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蓮師金剛七句祈請頌

法王噶瑪巴《蓮師金剛七句祈請頌》開示

日期:2008/05/21
地點:美國 噶瑪三乘法輪寺(KTD)
原文:《Celebrating Karmapa:Remembering His Kindness》一書
中譯:扎西拉姆·多多
中文原譯稿出處:佛教利美壇城Blog

我將以麥彭仁波切(1846-1912年)撰寫的論著《白蓮花》為基礎,為大家講解金剛七句祈請文,這部論著的口傳與指導我是從尊者達賴喇嘛處得到的。

麥彭仁波切從多個角度分析了此蓮師金剛七句祈請文,因此他的注釋分為不同的幾個部分,主要是:外義以祈禱文解說金剛七句、及其內(隱)義、與依之為修法道 次第等,共三個部分。其中第二部分“解說金剛句內(隱)義”又分為三章:解脫道之隱義、方便道之隱義、二道證果之隱義。其中第二章共分三節,第二節又分兩 小節:依共同無上瑜伽續之義,與依不共傳承光明金剛頂之義。

以上就是麥彭仁波切之論著的各章節,我會講解一下此金剛七句作為祈請文的基本含義。在開始之前,我想先為大家介紹一下這篇祈請文的歷史與源流,如同麥彭仁 波切在他釋論的開頭所介紹的那樣。為何歷史與出處的介紹如此重要?如密續所言,若不是以介紹歷史源流為開始,則人們會容易因其無明而對無上密咒乘的教法產 生懷疑。所以我接下來要先介紹此金剛七句的源流,不會講得特別詳細,但也能令各位對祈請文產生信心。

需要聲明一下,我並沒有對蓮師的本生及金剛七句的源流展開廣泛的學術性研究。不過,我出生在一個對蓮師有著極大信心的家庭,撫養我的雙親,自幼就已經向我介紹蓮師,並教我念誦金剛七句,所以我還是對此有一些瞭解的。

依據寧瑪(俗稱 紅教)傳承,即舊譯大圓滿傳承的大師們所教示,蓮師有三個特殊的方面是比釋迦牟尼佛更為殊勝的,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第一是,不可思議降生之殊勝;第二,降服外道神通之殊勝;第三,生死無礙之殊勝。

有些上師會主張,由於有這三種特殊功德,蓮師實際上更勝於佛陀。關於這一點亦有過一些爭論。當然,對蓮師的這三種稀有功德的描述,有助於總結他的殊勝之處,列舉如是功德也對於我們有很實際的幫助,因為這能讓我們自然激發出深切的虔誠。

但另一方面,如果你列舉出這些特點就說:“因為他擁有這三種特質,所以他超過了釋迦牟尼佛”這聽起來有一點牽強。反對者人會說:你所列舉的這三項特殊品質 根本無法證明,更別說是去證明蓮師身、語、意的內在功德能夠超於佛陀的身、語、意了。僅僅是提到特殊的出生地和一些特殊的事蹟,還不足以證明蓮師就具有根 本上的超越之處。前後有過很多類似的爭論。

如果仔細思維,則兩者都是對的,或者說兩者都沒有錯。一方面,我們會說:不可能有任何人超勝於佛陀或任何的佛,因為佛的功德是無可限量的。另一方面我們又 必須承認蓮師具有寧瑪傳承所列舉的三種超凡特質。三種特質之一,提到蓮師不可思議的降生,我並沒有仔細研究過蓮師的各種化現與出生,但我想他應該是首先從 人類父母處出生,然後再神奇化生的。第二項特質,蓮師降服外道,這是無需爭辯的,蓮師的確調服了西藏。由於蓮師的慈悲,佛法才能在西藏存在,沒有人可以否 認這一點。

第三項特質是,根據蓮師在西藏期間以及其後的示現,他的身體乃是超越生死的。一般都說蓮師離開西藏之後,往生到了羅刹島的西南域,也就是說他前往了某地。 我們並不知道蓮師確切去了哪裡,而且如果我們就這麼說——他往生了,他去了某地——這就好像是委婉地說,蓮師已經去世了。最好是明確地說,他其實是已經證 得了超越老、死的境界。蓮師已確實證得此境界的證據就是,他真的能夠再次出現,並如他所發誓願那樣,在每月初十及二十五等金剛乘聖日示現。如是,蓮師不斷 地應化示現。

