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2023年第24屆冬季辯經法會】

聽聞杜松虔巴功德,修證願如大師一般

20231215

主題:杜松虔巴大師的功德
主講: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2023年12月15日(五)

今天是第24屆冬季辯經法會,首先要問候與會的喇嘛、祖古等善知識,以及僧伽大眾,還有網路直播上的法友們,祝大家身體健康!

今天也是吉祥杜松虔巴示現報身和示現涅槃的特殊日子。

▍第一世「黑寶冠持有者」杜松虔巴解脫行傳

大家都知道,吉祥杜松虔巴是噶瑪噶舉派的創始者,是第一世法王噶瑪巴或稱第一世黑寶冠持有者。

他20歲的時候前往衛藏地區,就像第八世噶瑪巴的道歌中記載:「嚮往至尊洽巴名聲故,尊者由安多區往衛地。」當時衛地著名的大師,有精通法相的大師洽巴僧格、祥・夏惹瓦、巴千嘎洛等,他依止了眾多具德大師,遍學諸如噶當、大圓滿、道果、六和合、大手印等眾多法脈的教授。他初次前往衛地,就在當地聞思佛法十多年,並實修12年,因此他的傳記可以說完全體現出《俱舍論》當中所說:「應住戒勤修,聞思修所成」的殊勝功德。

他依止過七位密勒日巴大師的親傳弟子:岡波巴大師、惹瓊巴大師、林嘎瓦直貢惹巴、將廉季皆美准梅、則莫南卡瑟準、沙彌二兄弟等,像他這樣能夠親近七位尊者親傳弟子領受教法的人,達波噶舉教派當中大概只有他一人。

尤其,他依止岡波巴大師六年,成為了繼承衣缽的四大弟子之一。岡波巴大師曾經授記說:「實修康區岡波岡惹山,利眾遍及衛藏康各處。」他從衛藏前往康區的岡波乃朗閉關實修,之後在康區興建岡波乃朗、噶瑪日林、多邦浦、哲岡欽等寺院,成為最早在康區弘揚達波噶舉的人。之後當他第二次前往衛藏的時候,直貢吉天頌恭邀請他成為達拉岡波寺的住持,並祈請道:「達波珍寶傳承眾,至誠祈請大德尊,主寺達拉岡波寺,祈請寺主速歸來!」意思是所有達波噶舉的人都在祈請他,「您擔任寺主一事,就如同一家之主回來了是一樣的。」從這麼一段請求的文字,可以看出杜松虔巴受到的尊崇和恭敬。

簡言之,杜松虔巴尊者的殊勝功德和事業不可勝數,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講幾則他小時候的故事。

一,誕生地和誕生日

1. 誕生於何處

依據岡倉古老文獻的記載,杜松虔巴誕生於「『哲』地『惹大』」。「哲」是指「哲沃」,後來稱為「哲霍」,是現今的「甘孜縣」地區。「惹大」也有「惹踏」、「惹砸」、「惹達」(ra stag)多種不同寫法,噶舉派的歷史文獻當中,大部分是用「惹達」(ra stag)的寫法。近代認為杜松虔巴的誕生地是在哲霍的「頗秋」('bo mchog)或稱「龐秋」('bangs chog)的地區,據說當地現在還有杜松虔巴的家族,也還流傳著他的故事,並且能夠看到許多他的遺物。

因此,為了釐清這兩種誕生地的說法:一是「惹達」,一是「龐秋」,可以看噶瑪巴米覺多傑的私人醫生和侍者——比丘香嘎瓦・吉美昂吉加措(dge slong shangka ra)撰寫的一部遊記《金剛屑》,是一部值得我們深入研究的文獻。

這本遊記主要的內容是有關(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轉世,敘述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誕生於「哲」地下部「咖瓦朗日」的下方,名為「大桑」或「大桑囊」,在這個地方向他供養了衣服和用具。為了安排侍者前往,第五世夏瑪巴袞秋演拉從嘎千大營特別派遣比丘香嘎瓦、貢千瓊局昆嘎等十位比丘一起前往,文中清楚記載他們從衛藏啟程,沿途的情況、附近寺院的歷史等等,直到哲沃見到轉世之前的過程。尤其對於當時上下「哲」區的介紹,當地各寺院的情況,特別是和杜松虔巴尊者誕生相關的資料,都有詳實的記載,例如當中清楚寫道:「第四世夏瑪巴誕生於『奔秋』('bum mchog)。」下文中另外又提到:「『哲沃壤踏』(rang thag),是杜松虔巴的誕生地。」因此,可能是後世有人把杜松虔巴和第四世夏瑪巴的出生地搞混了。

近來在「惹達」的附近,有一座名為「惹雜」的塔,這是一座和杜松虔巴有著密切關聯的塔。在比丘香嘎瓦的遊記提到:「塔中藏有杜松虔巴小時候的羊皮襖、投石帶、火石、陶器。這座塔設有內殿,在內殿的四周圍廊,可以見到杜松虔巴的腳印和祕密金剛印。」還有杜松虔巴小時候學寫字的時候,對著惹達(壤踏)北方的一塊岩石,遊戲般地從河的南邊朝著一塊岩石隨手筆畫了幾下,結果就出現清楚的六字大明咒。在這塊大石頭下面,還有一個杜松虔巴當時穿著鞋留下的腳印。

簡言之,哲霍地區是第一世噶瑪巴、第九世噶瑪巴和第四世夏瑪巴間阿卻札等等幾位紅黑寶冠持有者的誕生地。不僅如此,第十世噶瑪巴之前,當地就有許多噶舉的喇嘛、村落和寺院,而且第七世法王的弟子江莫國師等人,在佛法和政治兩方面都大力弘揚噶瑪噶舉教派。直到蒙古固始汗出兵攻占之後,當地的岡倉寺院只剩下班根寺、日札寺、昆薩寺,其他都已成廢墟。

這也是之後鮮少有人注意岡倉歷史的原因,過了幾代後就有很多人分不清楚,把歷代噶瑪巴和紅黑寶冠的歷史混為一談。而那些原居噶瑪巴誕生地的人,日後搬遷到另一個地方,也可能就說那裡就是噶瑪巴的誕生地。

2. 誕生日

杜松虔巴誕生於第二迴繞鐵虎年(庚寅年),公元1110年,基本上這是大家公認的,他和帕莫竹巴大師同年。出生的日期,在很多傳記當中都沒有詳載,但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的一部有關時輪的曆算著作當中寫道:「吉祥杜松虔巴誕生於鐵虎年(庚寅年)9月8日。84歲水牛年(癸丑年)12月3日圓寂。」依據這個說法,所以說他的誕生日是鐵虎年(庚寅年,公元1110年)的藏曆9月8日。

他的父親名為貢巴多傑袞,母親名為拉拓薩岡姜明成。俗名為格佩。在第十三世噶瑪巴堆督多傑的金剛阿闍黎殿巴若傑的問答錄中記載:「若不識東奔些熱袞波,即是杜松虔巴之父。」這裡的說法比較不一樣。

除此之外,在杜松虔巴的親傳弟子所寫的可信傳記當中,一致提到他的父親是貢巴多傑袞,東奔些熱袞波是他的爺爺,兩位都是寧瑪派的修行者,尤其是修持吉祥天女讓炯嘉莫的法門。據說杜松虔巴從小就從父親和爺爺處學過吉祥天女法,但是在噶瑪岡倉的吉祥天女傳承當中,只有提到他爺爺的名字,名稱依序是:「蓮花生大士傳下,接著是布商巴祥尊達瑪仁千,藏喇堆吉穹波達香間,究惹佳威耶喜,洽拉千袞波,東奔些熱袞波。」由此可以看到此法傳到杜松虔巴之前的六代,最後一位就是東奔些熱袞波。因此,吉祥天女讓炯嘉莫法門,可以說不僅是岡倉噶舉的家傳之法,也是法脈上的法門。

二,少年事蹟

大部分杜松虔巴的傳記當中,都鮮少有關他年幼時的記載。其中少而精要的敘述,我覺得是第八世米覺多傑的〈至尊杜松虔巴祈請文〉或我們平時稱為「桑竹瑪」的祈請讚文:
八歲勾召夜叉眾,十一平息戰亂事,
十五解脫教派敵,虔禮調伏魔眾者。
十六出家現為僧,示現沙門勝傳記,
持守佛陀正教剎,虔禮興大法輪者。

噶瑪堪布仁謙達傑對這篇讚文撰寫了一本註解,當中提到杜松虔巴出生的時候出現很多瑞相,據說村民都在說多傑袞生的兒子是一個轉世祖古,因此大家都爭相前來晉見,請求加持。當時吉祥天女授記他父親說:「如果不把你的孩子藏好,將來會有障礙。」所以他的父親就跟大家說孩子已經死了,把孩子很隱密地藏起來,大家也都認為孩子真的已經死了。

總之,杜松虔巴發育得很快和早熟,而且據說從小就力氣很大。在杜松虔巴的弟子洛卓嘉措所著的傳記裡寫道:「六歲時隨多康北方商隊前往位於臨洮的市集,七歲回到家鄉,八歲時隨南方商隊到達位於巴岩(ba yan)的市集。」也就是杜松虔巴六到八歲期間會前往南方和北方的市集。在第八世法王撰寫的〈杜松虔巴祈請文〉的註解中寫道:「八歲時於北方市集經商,回來後致富。」因此,從小他就必須如此長途跋涉,或許和父親要密藏他的原因有關,所以就把他帶到遠地,不讓人輕易找到。

