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大手印了義炬》第四堂課

法王噶瑪巴《大手印了義炬》第四堂課

時間:1月1日下午2:00至4:00
地點:菩提迦耶大祈願舞台

    真實皈依,作自己的救怙者

    真正的皈依,是讓自己成為自他的救怙者,讓自己證得沒有痛苦的佛果位。     

    新的一年開始第一天,正巧也是《大手印了義炬》課程的圓滿日,法王以課程圓滿為這一年開啟吉祥序曲。下午,法王接續上午前一堂課的「四共加行」開示,這堂課教授第三共加行「因果業力」,也簡要地講解「四不共加行」,圓滿了這次《大手印了義炬》前行第一部分的教授;法王並預告明年課程將繼續講授《大手印了義炬》前行第二部分「四不共加行」。

    法王開示:

    若缺乏前兩個共加行:思維「暇滿難得」和思維「死亡無常」的修為,是不會生起想求得更好來世或解脫之心的,因此要先以二個前行來除去對於今生的貪執。行者若真實斷除對於今生的貪執,就能不墮入三惡道,而能投生善道,並且得到能夠修持佛法的難得所依「暇滿人身」等等利益。

    為什麼呢?因為當行者不貪著此生時,就會謹慎止惡並且盡力行善,會更深刻的瞭解輪迴的本質就是苦,進而生起真正欲求解脫的心。

    三,因果業力
    接著進入到「思維業力因果」的部分。

    (法王口傳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所著的四加行釋論《大手印了義炬》因果業力部分釋文,以下楷體字為妙融法師藏譯中初稿):

    在佛陀宣說的無邊法門中,業與因果是最根本,非常深廣的教導,只有證悟一味的人,才能粗略地明了業與因果。一般人是無法真正了解,只能大致地領會,就是善因得樂果,惡因得苦果。

    因果,分為輪迴的因果及解脫的因果兩種。首先講輪迴的因果,輪迴痛苦的根源來自於造作惡業,造作惡業的根源來自於煩惱,煩惱的根源來自於我執的無明,而無明與一切煩惱的根源是愚癡。對於輪迴從何而來?輪迴的本質是什麼?業與因果哪些有利,哪些有害?又二者怎麼作用?對於這一切我們完全不了解,猶如處在一片濃密的黑暗中。

    雖然沒有辦法明確指出一個所謂的「我」,但是卻執著有「我」。由此,我們對於真實的道理,生起了許多懷疑等等顛倒錯誤的認識,並且對於自己的身體、財富產生貪欲,然後又因此生起我慢、嫉妒、慳吝等各種心理。抑或因為他人而生起嗔心,接著生起怒氣、仇恨等心理。如果沒有三毒煩惱,是不可能造業的,沒有業因,就不會有業果。因此對於讓我們遊蕩在輪迴的三個根本因素,應該要盡力地去斷除。

    若歸納輪迴的業:
    非福德業:屬於十不善業,會使人投生三惡道。
    福德業:沒有求取涅槃的想法,透過布施等善行,使人投生至人道、天道。
    不動業:因為帶有執著的禪定,而投生至色界、無色界。

    總之,在還未滅除妄念的習氣之前,就會不斷地造業,因為業的力量及輪迴的幻象是不可能消失的。愚笨虛偽的人觀修空,而認為不需要遵循因果的法則,只要了悟心性就好了,這真是佛教中最大的盜賊。

    十不善業:

    所謂十不善業:
    殺生:不論生命大小,有意識的去殺生,甚至是殺害螻蟻昆蟲的性命。
    偷盜:對他人的財物,沒有經過別人同意給予,就偷偷取走。
    邪淫:四種不清淨的行為,

    非人而淫:跟受了戒律以及已經與他人結婚的對象行淫;
    非時而淫:跟懷有身孕的妻子行淫;
    非處而淫:在靠近上師、佛寺、佛塔等場所行淫;
    非禮而淫:在口腔、肛門等器官行淫。
    以上三條,是身體上的三種不善業。

