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 (Düsum Khyenpa 1110-1193)

Karmapa 1第一世噶瑪巴

杜松虔巴 (Düsum Khyenpa 1110-1193)

童年

法王誕生在東藏多雪的澤鄉(Teshö)山脈多康(Do Khams)村中,被取名格沛(Gephel)。他的父親是專修大威德金剛的瑜伽士,母親是一位瑜伽女。從小父親就教他佛法,並很有成就,且獲得神通,可在石頭上留下手印和腳印。

最初的上師

廿歲時,他在堪布確吉森給(Chapa Chokyi Senge)座下出家,堪布是西藏辯經制度的創始者。並追隨大譯師帕薩尼瑪察巴喇嘛(Patsap Nyima Trakpa)大譯師,翻譯了很多中觀論著,並是一位中觀應成派的修行者。

追隨岡波巴學習

卅歲時,他在根本上師岡波巴座下學習。岡波巴是大瑜伽士密勒日巴的弟子,杜松虔巴先修學噶當傳承的教法。主要得先以大乘經教為基礎,才能修習金剛乘的法教。他也追隨惹瓊巴(Rechungpa)和其他密勒日巴的弟子學習。

由於法王本具的慈悲心,使他無論學習經教或禪修都迅速有成就並證悟悉地,他示現各種因證悟而產生的神通力,最為人所傳頌;並且也讓弟子們生起好奇心和信心。所有歷代噶瑪巴都具有一種攝受力,無論誰只要見到噶瑪巴,都會生起無比的感動和對佛法的信心。

創建寺院

法王五十五歲時在堪波涅南(Kampo Néynang)與建了一座寺院;在六十歲時,他在東藏里塘(Lithang)與建了潘普寺(Panphuk)。之後七十六歲時,他在東藏興建了噶瑪寺(Karma Gon)。八十歲時在中藏吐龍谷(Tolung valley)創立楚布寺(Tsurphu),是為法王的主寺迄今。

第一世噶瑪巴是藏傳佛教轉世制度的創始人。歷史上法王圓寂入滅前,都會留下預言信函,明確指出自己下一世將出生的地點、時辰、父母姓名和出生時所示現的瑞相。法王將存證信寫好,交給他的弟子 卓貢惹千(Drogon Rechen),他是法王傳承的持有者。

八十四歲時法王圓寂,他主要的弟子是:達隆巴(Tak-lungpa)創建達隆噶舉(Taklung Kagyu),倉巴嘉惹(Tsangpa Gyare)創建竹巴噶舉(Drupa Kagyu),噶當巴德西(Khadampa Desheg),創建卡陀寧瑪(Katok Nyingma)傳承。

黃金珠鬘傳承人是卓貢惹千(Drogon Rechen)

無間斷的噶舉傳承是由袓師一代一代口耳相傳的,轉世制度的建立,使噶瑪巴以大慈悲心住世弘法;而傳承則經由前一世法王傳給接法弟子後,再口耳相傳給下一世 法王。因此在黃金珠鬘的傳承鏈中,從帝洛巴到第一世噶瑪巴是代代親傳。但是從第一世噶瑪巴起,則傳承不斷的經由弟子們傳給下一世噶瑪巴,我們介紹歷屆噶瑪 巴時,也必須介紹他們承接傳承的弟子。因為他們都和法王一樣是黃金珠鬘的傳承者,是傳承的持有者。

卓貢惹千(1148-1218)

卓貢惹千(Drogon Rechen)誕生於中藏雅龍(Yarlung)區的一個讀書人家庭。從小對小乘、大乘佛法的次第道有心得。九歲時,他從噶舉上師章吉惹巴(Zangri Repa)處學習到口授密法及大手印道歌。平時他只穿著棉布禪修,故同密勒日巴一樣被稱為仁千,意思是「穿著棉布的大瑜伽士」。他有非常殊勝的證悟。