1.八歲勾召夜叉眾

那麼,第八世法王撰的偈文中的這一句,要怎麼解釋呢?在噶瑪堪布仁謙達傑撰寫的祈請文註解當中記載,有一位哲地的老僧貝瑪瑪尼跟他說過這樣的故事:杜松虔巴八歲的時候,調伏解脫了凶猛的夜叉鬼,並將他的屍體變成了一塊磐石,在他的家鄉可以看到。現在要祈雨的時候,還會利用這塊磐石做鎮伏之用。

2.十一平息戰亂事

接著是「十一平息戰亂事」,雖然在註解當中只有解釋一句「殲滅貪奪財富和鮮肉的軍隊」,但在噶瑪堪布的註解當中提到:「杜松虔巴十一歲的時候,家鄉發生了很大的戰事,大家請求阿羌多傑袞波,也就是杜松虔巴的父親修法迴遮這場戰亂,當時父親對杜松虔巴說:『我太老了,沒辦法做誅法,而且還需要補上持誦十億遍的智慧尊咒語。兒子,你精通閻王法,你去修持『閻王戰勝敵軍幻輪法』吧。』格佩(杜松虔巴乳名)修持了「閻王戰勝敵軍幻輪法」之後,平息了戰事,大家都說大力袞波的兒子真是厲害,他的兒子祖古還活著呢!」

3.晉見喇嘛貝若

杜松虔巴的弟子岡洛寫了一部《吉祥杜松虔巴百生傳》,侍者比丘古瑪惹菩提(即比丘尋努蔣秋)寫了《一百零八圖文傳》,這兩部文獻當中都清楚記載杜松虔巴小時候如何親近喇嘛貝若札納,以及和印度的成就者巴京學法的經過。

而這裡所指的「喇嘛貝若」(喇嘛貝若札納),依據藏族學者東噶仁波切的《紅史》第595頁的記載:「他不是赤松德贊王時的譯師貝若札納,而是同名的噶舉傳承上師。他的傳記至今不詳。」

就像東噶仁波切所說,這裡的喇嘛貝若,不是指前弘期的大譯師貝若札納,而且他甚至不是一位藏族的噶舉傳承上師,而是11世紀左右來到藏地的印度人,他是一位班智達,名為貝若札納班雜,或貝若札納惹悉達。杜松虔巴弟子所寫的傳記當中,大多稱呼他為喇嘛貝若或喇嘛貝若札納,還有另外一個比較有名的稱呼是「恩秋貝若」。「恩秋貝若」這個稱呼的緣由,相傳是他在漢地的時候,當時的中國皇帝供養他一碗水銀(藏文為「恩秋」),他喝下去之後卻完全沒事。

這位大師有很重要的地位,因為在杜松虔巴「心意五部五尊」中的「度母五尊」的傳承就是源自於他,所以我們應該對他要有所認識,這是很重要的!

除了杜松虔巴之外,恩秋貝若大師還有多位相當著名的弟子,例如綽普噶舉的創始者仁波切迦擦,蔡巴噶舉的創始者喇嘛祥,藏地著名的女瑜伽士瑪季霞瑪等人,弟子很多。由喇嘛祥撰寫的《喇嘛貝若傳》,是研究他的重要的文獻,郭譯師著的《青史》談到喇嘛貝若時,依據的就是喇嘛祥所寫的這部傳記。關於他的傳記,杜松虔巴依止他的經過,以及時間上的一些出入,還有很多可以深入探討的部分,今天時間的關係就不多說。

在哲旭的噶札附近有一個貝若的閉關山洞,第五世東透祖古(1933-2015)在他的自傳當中這樣寫道:「哲旭的中心『噶札』,是一個重要的聖地。過去阿闍黎貝若札納蒞臨哲旭,駐留於南方的雜達仁謙山麓時,見到噶札平原上放射出殊勝的光芒。當他來到當地,發現了一尊松贊干布王時塑造的釋迦牟尼佛像(是這尊佛像在放光),便為此像建寺、開光與供養。之後很長一段時間,當地就有這座非常宏偉、名為『噶札金剛座寺』的噶舉寺院,後來寺院逐漸式微,最後完全毀壞。後來有人將這尊古老的釋迦牟尼佛像重新裝臟,並一起供奉阿底峽像、千手觀音像、「薩」護法與具誓護法金剛善神等聖像,修建了「噶札覺沃佛殿」。殿的周圍旁有名為『甲則』的108座「擦擦」,裡面供有貝若札納的108顆念珠。」

雖然現在很多人都說貝若閉關山洞中這108座「擦擦」,是和譯師貝若札納有關的,但我覺得要找到他到過此地的證據應該是很困難的,加上杜松虔巴的上師恩秋貝若和譯師貝若的名諱一樣,這可能才是大家搞混的真正原因。

4.十五解脫教派敵

杜松虔巴的弟子奔德洛卓嘉措著的傳記中寫道,杜松虔巴13歲的時候修了咒術,並詳述他如何降伏敵人,以及當時他高舉旗幟、吹奏海螺、廣大酬謝供施護法的經過。因此,杜松虔巴在哲旭得到「咒力廣大」的稱讚。敵人的遺屬都感到畏懼,而廣大供養僧眾三寶,尤其是到杜松虔巴的家裡去懺悔,希望成為他的僕人,當時杜松虔巴也歡喜的接受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記載。

噶瑪堪布寫道:「15歲時,在哲旭的拉莫山洞,修持讓炯嘉莫法,本尊身親現。將阿羌父子競爭的敵人予以解脫,並親自獻上其心肺。由此,法力圓滿的名聲遠揚。」

哲旭的拉莫山洞,位於杜松虔巴誕生地惹達更偏遠的山裡,在比丘香嘎瓦的遊記《金剛屑》中提到:「惹達山洞吉祥杜虔尊,修持吉祥天女得親見,融入山岩現成自生像。部分與驢齊入於山岩,抓其尾巴使驢得凸出,後臀部位凸出為石像。」第七世噶瑪巴也曾在拉莫洞中親見本尊並寫下一篇〈拉莫讚〉(天女讚)。

但這裡有一段不一樣的記載,是出自第八世法王所寫的《杜松虔巴祈請文註解》:「由於夫人被他人搶走,因此修持咒術而得到了勝利。」第八世法王的道歌當中寫道:「獅吼化身度虔尊,為妻所棄親仇視,故云『吾今誓為僧』,祈願深記家過患。」

如果是依果倉惹巴所說的「九年在家」的說法,杜松虔巴年幼就訂下了童婚。至於杜松虔巴的臉長得像猴子,這是怎麼知道的呢?因為在他圓寂之後,他的弟子在楚布寺為他塑立了一尊像,長得就像猴子。總之,我想他長得應該不是很好看吧,所以不知是因為這個原因妻子和人跑了,還是妻子被人誘騙而離開了他。總之,他從小深愛的妻子離開了他,當時他傷心欲絕,就學習憤怒的咒術,並驅使護法,讓敵人外出騎馬的時候,在路上從馬上摔了下來,被馬匹拖行而死。杜松虔巴知道目的達成後高興不已,高舉旗幟、吹法螺、騎馬到處跟人說自己贏了。

5.十六出家現為僧

雖然施憤怒咒成功,但杜松虔巴深知惡業深重,再加上許多因緣,他對輪迴起了很深的厭離之心。在他得到父親的同意之後,16歲的時候,在哲旭噶札的一座袞秋穹乃寺,是當時噶當派的一座主要大寺,寺院的住持名為秋吉喇嘛。秋吉喇嘛曾跟隨阿底峽尊者的弟子——興建桑普寺的鄂・列貝些若受戒,也是藏地譯師鄂・洛滇些若的主要弟子之一。秋吉喇嘛為杜松虔巴出家時的戒和尚,洽・桑格札為羯磨師,出家的法名為確吉札巴(法稱)。之後歷代法王噶瑪巴的出家法名當中都有「確吉札巴(法稱)」,這個具有意義的傳統就是來自杜松虔巴的出家法名。

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的侍者比丘香嘎惹所寫的遊記《金剛屑》,有一段簡短關於噶札地方的歷史介紹,是以偈文寫的,為了便於理解,我用白話稍作解釋:「『噶札』:赤惹巴堅召集了從漢地白色小塔石碑至印度克什米爾雜欣噶山以內,以及當時藏地的全境僧眾,於當地興建寺院。藏王讓僧眾行走於他的髮辮之上,極盡承侍供養,後來他的髮辮也備受尊重,因此供奉於塔中。在這座藏王會親自禮拜、繞行而名聞的塔旁邊,是由魯默的再傳弟子所興建的三層綠瓦寺院,杜松虔巴在這座寺院中,依止屬盧氏・卻吉喇嘛(cog ro chos kyi bla ma)受居士戒。當時在哲旭的時候,見到寺院的佛像和經書都已老舊,殘破不堪,僧眾也和在家人沒有兩樣,法脈傳承則是薩迦派。」

我覺得以上紀錄雖然簡短,卻是非常珍貴和重要的文獻史料。

上述文中雖然只提到杜松虔巴受了居士戒,但在岡洛(sgang lo)所寫的《金洲傳──至尊杜松虔巴傳記》中記載:「16歲時,在噶札依止善知識秋吉喇嘛受沙彌戒,12年承侍。後依止善知識札惹瓦得勝樂金剛灌頂,聽受不動明王和噶當派的法門。」

