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開幕紀要

時間:2014年1月11月
地點:印度菩迦耶大祈願會場

20140111 DSC 1822ok s

〈第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開幕紀要

從慈悲走向慈悲,從喜樂走向喜樂

每一分每一秒,讓自己的身語意都用來修持,用在利他上,這是最重要的。

(6:00,法王陞法座)
(皈依發心)
(獻曼達)
(請轉法輪)

■內在寂靜調柔,外在自然具足威儀

法王開示:

請大家發起大乘發心菩提心來接受以下的〈大乘布薩律儀〉。(大眾單膝胡跪合掌接跟隨法王念誦藏文戒文,接受〈大乘布薩律儀〉,即漢傳所稱〈八關齋戒〉)

今天是「第31屆大祈願法會」第一天,這次與會尊貴的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暨海會的僧眾,以及具有信心的法友們,首先真的很高興你們的前來。

平常我們都會作祈願和課誦,但今天我們在聖地,和平時不一樣,這次我們來自十方,有不同的民族、語言,來自不同的國家,我們都是為了世界的和平、沒有傷害,發起慈悲之心而來,希望世界未來能和平;也希望自己未來更好,從喜樂走向喜樂。

就像一把稻草做成掃把來打掃,跟只用一根稻草打掃,力量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要和合眾人心力,把握在聖地、在祈願法會的每一分每一秒,讓自己的身語意都用來修持,用在利他上,這是最重要的。

這次法會之前,我也對出家眾說了很多威儀的事,要知道威儀不只是一種外在的相,我們要讓了威儀成為真正的修持,當我們內在真正具足了寂靜調柔和慈悲,外在自然會呈現威儀相。

總之,最重要的是,這段期間要把握善心、菩提心。在家法友大老遠來一趟很不容易,我了解這樣真的很辛苦。但各位的參與和付出,真的已經成為祈願法會的一部分,成為祈願法會的莊嚴。

每年的祈願法會都在年底或新年之初舉行,大家都可以把它視作一年善惡業的總集,在過去這一年當中,如果我們造作了任何惡業,希望都能清淨,如果我們曾經有任何善行,希望它都能增長,要作這樣的祈願。(以上法王開示結束)

法王開示後,帶領大眾念誦「祈願儀軌二十支」等祈願文,至〈加被大地支〉:「為此,直至未成佛前迴向身語意善業,未死之前迴向身語意善業,從此刻起至明日此刻,迴向身語意善業。」忽然天降大雨,雨聲拍打在大祈願會場頂篷,好像有無數天人在鼓掌,轟然齊響,聲勢驚人。

至〈善臨支〉,法王戴紅色法帽,依每年祈願法會慣例,在大眾唱頌聲中,步向壇城中央浴佛台前,向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金色佛陀小王子像進行頂禮獻供。
至〈沐浴支〉,法王雙手持哈達、上奉浴佛瓢,行浴佛禮。
至〈供衣支〉,法王向佛獻上黃色法衣。
至〈塗香支〉,向佛獻塗香,法王先以香瓶倒少許香水在掌心,再掌心向上表示供養塗香。獻供儀式至7:35圓滿。

第一座法至8:15結束,第二座法是法王〈修心八頌〉開示(另見課程報導),於9:20開始。

■六大特色,今年祈願法會創紀錄

一,含前行總天數14天,正行只有五天:
因為本屆祈願法會之前舉行了「蓮師初十法會」,昨天是金剛舞法會,按照藏地傳統初十法會圓滿日必須在初十,而傳統上祈願法會以月圓為圓滿日,所以這次祈願法會只有五天(若加上16日晚上「點燈祈願法會」,則有六天),天數是近年最短。但若加上前行的五天蓮師初十法會、一天《三寶總集》灌頂,以及兩天的國際弟子課程《了義炬》,全部有14天,與2012年祈願法會結合前行「瑪哈嘠拉法會」,同屬近年來法會總天數頗長的一次。

二,噶舉祖古、仁波切出席人數,創近年新高:
因為本屆祈願法會之前舉辦了「蓮師初十法會」,尤其是圓滿日舉行金剛舞法會,是難得一見的盛會,因此噶瑪噶舉傳承的轉世祖古、仁波切們多盡量出席,從各駐錫地或弘法處趕來共同修持,蔚為盛事。

三,金剛舞加辯經,噶舉尼眾參與度大幅提升:
噶舉出家女眾今年在法會的參與度上,堪稱是歷年之最,尤其是在法王噶瑪巴指示下,堪稱歷史性的參與了兩項創紀錄的活動:一是與法王、僧眾等同台參加金剛舞修持(同台,但不同時修持),一是舉行尼眾辯經法會。