    謊言:有意識地說謊話。
    兩舌:因為怨恨嫌隙的心理而挑撥離間。
    惡口:粗言惡語辱罵別人是小偷是瞎子,暴露別人的缺點而傷害了他人的心。
    綺語:閒聊戰爭、生意、女人,唱歌、跳舞、說玩笑話等等無意義的言談。

    這屬於語言上的四種不善業。

    貪心:對於別人的財富、女人、名聲等等,心裡想著要得到。
    害心:看到別人幸福圓滿,心裡感到不高興。
    邪見:對於前世來生、業力因果、三寶功德等等完全不相信。

    以上是心意上的三種不善業。

    加總身、語、意三類不善業就是十不善業。如果造作這類不善的行為,果報就是投生至三惡道;就算投生為人,也會因為殺生而短命,因為不予取的偷盜而貧窮,受到種種的痛苦。因此對於這所有不善業,我們自己都不應該去做,看到別人做不善業時要勸導,對於已經做了的不善業要心生懺悔。

    十善業:

    至於十不善業的反面,就是十善業:

    一、不殺生且救護生命。
    二、不經過同意不會隨便拿取,並且將自己的食物、財富布施分享。
    三、人前人後一致的持守戒律。
    四、說真實的話語。
    五、不去離間而且調和紛爭。
    六、言語柔軟文雅。
    七、不綺語而言必及義。
    八、對於他人的美滿由衷隨喜。
    九、對別人只有懷抱著利益的心。
    十、聽到任何宗教與教派的功德,都不譏毀謾罵,相信佛陀的教導。

    自己要盡力地做到這十善業,也要讓別人做到,並且隨喜做到十善業的人,如此的果報,是投生至善趣長壽天享有廣大富樂等等,具有許多利益。

    無記業:

    行住坐臥等時候,也會有處在沒有善惡的各種無記業當中虛度了時光。雖然這不會產生好或壞的業果,卻也是虛度耗盡了此生。因此不要由著自己散亂與懶惰,要透過正念與正知,使我們唯有善業的度過時光。

    惡業再小,也要提防不至於粗心的造罪;要想起微量的毒藥,也能致人於死地的例子。善業再小,也要不疏忽的去達成;要想起在器皿中漸漸積滿麥子和稻穀的例子。

    另外,為了來生能積聚廣大的功德,因此附帶的需要做到眾所周知的善趣八種功德:
    一、捨棄殺害其他眾生,所以能夠長壽。
    二、供養燈燭、布施衣物等等,所以面貌好看。
    三、對於上師與法友不生我慢心且恭敬侍奉,所以出生高貴。
    四、對於有知識的人,以及生病、貧窮等受苦的人,滿足他們的所需所願,所以能夠富足。
    五、只說善的言語,所以說話會有權威。
    六、供養三寶和父母等等,而且心懷善願祝福,所以能夠有權有勢。
    七、對人和善並且解救生命免於閹割,所以能獲得男子之身。
    八、不是為了履行宗教的義務而樂於利益幫助別人,因為這樣的力量,所以一切圓滿。
    以上這些因素,要盡力地去學習。

    不願意繼續輪迴的話,今後就要學習去捨棄造成輪迴的不善因素,以及對於這裡所提到:與福德一致的善業,以及戒律、誓言等等;與解脫一致的善業,都要表裡如一的去實踐,不要欺騙愚弄了自己。

    能夠解脫的因素,第一必須要有對輪迴生起出離的堅定想法而清淨持戒。由此,生起專心一意的禪定,之後則能以了悟無我的智慧,了解到無常、苦、空性等。

    以上是對業與因果總體的概念以及各別的特性。而過去所積聚的覆障都會因此淨化,使得未來不會再發生業果,於是輪迴的痛苦將完全終止,安住在離二邊的明覺中,這種境界就叫做「解脫」。所謂的「解脫」與「涅槃」,並不是指到了一個新的地方,或是成為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人。