侍者比丘古瑪惹菩提(比丘尋努蔣秋)所寫的《一百零八圖文傳》當中也寫道:「16歲時依止戒和尚秋吉喇嘛、教授師洽桑格札出家,沙彌法名為確吉札巴(法稱)。之後兩年做僧務,並建立了僧團。」

在法王米覺多傑所寫的《至尊杜松虔巴祈請文夾註》當中寫道:
十六出家現為僧,示現沙門勝傳記,
持守佛陀正教剎,虔禮興大法輪者。
(遵照秋吉喇嘛的囑咐,於噶札興建大僧團)。

可知杜松虔巴不僅是在噶札出家,也在當地興建僧團,這樣的說法和《一百零八圖文傳》的說法一致。由此可以看出杜松虔巴是出生自大戶人家,從他祖父的名字東奔些熱袞波中的「東奔」——千戶長就可以得知,加上他從小經商致富,所以對於他後來建立僧團、寺院都有很大的幫助。

在《賢者喜宴》和其他的文獻當中提到,在戒和尚為杜松虔巴剃除周羅髮時,虛空中出現勝樂金剛本尊眾和智慧空行母,為他獻戴黑寶冠,並授記他為諸佛菩薩事業者,賜予名號「噶瑪巴」。相傳這樣的瑞相,當時與會的師徒大眾全都見到了,因此就有了後來頂戴黑寶冠的傳統。然而,這樣的說法並未見於杜松虔巴的弟子所寫的傳記當中。

三,所依上師善知識

總之,杜松虔巴在噶札住了約兩年的時間,期間擔任戒和尚秋吉喇嘛的侍者,學習阿底峽傳規的噶當教言。阿底峽尊者在後藏地區的喀、郭、玉三大弟子(mgar 'gos yol gsum),分別是榮巴・喀格(rong pa mgar dge)、郭譯師('gos lo tsā ba)和玉・卻旺(yol chos dbang)三人,當時杜松虔巴也跟隨了其中玉・卻旺的弟子格西札惹瓦(dge bshes bkra ra ba)的兄長多傑學習噶當教法。

1.玉・卻旺師徒傳承

巴沃祖拉成瓦和竹巴昆千貝嘎認為,杜松虔巴是直接跟隨玉・卻旺學法;而依據杜松虔巴弟子所寫的傳記,當中只提到依止玉・卻旺的弟子格西札惹瓦,並沒有提到直接依止過玉・卻旺。杜松虔巴講到自己上師們的前世和來世時,也只講到札惹瓦,沒有講過玉・卻旺。而且眾所周知,阿底峽抵達後藏的時候,玉・卻旺當時年紀不過15,如果杜松虔巴真的見到他,至少也已是95歲的高齡,因此比較不大可能。

無論如何,杜松虔巴聽聞了很多玉・卻旺傳承下來的法教,根敦竹巴的弟子,澤湯磊千・袞噶蔣采(rtses thang las chen kun dga' rgyal mtshan)所寫的《噶當教史》中寫道:「尤其四尊使者女圍繞之馬頭明王法,雖然納措譯師與菩提光王皆作祈請,(然阿底峽尊者)沒有允諾給予。(尊者)對玉說:『這是慈悲的本尊,你有大慈悲,所以我將賜予你這個法門。』玉後來將阿底峽傳承的大悲三尊的口訣廣傳,吉祥楚布(噶瑪巴杜松虔巴)依止玉・卻旺的弟子札惹瓦領受阿底峽傳承的勝樂金剛灌頂,以及許多密乘成就法、不動明王的教授等等,同時也領受了玉傳承的四度母曼達。杜松虔巴五部五尊之一,即是四尊使者女圍繞之馬頭明王法。所以噶瑪巴傳承當中,保有大量由玉師傳承下來的阿底峽教授。」

#「四度母曼達法」,岡倉傳承不共度母法

因此,從玉師傳承下來的「四度母曼達法」,只有傳到岡倉傳承裡,其他傳承當中應該都是沒有的。噶陀持明才旺諾布(kaḥ thog rig 'dzin tshe dbang nor bu)撰寫的《所願如意成就樹——四種聖度母啟請供養曼達儀軌》當中提道:「雖然此部向度母啟請的儀軌,有人認為具有從蓮花生大士、當巴賈嘎和釋迦師利的不同傳承,但我至今並沒有見過任何上述傳承獨立的四種曼達儀軌。現在普遍為人所知的,是阿底峽尊者的傳承,我在薩迦、納唐和岡倉傳承當中,都見過屬於這個傳承的追隨者。其中岡倉傳統當中,由至尊卡覺巴(卡覺旺波)所寫的一部儀軌雖然屬於阿底峽傳承,但是和其他儀軌有著顯著的不同(根本上的差異)。」

這裡噶陀持明所說的「有人認為」,應該是指第二世夏瑪巴卡卻旺波,在他所寫的《賜予所願——釋迦牟尼曼達次第》當中寫道:「雖然有釋迦師利所傳、蓮師所傳和當巴賈嘎所傳,但是此文更為善妙。」

另外,噶陀持明雖然提到沒有見過任何獨立的四種曼達儀軌是出自釋迦師利、蓮師和當巴賈嘎,但是我覺得《綽普百段口訣》當中收錄釋迦師利所寫的〈讚修度母訣〉,就是其中一部。

如果我們問說:岡倉傳承的度母曼達傳承,和其他教派不同的原因為何呢?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儀軌的結構不同,二是傳承的次第不同。從儀軌的結構來說,自生是觀想紅觀音,對生首先是次第觀想白、紅、綠三尊度母,再分別獻供,最後一起觀想白、紅、綠三尊度母,然後向祂供養。另外,在禮拜、曼達、咒語的次數上,有廣中略的不同;讚文的念誦次數,納唐的傳統是要「唸誦二、三、七遍」,意思是第一次唸兩遍,第二次唸三遍,第三次唸七遍,但是岡倉的傳統當中沒有這樣的規定。

至於傳承的差異,在儀軌跋文中寫道:「此部向薄伽梵母供養啟請次第,由度母親傳給燃燈智;他再傳給玉・卻旺;他再傳給杜松虔巴;他再傳給甲珀瓦隆巴;他再傳給迦納辛哈;他再傳給辛哈基蒂;他再傳給日綽巴。」從這段文字來看,似乎杜松虔巴有見過玉・卻旺;無論如何,岡倉傳承當中四度母曼達的傳承,是阿底峽尊者、玉・卻旺、杜松虔巴,這和《百部納唐》提到由阿底峽傳給袞巴瓦,再傳給噶瑪瓦的說法有很大的不同。這裡要留意的是噶瑪瓦不是噶瑪巴,而是另一位善知識。

然而,現在岡倉噶舉當中,很少有人知道此法在傳承上的特殊之處,是如此殊勝的法。現在大家都會修持「甚深度母」的曼達,但是僅是知道岡倉傳承有這麼一部特殊不共的四曼達儀軌的人,都已經如白晝的星辰一樣寥寥可數,更不用說還會有人修持了。

▍結語

如果我們能夠珍惜並且愛護這些珍貴的教法,才不會愧對祖師,也才有資格說自己是持教者。如果毫不關心、不愛護自家的財富,還總是在說著別人的財富,那是沒有意義的。真正的智者會先搞清楚自己的財富有什麼,然後再去找尋其他人的財富。

希望透過以上的介紹,大家能夠瞭解吉祥杜松虔巴,他在藏傳佛教尤其是達波噶舉、噶瑪噶舉當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同時也能認識到他的殊勝功德。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將祖師的傳記生平,當成是修行的口訣,要這樣來看才有意義。不要以為這只是在講歷史故事而已,要把祖師當成修行的榜樣,要精進修持,變得和他一樣。有這樣的體驗,講說、聽聞祖師傳記,才有意義。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17Karmapas 20231204

關於認證全知夏瑪仁波切轉世之聯合聲明
2023 年 12 月 4 日

認證祖古轉世的傳統為藏傳佛教所特有,始於尊勝噶瑪巴乃公認之事。從第三世法王噶瑪巴讓炯多傑的親傳弟子—— 垛丹札巴僧格(第一世夏瑪巴)開始,夏瑪巴的轉世既成了藏地歷史最悠久的祖古之一。而其中大多數夏瑪巴均被納入噶瑪噶舉金鬘傳承之中,對整體佛教及噶瑪噶舉都做出了傑出的貢獻。然而,從第十世夏瑪巴卻朱嘉措圓寂後,超過一百七十年間,夏瑪巴的轉世都被禁止認證和坐床,這不僅是教法的損失,而且也在歷史上留下了無法彌補的空白。

有鑒於此,我等頂嚴 —— 尊勝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德重恩弘,認證了全知夏瑪巴米龐確吉羅卓,並為其舉行坐床。然而,由於眾弟子福薄以致第十六世法王入滅過早,且全知夏瑪仁波切亦在噶瑪噶舉內部紛擾尚未平息之前示現圓寂,著實令人遺憾。

無論是從歷代夏瑪巴之宏業,或是第十六世噶瑪巴恢復其認證等各方面,我們都可以看出:繼續認證夏瑪巴的轉世是我們的責任。若能實現正確無誤、沒有爭議的轉世認證,將會對噶瑪噶舉的團結大有助益。於是,此番重任便落在了我們兩人肩上。因此,儘管困難重重,我們仍進行了數次會面,竭誠相待,認真商議。在此就討論結果總結如下:

一、我們將共同認證夏瑪仁波切的轉世,不會各自單獨行事。

二、為了夏瑪仁波切的轉世能夠名副其實,我們兩人將共同負責包括其教育、灌頂、口傳及口訣等教授。

三、夏瑪仁波切的轉世乃噶瑪噶舉內部事宜,我們不會接受任何無關人士的干涉。

總之,我們同為噶瑪噶舉中人,本就師承一脈,互為金剛兄弟。若彼此之間相互爭鬥、製造分裂,不僅愧對歷代傳承祖師,也會親手將我們的教派毀於一旦。所以,每一位噶瑪噶舉中人都應深切懺悔往昔所行,盡快完成至少十萬遍「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及一千遍「三蘊經」的念誦,如此將會利益巨大。此外,我們要確保:從今往後不再令如此珍貴的傳承出現分裂;任何時候,在以噶瑪巴及其心子為主的轉世議題上,不再出現任何爭議和分歧。所有噶瑪噶舉實修傳承者的三昧耶應如水乳一般交融,團結和睦如一條潔白柔軟的哈達,此乃重中之重,請各位銘記於心。

鄔金欽列多傑
泰耶多傑

405366778 907875297364354 8967676706868429152 n

405521655 907875387364345 5767092479643685764 n
405398156 907875464031004 6356263693739657627 n

མྱུར་འབྱོན་གསོལ་འདེབས་བཞུགས་སོ། །

堪千創古(禪古)仁波切迅速轉世祈願文

20230608
གདོད་ནས་རྣམ་དག་ཆོས་དབྱིངས་བདེ་བ་ཆེ། །སྣང་སྟོང་ཟུང་འཇུག་སྒྱུ་མའི་རོལ་གར་གྱིས། །
སྲིད་ཞིི་ཡོངས་ཀྱི་ཁྱབ་བདག་རྡོ་རྗེ་འཆང་། །མཉམ་མེད་བླ་མའི་ཞབས་ལ་ཕྱག་འཚལ་ལོ། །
頓內 南達 秋英 碟瓦切 / 囊東 松就 久梅 若噶吉
瑟協 永季 洽達 多傑羌 / 釀梅 喇嘛 暇拉 恰擦洛
本淨法界大樂性,顯空雙運幻妙舞,
輪涅遍主持金剛,虔禮無比上師足!


གཏིང་རིང་འཁོར་བའི་རྒྱ་མཚོ་འཇིགས་རུང་བར། །ལས་ཉོན་ཆུ་སྲིན་འབུམ་གྱིས་གཙེས་པ་ཡི། །
ཉམ་ཐག་འགྲོ་ཀུན་སྐྱོབ་པའི་དཔའ་བོ་ཆེ། །ཕ་གཅིག་རྗེ་བཙུན་བླ་མ་དེ་རིང་དྲན། །
丁仁 闊偉 嘉措 吉容瓦 / 雷尼 秋薩 邦季 側巴耶
尼塔 卓坤 鳩悲 巴沃切 / 帕吉 傑尊 喇嘛 喋仁陣
輪迴深黯懼怖海,百萬業惱鰲所害,
救苦眾生大勇士,我今思念父尊師!


མཁྱེན་ནོ་མཁྱེན་ནོ་དྲིན་ཅན་ཆོས་ཀྱི་རྗེ། །གཟིགས་ཤིག་གཟིགས་ཤིག་ཡོངས་འཛིན་སྨྲ་བའི་སེང་། །
བསྟན་འགྲོའི་བདེ་སྐྱིད་མར་མེ་སྣུམ་ཟད་ལྟར། །གྱུར་པའི་དུས་འདིར་བརྩེ་བས་དགོངས་སུ་གསོལ། །
千諾 千諾 知千 秋吉傑 / 息希 息希 揚讚 瑪威森
丹卓 喋吉 瑪梅 諾瑟達 / 舊威 讀得 側威 宮蘇梭
鑒知鑒知慈怙主,垂顧垂顧語獅子,「語獅子」為堪千創古(禪古)仁波切名諱
教眾福樂油燈枯,變易此際祈慈念!


མཁས་བཙུན་བཟང་པོའི་ལུས་སྟོབས་རབ་རྒྱས་ཤིང་། །ཐོས་བསམ་སྒོམ་པའི་གཡུ་རལ་དགུང་དུ་གཟེངས། །
འཆད་རྩོད་རྩོམ་པའི་གད་རྒྱང་མཐོན་པོ་ཅན། །སྨྲ་བའི་སེང་གེ་སླར་ཡང་མྱུར་འབྱོན་གསོལ། །
堪尊 桑波 洛多 讓傑希 / 圖桑 岡威 愈然 谷讀森
卻澤 藏威 給姜 倘波即 / 瑪威 森給 拉揚 寧群梭
智戒德身壯碩健,聞思修鬃揚天際,
教辯著吼響雲霄,願語獅子速轉世!


བཀའ་བརྒྱུད་རྣམས་ལས་དྭགས་པོའི་བཀའ་བརྒྱུད་དང་། །སྒྲུབ་བརྒྱུད་ཡོངས་ལས་ཀརྨ་ཀམ་ཚང་གི །
བཤད་དང་སྒྲུབ་པའི་རྒྱུན་བཟང་གསེར་གྱི་ཕྲེང་། །མི་ཉམས་སྤེལ་བའི་སྐྱེས་བུ་མྱུར་འབྱོན་གསོལ། །
噶舉 囊利 達波 噶舉倘 / 諸舊 永磊 噶瑪 岡倉吉
協倘 諸悲 舊桑 瑟吉成 / 米釀 悲偉 吉波 寧群梭
廣弘噶舉達波教,修傳派之岡倉宗,
正統學修黃金鬘,祈請大士速轉世!


འོག་མིན་ཞིང་ནས་བཀའ་བརྒྱུད་བླ་མའི་ཚོགས། །ཏིལ་གྱི་གང་བུ་ཕྱེ་བ་ལྟ་བུ་ཡིས། །
རྗེ་བཙུན་བླ་མའི་ཐུགས་རྗེ་རབ་བསྐུལ་ཏེ། །སྤྲུལ་པའི་ཟླ་ཞལ་མྱུར་དུ་འཆར་བར་མཛོད། །
沃明 賢尼 噶舉 喇嘛措 / 丹吉 岡波 切瓦 達波耶
傑尊 喇嘛 圖傑 然谷喋 / 珠悲 達暇 尼讀 恰瓦澤
密嚴剎土噶舉師,芝麻筴開紛然現,
敦請上師大悲心,化身月貌祈速現!


དཔལ་ཆེན་མ་ཧཱ་ཀ་ལ་ལྕམ་དྲལ་དང་། །དྲེགས་པ་བདུན་ཅུ་རྩ་གཉིས་ཕོ་ཉར་བཅས། །
མཆོག་གི་སྤྲུལ་སྐུའི་ཉི་མ་གཞོན་ནུ་གང་། །ཞིང་འདིར་འདྲེན་པའི་སྲུང་མ་ཉེར་མཛོད་ཅིག །
巴千 瑪哈 嘎拉 將哲倘 / 直巴 讀舊 紮尼 珀尼界
秋給 珠谷 尼瑪 協諾岡 / 行喋 枕貝 松瑪 涅作吉
大威黑袍兄妹尊,暨驕慢使七十二,
守護旭日勝化身,速返斯土祈成辦!


བླ་མ་རྩ་གསུམ་རྒྱ་མཚོའི་བདེན་མཐུ་དང་། །བདག་ཅག་སློབ་འབངས་དད་གདུང་རྩེ་གཅིག་པས། །
ཇི་ལྟར་གསོལ་བའི་དོན་རྣམས་མ་ལུས་པ། །འགྲུབ་པའི་རྒྱུ་འབྲས་བསླུ་བ་མེད་གྱུར་ཅིག །
喇嘛 紮松 嘉措 殿圖倘 / 達嘉 洛邦 喋讀 紮吉貝
吉噠 梭威 敦南 瑪閭巴 / 竹悲 就哲 羅瓦 梅就吉
上師三根眾諦力,我等虔信專一力,
如是一切祈請義,因果不虛祈成就!


བསྟན་པ་སྤྱི་དང་བྱེ་བྲག་ལ་བཀའ་དྲིན་མཚུངས་པ་མེད་པ། བསྟན་པ་ཡོངས་རྫོགས་ཀྱི་དགེ་བའི་བཤེས་གཉེན། གསུམ་ལྡན་རྡོ་རྗེ་འཛིན་པ། ༧ སྐྱབས་རྗེ་ཡོངས་འཛིན་ཁྲ་འགུ་རིན་པོ་ཆེ་མཆོག་རེ་ཞིག་ཞི་བ་ཆོས་ཀྱི་དབྱིངས་སུ་གཤེགས་པའི་ཚུལ་བསྟན་པ་ལ། བསྟན་འགྲོའི་དོན་དུ་མཆོག་གི་སྤྲུལ་སྐུའི་ཡང་སྲིད་འཁྲུལ་པ་མེད་པ་མྱུར་དུ་འཆར་བའི་སླད་དུ་ཀརྨ་པའི་མཚན་ཙམ་འཛིན་པ། ཨོ་རྒྱན་ཕྲིན་ལས་སུ་འབོད་པའི་སློབ་འབངས་ཐ་ཤལ་དེས་འདས་ལོ་ ༢༥༦༦ སྤྱི་ལོ་ ༢༠༢༣ ཟླ་ ༦ ཚེས་ ༨ ལ་སྦྱར་བ་དོན་དང་ལྡན་པར་གྱུར་ཅིག །
於整體佛教與自宗傳承具有無比恩德之善知識,具足三戒之持金剛者,怙主經教師創古(禪古)仁波切,暫逝於寂靜法界,為利益教眾之故,願無誤殊勝化身迅速降臨!僅持名鄔金欽列之最卑微弟子,敬署於佛曆2566年,公元2023年6月8日。祈願有益!(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20230608

