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巴九百專題:瑪哈嘎拉薈供

〈噶瑪巴九百年紀念〉系列活動五
瑪哈嘎拉薈供─向傳承第一護法致敬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參與法會上師:噶舉傳承各大仁波切:蔣貢康楚仁波切、創古仁波切、
天噶仁波切、明就仁波切、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巴佑仁波切、上密院堪仁波切
時間:2010年12月9日下午1:00~4: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清涼屍陀林 (Dunga Shri)
攝影:噶瑪善治、廖國明
報導:黃靖雅

為向噶舉傳承第一護法瑪哈嘎拉頂禮、獻供,「噶瑪巴九百年紀念」開幕式第二天的第二項活動,即是由法王噶瑪巴與嘉察仁波切主法,兩地同步舉行兩場「瑪哈嘎拉薈供」。

上午11:00左右,清涼屍陀林的露天薈供壇城已設置完成,食子等各式莊嚴也裝置圓滿,與會仁波切、僧眾,隨喜在家居士眾陸續抵達,在壇城前方依序就座,大眾在陽光下靜待法王蒞臨。「瑪哈嘎拉山洞」下方的清涼屍陀林,據聞古代為屍體聚集處,是一特殊修持地。

下午1:40,法王 噶瑪巴車隊蒞臨清涼屍陀林。約1:45法王陞座主法,傳承諸大仁波切如蔣貢康楚仁波切、創古仁波切、天噶仁波切、明就仁波切、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巴佑仁波切隨侍下,開始修持「瑪哈嘎拉薈供法」。參與薈供具格修持者,以比丘、比丘尼暨曾閉過三年關者為主,端坐前方,後方為隨喜之沙彌、沙彌尼暨來自各國的在家居士眾。

今天的「瑪哈嘎拉薈供」分兩地同步進行,除了在清涼屍陀林由法王主法的薈供之外,在德噶寺亦有另一場「瑪哈嘎拉薈供」修法,在嘉察仁波切主法下同步進行。清涼屍陀林的「瑪哈嘎拉薈供」,約進行至2:40修法圓滿,法王開示,今天修法圓滿,本來想上瑪哈嘎拉山洞上面的閉關房參訪,但時間不夠未能成行。而在德噶寺,由嘉察仁波切主法的另一場「瑪哈嘎拉薈供」修法 。

約下午5:30,法王噶瑪巴和其他的出家眾,回到祈願法會舞台上,與國師嘉察仁波切共同圓滿念誦完成了十萬遍的供養;儀式結束後,法王對與會者給予開幕儀式圓滿的開示。

法王噶瑪巴開示:
此次精心籌備的盛大慶祝法會,花費了龐大的人力和物力才得以圓滿,這不僅只是努力讓慶祝儀式圓滿成功而已,更是將一切活動在符合佛陀法教的指示下如法如理的完成。「噶瑪巴九百週年紀念」活動進駐德噶寺時,我看到整座德噶寺上下幾乎都翻天覆地忙碌不堪,而且在場地條件上也得做出極大的配合而改變,對此,因此要對詠給明就仁波切以及德噶寺表達由衷的感謝,謝謝他們大力的支持與包容。

舉辦這種盛大的慶祝會紀念第一世法王噶瑪巴杜松虔巴的900週年,是為了追憶第一世噶瑪巴的慈悲與恩德。過去在噶瑪噶舉的傳承中,不太需要此種盛大的慶祝儀式,那是因為祖師大德們強調實修的行誼,以及祖師大德本身,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中,並且會依據他們的指示來修持。

然而在當今的21 世紀,噶瑪噶舉的修持者已經遠離了過去在山林中和隱密的洞穴內修行的方式,愈來愈多人必須進入那些熙攘喧鬧、充滿誘惑且令人分心的都市和城鎮居住,因此我們噶瑪噶舉的實修弟子們,更應該時時憶持過去那些祖師大德們的偉大行誼與功德。的確,為了將我們傳承的核心價值更深植在所修持的傳承中,很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了解,為什麼過去的祖師大德們的修持與行誼,是值得我們依歸的正確道路,而讓我們景仰並將我們的身語意都供養給他們。「噶瑪巴900週年」紀念的目標,就是在開創一個機會,讓我們學習他們更多的偉大行誼,同時啟發我們去開展跟他們一樣的偉大美德。

「噶瑪巴900週年」開幕儀式只是一個開始,這個開幕儀式象徵著噶瑪噶舉已朝著建立更穩健的基石邁出了第一步,同時要如同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過去所做的佛行事業般,讓佛法廣傳。

日落時分,法王的開示結束,開幕儀式圓滿落幕,前來參加的信眾均帶著希望和法喜緩緩撤出現場。就這樣,為時兩天的「噶瑪巴900 週年」開幕儀式圓滿結束。然而正如法王噶瑪巴所說, 這一年的慶祝活動才剛要開始,同時在大寶法王的引導之下,歷時一整年嶄新的慶祝活動也將在全球各地如火如荼地展開。

德里噶瑪巴九百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