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有關比丘尼戒的開示

授課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藏譯中:堪布丹傑
時間:2016年1月15日上午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本來今年2016年要給予比丘尼戒,但我覺得如果沒有準備妥當,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如法的準備,那就不太好,符合過去的戒律與如法,這是比較重要。雖然我們過去對傳授比丘尼戒有過很多的討論,但內容多半集中在選用什麼戒本。選定戒本後,我覺得從今年開始要討論的是,該如何進行以及有什麼步驟等。比丘尼戒的傳授不能輕忽,因為它將成為歷史。

傳授比丘尼戒主要有二種方式:一種是一部僧授,另一種是二部僧授。一部僧授的方式主要以比丘為主,在藏地、漢地都有這樣的傳統,但以這樣的方式授予比丘尼戒有些爭議,既然有比較沒有爭議的二部僧授,也就是由比丘、比丘尼共同傳戒,我覺得就不用刻意侷限在一部僧授的方式上。因此從2015年開始,我試著從漢地邀請比丘尼來傳戒,而且在2015年的藏傳佛教教派領袖的會議上,也決定了藏傳的比丘尼戒可以受自於其它派別的比丘尼。按照會議的這個決議,我們想從漢地邀請比丘尼來授戒,但這個過程也不是太容易。

總之,基於以上的一些原因:一是我們要謹慎,二是邀請上的確需要時間等等,所以今年我們不會直接給予比丘尼戒。

另外一個原因是:依照藏族的文化,我們在進行很多事情之前,尤其是像這樣比較大的正式活動之前,需要看看曆算是否是良辰吉日。在我們內部決定今年要給予這個比丘尼戒時——當然這個沒有對外公開,我們看了一下曆算,結果發現今年是凶年,因此今年還是不傳授比丘尼戒為好。

總之,今年我們會討論一些傳戒的細節,希望在2017年正式給予比丘尼戒。另外,有一些外國尼眾也想要接受比丘尼戒,但是這個部分還需要討論。我自己的想法是,第一次給予比丘尼戒的對象,是以藏族和喜瑪拉雅地區的民族為主,之後的第二、三次傳戒才開放給外國的尼眾。當然這還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之後的會議上會再討論。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