行密勒日巴之道

十五歲時,他的上師章吉惹巴(Zangri Repa)圓寂。上師圓寂之前,指示他應去接密勒日巴的法脈,然後認真修行成為法系中的上師。因此,他先追隨多位噶舉上師以及大圓滿上師學習,但是他對自 己證悟的三摩地不滿意,決定離家修行。先經由空波(Kongpo)到東藏康區(Kham),一路上,他向遇到的多位上師求法。從通巴桑珠(Thöpa Samdrup)得到施身法傳承;從恩嘎利巴(Ngari-pa)學到金剛手菩薩及金剛薩埵法,從尼亞巴就賽(Nyalpa Josey)學文殊和忿怒馬哈嘎拉法。他建了十八個密乘道場,並成就了眾多弟子。

與第一世噶瑪巴相遇

此時卓貢惹千巴正對氣脈明點修行頗有心得,對自己的成就生起了一些我慢心。當他一知道著名的法王杜松虔巴住在堪波南寧,就決定去見他,他只想去晤面,並沒 有想要去求法。見面時,第一世噶瑪巴告訴他:「啊!年青的金剛乘行者,你可以去跟我的學生學習。」哲貢仁千問道「你有怎樣的學生?」噶瑪巴回答說:「德松 桑傑(Deuchung Sangye),貝薩札德瓦(Baltsa Takdelwa)等等。」哲貢仁千先去見德松桑傑,德松桑傑要他去見貝薩札德瓦。他到了貝薩札德瓦山洞,看見一隻大老虎在裡面睡覺,他嚇得跑了回來。德 松告訴他再去一次,他再去,看見山洞中有個小水池。他擾動池水並丟進去幾塊小石子後離去。再次德松叫他回去看看,他去看到山洞中的一位老瑜伽士膝上有他丟 下水的石子。此時,他心想「如果弟子都這樣有本事,他們的老師的證悟一定更了不起!」他以堅定的決定及信心,在法王座下認真修習了七年,成為法王最主要的 心子之一。

他卅七歲剃度受比丘戒,法名索南札巴(Sönam Drakpa),他繼續追隨法王學習噶舉傳承法教三年後,成為法嗣和傳承的持有者。當法王噶瑪巴回到中藏,哲貢仁千留在康區(Kham)噶瑪寺(Karma Gon)和堪波涅南寺(Kampo Neynang)弘法及繼續法王的事業。七十歲時圓寂,火化後有很多舍利子。他的法子是朋札巴桑南多傑(Pomdrakpa Sönam Dorje),他是噶舉傳承的繼承人。

以上資料來至巴沃祖湛成瓦(Pawo Tsuklak Trengwa's)所著的《學者的盛宴》,北京版,vol.2,pp873-877。

朋札巴(Pomdrakpa)(1170-1249)

朋札巴索南多傑(Pomdrakpa Sonam Dorje)誕生在中藏吉當巴卻竹(Dri Dampa Chöchuk)。五歲時開始讀書,九歲時從涅拉康甘波(Nyen Lhakhang Gangpo)得母續傳承。十四歲時,一聽到卓貢惹千的名字,立刻在禪定中看見紅色空行母預言卓貢是他的上師。不到十天,他就去覲見卓貢惹千,並在座下出 家,法名索南多傑。從此卓貢惹千是他的根本上師,給他很多的灌頂。他苦修多年,在灌頂時及禪修時都親見智慧本尊和第一世噶瑪巴傳授法教。從卓貢惹千處,他 得到全部噶舉傳承,成為法嗣和噶舉傳承的持有者。

噶舉傳承的持有者

朋札巴接噶舉傳承之後,成為非常殊勝的上師。卓貢惹千曾告訴朋札巴和洛卓仁千(Lodro Rinchen),他們倆人同時都是傳承的持有者。他也預言朋札巴的佛行事業會非常興盛,並且他的弟子會使傳承更廣大的宏揚直到未來。那時,朋札巴看見他 的上師示現為佛陀,無數的佛圍繞著,這是他成為傳承持有者的徵兆。

朋札巴的佛行事業,如預言一樣的興盛,他將傳承傳授給第二世噶瑪巴─噶瑪巴希(Karma Pak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