    總之,善果是喜樂,不善的果只會產生痛苦,這兩者互相之間是不可能錯亂混淆的,所以最好能種下與善果有關係、同種類的種子。舉例來說,有白的動機黑的手段,比如為了供養三寶而殺生、為了惡劣的對方好而打罵。

    還有黑的動機白的手段,比如為了求取好的名聲而建寺、為了與別人競爭比較而學習,因為害怕丟臉而裝作出家人的樣子,所有屬於這種心懷不軌的情況,都應該要有如看待毒藥一般的去斷除,更何況對於真正的不善呢?

    炫耀或是懊悔自己的善行,以及對於罪惡若不能以懺悔去對治降伏,那麼自己造下的業只會回報到自己身上,不會報應到別人身上,這樣的業報,是經過許多劫數也不可能喪失或消盡的。

    另外有一種情況是,即便一開始只是一個很微小的動機,但因為業力會漸漸地發展增長;也許因為一念強烈的嗔恨而殺生,或者因為一念清淨的利益之心而解救了將死的性命,因此多數的業其演變是難以測度的。有如隨口隨手時所作的善惡一樣,一個最小的因,也會上百上千倍的去發展。

    如果自己的心理和行為都不去造作的話,他人造的業是不可能沾染到我們自心上的。我們若能對於佛陀所教導的因果道理懂得如何取捨,他人再怎麼惡劣,也根本無法將我們牽引至惡道中。

    所以任何時候都要觀察自己的過失,擴大對別人的淨觀,這就是因果定律的一個根本──噶舉傳承祖師們都非常重視,教導且修持這因果的道理」

    「善」與「惡」,都取決於動機

    剛剛念誦的蔣貢康楚仁波切《大手印了義炬〉的內容,是業力因果的論述。我們所說的「佛法」,就是佛陀親自開示,希望弟子如理行持而證得「何者應取」、「何者應捨」的教法。因果的重點,在於自己的心,起心動念是善的話,這就是善事,也會有善果。

    所謂心之「善」處就是指「非惡」的範圍,而什麼是指「惡」或「不善」的心?是指我們被煩惱所擾亂的心,以現代詞語來講,就是「負面情緒」、「破壞性的情緒」。

    在負面情緒、煩惱心的導引之下,所產生的各種行為做為,都可歸類為「惡」的,而煩惱的根源是來自於「我執」,因此歸本溯源來說,惡是源自於無明,因此仁波切在釋論中也談到,一旦當我們知曉要遠離煩惱的必要性時,就會回歸到行善之路上。

    總之,四共加行中「思維業力因果」的關鍵,就是在教導:所有善和惡的產生,都源自我們的起心動念,這是至關緊要的。

    斷十惡,行十善,才能通往善趣與解脫

    此段提及「因果」和「善惡」。談到「因果」,則分為繼續「輪迴」的因果,及趨向「解脫」的因果。

    首先談到輪迴中包括善與惡的因果業力,再談到要行十善業、斷除十惡業,而在定義十善業或惡業時,則以「刻意去做」才會成立。

    例如以殺生來講,十惡當中舉例殺、盜、淫等惡行當中,刻意的殺生才叫殺生,而若是走路時不小心踩死蟲子,的確會產生微細的惡行,但並不算是「殺生」;十惡當中的殺生,是在事前清楚了知、過程中有意識去做,才算成立為十惡中之「殺生」。

    因此我們在思維這第三加行:因果業力時,要告訴自己,盡量不要刻意去做這種十惡業,若能如言做到,就算遠離了十惡了。

    《大手印了義炬》中也談到,止惡行善,不僅限於不刻意做殺生偷盜等惡行,還要以此為基礎,再積聚福德,努力去積聚投生人天善的果報。投生善趣的八種功德包括:

    一、因為捨棄殺害其他眾生,所以能夠長壽。
    二、因為供養燈燭、布施衣物等等,所以面貌行色會好看善妙莊嚴。

    三、不生我慢心且恭敬侍奉,所以出生高貴……等等這些功德,這是在業力因果上,止惡後進一步去做的步驟,之後在人天功德之上,尋求究竟解脫佛的果位。

    世間人難斷見,出家人難斷資具

    《俱舍論〉中談到,「世間人難斷『見』,出家人難斷『資具』」,「世間人」是指在家居士,雖然口上說相信因果,但遇到大難臨頭時,卻茫然失措,捧著花、拿著香,惶惶然去拜求其他世間天神。就像很多藏族喇嘛在國外傳法時,因世人偏愛,也常隨順給予財神法,或舉行消災解難的法會等,也反應出這樣的情況。

    因此《俱舍論》中講到世間人難斷「見」,是指世間人修持時,很難斷除錯誤的觀念,講的就是這種似乎在修持著佛法,但因為對三寶缺乏正信、對因果缺乏正確瞭解,且並未真正深刻相信因果律則,因此帶著一種「好像在學佛,但卻不相信三寶」的奇怪或錯誤見解而修持。

    接著講到「出家人很難斷除資具」,從古至今,出家人的生活資具和生活供養都由於施主供養,因此這裡提到的情況是,一看到施主來了,就趨前奉承討好,其實根本不熟卻裝熟,套關係、講好話去攀緣,滿口讚嘆:「功德主啊!您以前的捐助,真的幫了我們很多呀!」其實言外之意是:「那請再捐助我們一些吧!」這就是《俱舍論》中提及的「出家人很難斷除邪命」,出家人比較難斷除的,就是這種錯誤的生活資具求取方式。

    四,輪迴過患

    現在這個五蘊和合的身體,是緣於煩惱和業力導引而產生,因此本質只有苦而沒有樂;換句話說,五蘊和合的身體是由業和煩惱等「他力」而成就的,而只要是他力就是痛苦,唯有自力才會帶來快樂。因此只要這個五蘊和合的身體繼續處於輪迴中,就不會有絕對的快樂可言。

    深刻體會四共加行,才能如理修持四不共加行

    我們目前談到了「暇滿人身難得」、「觀死無常」及「因果業力」等共的前行,若這些共的加行部分還未做好、基礎沒打穩時,就想直接躍去修持皈依大禮拜等四不共加行,別說想證得金剛持果位,就連對人天果報的追求也將是徒勞無功。

    因為在因果業力上,什麼樣的人可以得到人天善趣的果報?首先他必先斷除對於今生的貪著,並真心懇切希求來世人天果報,這樣的行者,透過思維因果輪迴等,才可能得到人天果位。因此如果還沒有斷除對於世間的貪著,仍被世間八法所綁縛,不用奢言佛的果位了,就連人天善趣都難以成就。

    因此「四共加行」真的非常重要,我們必須先能如理思維「暇滿人身」等四共加行之後,次第進入包括大禮拜等四不共加行的修持,共與不共的四加行口訣才能真正利益我們。

    這一次課程受時間所限,似乎只能比較詳細的講解「四共加行」,但接下來「四不共加行」還是想要簡略說明一下:

    四不共加行

    一,皈依大禮拜

    接著談到皈依,在此稍微講述皈依的意義,《大手印了義炬》說:

    在這世間,我們因為擔心可能發生危險、突發等恐懼的情況,於是會去尋求保護,以及安全的地方。在我們此生之後,一切中陰的階段,由於被無量數的各種恐懼所傷害,以至於沈陷在輪迴的苦海中無有出期,父母、親友、天人、龍族、大力士誰都救不了,自力也無法轉圜。我們不得不去找一個救怙的依靠,而能夠真正引導我們出離輪迴的,除了三寶沒有其他;因為只有自己獲得解脫的人,才有能力救助別人。

    所謂的三寶,就是佛陀、正法、僧伽。在密乘的傳統中,還要加上三根本,也就是加持的根本上師、成就的根本本尊、事業的根本空行護法。在密乘中說,這三根本也能包含在三寶當中。三寶、三根本這一切,又都包含在一個根本上師身上。

