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2014年歐洲弘法行:如何讓人生有意義

噶瑪巴的人生,就是利他的人生

我不是一被認證為噶瑪巴就萬事俱全,而在於我不放棄、努力不懈,
去做到噶瑪巴該做的事,「意義」才油然產生。

時間:2014年6月5日
地點:德國柏林

首先向大家說聲吉祥如意,今天非常高興來到這裡!

這麼多年以來,我終於來到了歐洲,而此行的最後一站是在柏林,我感到很高興。今天的演講題目是「現代社會的古老智慧:如何讓人生有意義的衷心建議」,題目真的很長,相較於前幾天比較正式的佛學修持課程,今天的是半正式的演講,因此剛開始我也在想,那我的服裝是否要改變一些呢?例如是否不穿黃色的那一件法衣呢?還是一半正式、一半非正式呢?

七歲時,我被認證為噶瑪巴,那之後就跟許多歐洲弟子有互動,他們都會來楚布寺看我。在進入楚布寺這個村落之前的路上,有一個噶瑪巴的林苑,我就是在那兒第一次見到外國人,第一次見到時,覺得他們長得很奇怪,覺得他們好高好瘦,簡直像是來自其他星球的外星人!總之,從那時候起,我就發願希望前來歐洲,跟歐洲的朋友們碰面,這麼多年過去,今年我已經28歲,終於來到歐洲了。

■14歲時,為了佛行事業,決定遠行到他國

我人生最大的轉折點是在14歲時,當時我下定決心要去印度,那是1999年。

對於我去印度的原因,報章雜誌報導出諸多不同理由,有的說是去拿重要的物品,但我的初衷很簡單,就是想要前往不同的國家,我也跟中國政府提過多次的申請,但都沒有下文,因此我就做出決定出走,主要就像開頭提到的,就是想要看看國外的朋友,為了佛行事業而遠行各國。

出走的時候,誰都說不準能否成功,但就憑著心中的一股信念。相信大家也知道,很多跟我一樣的藏人和年輕人,都從西藏出走到印度,可以想像,他們都憑藉著一股真誠的信念和承諾,因此得以成功。
我記得出發前也跟同行的人說過,是的,我們得要出發去印度了,但是不一定能夠成功抵達。但是,就算半路遇到什麼障礙,也不用後悔,因為至少我們試過了,可能才幾步路,但至少走在了正確的道路上。

總之後來我來到印度,我出生在西藏,一直住到14歲。之後到了印度,也住了14年,今年快滿15年了。在這印度的14年中,也像之前在西藏一樣,多次申請出國也沒成功。現在已經28歲了,有時想想,我這一生中,真的面臨了很多挑戰、困難、改變和苦樂。真的是身體沒老,心都老了,會有一種「歷盡滄桑、看透人生」的感覺。

■「你的人生,有意義嗎?」

我這樣的一生,很多事情都像是命中注定的一般,如同我被認證為「噶瑪巴」,並不是我自己決定、努力求得或可以自主選擇的,這聽起來有點奇怪,但事實就是如此。

不僅如此,還加上生命中遇到過很多的困難和挑戰。因此我也在想,像我這樣一個人,在跟人家分享什麼叫做「有意義的人生」之前,是否應該先反思一下自己的人生是否有意義?或者我是否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滿足、快樂呢?

我首先覺得,「有意義」這件事情不是無因無緣、坐在那邊枯等就會自然發生的,而是要靠努力才能得到的,就像僅僅被認證為「噶瑪巴」,並不會讓我的人生突然變得意義一樣。

雖然很多人會這樣想,好像你被認證那一刻,就有神力灌注;但對我個人而言,根本不是這樣,被認證過後,我非常努力去學習、修持成為噶瑪巴,這本身已經是壓力,再加上很多人對於我的期待,覺得「你已經是噶瑪巴,根本不用學」,這又加上另一層壓力和困難。

我不是一被認證為噶瑪巴就萬事俱全,而在於我不放棄、努力不懈的去做,不論是從動機發心或生活實踐上,努力做到噶瑪巴該做的事情,「意義」才油然產生了。

■噶瑪巴,沒有「下班」時間

因此談到我的一生時,在被認證為噶瑪巴之後,生命中出現的一個挑戰就是「角色」問題,也就是「個人」及「噶瑪巴」這兩種生活之間的調適問題。

舉例來說,一般人白天有各自的職場生活和角色,下班之後,就是個人的生活。但我就沒辦法這樣,一個人時是噶瑪巴,很多人時也是噶瑪巴,可以說我所有的生命都投入在「噶瑪巴」的生活當中,所謂的私人生活、權利或選擇,是完全沒有的。

