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悼念尊者夏瑪巴仁波切之圓寂聲明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對夏瑪仁波切米滂確吉洛卓圓寂的聲明

直至第十世的歷代遍知夏瑪巴,向來是藏地眾所尊敬的偉大上師,被尊稱為「彌陀勝者」(註1 ),是實修傳承噶瑪岡倉教派的命脈,更是智慧、慈悲和力量三者皆備的聖者。

從西元1792年開始的170多年間,夏瑪巴曾被禁止坐床。但尊聖的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由於觀見其歷史重要性以及對於教法、眾生的善妙利益,在得到了尊聖救怙主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許可之後,法王噶瑪巴認證了家族子侄為夏瑪巴,為其昇座,並以身口意予以攝受。

但是,誠如「無福消受」(註2 ) 這句話所說的一樣,尊聖的第十六世噶瑪巴圓寂之後,由於弟子們的三昧耶戒和忠義不堅,使得實修傳承當中,發生了過去連做夢都夢不到的嚴重內鬥和分裂,且對於夏瑪巴仁波切的作為有著種種褒貶;昔日那些如水波般無窮無盡的事情之所以發生,都是因為我們沒有恆常憶念頂嚴上師,也沒有關注整體教法和眾生的苦樂而造成的。

我從小就對仁波切,具有著無誤的恭敬之心,為了整體和各別教法的利益,尤其是希望能夠承事仁波切的佛行事業和揚其威望,因此曾鼓起勇氣的與仁波切見上了一面,然而一切卻未盡人意。如今,仁波切突然的圓寂,讓我備感傷心、失望。

當我聽到這難以置信的消息後,隨即囑咐以隆德寺為主的海內外寺院,為仁波切廣修供養,如法舉辦七七佛事。祈願仁波切於濁世的是非中得到歇息,暫時安歇於寂靜法界中;祈願仁波切未來的轉世,能夠荷擔如昔歷代夏瑪巴之行誼;也祈願教中的和諧,能夠儘速的實現。

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合十
西元2014年6月12日

原文為「舞自在勝尊」,即阿彌陀佛別名。
原文為藏族諺語:「有福得到乳牛,卻擠不出牛乳。」

藏文原文如下:

Condolences-t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