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噶瑪巴九百年慶典〉系列活動——法王噶瑪巴書畫墨寶展

大悲心切   穿越時空900年

噶瑪巴九百年慶典,邀您親聞慈悲的力量

時間:2011年05月13日
地點:台灣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群英堂
攝影:班瑪歐色多傑
報導:馮復華

〈台灣噶瑪巴九百年慶典〉系列活動一法王噶瑪巴書畫墨寶展

 

(2011.5.13 台灣台北)噶瑪巴九百年全球紀念活動,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之後,移師至台灣舉行。全球首度舉辦的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書畫墨寶展,亦在同日開幕,展出39幅法王墨寶創作。近八十歲高齡的創古仁波切在法王親自委任下,來到台灣擔任主法上師,與祖古巴桑仁波切、尼瑪仁波切、喇嘛確札及堪布丹傑,下午共同為為期兩天的書畫展的開幕儀式剪綵。

開幕式中,噶瑪巴九百年慶典執行長堪布丹傑首先致詞說,噶瑪巴的意思就是「行佛事業者」,自第一世法王建立轉世制度起,九百年來無間斷的大悲傳承,就是為了行持諸佛的事業、利益眾生,至今已經是第十七世。堪布說,因翻譯而得以親近這位年輕、才26歲的法王,跟在法王身邊的感想就是:「當法王真是不容易!事情真多,而且很多還真是很麻煩!」

堪布丹傑說,常看到法王站在簡單的桌子前,畫紙一攤,就開始寫字畫畫,他曾忍不住問:「這麼忙,怎麼靜得下來?」法王回答說:「就是透過繪畫、寫字,讓心靜下來。」光是坐在法王身邊,就可感覺到法王的慈悲和寧靜。

在法王身上,堪布丹傑體會到:佛法不一定是複雜的宗教形式,而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如書畫、曲調、動作、眼神,或是聲音中。法王全面的示現,就是在告訴我們:佛法簡單而單純,透過不同媒介,可以在每個人的生活中存在著,讓心自在、簡單而寧靜。

噶舉祈願法會的執行長喇嘛確札指出,全世界有十四個國家舉行祈願法會,在全球災難、紛爭、傷害接踵而來的此刻,更要透過僧俗二眾的共同善願,消除世界面臨的障礙。慶典主法上師創古仁波切也表示,噶舉祈願法會和九百週年慶典,可說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最重要的佛行事業,因為發自內心、至誠向三寶祈請,是消除世界四大不調的災難與戰爭,為世界帶來吉祥的最好方式。身為弟子,多去祈請、憶念每一世法王的行誼,任何善願都會成辦。

創古仁波切說,我們都身處在法王大悲心的溫暖庇顧之下,上師具備大悲心之鉤,我們弟子要具備信心的扣環,大悲與信心兩者結合,正法就能弘揚。而與上師的大悲心連結的方式,就是欣賞法王的墨寶。因為你會看到每一幅書畫,都是法王大悲心和加持力的流露,靜靜地去看,處處可看到法王利益眾生的悲心和誓願,這樣的展覽著實難得。

法王墨寶展開幕式後,創古仁波切帶領大眾進入會場,仁波切並合掌一一禮敬法王墨寶。會場中展出了硃砂白描的淨瓶觀音像,盤座斂目,輕勾一抹即生氣盎然;與明就仁波切「書畫合作」的「觀」字;工筆的西方三聖,描繪出悲憫護眾的慈顏;為象徵僧團和合興盛而贈予五百多位比丘、比丘尼的「岡波巴說法圖」中,世尊與如雲聖眾下,彩虹、七彩祥雲和山水松梅的環繞下,岡波巴為法子和無數群聚的弟子說法。

展場另一面,「無一物」、「淨心」、「心無罣礙」是俊逸的隸書;「無常」、「吉祥」「禪」則是酣暢淋漓的行草;小篆「禪心徵日月、法鼓聚龍魚」、「心坐大歡喜、佛教淨光明」落筆轉折間蘊藏生機;大幅漢隸「心經」,法王的書畫老師寂雲法師說,那可是要花一個月才能寫成的。法王尚未拜師學藝前所繪的十六羅漢,神情栩栩如生,翩然躍於紙上。

所有到場欣賞法王墨寶的法友,在服務義工的引導下,莫不井然有序地逐一細細領略法王在書畫創作的實虛點捺之間,將佛法修持融入當下的甚深示現,以及無比的慈悲與加持,法友們或沉吟、或讚歎,歡喜之情溢於言表。

 

德里噶瑪巴九百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