因此若有人問我:「你是誰?」「噶瑪巴。」我會這樣回答。如果對方接著問:「您的名字是什麼呢?」我的回答也還是一樣:「噶瑪巴」。「那麼您的工作是?」「噶瑪巴。」

因此記得以前鬧過一個笑話。當時在印度要申請難民護照時,護照必須是真實的姓名,而不會放工作的頭銜,例如工作如果是總統、顧問等等,但名字不會寫總統或顧問。但是,當他們在幫我處理護照時,聽說曾有很多討論,他們問我:「到底『噶瑪巴」是您的頭銜還是名字?」當然噶瑪巴是一個頭銜,也可說是職稱吧。但如果因為是頭銜,所以就說我的名字不是噶瑪巴,那聽起來也很奇怪;當然這對我來說可能也不錯吧。另一方面,如果說姓名就是「噶瑪巴」,那也很奇怪。

總之,可以說我為了「噶瑪巴」,完全捨棄放下了自己的人生,換句話說,我的人生和噶瑪巴的人生已經沒有差別了,無論如何,我都必須盡力做好。

因此,當我接受這個事實,並且努力去做之後,我就試著了解,到底「噶瑪巴」的意思是什麼?也就是「佛行事業者」、行持佛行事業的人,說不好聽來講,也就是一個苦力、僕人,總之「噶瑪巴生命的意義」就是「利益他人」,「噶瑪巴的人生」就是「利益他人的人生」,因此,若我能做到利益他人,「噶瑪巴的人生」或我的人生,就有意義,反之則失敗了。

因此不論是「我」或是「噶瑪巴」的人生,目標就是利益他人,所謂「利益他人」,就是透過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帶給眾生快樂、消除眾生痛苦,這就是我身為噶瑪巴的責任、生活,和人生的意義。

■我的勇氣,都來自你們

因此可以說,我的一生,是完全的依賴大家的,真的是這樣,就如同我這次來到歐洲,看到這麼多人,看到你們大家微笑歡喜的表情,看到大家都這麼開心,我也感到非常開心,我能帶給大家這麼多歡喜,因此覺得自己的人生是有意義的;

我14歲離開了西藏,丟下了我的父母,接著在印度也等待了14年,今天終於來到歐洲,看到大家這麼歡喜,真的覺得沒有浪費我的人生,我的等待、我的放下等等一切都值得了。

什麼叫做「有意義的人生」,我的人生意義完全來自於眾生,來自於你們每一個人,因此我非常、非常感恩你們。你們對於我的期待和信任,給予我非常大的力量,讓我有力量度過重重困難、能夠堅持下來,讓我能夠繼續等待、繼續去做很多事情。

因此可以說,我幫助的對象是誰?是眾生,同時我力量的泉源是誰?也是眾生。

我想到我的人生以及一切事情,完全來自於眾生。

■「你的人生,開不開心?」

第二個問題就是「你的人生開心嗎」?

如果有人問我這問題,還滿難回答的,但若要我坦白以告,我真正最開心的日子,是我在被認證前、我六歲之前的生活,在我的家鄉、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我和我的家人在一起,每天東跑西跑、自由玩耍,這是我最快樂的日子。這是指我感受上的快樂。

因此我不會說我現在的生活很開心。

但是,我覺得「有意義的人生」比起「感受上的快樂」,有著更深層的一種意義。一般感受上的快樂,都只是暫時的,例如那些開心的日子,或那些我們很興奮、甚至尖叫的歡樂時光等等,也都是短暫的,最多就是幾分鐘、幾小時而已。然而

我們追求的是更深層的意義和快樂,是二十四小時的快樂,是連睡覺都安穩、都有意義的快樂,我覺得這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今天分享「有意義的人生」這個主題,我想每個人開始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人生的目標,要清楚你的人生方向和價值,這目標不能定得太短,要長遠,也不能僅為自己,而要想著眾生。因為我們生命當中一切的苦樂,都和他人息息相關,我們和眾生是不可分割的。

因此,當你只想利益自己時,人生的意義已經無法達成,因此要具備利益他人的心,這是很重要的。我發現到,當你無法在自己身上找到人生的價值或意義的時候,你可以換個角度,其實可以從其他人身上找到意義和價值,讓你自己如同一面鏡子,透過你,反映出其他人的好處、價值和意義。總之,今天和大家做個分享,很高興見到你們每一位,謝謝你們!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