開啟|下載 PDF 檔

༄༅། །བླ་མའི་རྣལ་འབྱོར་ཐུགས་རྗེ་མྱུར་བསྐུལ་བཞུགས་སོ། །

亟請大悲垂憫

堪千創古(禪古)仁波切上師相應法

བླ་མ་དམ་པ་རྣམས་ལ་ཕྱག་འཚལ་ལོ། །
頂禮真勝上師!
དེ་ཡང་མདོ་སྡུད་པ་ལས། སངས་རྒྱས་ཆོས་རྣམས་དགེ་བའི་བཤེས་ལ་བརྟེན་ཏོ་ཞེས། །ཡོན་ཏན་ཀུན་གྱི་མཆོག་མངའ་རྒྱལ་བ་དེ་སྐད་གསུང་། །ཞེས་དང་། པོ་ཏོ་བའི་བེའུ་བུམ་སྔོན་པོ་ལས། མན་ངག་ཐམས་ཅད་བསྡུས་པའི་འགོ་ནི། །བཤེས་གཉེན་དམ་པ་མི་བཏང་བ་ཡིན། །ཞེས་དང་། རྗེ་སྒམ་པོ་པས། བླ་མའི་བྱིན་རླབས་ཤིག་མ་ཞུགས་ན། སེམས་ཉིད་འདི་བལྟས་པས་མི་མཐོང་། བཟུང་བས་མི་ཟིན། བཀག་པས་མི་ཁེགས། རང་གི་སྣང་བ་འདི་ཡང་སྤངས་པས་མི་སྤོང་། བཤིག་པས་མི་ཤིགས། དེ་བས་ན། ཚོགས་གསོག་པར་འདོད་པ་དང་། སྒྲིབ་པ་སྦྱང་བར་འདོད་པ་དང་། བར་ཆད་ཞི་བར་འདོད་པ་དང་། རྟོགས་པ་རྒྱུད་ལ་སྐྱེ་བར་འདོད་པ་དང་། སྣང་བ་ཟིལ་གྱིས་གནོན་པར་འདོད་པ་དང་། རང་གཞན་གྱི་དོན་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ར་འདོད་པ་རྣམས་ཀྱིས། བླ་མ་ཁོ་ན་ལ་བསྙེན་བཀུར་བྱ་ཞིང་། གསོལ་བ་གདབ་པ་གཅིག་པུ་ལས་མེད། ཅེ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མཆོག་ཐུན་མོང་གི་དངོས་གྲུབ་ཐམས་ཅད་བླ་མ་དམ་པ་ལ་རག་ལས་པ་ཡིན་པས་བླ་མ་བསྟེན་ཚུལ་མ་འཕྱུགས་པ་གལ་ཆེ། དེ་ཡང་འབྲོམ་སྟོན་པ་ཆེན་པོས། ཁོ་བོས་ཚམ་ཚོམ་དུ་བླ་མ་བསྟེན་མ་མྱོང་། བསྟེན་ནས་ཡལ་བར་འདོར་མ་མྱོང་།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 ཚམ་ཚོམ་དུ་བླ་མ་མི་བསྟེན། བསྟེན་ནས་སྲོག་དང་བསྡོ་བ་ཞིག་དགོས། བསྟེན་ཚུལ་ལའང་བསམ་སྦྱོར་གཉིས་ལས། བསམ་པའི་སྒོ་ནས་བླ་མའི་ཡོན་ཏན་དང་། བཀའ་དྲིན་རྟག་ཏུ་བསམ། སྦྱོར་བའི་སྒོ་ནས་བླ་མ་མཉེས་པའི་བྱ་བ་གང་ཡིན་པ་སྒྲུབ་ཅིང་། མི་མཉེས་པ་སྤོང་ཅི་ཐུབ་བྱ་དགོས་པ་ཡིན། ལྷག་པར་བཀའ་བཞིན་སྒྲུབ་པའི་མཆོད་པ་ལ་ནན་ཏན་དུ་བརྩོན་པ་ནི་གནད་དུ་ཆེ་བ་ཡིན། བླ་མའི་རྣལ་འབྱོར་སྒོམ་པའི་ཚུལ་ལའང་བླ་མ་སངས་རྒྱས་དངོས་སུ་མཐོང་བའི་མོས་གུས་ཡོད་ན་ད་ལྟ་རང་ལ་སྣང་ཚོད་ལྟར་སྒོམ་ཆོག་པ་ཡིན་མོད། ཕྱག་ལེན་ལ་བླ་མ་རྡོ་རྗེ་འཆང་གི་རྣམ་པར་སྒོམ་པར་མཛད་པ་ལྟར།
《佛母寶德藏》:「如是一切諸佛法,功德皆從善友得。」博多瓦大師在《青劄》中說:「總攝一切口訣的精髓,即是不離真勝善友。」達波仁波切(岡波巴大師)說:「若不得上師加持,自心本質將觀而不見、持而不住、止而不息;而自心顯相,亦將斷而不絕、破而不除。因此,若欲積資、淨罪、除障、心續生起了悟、隱翳顯相、圓滿自他二義之行者,除親奉、啟請上師,更無他法。」
如上所述,由於一切殊勝、共同之成就,皆仰賴於真勝上師,因此正確無誤之依師法,是為至要。此外,仲敦巴大師亦說:「我在依止上師的時候,從未有過任何猶豫,依止之後也從未有過輕視。」依止上師不能猶豫不決,而在依止之後就算捨棄性命也不捨離上師。依師須在思想和行為兩方面做到:思想上要恆時思惟上師的功德和恩德;行為上要做到能讓上師歡喜的一切事宜,並且盡力斷除令上師不歡喜的事情。尤其認真奉行依教之供養,更是至關重要。在上師相應法的觀修上,如果已有上師如佛的虔信心,即可觀想上師即是此刻所見的相貌;然而此處依照傳統,觀想上師為持金剛的形相。

རང་གི་སྤྱི་བོའི་ཐད་ཀྱི་མདུན་གྱི་ནམ་མཁའ་ལ་སེང་གེ་ཆེན་པོ་བརྒྱད་ཀྱིས་བཏེག་པའི་རིན་པོ་ཆེའི་ཁྲི་ཡངས་ཤིང་རྒྱ་ཆེ་བའི་དབུས་སུ།
攘吉 記沃 帖吉敦吉 南卡喇 森給千波給記 喋貝仁波切赤 揚行嘉切偉鄔速
於自身頂前虛空處,觀想八大獅子寶座,
རབ་རྒྱས་པདྨ་དང་། ཉི་མ་དང་ཟླ་བའི་དཀྱིལ་འཁོར་གྱི་སྟེང་དུ། ངོ་བོ་རྩ་བའི་བླ་མ་ཡོངས་འཛིན་སྨྲ་བའི་སེང་གེ །
惹給 貝瑪倘 / 尼瑪倘 達偉記擴吉 滇篤 / 哦沃 紮偉喇嘛 永津 瑪偉森給
其上有一盛開蓮花,花上有日輪月輪,輪上端坐實質為根本上師經教師語獅子(創古仁波切名諱),
རྣམ་པ་རིགས་དྲུག་པ་ཁྱབ་བདག་རྡོ་རྗེ་འཆང་གི་སྐུ་གསུང་ཐུགས་དང་དབྱེར་མ་མཆིས་པའི་རང་བཞིན་ཅན།
南巴 日竹巴 恰達 多傑羌 吉 固松圖倘耶瑪其貝 攘行間
外相現為六部遍主持金剛,身語意無二無別。
ཕྱག་གཉིས་རྡོ་རྗེ་དང་དྲིལ་བུ་བསྣོལ་སྟབས་སུ་འཛིན་ཅིང་། རིན་པོ་ཆེའི་རྒྱན་ཐམས་ཅད་ཀྱིས་བརྒྱན་པ།
恰尼 多傑倘 直普 諾大速 津京 / 仁波切間 湯切吉 間巴
二臂交執金剛鈴杵,眾寶瓔珞莊嚴其身,
དར་སྣ་ཚོགས་ཀྱི་ན་བཟའ་ཅན། མཚན་བཟང་པོ་སུམ་ཅུ་རྩ་གཉིས་དང་དཔེ་བྱད་བཟང་པོ་བརྒྱད་ཅུས་སྤྲས་པ།
達 那措吉 那薩間 / 千桑波 松糾紮尼倘 貝界桑波 給糾哲巴
身被種種綃縠(音:消胡)衣 ,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དེའི་སྤྱི་བོར་ཨོཾ། མགྲིན་པར་ཨཱཿ ཐུགས་ཀར་ཧཱུྃ། ཐུགས་ཀའི་ཧཱུྃ་གི་འོད་ཟེར་གྱིས་རང་བཞིན་གྱི་གནས་ནས།
迪以 記沃 嗡 / 珍巴阿 圖噶吽 / 圖噶吽 吉 偉瑟吉 攘行吉內涅
於其額間「嗡」、喉間「阿」、心間「吽」;「吽」字放射光明,
བཀའ་བརྒྱུད་ཀྱི་བླ་མ། ཡི་དམ་གྱི་ལྷ་ཚོགས། སངས་རྒྱས་བྱང་སེམས། དཔའ་བོ་མཁའ་འགྲོ།
噶舉吉 喇嘛 / 宜檔吉 喇措 / 桑傑 蔣森 / 巴沃 堪卓
於自性界召請噶舉上師、本尊聖眾、諸佛菩薩、勇父空行、
ཆོས་སྐྱོང་སྲུང་མའི་ཚོགས་ཐམས་ཅད་བླ་མ་རྡོ་རྗེ་འཆང་གི་རྣམ་པར་སྤྱན་དྲངས།
確炯 松梅措湯界 喇嘛 多傑羌吉南巴 間掌
護法善神,皆現上師持金剛相。
ཛཿཧཱུྃ་བཾ་ཧོཿ དེ་ཐམས་ཅད་བླ་མ་ལ་ཐིམ་པས་རྩ་བའི་བླ་མ་དེ་ཉིད་བླ་མ་ཀུན་འདུས།
紮 吽 宛 吙 喋湯界喇嘛啦 聽貝 紮偉喇嘛喋尼 喇嘛昆堆
「紮 吽 宛 吙」,聖眾融入上師。
ཡི་དམ་ཀུན་འདུས། ཆོས་སྐྱོང་ཀུན་འདུས། དཀོན་མཆོག་ཀུན་འདུས་སུ་གྱུར་པར་བསམ་ལ།
宜檔昆堆 / 確炯昆堆 / 衮秋昆堆速究
根本上師即成上師總集、本尊總集、護法總集、三寶總集。
འོག་མིན་ཆོས་ཀྱི་དབྱིངས་ཀྱི་ཕོ་བྲང་ནས། །དུས་གསུམ་སངས་རྒྱས་ཀུན་གྱི་ངོ་བོ་ཉིད། །
沃明 確吉 應吉 波章內 / 篤松 桑傑 昆吉 哦窩尼
究竟天宮法界中,三世諸佛之體性,
རང་སེམས་ཆོས་སྐུ་མངོན་སུམ་སྟོན་མཛད་པ། །དཔལ་ལྡན་བླ་མ་དམ་པ་ལ་ཕྱག་འཚལ། །
攘森 確固 溫松 敦策巴 / 巴滇 喇嘛 檔巴 喇恰擦
顯示自心即法身,頂禮吉祥上師尊!