    佛陀:是曉悟如實知與如是知的法身,是具有五種決定的報身,以及事業化身、受生化身、殊勝化身這三個化身,佛陀包含著三身。

    正法:經典、名詞、文句、文字,以及語言都是屬於教法。法界真如為基礎、滅諦為結果、菩提分法等為道諦,這些應該證悟的法,屬於證法。教法和證法都包含在法當中。

    僧伽:真正的僧伽是指獲得不退轉位的菩薩,以及現階段的聲聞、緣覺聖眾。

    指引我們知道如何取捨的是佛陀,所以要將佛陀看作是導師;而佛陀教導我們需要去實踐的道理是法,所以要將法作為道路;就像走在陌生的道路需要指路人,我們需要聖者們所留下的訣竅與範例,所以要將僧伽看作是親近的伙伴。

    當完全走過這道途之後,就不再需要另外列出正法與僧伽,由於已經與諸佛的意趣合成一味,於是最究竟的皈依對象,就只有佛陀了。

    正確皈依,是為求出離輪迴而非求財消災

    回到剛剛的例子,為何佛教徒反而會祈求世間天神或財神?最主要是當他們遇到緊急情況時,一時覺得三寶好像不夠有用,能夠馬上賜與眼前利益的才有用,因此想去皈依世間天神。這心態來自兩個原因:第一是「沒有正確皈依」,第二是「沒有做到皈依」。

    因為缺乏對「因果」的深切認識,就無法建立起對於佛法的確信,在確信和準則都很脆弱的基礎下,一旦遇到緊急情況,就會頓失所依,錯亂了方向,只好向外求,因此就會出現祈請世間神明的行為。

    因此這裡強調,對一般人來說,正確了知「因果」與「皈依」意義重大。否則像我小時候,曾有藏人問我說:「是不是皈依後,就不可以看病或接受治療了?」這就是誤解「皈依」了,「皈依」並不代表不吃藥或不再依靠其他醫生或人。我記得當時還挺年幼,我就回說:「醫生也是佛陀事業的化身,因此可以去看醫生、吃藥的。」

    「皈依」是自己成為自己的救怙者

    很多人並不真正瞭解「皈依」,或其實誤解了「皈依」,很多人對「皈依」的感覺就是:我自己比較沒有力量,是一個需要被幫助的人,因此需要去皈依一個有力量的、可以救助我的對象。其實這並不是「皈依」真正的意思。

    藏文中「皈依」是「加卓」,有兩種意思,「加」的確是指「救怙」,但「卓」就有「去達到、成就」的意思,這層皈依意思,是「我也要成就能救護他人的果位」。

    如何成就能救護別人的果位?就是要成就佛的果位,像佛陀一樣,當他真正達到能遠離輪迴邊、也遠離涅槃邊的佛陀果位時,才能真正成為我們的皈依處、成為眾生的救護者。

    「皈依」的真正意思,是自己要成為一個救怙者,不然我們總是誤解,總覺得他方總是很有力量,因此祈求某個佛菩薩或天神來救怙我,這不是真正皈依的意思。

    真正的皈依,是讓自己成為有力量的救怙者,讓自己證得沒有痛苦的佛果,與有力量的救怙者合而為一,這才是真正的皈依。

    所以要對皈依有正確認識,因此現在聽到「我要皈依佛、法、僧」時,要記得不只是皈依外在的佛法僧;深一層的,是你自己要能夠救怙自己,要成為佛法僧!就像佛經中說,沒有比自己救怙自己來得更重要、更殊勝的了。但這樣是否代表沒有外在依止的對象?並不是的,我們還是需要佛法僧三寶和善知識。