金剛乘的「密乘戒」要求對一切眾生起清淨的平等觀,把女性視為智慧的象徵,密乘修法中也有許多重要的女性本尊和女性成就者,但藏傳尼眾地位和待遇卻長期受到忽視卻是個事實。為此,法王作為一位有世界觀的青年心靈領袖,以他超凡的視野高度,不管從教法的清淨平等觀,或從現代的尊重女權,都決定大力提升噶舉尼眾在法會的參與度和能見度,「尼眾金剛舞」和「尼眾辯經」就是這種信念下的具體成就,在傳統力量不可小覷的保守藏傳界,這不是容易的事,也因此備受肯定。

四,不丹皇室、電視台參與:
每一屆的噶舉大祈願法會,都有來自全球數十國的僧俗二眾法友參與,近年人數越來越多,除了噶瑪噶舉傳承各寺院僧眾固定參加,在家眾方面,信奉藏傳佛法的廣大喜瑪拉雅地區民眾,除了印度本地藏傳子弟,還包括尼泊爾、不丹、錫金、拉達克等地信眾,也是重要的一群。但今年更明顯地出現不少不丹、錫金等地人士,尤其是穿著不丹服飾的民眾,包括扶老攜幼參與、穿著隆重禮服的不丹王室人員,和工作人員穿著傳統服飾拍攝法會的不丹電視台,也引起矚目。

五,在正覺大塔前舉辦天數減至一天:
因為受到去年菩提迦耶爆炸案影響,正覺大塔安檢規格大幅提高,加上噶舉祈願法會參與人數越來越多,法王噶瑪巴為體恤大塔安檢人員工作量,避免爆增的人數一下讓安檢難以負荷;加上法王也考慮到,像正覺大塔這樣一個世界文化遺產,需要刻意維護,而噶舉祈願法會聚眾人數年年增加,對這樣珍貴的古蹟也越來越形成負擔──因此,今年噶舉祈願法會,只有在「抬經繞塔」活動,在大塔佛陀成道的菩提樹下、金剛座前舉行,以憶念佛陀宣說正法的恩德,其他13天的各項課程和法會活動,都在德噶寺旁的大祈願會場舉行。

法王曾開示,整個菩提迦耶都是「金剛座」,都是佛陀成道的聖地,因此在大祈願會場舉行法會,功德並無二致。而從實際執行面來看,優點也不少,一是更能體恤僧眾辛勞、照顧僧眾。負責每天從一大早6:00起開始念誦祈願文到傍晚的僧眾,以往在大塔前念誦,雖然畫面感人,但每天不但一早要忍受酷寒,還要受到風吹日曬之苦,自從大部分法會場地移到大祈願會場,改在有頂棚的室內之後,不但僧眾不那麼辛苦,法友座位和上洗手間等設備都方便許多。

尤其是今天早上下大雨,連法王都說:「還好我們場地改在這裡,如果在大塔前(的露天場地),法會應該只能暫停吧!」在大祈願會場,雨聲隆隆中,法王開示聲、僧眾念誦聲,聲聲不輟,乾季的大雨只帶來雨水,沒帶來障礙。

倒是大塔前的賣花、賣念珠、賣口罩的印度小販,和做擺法器攤的藏族人,非常知道變通,發現噶舉大祈願法會主要會場移師了,也跟著自動轉移陣地,一時之間德噶寺旁小十字路口「商機鼎盛」,成為有趣畫面。

六,動物義診:
為菩提迦耶的貧困民眾舉行義診,是近年來每年噶舉祈願法會必行的醫療布施活動,不但是在地病人的佳音,也成為貧困印度家庭一年一度補充家庭藥包和營養品的重要時機。今年,噶舉祈願義診還擴大範圍,服務對象擴大到人以外的有情:動物身上。

今年從1月22日到2月2日,在目前德噶寺旁嘠千大營地旁的原僧眾廚房,將舉行堪稱創舉的動物義診,只要有人帶領前來,不管是家畜類的牛羊豬,或是流浪狗流浪貓,都可以接受診療。主辦單位說,佛法相信眾生平等,也認為佛弟子應該慈悲善待一切有情,但在動物照顧上,比起基督教等西方宗教,藏傳佛教界所做的卻顯不足;今年的聖地動物義診,是這項久受忽略的關懷項目,一個重要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