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接受台灣生命電視台專訪

日期:2007年01月01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媒體:生命電視台
訪問:海濤法師
翻譯:堪布丹傑

海濤法師:我們華人很喜歡念阿彌陀佛,因為他們都認識法王了,他們也很想『我能不能乘願再來?』 但是好像違背了他們本來念佛往生西方的願望。所以好像在這一點上就有些痛苦,特別有些老佛教徒,我本來是念阿彌陀佛的,但是現在有一點想要乘願再來,好像這還是菩薩道,那這兩個應該怎麼平衡呢?

法王噶瑪巴:乘願再來是一位大菩薩的一個發心和願望,這就是一個行菩薩行的行為,所以很重要。但是我覺得,一個想要乘願再來的人,他需要有一個基礎,他必 須具備自己能夠救度眾生的功德和智慧,這是必須的。如果他投胎到西方極樂世界,在淨土得到『意』的功德和智慧,自己更能夠度化眾生、救度眾生,有這樣的能 力的話,他可以乘願再來。但如果他沒有這樣的能力而一直乘願再來的話,就是說像我們凡夫俗子一樣,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了,所以我們需要先具備一個基礎,然後 再做那些偉大的事業。

海濤法師:法王的意思是說,你要乘願再來至少一定要有度化眾生的功德和智慧,不然還是往生極樂世界比較安穩嘛。但是有一個說法,那這個弟子如果說,只要有法王在,然後法王能夠把他再找出來,他們有這一個想法,一直要跟著,這個觀念可以嗎?

法王噶瑪巴:這個誰也可以。但是噶瑪巴他就是住於十方淨土,所以每個淨土都有噶瑪巴,因此他可以去各個淨土。

海濤法師:我想今天各位聽到很重要的一句話:每個淨土都有噶瑪巴。所以對我們來講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壓力了。但是有一個問題,譬如說在台灣有很多很大的佛 教團體,例如慈濟功德會,他們都有一個願力就是一定要乘願再來,繼續完成這個工作。那是不是他們一再來,搞不好就忘了呢?

法王噶瑪巴:這倒是我們需要擔憂的一面。但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發心,有這樣的發心,然後用心是很重要的。我們有了這樣的用心和發心,不斷的去提煉的話,下輩子可能會記得一些上輩子的善業跟行為,會讓我們繼續去做那些上輩子的功德事業。

海濤法師:我個人有個想法,我們台灣慈濟在佛教事業上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很多人有一個擔心,就是說萬一我們的證嚴法師捨報了,他們的組織可能就會沒那麼健全了,所以對證嚴法師而言,她就應該要乘願再來,繼續維持這麼龐大的事業,不然它馬上就分解了?

法王噶瑪巴:但是我覺得在漢地,尤其是顯教當中,沒有轉世的制度,所以這也是一個難度。但是證嚴法師她自己能夠為了這樣的大事業,她需要一個計劃,需要一 種為未來轉世大事業的修行跟計劃,然後在她的弟子方面,也需要對轉世制度具有信心,如此的話,兩邊都具足因緣,可能會有如你剛才所說的乘願再來的轉世。

海濤法師:因為有時候慈濟的一些委員來找我,他們看到我念『噶瑪巴千諾』,念法王的名字,他們私底下也跟我講,萬一哪天他們上人捨報了,是不是能夠請法王幫他們把上人趕快找出來,讓慈濟繼續運轉下去?

法王噶瑪巴:我也不知道。其實現在我來到印度,在這裡也有很多的風風雨雨,我自己有時候都搞不清楚,所以就不再管一些轉世方面的事了。但是對眾生、對佛教有很大意義的話,我也可能會幫忙。

海濤法師:做菩薩事業會有很多逆緣,這些逆緣有時會讓我們很困苦。是不是做菩薩事業就應該要請護法,或是要修什麼法能夠對他的事業有幫助?

法王噶瑪巴:因為顯教當中也有護法,在藏地、藏傳佛教裡面有也很多,幾千、幾萬個護法,所以有時候很有用。但最重要的是自己需要有一個慈悲心和大智慧才能夠管得了它們。不然的話就會管不好,管不好、教不好的話自己也會做一些孽緣,造孽。

海濤法師:也就是說如果自己的慈悲心不夠,這樣隨便請護法是有危險的?

法王噶瑪巴:危險,很不可思議。

海濤法師:那漢地人要怎麼樣去供養關聖帝君伽藍菩薩成為他的護法?

法王噶瑪巴:我覺得在藏地的祭祀護法跟漢地的祭祀護法有點不一樣。因為藏傳的話比較有那種統領的能力,有這樣的一個權力,有了這個統領的權力,就攝受那些 護法們聽命於我,聽命於自己,聽命於修行人。修行人在佛法上需要什麼善緣,就稱命它要做。在藏地裡面有很多這樣的習俗跟習慣。

海濤法師:我們現在華人,特別在中國,各種經濟都發達了,也很喜歡佛法,法王認為他們怎麼樣修行對他們會有更大的幫助?特別法王在記者會上說會用佛法來幫助華人,我們應該要怎麼做?