    成為自己的內在上師,同時完成內外皈依

    這裡有個重點,也是我的一個想法,就是有很大部分的佛弟子或修行人,都會談著「皈依」,然後就一股腦地,將所有的責任都推卸給三寶和上師。

    我們嘴上會說:「一切都託付上師您啊,我的今生、來世,都交給上師了!」如果是發自真心地說,那是很好,但有些時候,看起來還真的不太像,因為他們雖然口中說個不停,但仍為所欲為,做著自己想做而不是上師指示的事情。

    上師這時該怎麼辦呢?只能說盡量給予加持眷顧了。如此一來,好像弟子落不落入惡道,都要上師去承擔、去負全責;但其實會不會落入惡道,還是要靠弟子自己,不是嗎?若弟子繼續隨心所欲去造惡業,上師再怎麼加持,也是無效的。

    因此皈依有「外」與「內」的皈依,兩者並重,且需兩者合一,並不能只推到外在皈依處,最主要還是內在皈依處、要止惡行善。

    因此我們之前談到「依止善知識」時,有「內在善知識」和「外在善知識」,「外在善知識」是比如說某位老師會告訴我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而內在善知識是指聽到上師教法後,自己善巧方便地去行持;成為自己的內在上師,是更重要的。

    唯有弟子實踐上師的言教時,才能說「上師對弟子產生了利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弟子皈依一位上師時,唯有善巧行持上師教導之道,讓自己的聞思修成為「內在的上師」,這段師徒關係才會有意義,才能真正產生利益。這裡的關鍵就在於「內在皈依」和「外在皈依」是否合一。

    但「皈依自心」不代表就不再需要外在的皈依,我們隨時都要憶念佛陀的恩德,同樣佛陀是我們外在的皈依者。但我要強調的是,我們不要把所有責任都推卸給外在的皈依處,這是不可以的!修持並不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其實大部分的修持和責任都在自己,能同時做到外皈依和內皈依,才是重點。

    完全交付上師,但也什麼修持都做

    「上師瑜伽」、也就是「上師相應法」的法本中,會談到「弟子要將身心完全託付於上師」,是一種「完全的託付、完全交給上師」,但我要強調,這句話並不代表「全部都交給上師您囉,從今天起我就沒事囉,從今天起,我可以隨心所欲、作自己喜歡的事情囉!」並非如此。

    一個弟子依止上師該有什麼心態?所謂的「全心交付」,應該是「您已知曉整個修持的道路會是什麼,因此請您帶領我,讓我依照您所說的來修持」。就像密勒日巴尊者當年跟隨馬爾巴大師時,他就做到最好弟子的示範。

    密勒日巴尊者並不是什麼都不肯做、每天渾渾噩噩待在上師身邊,而是將馬爾巴大師吩咐的所有嚴峻的苦行,都咬牙一一完成,所有修行也一一圓滿,這才是將身心交給上師最好的示範;而並不是所有責任、或未來投生善惡道,都賴給上師,上師也不可能這樣做到,重點還是在於自己。

    皈依大禮拜關鍵,培養對三寶的虔信

    「皈依大禮拜」部分,依照傳統四不共加行來解說,其中觀想部分首先觀想前方有如意樹,如意樹上有五枝幹,包括佛、法、僧、上師、本尊,前方有護法等等,在皈依境前,我們像是個領唱者一樣,右邊是今生父親、左邊是今生母親,前面是所有仇敵。

    觀想時要將仇敵觀想在前面,是因為仇敵通常是我們不太想面對的。後方是親朋好友,外面一層是所有眾生。

    觀想後,接著做皈依大禮拜。在身口意的恭敬中,代表「身」恭敬就是做大禮拜,「語」的恭敬是念誦皈依文,「意」的恭敬是具備四種信心,以此身語意的恭敬,來做大禮拜。

    有種說法是說當我們計算次數時,禮拜和皈依文都要各有十萬遍,因此要準備兩個念珠,各念十萬遍,但現在不需要這樣拜十萬遍,皈依文部分只要盡量念誦就可以了。

    皈依大禮拜的重點,不在於身體的禮拜,而是在皈依文,或這一念要皈依的、對於佛法僧三寶深切的信心。因此,有些人身體或健康受限,實在無法做到這麼多的禮拜時,可以帶著對三寶真實的信心,只念皈依文。禮拜「次數」是很重要,但相較之下,對於三寶的「信心」更為重要。皈依大禮拜的關鍵,就是培養出對於三寶虔誠的信心。