ལུས་དང་ལོངས་སྤྱོད་ཡིད་ཀྱིས་སྤྲུལ་པ་ཡི། །མཆོད་པ་ཀུན་གྱིས་མཆོད་ཅིང་བསྟོད་པར་བགྱི། །
呂檔 隆覺 宜記 珠巴宜 / 確巴 昆吉 確京 堆巴吉
身及受用意化現,獻諸供養及禮讚,
སྔར་བྱས་སྡིག་པ་མ་ལུས་བཤགས་པར་བགྱི། །སྡིག་པ་གཞན་ཡང་སླན་ཆད་མི་བགྱིད་དོ། །
阿傑 迪巴 瑪呂 夏巴吉 / 迪巴 賢揚 連切 米吉朵
已作之罪皆懺悔,未作之罪不復作。

འགྲོ་ཀུན་དགེ་བ་ཀུན་ལ་རྗེས་ཡི་རང་། །བྱང་ཆུབ་མཆོག་གི་རྒྱུར་ནི་བསྔོ་བར་བགྱི། །
卓昆 給哇 昆喇 傑宜壤 / 蔣秋 秋吉 究尼 哦哇吉
眾生福聚皆隨喜,迴向成就菩提因,
མྱ་ངན་མི་འདའ་བཞུགས་པར་གསོལ་བ་འདེབས། །ཐེག་མཆོག་བླ་མེད་ཆོས་འཁོར་བསྐོར་བར་བསྐུལ། །
釀恩 米達 修巴 梭哇喋 / 特秋 喇梅 確擴 闊哇固
唯願常住不入滅,請轉無上勝乘法。

བྱམས་དང་སྙིང་རྗེ་ཕྱོགས་མེད་འབྱོངས་པ་དང༌། །དོན་དམ་ལྷན་ཅིག་སྐྱེས་པའི་ཡེ་ཤེས་དེ། །
蔣倘 寧傑 秋梅 炯巴倘 / 敦擋 連記 界貝 耶謝喋
無方善習慈悲心;猶如善逝菩薩眾,
རྒྱལ་བ་སྲས་བཅས་རྣམས་ཀྱིས་རྟོགས་པ་ལྟར། །བདག་གིས་མངོན་སུམ་རྟོགས་པར་བྱིན་གྱིས་རློབས། །
嘉哇 瑟界 南記 豆巴大 / 達吉 溫松 豆巴 勤吉洛
了悟勝義俱生慧,願吾現證祈加持!

སྒྱུ་ལུས་སྤྲུལ་སྐུར་རྟོགས་པར་བྱིན་གྱིས་རློབས། །སྲོག་རྩོལ་ལོངས་སྐུར་རྟོགས་པར་བྱིན་གྱིས་རློབས། །
究呂 祖固 豆巴 勤吉洛 / 梭作 隆固 豆巴 勤吉洛
加持幻身悟化身,加持命氣悟報身,
རང་སེམས་ཆོས་སྐུར་རྟོགས་པར་བྱིན་གྱིས་རློབས། །སྐུ་གསུམ་དབྱེར་མེད་འཆར་བར་བྱིན་གྱིས་རློབས། །
壤森 確固 豆巴 勤吉洛 / 固松 耶梅 恰哇 勤吉洛
加持自心悟法身,加持三身無別現!

མཚམས་འདིར་མ་ནམ་བཞི་སྐོར་གྲངས་གསོག་པའམ།
此處計數持誦「四如母文」:
མ་ནམ་མཁའ་དང་མཉམ་པའི་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བླ་མ་སངས་རྒྱས་རིན་པོ་ཆེ་ལ་གསོལ་བ་འདེབས་སོ། །
瑪南卡當 釀貝 森間 湯界 喇嘛 桑傑 仁波切 拉 叟哇 喋叟
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佛寶,
མ་ནམ་མཁའ་དང་མཉམ་པའི་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བླ་མ་ཀུན་ཁྱབ་ཆོས་ཀྱི་སྐུ་ལ་གསོལ་བ་འདེབས་སོ། །
瑪南卡當 釀貝 森間 湯界 喇嘛 棍洽 確吉固 拉 叟哇 喋叟
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遍滿法身,
མ་ནམ་མཁའ་དང་མཉམ་པའི་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བླ་མ་བདེ་ཆེན་ལོངས་སྤྱོད་རྫོགས་པའི་སྐུ་ལ་གསོལ་བ་འདེབས་སོ། །
瑪南卡當 釀貝 森間 湯界 喇嘛 喋千 隆覺 奏貝固 拉 叟哇 喋叟
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大樂圓滿報身,
མ་ནམ་མཁའ་དང་མཉམ་པའི་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བླ་མ་ཐུགས་རྗེ་སྤྲུལ་པའི་སྐུ་ལ་གསོལ་བ་འདེབས་སོ། །
瑪南卡當 釀貝 森間 湯界 喇嘛 突傑 竹貝固 拉 叟哇 喋叟
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大悲化身。

ཡང་ན།
或念誦:
བླ་མ་རིན་པོ་ཆེ་ལ་གསོལ་བ་འདེབས། །བདག་འཛིན་བློ་ཡིས་ཐོངས་པར་བྱིན་གྱིས་རློབས། །དགོས་མེད་རྒྱུད་ལ་སྐྱེ་བར་བྱིན་གྱིས་རློབས། །
喇嘛 仁波 切喇 梭哇喋 / 達津 洛宜 通巴 勤吉洛 / 郭梅 究喇 界哇 勤吉洛
至誠啟請上師寶:加持捨棄我執心,加持生起無謂想,
ཆོས་མིན་རྣམ་རྟོག་འགགས་པར་བྱིན་གྱིས་རློབས། །རང་སེམས་སྐྱེ་མེད་རྟོགས་པར་བྱིན་གྱིས་རློབས། །འཁྲུལ་པ་རང་སར་ཞི་བར་བྱིན་གྱིས་རློབས། །
確明 南豆 嘎巴 勤吉洛 / 攘森 界梅 豆巴 勤吉洛 / 初巴 攘薩 息哇 勤吉洛
加持止息非法念,加持了達心無生,加持幻相自消滅,
སྣང་སྲིད་ཆོས་སྐུར་རྟོགས་པར་བྱིན་གྱིས་རློབས། །
囊息 確固 豆巴 勤吉洛
加持了悟萬有皆法身。

