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一天)

法王噶瑪巴第十八屆噶舉冬季辯經大法會開示
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一天)

課程:《無死甘露妙樹》又稱《百段引導文》
教授: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地點:德噶寺大殿
時間:2014年11月28日下午三點半至四點半(印度時間)
藏譯中:倫多祖古

首先,向所有前來參加第十八屆噶舉辯經法會的善知識、各教派的導師格西、僧眾、在家信眾,表示最親切的問候,札西德勒、敬祝吉祥!並歡迎大家來到我等導師釋迦牟尼佛成佛的聖地金剛座,共聚一堂,同沾法喜 。

噶舉辯經法會已經召開十八屆了,最初召開時,喇嘛彭措(確切仁波切)也親自參與,他對於佛教事業努力,從舉辦第一屆辯經法會時,由當初規模很小的法會發展至今日,在參加的僧眾數量、辯經主題的領域範圍、及各僧眾的學識、辯才等方面,都已如同明朗秋月般,日益增盛。我們要懂得飲水思源,因此在此向喇嘛彭措表示誠摯感謝!

在原有的辯經內容上,於兩年前我們又增加了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等各類辯論,今年已經是第三年了,尤其是由各教派導師來見證及評分,對此我視之為重,且有非常殊勝的意義。

■各教派間要誓言清淨、和睦相處

例如我們雪域的藏傳佛教,雖隨各上師、傳承教派不同及修法方式不同,衍生出各教派的不同佛學院,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是導師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們都有共同的導師、共同的皈依對境:釋迦牟尼佛,因此,雖暫時安立的名號上有所區別,但實義上毫無差別。

各教派之間一定要有清淨的誓言、彼此和睦,如此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才能繁榮昌盛,這也是佛法能夠弘揚光大的根本,因此我們邀請各教派的善賢知識,請他們到辯經法會來作導師,來看僧眾的學問程度,來評判學生的學識,他們到此也是基於清淨發心,因此我也有很大信心可以圓滿成功。

一方面我覺得辯經的導師一定要立場中立、毫無偏私,因此如果邀請各佛學院堪布作為辯經導師,雖然他們態度公正,但有些人可能還是會覺得有所偏愛,會有此疑惑,大家可能會有此擔心,因此我們向不同教派的佛學院邀請導師前來指導,立場就會中立,不會偏向任何佛學院及學僧,總之大致情況如此。

今天要講的主題是《百段引導文》,會以口傳講解的方式傳授給大家,《百段引導文》有五百多頁,若儘是念誦口傳,可能無法對聽聞者產生太大利益,無法對聽聞者的自相續產生幫助,因此會以講解方式來進行,一邊念一遍解釋,可能會有更大幫助,雖然目前已經講了兩年,也僅傳了一百九十多頁,差不多還剩三分之二頁數,接下來應當如何進行為好呢?

講述引導文與開示佛法並非易事,若傳法上師有修持的證量及聞思修的智慧,自當能充滿自信的為大家開示,但我不具備這樣的功德,只能打腫臉充胖子、就算不具功德也要裝成具足功德,即使不懂也要裝成很懂一般,來為大家一步一步講下去。

你們大家也知道,我從七歲時,在毫無準備之下,被認證為大寶法王噶瑪巴,我這樣一個平凡的小孩就被帶到了寺院之中。

現今社會,作什麼事情都有考試制度或測試,若成績很好,畢業後就有好的工作機會等。但以我而言,在得到「噶瑪巴」這名號時,最初並不具備斷證、講修辯或聞思修的功德,就獲得了此名號,儘是因為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臨終時的認證書上白紙黑字的描述,因此提到講法時,我也有些畏懼與擔心。

雖然我盡量減少了講法與灌頂的次數,但有時還是無法推辭,因為自己修為尚不完備,若如此向大家講解,覺得會是紙上談兵、不具意義。但若有時我演講或開示時,因為聽眾個人有不同思路,而會有「開示的好/壞」等各種評論,這種評論、想法也是可以的,因為在往昔 第八世法王 米覺多傑的教言集中也有提及,有人評判他的開示不太好,這些狀況是可以有的。