    在大禮拜中間,會坐下來休息,這時很重要的就是修持「發心」,要按照發菩提心的自歡喜和他歡喜部分思維,「勝菩提心寶,未生令生起,生已毋退轉,願輾轉增長」的偈頌,也要念誦三次。這樣就圓滿結合皈依和發心兩個部分。

    因為皈依和發心是整個佛法的基礎和根本,做皈依大禮拜前,要去閱讀各種皈依發心的註解和教言,對於皈依發心多作理解,這是很重要的。

    二,金剛薩埵

    接著談到「金剛薩埵」的修持,這是第二個不共加行的修持。這時要觀想金剛薩埵在我們頭頂,並跟我們面對同一個方向,姿勢上依照的是續典中所言,屬瑜伽部而非無上瑜伽部的本尊。其中提到的金剛薩埵姿勢是菩薩坐姿,也就是右腳微伸,右腳拇指輕輕觸碰在我們頭頂。

    再來就是要觀想百字明咒,百字明咒的字要如何觀想,說法各家不同,有人會說字都要會跑動、會旋轉,其實這種說法並不成立,不然觀著觀著,頭就昏了。要觀想字字站立不動的百字明咒在你心間,以此來念誦。

    金剛薩埵的法門重點是以四力懺除罪障。首先要以依止力來觀想金剛薩埵;第二要以對治力,也就是持誦百字明咒來淨罪;第三要以出罪力發露懺悔,也就是自己坦露出自己真正的過錯;第四要發誓不再犯,具備誓不犯罪力。只要具足這四力懺悔,無論是自性罪(編註:如殺盜等世間共許之罪)或佛制罪(編註:如違犯過午不食等佛陀所制戒),都是可以清淨的。
    三,獻曼達

    第三個不共加行是「獻曼達」,獻曼達可以積聚福德和智慧資糧,因此很多修行者每天都會不停地獻供曼達。無論是使用米或青稞,開始都要用藏紅花水清潔、濕潤後,以此供品來獻曼達。

    首先是要做廣的曼達供養「37供」之後,再念誦取自阿底峽尊者所說偈文的簡短七支供養。整個獻曼達的意義,在於毫不保留的供養,將過去、現在、未來所有功德,毫不保留地供養出去,以此獲得廣大資糧。

    四,上師相應法

    第四個不共加行是「上師相應法」,此時要按照岡倉噶舉儀軌修持。我們要觀想自己就是俱生母(金剛亥母)。俱生母是我們岡倉噶舉祖師、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最重要的本尊。再先得到五明灌、勝樂金剛或金剛亥母的灌頂之後,此時觀想自己是俱生母,或者也可觀想自己是曾經接受過灌頂的任何本尊。

    修持「上師相應法」時要自觀本尊,同時觀想在前方虛空中化現出上師,接著按照「四座上師瑜伽」的方式,會念誦「噶瑪巴千諾」。計數的方式,以前說是從「四座上師相應法」開始算,這是第八世大寶法王所著的上師相應法。計數之前先念誦「噶瑪巴千諾」。

    另外有兩種計數的說法:第一種是念誦〈祈願一切如母眾生祈願文〉時,也就是念誦〈上師四身祈請文〉時開始計數;另一種說法,是由第一世法王杜松虔巴所言,要念誦祈求上師加持的另外一個祈願文。這二者無論是何者,都可以用以計數。

    接受灌頂時,可依夏瑪昆秋嚴臘所言,多念誦《遙呼上師祈請文》,或「噶瑪巴千諾」,因為接著要領受灌頂,從上師處,首先生起對上師的虔誠恭敬,因此先念誦「噶瑪巴千諾」,生起信心後,而得到灌頂。