很多人都知道我的名字“鄔金欽列多傑”的開頭指的就是蓮師(“鄔金”是鄔地亞那的藏文發音)。這表示我與蓮師有著特別的緣分。這個名字來自蓮師的預言,再由秋吉林巴所發掘的伏藏中記載著,由尊貴的大司徒仁波切為首的諸上師為我命名。我想我應該是第一個在正式名號中擁有“鄔金”之名的大寶法王。雖然第十世大寶法王確映多傑小時候的名字叫做鄔金嘎巴(“被蓮師所護佑”之義),但作為噶瑪巴時的正式名號裡,並沒有“鄔金”之名。這似乎顯示了我與蓮師之間有特殊的緣份。

這緣份最早可以追溯到,我出生於一個對蓮師有著極大信心的家庭。尤其是我的父母,對蓮師虔信至極。記得三、四歲的時候,我就已經很熱衷於念誦金剛七句祈請 文了。他們說我是天生就知道這段祈請文的,從來沒有人教過就自己會念。我不記得這是不是真的,只是記得會念此金剛七句的時候我還是個很小的孩子。我還記得 從很小的時候起,這就是我最喜歡念的祈請文,經常一整天都念著它。我生於牧民之家,這意味著我們需要隨著季節從一處搬到另一處。在夏、冬兩季我們都要遷 徙,我常常會念誦這段金剛七句來祈請能夠尋得一片好的牧場。當一切順利,我們會找到一片好牧場,父親就會對我說:“你做得好,你念得好。”如果我們沒有找 到好牧場,父親就會怪罪我說:“你沒有好好念。”

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有一次離我們的居住地很近的山邊著了火。那真的是很危險,因為火勢會順著草地漫延到我們飼養牲畜的牧場。我還記得,當時都能夠從天空 中看到火光和煙。因為如此危險,我們那個遊牧村落的村長就跟我說,我需要為此做點什麼。他之所以來找我,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是某個祖古(俗稱 活佛),那時候我還沒有特別的頭銜,不過被認為是個轉世祖古。因為我是某個無名祖古,所以他們來請我做點什麼,好讓火不會燒到我們這裡來。我於是就念了金 剛七句祈請文,火便真的沒有再蔓延了。村長很高興,獎勵了我一塊錢人民幣。他一共就給了我這麼多,我想那個時候那算是一個很大的獎勵了,我也認為得到這一 塊錢是因為金剛七句祈請文的加持,於是我把那點錢買了糖果。

介紹了那麼多,現在我們可以開始逐句地講解金剛七句祈請文了。第一句是:

鄔金境域西北隅

“鄔金境域西北隅”指的是其中一個主要的金剛乘教法起始之地。在印度次大陸有多個這樣的地方,例如鄔地亞那、加藍達拉,及其它幾個在歷史上與金剛乘的早期 出現有關的地方。當代的大部分學者認為鄔地亞那(鄔仗那國)的西北方就是現今的巴基斯坦。總之,在鄔地亞那(鄔仗那國)的西北方——鄔地亞那本身也位於中 印度的西北方——當時有個名為達那寇夏(佈施藏海)的湖,湖中生長著巨大的、盛放著的蓮花。第二句說到:

勝妙蓮莖花蕊上

這句是說,此處在同時出現了眾多美妙的蓮花,於其中,最碩大而美麗的一朵為花王,散發出紅色的光芒。這一朵妙蓮花,如同第二句所說的,被蓮蕊所點綴。在蓮 蕊的中央,偉大的蓮花生大師出生於此。蓮師降生之後,即開始示現各種不可思議神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示現八種名號的蓮師八變,以及示現出降服、教化不同眾 生的能力。所以,第三句說到:

證得稀有勝悉地

“勝”的意思是,蓮師所示現的種種神變,可不只是像神通一樣的普通境界。蓮師的神變幻化乃是現證最高圓滿證悟——金剛總持之果位——的證明。接下來的第四句,給出了蓮師的名稱:

世稱名號蓮花生

這是蓮師眾所周知的名號。尤其是在西藏,無論是多麼偏遠的地方,你都找不到一個沒有聽說過蓮師的人,也找不到一個沒有被蓮師的身、語、意所利益過的人。第五句是:

空行眷屬眾圍繞

空行指的是男性形象的“勇父”與女性形象的“空行”,他們是特殊的金剛乘行者,因為教示並傳授金剛乘教法就是蓮師的事業,所以他被眷屬——金剛乘行者所共圍繞著。

金剛七句中的前五句有兩層含義:第一是對蓮師的出生、神變及事業的描述;第二,如果作為修持上師相應法去念誦,此五句描述了該如何觀想蓮師出現于你的前方虛空。

金剛七句中的第六、第七句描述了你該怎樣向蓮師祈請。這兩句就是實際的祈請,或者說是祈願者內心具體的請求。首先是第六句:

我願隨尊而修行

意思是:在獲取圓滿成就的路上,我要以您為典範。

[現場翻譯說到:剛才法王開了個玩笑,當他說到:“我願跟隨你的成就”時,天開始下大雨。“成就”一詞有時候是“做到”的意思,例如:“終於做到了!”當法王念到那個詞的時候下起了大雨,他於是說到:“哦,我們現在真的是做到了!”]

