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巴九百專題:杜松虔巴上師薈供

〈噶瑪巴九百年紀念〉系列活動三
法王噶瑪巴主持「杜松虔巴上師薈供」

時間:2010年12月8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攝影:噶瑪善治、班瑪歐色多傑
英譯中:噶瑪戒明

「噶瑪巴九百週年」開幕儀式第一天的最後一個活動是「杜松虔巴上師薈供」,此長達三小時法會的焦點,無疑地是第一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杜松虔巴。這次修法的儀軌是由法王噶瑪巴特別編寫而成,名為<上師瑜伽:加被妙雨>。在如此充滿甚深祈願的夜晚,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尊貴的嘉察仁波切、蔣貢康楚仁波切、以及其它噶瑪噶舉傳承持有上師等的帶領下,共同與會場的比丘、比丘尼、與傳承中實修的瑜伽士們修持了這場密集的薈供法,今晚的加持,真可說是名符其實地如雨而下。

這個法會只開放給具足戒的出家僧眾,以及完成傳統三年閉關的行者。此次具格參與「杜松虔巴上師薈供」法會的信眾,皆獲贈一張杜松虔巴的彩色法照以為法會的「入場證」;此法照是以西藏八蚌寺的噶舉傳承系列唐卡中的杜松虔巴為藍本所製成。今晚,德噶寺的大殿被藏紅色僧袍渲染成一片紅色大海,四週圍繞著身著白袍的在家實修者。而在德噶寺大殿外的走廊上,也坐滿了許多觀禮的隨喜大眾,大殿內殊勝的能量,無疑地穿透了牆壁傳遞給在殿外觀看的大眾。

法王首先給予僧眾儀軌的口傳,並解釋這部儀軌主要是由其它的儀軌編撰而成,其中包含了噶瑪噶舉傳承四大法子的作品。法王接著敦請出席法會的兩位法子——尊貴的國師嘉察仁波切及尊貴的蔣貢康楚仁波切,給予僧眾儀軌中他們前世所撰的祈請文的口傳,法王噶瑪巴則口傳儀軌中的其餘部份。

此次法會的維那師是維色拉敦(Umze Woser Rabten),他同時也是這兩天「噶瑪巴九百週年紀念」的主要籌備人之一。雖然,他花了數天甚而數月如火如荼地籌備法會,然而他唸誦的嗓音一如往昔,清晰響亮地迴盪於大殿中,提醒著大眾:深藏於心的力量,是可以透過虔敬心與傳承的加持而被釋放出來。

在法會最後的薈供品發放時,法王神情愉悅地敦促大眾不要害羞,要盡量吃飽;不要將杯子閒置于地,要即時享用熱騰騰的茶。除了傳統的薈供品之外,其中還包含一個綴滿糖霜、有如生日蛋糕的大型夾心糕點。杜松虔巴是歷史中第一位乘願再來的轉世者,也因而創立了西藏的轉世制度;因此,這個蛋糕真可說是世界上第一個慶祝九百歲誕辰的生日蛋糕。這個貼心的安排有如一個甜蜜的提醒,提醒著大眾噶瑪巴傳承的非凡特質,以及這個古老的傳承當今的持有者——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101208-3"}

 

德里噶瑪巴九百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