特別是現今二十一世紀,大家都有言論和思維自由,大家也尊崇「自由」這種價值觀,在此自由社會、自由時代,可以有各種評判和言論自由,這是與時俱進的一種方式,若不願意接受,就可能和社會脫節。

今天如同之前所籌辦,要講解《百段引導文》,但明天起是否續講,還要再看,若僅是口傳倒比較簡單,因為我的口傳也是從各位仁波切處獲得,若之後由仁波切來傳授口傳的話,我覺得也很好,因此明、後天怎麼辦,我們在作觀察吧。為結合緣起之故,今天我會先講解少許。

■為昇華菩提心,而去觀想傳承上師和諸佛菩薩


這部分的口傳主要在講觀想皈依境,明觀菩薩戒的傳承上師或道次第傳承上師,為讓菩提心能得到昇華,因此去觀想傳承上師和諸佛菩薩,在此要具足的是不分晝夜、沒有上下座之分,不忍眾生苦的大悲之心。

菩提心要依靠悲心才能生起,而對於「悲心」,各上師有不同解釋,有無量悲心及大悲心等區別,無量悲心是將無量眾生視為對境,大悲心為普天一下無餘眾生視為對境,有說聲聞乘不會有此發心,但也有人說對一切無餘眾生升起悲心者,聲聞乘也具備,但他們不具備擔負利益眾生的責任,各聖賢之士有著各種不同的觀點。

■不僅是發願,還要具備承擔責任的熱忱

我們總是會發願「願眾生遠離苦及苦因」,若僅靠思考就能成就,非常容易,但事實並非如此,說著「願他能成就、願他能脫離痛苦」是不夠的,還需要一股熱忱、去擔負起這責任的熱忱,承擔起讓眾生從痛苦中得到解脫的責任,而非僅停留在發願之上。

光僅是發願,是無法幫助眾生去脫離苦海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努力的去利益眾生,「我要擔負起責任」若有此猛烈的責任心,就能現見六道眾生是如何遭受痛苦,例如三惡趣之苦、苦苦、行苦和壞苦等,我們都要去思維。

如同密勒日巴大師所言,打從心中升起悲心,如同處於烈火之中,他對眾生的悲心是毫無造作的,當升起悲心時,就如同身處火焰之中,一刻都難以忍受痛苦,但以我們而言,要生起這般悲心是相對困難的。

我們嘴上都會說「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但當時我們的想法、動機為何?行動又是如何?是無法忍受或有至誠心態呢?是否具足悲心,這一定要善加觀察,但實際做到難忍的悲心,是至為困難的。

嘴上發願,同時在心上希望所有眾生脫離苦及苦因,具備這利益眾生的擔負心態的話,可能就會生起真實悲心,否則,悲心很難生起。

在講到上師瑜珈瑜伽的部分時中提到,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最重要的根本上師為桑傑年巴仁波切,桑傑年巴仁波切本是第七世法王的牽馬使者,由於他特別注重僧財的收受,從不接受供養或禮物,只食取鳥及其它動物所剩食物,因此膚色也變得灰綠,大家都稱他為「綠色年巴」,在第八世大寶法王米覺多傑的教言中,每一篇都會有對於桑傑年巴大師的頂禮文。

雖然法王米覺多傑僅依止桑傑年巴仁波切三年,但對於第八世法王的一生都有甚深的影響,一般而言,第八世法王有四位老師,包括桑傑年巴、札西沃塞、確智森格、噶瑪赤列,有時法王米覺多傑也會反駁上師的教言,會說他的上師確智森格主張某種理論,但他不贊同等。

但對於大成就者桑傑年巴上師,第八世法王將其所言都視為佛旨,從未駁斥或反對過,也從未在任何記載中看到,因此米覺多傑對於桑傑年巴大師有非常特殊的、殊勝的信心,以此純潔虔信,第八世法王撰寫了上師瑜珈的修持法。