當你說:“我願隨尊而修行”時,你是在表示:將蓮師視為真實可靠的依止處,視為皈依的總集——圓滿攝持所有皈依境的總集。所以,念到這一句,你是在向蓮師 表明你的態度:毫無保留地將你的全部善利託付於他。在某種意義上,你可以把第六句當成是表達你要向蓮師祈請的理由。第七句是:

垂賜加持祈降臨

在這裡你要表達的是:“無量大悲的怙主,切不要拋棄我們,祈禱您降臨此處,如同觸鐵成金一般,以您身語意之加持,轉化我等相續。”

在祈請文的最後是心咒,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念法,在原本的金剛七句祈請文中這個心咒是七個字的:

咕嚕唄瑪悉地吽

第一個詞“咕嚕”,通常是指精神上師。“咕嚕”一詞的原義是“極重”、“有分量”的意思,就像優質的金條是非常有分量的。因此你應視蓮師為“以一切無比稀 有功德而重的上師”。“唄瑪”是蓮師名字的開頭,是“蓮花”的意思。“悉地”的共同及殊勝之成就。“吽”有很多意思,在這裡是祈請賜予所求之悉地的意思。 以上就是蓮師金剛七句祈請文的句義解釋。

那接下來我們應該如何理解這篇祈請文,如何認識蓮師呢?首先我們要認識到蓮師的功德稀有難思,殊勝廣大。例如,蓮師具有同時成熟並解脫一切無餘眾生之力, 且能以此導引眾生入道。但關鍵是,這一切仍依賴於眾生自身的相應力。如果我們不瞭解眾生如是相應為必須的,而簡單地認為:“諸佛既然有極大的能力,為什麼 他們不幫我們從輪迴裡面解脫了呢?”那樣我們就可能會產生嚴重的誤解。假如我們認為諸佛是萬能的,則在我們這方面,不需要為解脫做任何的努力,那就可能會 對諸佛產生抱怨,我們可能會想“難道他們忘記我們的苦了嗎?”或者:“難道他們並非所說的那樣慈悲嗎?”

如理瞭解諸佛無量不可思議之功德是極重要的。諸佛不可思議功德是常說的“四種不可思議”之一:諸佛功德不可思議,密咒力不可思議,業力不可思議,實相法性之力不可思議。

我們要知道,佛力功德的不可思議,是與眾生的相應力有關的。誠然諸佛功德的確不可思議,但眾生的本性和根性差別也是同樣地不可思議,我們不能不加讓步地指 望,一不可思議之力就能轉變另一不可思議之力。我認為蓮師是完全可以導引眾生入道,並且能成熟與解脫眾生的,但同時需要眾生自身也作出一些努力,他們的心 必須首先轉向解脫。一旦眾生的心轉向解脫,則如蓮師一般的諸佛,就能以他們難思的功德,帶來無量加持。但諸佛一方無法全然成辦一切,如果我們沒有意願,諸 佛也無法令我們解脫,就是這個道理。

當人們談到他們的上師,在他們的信心之中包含有這樣一種想法:上師幾乎應該是全能的。有時當人們堅持認為我們具有這樣的能力,為了不讓他們失去信心,我們 就會說:“好吧,我們是的。” 就我自己而言呢,這麼說也並非完全不合理,既然我帶著蓮師的名號“鄔金”,我認為起碼會受到一點蓮師的加持吧,我相信是這樣的。事實上,說到這裡,順便一 提的是,這個名字還有一點麻煩,因為似乎沒有人知道該怎麼拼寫它,在藏文裡我的名字有兩種、甚至三種寫法,所以英文裡面,有的人以字母O開頭,有的人以字 母U開頭,有的人加上R,有的又不加,等等。

我很高興能夠有此機會向各位介紹此金剛七句祈請文,就像之前提到的,這篇祈請文是我自幼就常常念誦、從中獲益良多的。

為了能對各位更有利益,我現在要給予金剛七句祈請文的口傳。

法王給予口傳

祈請文原來的版本共有七句,這裡也有一個有更多句子的加長版,我覺得剛才念了這個長一點的版本也很好。謝謝。

蓮花生大士金剛七句祈請頌
色達東嘎寺 東嘎仁波切 校譯


鄔金境域西北隅 勝妙蓮莖花蕊上
證得稀有勝悉地 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 我願隨尊而修行
垂賜加持祈降臨 咕嚕唄瑪悉地吽

蓮師心咒:嗡阿吽 班渣咕嚕 唄瑪 悉地吽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