法王噶瑪巴:運用佛法來利益眾生,所謂的法就是普遍在一切有情的心相續。無論是善、惡、商業,或者是家事,以及夫妻的思想觀念,法遍及一切。若能時常以佛 法的緣起與慈悲,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的話,我們就不會跟隨以自我為主的心,並且所做的事情就能夠轉變為如法的事業。

海濤法師:有人說,因為漢傳佛教重經教修福報,藏傳佛教重實修,是不是現在學佛的都應該融合?那對於漢傳佛教跟藏傳佛教應該怎麼樣的融合,對世界才會有幫助,法王的看法?

法王噶瑪巴:我覺得可以融合的,因為我們藏傳佛教裡面也有依經典的指導利益與服務社會,纍積福德的習慣是有的,但是現在這個時代裡並沒有那麼重視,有點將 滅的現象,所以現今的這個時代裡,具有智慧能力的一些人,能夠在原有的傳統上再努力彌補的話,就像在原有的地基上建立一座大廈一樣,就圓滿了。但是漢傳佛 法我不太瞭解,關於藏傳的部分是如此。

海濤法師:現在漢藏可能唯一的衝突比較強烈的就是吃素這方面,台灣有很多老和尚,他並不是不喜歡密乘,他是看到吃肉,甚至有些人結婚,搞不清楚,所以他們 就有很大的理由排斥。現在我們慈悲的法王推廣吃素,講說修密的發菩提心,應該要吃素,這樣更好,而且對漢藏佛教也有很大的好處?

法王噶瑪巴:原本的計劃是在噶舉祈願大法會中推廣與宣佈吃素,但是到現在還沒有做到,不過明後天會宣佈的。那麼關於密乘而言,密乘是佛陀對上根的信徒而講 的,這些上根器的信徒依著密乘的殊勝之方便與智慧,把所有不淨之萬法能夠轉變為清淨之法。可是現今這個時代裡,不分上下根器,很多人修密乘,如果並不是上 根器之人,也沒有殊勝之禪定與方便,隨便受用這些不清淨的食物的話,就如同西藏有一句諺語『獅子跳的地方狐狸跳』所說一樣。但是個人的修行很圓滿,所有的 不淨物能夠轉變的話,對於個人而言,受用不淨物是可以的。不過佛法整體來講應該要吃素。其實密乘裡面,也不能隨心所欲受用不淨之食物。明天後天可能會講一 些有關吃素的事,我主要是講一些想法與開始吃素的幾個方式。一個方式就是,每天三餐當中可以有一、兩餐不吃肉;第二個方式是,以藏人的習俗,在節日、節 月,如佛誕生節、佛誕生月、神變月等日子不吃肉;第三個方式是,自己的一生,或三年、六年不吃肉,依這樣的方法,可以慢慢的斷掉吃肉的習慣。

海濤法師:我想大部分人學大乘佛法都有心想要幫助眾生,那他就一定要成佛,而且應該要趕快成佛。是不是想要趕快成佛而利益眾生,就一定要學密法?

法王噶瑪巴:要很快成佛的話,根據顯教中所講的空性道理需要具足很多的殊勝方便,密乘的法門中具有很多的殊勝禪定和方便法的緣故,所以修密乘修得圓滿的話會很快成佛。但是修得不圓滿的話,也不是所有的修密行者都會很快的成佛。

海濤法師:剛剛法王講到了一個重點,如何確定自己是一個上根器的人?或是如何知道自己已經體證空性?行者適合修甚深的密法是不是要依靠上師,還是自己怎麼樣觀察?

法王噶瑪巴:自己是否是上根器,大致上自己也會瞭解的,因為依很多的經論典籍與自己所得到的體驗是能夠判斷的。雖然如此,但是最後還是自己的上師來做決定。上師是引導佛道的指引者,因此,由上師來決定以符合對自己根器的法來教授。

海濤法師:現在漢人很喜歡念『嗡嘛呢唄美吽』 ,法王能不能再跟我們強調一下念六字大明咒對生活上、對心靈上的重要性?

法王噶瑪巴:『嗡嘛呢唄美吽』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它主要指的是方便與智慧,以方便與智慧雙運的修持力,任運現前內心的五佛智慧。所以修持觀音法門的行者要通過這個法門提昇自相續中的深明無二的智慧或證悟空性的智慧而成辦究竟之果位。

法王噶瑪巴的新年祝福

海濤法師:最後能不能有個請求,就是新年到了,今年農曆跟藏曆又是同一日,法王能不能對著鏡頭,跟大家祝賀新年,特別是華人農曆新年快樂?

法王噶瑪巴:今天是2007年的第一天,所以我藉這個機會,向世界各地的華人,祝福你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然後在新的一年裡,能夠更快樂、更發財。謝謝!

海濤法師:還有就是農曆年,大家在家裡聚會。

法王噶瑪巴:住在世界各地的華人們,我也祝你們農曆新年快樂。今年的農曆跟藏曆的新年是同一日,所以我藉這個機會,祈禱你們能夠增長智慧,然後更能夠吉祥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