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布曆法

【噶舉傳承曆法】

普巴曆法普巴傳統天文曆

西藏主要的曆法是根據一位偉大的天文學家普巴倫珠嘉措(Phukpa Lhündrul Gyaltso)1447年所著之一部有關天文的著作「龐達利卡的口傳教法」(Oral Teachinps of Pundarika)這部著作是普巴曆法的基礎。此曆法為大多數藏人使用,普巴曆法也成為西藏官方曆法。但是普巴曆法不是西藏唯一的天文曆系統,另一個則是法王噶瑪巴傳承中所使用的楚布曆法。

楚布曆法楚布寺傳統天文曆

第三世噶瑪巴讓烱多傑(1284-1339)著作了一部天文學著作「天文學概論」(Compendium of Astrology)因為楚布寺是噶瑪巴的主寺,所以此曆法被稱為楚布曆法。

楚布曆法在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1454-1506)時代盛行。在楚布寺的一位大學者敦珠唯 色(Töndrup Öser),根據第三世噶瑪巴讓烱多傑所擬的系統,寫了非常多的要點說明。之後,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1507-1554)的弟子第二世巴沃仁波切祖拉成瓦(1504-1566)為第三世噶瑪巴所著的「天文學概論」寫了詳細的註釋。

大司徒仁波切確吉穹乃(Tai Situ Chokyi Jungney 1700-1774)的主要弟子噶瑪恩列丹增(Karmar Ngeleg Tenzin)寫了一本「精要之瓶」(The Excellent Vase of Necessary Elements)以及很多關於曆法系統的運算,天文學,和預測的方法。

偉大的蔣貢康楚雲登嘉措(1813-1899)著作一部未完成的「論述精要集」(Compendium of Excellent Discourse),許多學者都引用他的注釋。第十五世噶瑪巴和第十六世噶瑪巴時代的天文學家也是大學者歐色惹登依據楚布曆法制作了楚布日曆,並發佈各種預側。

因此楚布日曆是源自不間斷的楚布曆法,或楚布天文學。第十七世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時代,在印度錫金隆德寺法輪中心的天文學者蔡巴列塔給(Tsipa Gelek Dhargay)是目前負責曆法的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