གཞན་ཡང་བླ་མ་རྒྱང་འབོད་སྣང་བ་འགྱུར་ངེས་སུ་བྱ་ཞིང་། མཐར་དབང་བཞི་ལེན་པ་ནི།
復次念誦〈遙呼上師祈請文〉直至心有所感。最後領受四灌:
དེ་ལྟར་གསོལ་བ་དྲག་ཏུ་བཏབས་པའི་མཐུས་བླ་མའི་སྤྱི་བོའི་ཨོཾ་ལས་འོད་ཟེར་དཀར་པོ་བྱུང་། རང་གི་དཔྲལ་བར་ཐིམ།
喋搭 梭哇扎度 達貝圖 喇梅記沃嗡雷 偉瑟噶波炯 / 攘吉 哲瓦聽
依如是至誠啟請之力,上師額間「嗡」字放射白光,融入自身額間,
ལུས་ཀྱི་སྡིག་སྒྲིབ་དག །བུམ་པའི་དབང་ཐོབ། སྐུ་རྡོ་རྗེའི་དངོས་གྲུབ་ཐོབ་པར་གྱུར།
呂吉 迪直達 / 本貝 旺透 / 固多傑溫竹 透巴究
清淨身之罪障,得瓶灌,成就金剛身;
མགྲིན་པའི་ཨཱཿལས་འོད་ཟེར་དམར་པོ་བྱུང་། རང་གི་མགྲིན་པར་ཐིམ། ངག་གི་སྡིག་སྒྲིབ་དག །
珍貝阿雷 偉瑟 瑪波炯 / 攘吉 珍巴聽 / 阿吉 迪直達
喉間「阿」字放射紅光,融入自身喉間,清淨語之罪障,
གསང་བའི་དབང་ཐོབ། གསུང་རྡོ་རྗེའི་དངོས་གྲུབ་ཐོབ་པར་གྱུར།
桑偉旺透 / 松多傑 溫竹透巴究
得密灌,成就金剛語;
ཐུགས་ཀའི་ཧཱུྃ་ནས་འོད་ཟེར་སྔོན་པོ་བྱུང་། རང་གི་སྙིང་གར་ཐིམ། ཡིད་ཀྱི་སྡིག་སྒྲིབ་དག །
圖給吽內 偉瑟溫波炯 / 攘吉 寧咖聽 / 宜吉 迪直達
心間「吽」字放射青光,融入自身心間,清淨意之罪障,
ཤེས་རབ་ཡེ་ཤེས་ཀྱི་དབང་ཐོབ། ཐུགས་རྡོ་རྗེའི་དངོས་གྲུབ་ཐོབ་པར་གྱུར།
謝惹 耶謝吉 旺透 / 圖多傑溫竹 透巴究
得慧灌,成就金剛意。
སླར་ཡང་བླ་མའི་གནས་གསུམ་ནས་འོད་ཟེར་དཀར་དམར་མཐིང་གསུམ་ཅིག་ཆར་དུ་འཕྲོས། རང་གི་སྒོ་གསུམ་ལ་ཐིམ།
蠟揚 喇梅內松內 偉瑟嘎瑪聽松 記洽篤綽 / 攘吉 果松喇聽
復次,上師三門齊時放射白紅青三光,融入自身三門,
ལུས་ངག་ཡིད་གསུམ་གྱི་སྒྲིབ་པ་བག་ཆགས་དང་བཅས་པ་དག །དབང་བཞི་པ་ཐོབ།
呂阿宜松吉 直巴 帕恰倘 界巴 達 / 旺息巴 透
清淨三門罪障習氣,得四灌,
སྐུ་གསུང་ཐུགས་རྡོ་རྗེ་གསུམ་དབྱེར་མི་ཕྱེད་པའི་དངོས་གྲུབ་ཐོབ་པར་གྱུར།
固松圖 多傑松 耶米切貝 溫竹 透巴究
成就無別身語意三金剛。

མཐར་བླ་མ་རྡོ་རྗེ་འཆང་རང་གི་སྤྱི་བོར་བྱོན། དགྱེས་པ་ཆེན་པོས་འོད་དུ་ཞུ། རང་ཉིད་ལ་ཐིམ་པས་
塔 喇嘛 多傑羌 攘吉基沃群 / 給巴 千波 偉篤修 / 攘尼喇 聽貝
最後,上師持金剛降臨自身頂上,歡喜消融為光,融入自身。
རང་གི་ལུས་ངག་ཡིད་གསུམ་དང་བླ་མའི་སྐུ་གསུང་ཐུགས་གསུམ་དབྱེར་མ་མཆིས་པར་གྱུར།
攘吉呂阿宜松倘 喇梅固松圖松 耶瑪企巴究
自身三門與上師之身語意無二無別。

དེ་ལྟར་བླ་མའི་རྣལ་འབྱོར་མདོར་བསྡུས་པ་འདི་ནི་ཡོངས་ཀྱི་དགེ་བའི་བཤེས་གཉེན། སྡོམ་གསུམ་སྡེ་སྣོད་འཛིན་པ་ཆེན་པོ། བསྟན་པ་སྤྱི་དང་བྱེ་བྲག་སྒྲུབ་བརྒྱུད་རིན་པོ་ཆེར་བཀའ་དྲིན་མཚུངས་ཟླ་མ་མཆིས་པ། སྐྱབས་རྗེ་ཡོངས་འཛིན་མཁན་ཆེན་ཁྲ་འགུ་རིན་པོ་ཆེ་སྨྲ་བའི་སེང་གེའི་མཚན་ཅན་གྱི་ཞལ་སྔ་ནས་རེ་ཞིག་དགོངས་པ་གཞན་དོན་དུ་གཏད་པར། ཉིད་ཀྱི་རྗེ་དབོན་ཆོས་རྗེ་བླ་མ་གཙོ་བོར་གྱུར་པའི་གཞིས་བྱེས་ཀྱི་སློབ་འབངས་ཐམས་ཅད་ནས་བསྐུལ་མ་གནང་དོན་ལྟར། རྗེ་ཉིད་ཀྱི་གསུང་ལས་སྐྱེས་པའི་སློབ་མའི་གྲལ་མཐར་གཏོགས་པ། དཔལ་ཀརྨ་པའི་མཚན་འཛིན་བཅུ་བདུན་པ་ཨོ་རྒྱན་ཕྲིན་ལས་སུ་འབོད་པའི་སྙོམས་ལས་པ་དེས་ཆུ་ཡོས་ས་ག་ཟླ་བའི་ཚེས་ 28 སྤྱི་ལོ་ 2023 ཟླ་ 6 ཚེས་ 16 ལ་སྦྱར་བའི་དགེ་བ་འདིས་ཀྱང་འབྲེལ་ཐོགས་ཐམས་ཅད་ཀྱི་རྒྱུད་ལ་དཔལ་ལྡན་བླ་མའི་སྐུ་གསུང་ཐུགས་ཀྱི་བྱིན་རླབས་ཉེ་བར་འཇུག་པར་གྱུར་ཅིག །
此篇精簡上師相應法,乃因大善知識、住持三戒三藏,博施恩惠於整體佛教、實修傳承之珍寶——怙主經教師堪千創古(禪古)仁波切,名「語獅子」者示寂,緣於仁波切之甥確戒喇嘛為主及海內外眾弟子之敦請,僅持十七世噶瑪巴名號,師尊最卑微之弟子,名鄔金欽列之懈怠者,敬署於藏曆水卯年薩嘎達瓦月二十八日,公元2023年6月16日。
願以此善迴向一切有緣者之心續,獲得吉祥上師身語意之加持。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佛陀說:佛弟子不和合,是佛法壞滅因

主講: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2023年4月18日(二)

20230320

首先問候透過網路觀看、聽聞春季課程的各尼寺、中心、寺院、道場,以及所有的法友,大家好。第七屆春季讖摩辯經活動已經結束了,但是課程還沒有結束。就像上次提到的,這次課程要講完,這是一個承諾,所以要繼續把課程上完。

▍正文:實踐上士道之法

課程主要講的是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的《妙行自傳》,一共有33首頌文,今天講解第28首頌文。上一堂課中,依照桑傑巴珠注解(哲蚌版)的科判,「實踐上士道之法」的部分,分為三個部分:

一,動機——發菩提心之法
二,行動——觀修兩種菩提心
三,學修兩種菩提心學處之法

現在講到了第三個「學修兩種菩提心學處之法」,其中分為七個(前三個是):

(一)學修六波羅蜜之法
(二)淨治自心之法
(三)隨學一切菩薩行誼之法

上堂課講了(三)其中一部分,今天接續上次沒有講完的部分,頌文是:

故而,菩提道上所行,實乃不可思議!
常願追隨一切菩薩之大行,
此謂我妙行之一。

#桑傑巴珠的注解

佛子,一般分為身口意三種:

1.身:第一種「身之子」,指的就是羅睺羅,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親生兒子;
2.語:第二種是「語之子」,指的就是當時的聲聞眾弟子,也就是佛陀在世時,跟隨在身邊學習、聽聞而獲得果位的弟子;
3. 意:第三種是「心子」,指的是「菩薩」,也就是科判「隨學一切菩薩行誼之法」中的「菩薩」。

桑傑巴珠的解釋中提到,從過去到現在,以藏地來說,由於大乘佛教興盛,大家都會希望透過修持而證得無上正等的佛果。由於菩提的果位如此殊勝,僅僅透過斷除身口上的不善等等止惡行善的方法,也是難以達成的。因為「菩提」的本質就是遍知的智慧,它遠離一切的垢染,而一般凡夫、愚者是難以領會的。而讓此珍貴、甚深的菩提得以展現的行持,就是菩提行。

菩提行可以分為兩個部分:

1.願菩提心:一是發自內心地想要行持菩提行,這就是願菩提心;
2.行菩提心:而實際投入於開顯菩提的修持,就稱為行菩提心。

由於菩提或菩提行的發心無量、修持的二資糧廣大,加上果位圓滿殊勝,因此不僅是一般的凡夫無法領悟,而且聲聞、緣覺也難以領會,甚至初學的菩薩,也很難在一開始就能領悟,而是必須逐漸地培養。因此,菩提行或妙善行即是一位大菩薩最重要的修持。

然而,有很多愚人對於這樣的菩提是不瞭解的,他們不知道如何善巧運用得證菩提的方便和智慧。事實上要讓菩提果位開顯,必須切實地做到如幻一般的「廣大累積資糧」和「淨除罪障」的行持,同時這樣的行持不會只是單一的方法,而是會隨著行者本身修持情況和進展,而需要依止各種不同的方便善巧。

