都很困難,所以不管我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在這一生當中都要非常地小心注意,要去取捨善惡及分別善惡。 


學生提問:

Q:有些事情在某些情況下是對的,但在某些情況下又是錯誤的。如何在我們心中去界定那條善惡的界線?

A: 惡行與善行主要依動機或心態去分別,比如說由三毒煩惱而生起的各種身體、語言所造作的行為是惡的;沒有三毒的動機而只是關愛他人的各種身體、語言的行為是 善的行為。另外也可以從結果來分別,也就是從它成熟的果上來分別,結果如果是福樂的喜樂的,之前所造作的因則是善的;若是成熟的果是苦的果,它的因可以說 就是不善的因。但是對於這種不善的因也有一種情況是,比方說獵人當他在獵殺動物的時候,他可能覺得這是好事所以也感到喜樂跟快樂,但是這種他認為的喜樂跟 快樂並不會帶來善果反而會帶來惡果,而這是從「果」上面來分善惡。

Q:如何使我們所造作的善業成就究竟解脫成佛的果?如何成為無漏的善?

A: 主要是要做迴向,要將三時所做的善業盡力的迴向,特別是現時所造作的善業都要做迴向,不只迴向希望獲得一些人天的福樂以及投身到善趣,而是要將一切的善 業、善根都迴向能夠成就佛果,一直到我們成就佛果之前,都要能夠利益眾生迴向一切。如何使善業善根成為無漏的善?要做三輪體空的迴向,善業才能變成無漏 的,也就是能以空性智慧做為迴向才能夠使善業成為無漏的。之前所做的迴向也就是一般的迴向,還是會使善業成為有漏的,因此是要做三輪體空的迴向。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