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接受《慈悲》雜誌專訪

日期:2001年12月01日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上密院
訪問:劉慶倫
媒體:《慈悲》雜誌

問:首先感恩噶瑪巴接受馬來西亞《慈悲》雜誌的專訪。新世紀來臨,東西方政經社會基因突變,全球人心陷於動蕩不安的隱憂之中,對此您如何看待?

法王噶瑪巴:作為一個佛教的實修者,我主要的修行是通過慈悲與博愛的實踐來利益一切眾生,同時持有祈願世界和平與人類和諧的願力;然而,個人的修持與迴向予一切眾生的力量是不足夠的,因此毋論東方或西方,全人類必須盡力為世界和平而祈禱, 且以共同的願力來凝聚力量,這將肯定有助於這個世界。

問:您離開西藏楚布寺經有兩年,對於全西藏萬千子民以及所有關心您的人,您有何叮嚀?

法王噶瑪巴:眾所週知,我已離開了西藏,藏人都很關心我的近況,我也很關心他們;然而也僅止於此。因此,我所能給予他們的就是佛陀的教導。通過修持,一切的事情都有所助益。

問:噶瑪巴,您曾說過出走是為了學習;目前您在達蘭沙拉的學習近況如何?

法王噶瑪巴:自從我來到這兒(達蘭沙拉),我主要的任務就是修習佛法,以及專注在藏傳佛教的傳承,尤其是噶瑪噶舉傳承等等的課業上。 目前,最重要的是學習所有噶瑪噶舉傳承上的口傳、灌頂及法教。 噶瑪噶舉的法教是非常寶貴的,而且仍然留存完好,因此,我必須全然的完成這項學習。

問:記得您在西藏楚布寺的最後一次閉關後,隨即離開西藏而到來達蘭沙拉了;在達蘭沙拉,您可有進行閉關?請談談您的閉關體驗。

法王噶瑪巴:整體而言,我對閉關禪修有濃厚的興趣,在西藏我曾有過多次嚴厲的個人閉關體驗,目前由於其他的任務在身,因此不適於閉關。依佛法教示,佛弟子 應該實修佛法與閉關禪修,而噶瑪噶舉的祖師大德,都力荐閉關禪修。因此,我希望將來有多一些閉關禪修的機會。

問:在達蘭沙拉的這兩年來,全球各國的不少人士都已前來覲見您;目前,散佈在世界各地的一些重要弟子都已經「回來」拜謁您了嗎?

法王噶瑪巴:已經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子到來拜訪了,包括我第十六世的修行弟子與護法信眾。然而,尚有一些弟子還未前來。

問:全球人士都密切關注您是否會出國弘法,世界各國的佛弟子、包括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佛弟子,都在祈願您的出國與到來弘法;您可有此計劃?

法王噶瑪巴: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子都邀請我到當地弘法,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將能夠圓滿大家的心願! 按照目前的情況,我暫時未能遠行,然而將來我可以實現!

問:您如何形容達賴喇嘛?

法王噶瑪巴:我自小就很尊敬達賴喇嘛,並感恩於他對藏人以及一切眾生的貢獻。
自我到來達蘭沙拉,達賴喇嘛都很關懷和照顧我,鑒於此,我對他更為尊重。
我對於達賴喇嘛的一切佛行事業都感到隨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