■若有厭離此生及純淨的供養之心,則所思所行皆為善

是將自己身口意以及一切物質,都供養給三寶,依此善業迴向給眾生,願他們脫離苦海獲得佛果,將一切物質和善業,都不摻雜任何私心的去供養三寶,並將此善業迴向給眾生,若能有此捨棄之心的話,則所思所行皆為善,任何念頭或行為都可以利益到眾生。

否則若以現在頑固的心態而言,要如何去利益眾生呢?不扭轉頑固的心,即使想要觀修悲心,所有得努力都將白費,對今生的貪念及自私之心我們都尚難捨棄,遑論如何利益眾生呢?

為了利益三寶及一切眾生,若能將自身及一切身外之物,全都無戀的供養出去,那所有思維都可以趨入正念。

身語意的供養方式,即:以身頂禮上師,以語祈請上師,以意誠信上師,例如服侍是以供養藥物或按摩等各種方式, 有一本古文書,很好的文法書中有提及,「法事」和「承侍」應當加以區分。

當有人生病時,我們會做法事,但其實生病時,念咒或施捨多瑪等,應當遣除違緣,因此念經應當歸類為遣除違緣而非承侍,但我們兩者相混淆,承侍上師是為了上師可以健康長壽,為上師按摩等,稱為承侍。

「直接修持」就是直接由上師傳授教法後依教奉行,「間接修持」是雖然沒有這種教言,但間接的以幫助上師的事業,也就是成辦上師的意願,服侍上師,也屬於依止上師的一種。

■我們相聚,是為了護持佛法以利益眾生

大家也知道,對佛法或法寶主要是指顯密兩種教法,顯教有講聽傳承,密法有修持傳承,為了護持佛教不使衰敗,而去講修佛法,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以顯宗而言,以宣說或聽聞方式來護持佛法,當我們為了不使佛教衰敗,而去聽聞佛法時,一定要有一種「我在做偉大事業」的心態,以此動機來聽聞或講解,才不會讓言行誤入歧途。

不然大家聚在一起,就會如同世俗聚會一般,幾天之內大家非常熱絡,嬉鬧一場後解散,就沒有任何意義了,我們聚在一起的目的,是為了讓佛教不致衰敗,藉此護持佛教,從而利益眾生,幫助他們脫離痛苦。

佛法是一切福德的泉源,想要利益眾生及幫助眾生得到安樂,主要要依靠善因,首先區別善惡,教導眾生懂得取善捨惡之道,這樣才能利益一切眾生,護持佛教的目的,是為了讓一切眾生最終獲得究竟快樂,因此我們不論是動機和行為上,都要有長遠打算,去思維「這是非常偉大的事業」。

否則若僅是護持自己教派,例如閱讀經書時,常會看到護持自己教派的觀點,或自命為岡倉行者,為了噶瑪噶舉等某個教派、或某個寺院、某幾人的利益而做事的話,這樣會阻礙佛教的弘揚。

我們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佛法的繁榮昌盛,若佛法能昌盛,就能自然而然利益到一切眾生,因此要依照此動機,發起廣大善心。不然無論如何去閱讀經書,反而私心會越來越重,心越來越頑固,這樣一來,我們的聞思修就會誤入歧途了。

所以,希望大家對於自己的動機和思維,一定要慎加明辨取捨,以往我們在經濟上或財源等會有所困難,但現在楚布拉讓(法王辦公室)都會不加區別的提供服務,因此在住宿和飲食上,會與列些林一同,眾心齊力的為大家準備,當然也可能無法非常圓滿,因為比哈爾省(金剛座所在身份)的經濟也不那麼發達,要圓滿並非易事。

總之會盡可能為大家服務,使大家能夠在吃住上不必分心,外在一切圓滿順緣可由我們來供養,希望大家把握住此圓滿時機,格外注重自己的動機,盡量讓自己動機向善。

如果動機出現錯誤,不論所行何事都難以成就,即便最初步上了軌道,但終究仍無好的結果,因此,保留最初的動機,非常重要。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