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三主要道》釋論開示之五

法王噶瑪巴《三主要道》釋論開示之五(課程圓滿開示)

時間:2012年12月25日上午9:00-10: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舞台

    空正見,出離輪迴之鑰

    縱使長時間薰習出離心、菩提心,仍不能出離輪迴,因為能斷我執的,唯有空性。
     
    法王開示:

    今天是《三主要道》釋論課程第五天,本來只計畫講四天,現在增加了一天。我們要講解佛陀教法三大重點、也就是宗喀巴大師《三主要道》的第三部分:空正見。

    (接著,法王口傳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三主要道》釋論中第三部分〈空正見〉,釋論綱目暨宗喀巴大師根本頌如下:)
    三,空正見

    「空正見」分為「需要尋求正見的原因」,和「所尋正見」兩點:

    (一)需要尋求正見的原因
    不具證悟實相慧,縱修出離菩提心,
    亦不能斷三有根,故當勤證緣起法。

    (二)講說所尋正見
    關於這項,又可以分為三點:
    1.講說見的正文,2.生起見的標準,3.見的特點。

    1.講說見的正文,可以分為兩點:
    (1)講說證悟顯空不二而入能令諸佛歡喜之道
    (2)講說分別執著顯空即是未悟佛之密意

        (1)講說證悟顯空不二而入能令諸佛歡喜之道:
        誰見輪涅一切法,永無欺惑之因果,
        滅除一切所緣境,此人踏上佛喜道。

        (2)講說分別執著顯空即是未悟佛之密意:
        無欺緣起之顯現,遠離所許之空性,
        何時分別各執著,爾時未證佛密意。

    2.生起見的標準:
    一旦無有輪番時,現見無欺之緣起,
    斷除一切執著相,爾時見解即圓滿。

    3. 見的特點:
    了知以現除有邊,以空遣除無有邊,
    緣起性空顯現理,不為邊執見所奪。

    結行

    結行分為兩部分:鼓勵修持,及圓滿著作。

    一,鼓勵修持:
    如是三主要道論,自己如實通達時,
    當依靜處而精進,速修永久之佛果。

    二,圓滿著作
    此乃多聞比丘洛桑札巴對侄兒查闊之教言。

    (以下為法王在口傳完蔣貢康楚仁波切《三主要道》釋論第三部分「空正見」,並給予「馬爾巴傳承金剛薩埵」之後,接續「空正見」的相關開示)

    眾生種姓無量,說法方式亦無量

    《三主要道》的空性,這次真的沒時間細講,那就一切融入到空性中就好了。

    前弘期中觀和後弘期的中觀有所不同,也有很多辯論,但這些細微的聞思修和對佛法的討論,都是佛法的莊嚴,都是幫助我們瞭解到無分別教派實修者的口訣,可以說最究竟的見解都是一樣的。

    西藏很多聞思修三學圓滿的上師,其實究竟的見解都是一樣的,只是語言表達方式不同,如果不重視意義,僅執著於語言和表達方式,就容易橫生紛爭和辯論。為何會有這麼多語言和表達方式?是因為眾生有不同心意,要得到幫助的方式不同,因此佛陀有八萬四千法、祖師密勒日巴有八萬四千道歌、格薩爾王有八萬四千故事,都有其用意,若因此覺得彼此所言不同而否定別人,是不好的。

    法是否清淨不是由講說方式來判斷,而是看是否真正能利益到那個人。換句話說,講說的法要看情況、適合那個人而說,例如有些空性的教法不適合普遍廣說,若對不適合聽聞者講說空性,反而會造成困擾、傷害到對方。

    這次有機會講解《三主要道》主頌及蔣貢羅卓泰耶的註解,因緣非常殊,因為在場的有如海會般廣多的僧眾,還有具信弟子匯聚一起。我覺得這次的課程,就是在憶念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羅卓泰耶,因為仁波切一生就是在無分別地弘揚整體的佛教,完整弘傳八大實修傳承。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依照蔣貢仁波切的廣大心量,仿照他的行持,來包容、弘揚整體佛教的話,就是對於上師最好的承侍了。

    結合噶舉派與噶當派教訣

    這部釋論,根本頌由宗喀巴大師所造,釋論是蔣貢康楚仁波切所著,是噶舉派口訣與噶當派合而為一的傳承。《三主要道》是噶當派以究竟法道來結合的精髓,以此修持是很重要的。

    不可能的願,訓練菩薩的心

    《三主要道》釋論課程就這樣圓滿了。稍後我會念〈冥陽祈願文〉為往生者和住世者作祈願和迴向,要知道:祈願分為兩種,一種是會實現的祈願,例如為利眾生願成佛的祈願,另外一種是不會實現的祈願,例如我受一切眾生苦、將自己快樂給予一切眾生,這其實是不可能實現的一個願,但這種祈願可以幫助菩薩生起一種勇氣,因此其實不在乎此願是否真正能實現,以這樣的一念心:「祈願我的快樂願給予眾生,眾生的痛苦由我來承擔」,這樣的願,可以提醒、幫助我們升起勇氣,為了眾生而更努力付出,更能成為一個菩薩。

    因此我們發願時,雖然有會實現者以及不會實現者,但我們不需要在乎,而是要學習菩薩行持一樣的發願。祈願的重點,就在於真誠。我們現在就要以真誠、承擔的心來發願。

    不然就像竹巴昆列大師所說,僅僅口頭上念念「願如是成就、願如是成就」是沒有用的,只有真正發自內心的感受,真的想:「這是我的責任,我應該這樣去行持」,如此一來,你就會感受到自己的真誠、承擔及勇氣,希望大家能以這樣的心來祈願。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