    圓滿迴向暨致謝

    課程到此圓滿,明天大家將要各自回家,記得要迴向這幾天的善功德,以利益盡虛空的眾生,我也會這樣迴向發願。

    法會圓滿,感謝所有護持的善緣

    在這裡要再次感謝蔣貢康楚仁波切和嘉察仁波切,尤其要特別感謝蔣貢仁波切這次在憶念歷代蔣貢康楚仁波切的活動中,給予《遙呼上師祈請文〉開示。同時再次感謝所有堪布、祖古、僧眾,及每一位遠道而來的大眾,也因為大眾難得的因緣,成就了這次的盛會。這是你們每一位的功德,我隨喜你們!

    這次法會整個活動都能夠直播,我要趁此機會,謝謝透過網路觀看和參與所有祈願法會活動的每一位法友,希望將這一切善根能迴向給你們,謝謝你們的參與,謝謝你們!

    還有這次祈願法會在菩提迦耶舉辦,在印度這樣一個自由的國度,我們能夠廣大的弘揚、自由的傳播佛法,我也要在此感謝印度政府和比哈爾省的所有官員,也要謝謝這個地區的所有居民。在我們心中,每一位居民都有得到佛陀的加持,我也將功德迴向給印度比哈爾省和居住在此的所有人民,希望和平繁榮、人民也都能喜樂圓滿。

    此外法會能夠圓滿,背後有著很多工作人員、發心菩薩們,晝夜不停地歡喜付出,我也感恩你們。其實整個祈願法會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好好照顧僧眾,這次僧眾安排住在帳篷,這是祈願法會第一次有帳篷區規劃,相信有很多不圓滿的地方需要改進,也有很多照顧不周的過錯,造成僧眾生活上的很多不方便、不舒適,或心理上不歡喜,我也代表祈願組織向各位說一聲「對不起」!祈求大家的原諒。

    輪迴的本質就是不圓滿,希望在這次經驗當中,大家能經驗到好的、圓滿的部分,謝謝你們的原諒!

    父母親都看到直播,法王感到感謝與滿足

    這次有憶念歷代蔣貢康楚仁波切偉大事蹟的活動。第三世蔣貢仁波切在很年輕時圓寂,第四世蔣貢仁波切現在也很年輕,在仁波切成長學習的過程中,以蔣貢寺院總管天津多傑為首的侍者們和法友弟子們,盡心盡力地守護著仁波切,給予了無微不至的照顧,我感到非常的歡喜。我總是想送給大家一些東西,來表達感謝之意,但是總管也都說不需要給予任何禮物;我真的衷心感謝他們,也請大家繼續、繼續守護、護持蔣貢仁波切!

    同時感謝這次課程的英文翻譯林谷祖古仁波切。

    還有很重要的、祈願法會不能沒有的全體維那師(領唱師),謝謝你們如法帶領唱頌。也要感謝糾察師,每天走來走去,腳都走得很痛。還要感謝很多的工作人員,他們把工作當成是自己的責任,謝謝他們的無私奉獻。也非常感謝蘇嘉學校的護法學生們。

    還有要感謝80多位製作多瑪的香燈師,一個月前就先來製作多瑪,成果是這麼的漂亮。還有花朵莊嚴佈置,也是法友們大家的付出。壇城上的供果,則是韓國尼眾精心佈置的。還有廚房的工作人員們,謝謝你們做的飯、煮的茶。
    還有許多人在默默付出,要再次感謝大家的努力!

    可能你們會想問說,我自己這次覺得法會圓不圓滿呢?事實上我是不太容易滿足的人,但這次感到很歡喜的,是能在幾天法會中見到各位,因此覺得整個活動是有意義的,也感覺到是有成果的,感恩你們!

    還有這次透過網路直播,讓更多人能看到祈願法會,包括我的父親、母親,也都看到法會,我感到非常滿足了!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