#因材施教,嗔心大的就教對治嗔心之法

由於不明了這樣的特點,那些愚人對於大菩薩的修行是無法理解的,因為他們看到菩薩示現的修持,似乎是帶有煩惱和罪業的行持,就會批評這不是佛教,也不是菩薩該有的修行而加以詆毀。因此法王米覺多傑深知,必須透過廣大的積資淨障等等方法,同時要隨著眾生的情況而適時調整相對應的方便法,例如嗔心煩惱比較重的眾生,就要特別為他開示對治嗔心的方法來幫助他。

然而一些比較偏執的人可能會說:「那些人的見解、行為和思想,一點依據都沒有,是完全違背佛教教義的。」這些人的反應之所以如此負面,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看到當時有些人的思想與行為,沒有符合藏地共許的或主流的佛教思想,才會如此批評。

但是我們要知道,佛教的內容是非常深廣的,藏地的佛教思想,並不能夠代表整體佛教的思想,當然如果佛教只有傳揚在藏地,世界其他地方都沒有佛教的話,或許另當別論,但事實並非如此,因此換句話說,沒有符合藏地佛教的思想,並不能說就是違背了所有佛教的思想,因為世界各地不同的佛教傳承當中,還都保存著各自豐富的佛教思想。

從上面這段敘述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法王米覺多傑的那個時代,就有不少人的思想是比較偏執和狹隘的,而同時我們也看到法王的心量卻是廣大和包容的,他在當時就認為——藏傳佛教,不代表所有的佛教。

#修行是向內看,隨時守護自心和調整

就像法王米覺多傑在他的著作《百段教言集》中提到:
「帶有偏執和貪嗔等負面情緒的評論,只會增長自他的煩惱,而且還會造下謗法的罪業。那些四處宣揚其他派別過失,或者輕視、詆毀對方善知識和法教的人,大多是因為嫉妒心在作祟。所以看到他人的過錯時,都應該隱藏(不說)。」

這段話主要的意思是,平時我們都很習慣去找別人的問題,但卻很少人能夠看到自己的問題。我們都說自己的是修行人,修行的重點是什麼?就是向內看,觀察守護自心,發現自己的問題是什麼,隨時做出調整和對治,這就是修行。修行不是向外去看別人在幹什麼、有什麼問題。如果你是修行人,卻總是向外去看,就是不對了!

但是如果生活當中不可避免看到了別人的問題,這時候要怎麼辦呢?要馬上反省一下,是不是我的嫉妒心在作崇,因為自心帶有煩惱、不清淨,所以才會看到別人的問題?具備這樣的內省的能力,是一個修行人的最低標準,因此一個修行人在看到別人問題的時候,如果內心完全生不起一點覺得「或許錯的是我」這樣的懷疑,馬上斷定錯在對方的話,他就不能算是一個修行人。

#沒學佛還很平易近人,學了佛就變偏激?

《百段教言集》中還提到:
「宗派、學說和宗師的不同,認為自宗最好、他宗最差,這種帶有偏見和貪嗔煩惱的爭論,是一切爭論當中罪業最為深重的。」

真的就是有這樣的情況,真的會有這種偏見,而只要有偏見就會有偏差,就像戴著有色眼鏡,會覺得自己人總那麼好,看別人就覺得有很多問題,再怎麼做就是不對、不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就是我們內心中有偏執、有貪嗔的分別煩惱造成的。

比如有一個人,你一開始很喜歡他,不管他做什麼,都覺得很棒、很好,但哪天你討厭他了,就會變得不管他做什麼,都覺得很討厭,做什麼都不對,他有什麼動作也會覺得很難看。因此,可以看到自己內心的力量有多強大,內心的煩惱可以完全左右你的判斷。修行人的重點,是隨時向內觀察自心,作任何判斷之前,要先看看自己是不是受到煩惱的牽引、指使。因此,法王說這種有貪嗔煩惱的爭論是不好的。

桑傑巴珠接著說,只要修持的是正統的佛教,那麼當自己在法上修持得愈好,修行愈進步,就愈能夠知道其他教派和修行人是善妙、是好的,因此心中的貪嗔會愈來愈少。這是什麼意思呢?如果我們覺得自己的教派、上師、僧人很好,那麼我們就應該實際的加以審視,審視的方法或標準是什麼呢?就是如果是一個如法的修行人,他對於其他教派的教法和上師,是會更加尊重,更有淨觀的,內心不會有什麼教派的貪嗔煩惱,因此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教派和上師、僧人具有這樣的特質,那麼就可以說自己的教派很好。

相反的,有些人認為自己的教派之所以好,是因為和其他教派比起來,我們的人更多,更有財力、勢力,學問更好,能夠統御其他所有的教派,沒有什麼人能夠挑戰自己,而且用盡各種手段,抬高自己的地位,讓其他教派相形見絀。這樣的作法根本不符合佛教,不僅如此,這樣的傳承很難還能說它是佛教,傳承的上師,也很難說他是佛教徒。單純的不是佛教還好,但是他們因為假裝成佛教或佛教徒的行為,實際是在毀壞佛教,由於這樣謗法的惡業,他們根本摧毀了自己解脫的道路。

想一想,一生當中能夠遇到佛法是很難得的事情,相信誰都不會希望遇到邪師、邪教,都會希望並且發願遇到好的老師和正確的教法。那麼,我們為什麼這麼努力地想要找尋清淨的上師和教法呢?就是因為我們知道世間上的各種偏執貪嗔造成的對立和爭論一點意義也沒有,因此想要找尋沒有貪嗔的善知識和教法,進而幫助我們也成為一個沒有貪嗔煩惱和執著的人,最終成就人天善道或解脫的佛果。然而結果卻是什麼呢?我們口口聲聲說要修行,愈修心中的貪嗔變得更重,本來沒學佛之前還是一個平易近人的世間人,學佛之後卻變成了一個偏執的宗教狂熱份子,這樣根本不可能修行,也不可能解脫,那是在做什麼呢?就是在造惡,繼續輪迴落入惡道當中。想要的和所做的完全相反,應該減少的是貪嗔煩惱,結果所作所為都是在增長煩惱,讓貪嗔、嫉妒變得更為強烈,這種行為只會造作極大的罪業,真的是徹底的錯誤。

#「僧人和馬是好是壞,刺激一下就知道?」

噶當派有一個說法,是口耳相傳的一個故事,也是真實發生過的一個公案。

阿底峽尊者在聶塘(現拉薩附近,尊者晚年大部分時間都在此地)的時候,聽聞當時許多藏地的大師聚集在一起討論佛法,很高興的說:「我們明天應該去看佛法的討論。」隔天尊者就前往觀看。當時大學者庫敦尊珠雍中在場,他是阿底峽尊者「庫俄仲」三大弟子當中的一位,由於他是下路弘法的盧美西喇慈誠傳承的後人,所以大家也都對他尊敬有加。但是他的個性比較奇怪,特別有個性、很有脾氣,當時這場討論會都是一些大學者聚在一起,到了後面大家似乎起了一些爭執,總之庫敦就說:「僧人和馬是好是壞,驚動他們一下就能知道。」

這意思是說,例如以馬來說,要知道牠會不會跑,只要驚動一下,例如拉動馬繩動一動馬嘴,就知道馬會不會跑了;同樣的,要知道一位僧人有沒有修行,只要刺激他一下,看他會不會動怒,就知道有沒有修行了。

總之最後辯論都走樣了,大家只是在比誰更有學問,然後想盡辦法把對方比下去。阿底峽尊者看到辯論成了這個樣子,大家互相爭執不下都起了煩惱的情況,感到難過就回去聶塘了。

隔天,身邊的侍者,當時應該是仲敦巴吧,他又請尊者前往觀看辯論,結果尊者說他不去。尊者說道:「佛法的討論,是要幫助我們消除障礙智慧生起的貪嗔等等煩惱,就像藥物的目的是為了治療疾病,澆水的目的是為了滅火一樣,但是佛法的討論反而增長了自他的愚痴和貪嗔等等煩惱的話,那麼就像是藥變成了毒,水變成了油一樣,讓病情變得加重、火勢更為強烈一樣,這種情況是非常危險的,因為這樣的病是很變得無法治療。」

#帶著嗔心傲慢供養,連龍族都退避三舍

尊者當時還說了一個公案,是律典中為了僧眾和合的一種方法。

印度的一個地方,有一位很正直的比丘,他的開示總是能夠消彌人法上的任何紛爭。有一天他在河邊為龍族施多瑪,平時龍會真的從河裡出來向他領取多瑪,並且向這位比丘做供養,但後來這位比丘對於自己的功德生起了傲慢,跟其他比丘起了比較之心,說出了一些有爭議的話語,龍族知道後,便不再向這位比丘領取多瑪跟獻供。

後來,比丘的沙彌侍者作了一個夢,夢中天神跟他說:「你的比丘之前以平靜心供養多瑪,龍族都能來食用、取受和作供養,但後來比丘起了嗔心、傲慢之心,龍族都害怕得逃跑了,都不敢來拿了。」

阿底峽尊者就是以這這樣的公案告訴我們,不應以嗔心、傲慢之心作爭論。而且我們一定要切記:帶有貪嗔偏執煩惱的爭論,自讚毀他的行為,就是毀壞菩薩戒的主因;而在做佛法的討論時,如果帶有任何貪嗔的煩惱,就是在造作毀壞佛教的極大惡業。

#帶著貪嗔的爭論,將造成佛法的壞滅

「毀壞佛教」的主要原因什麼?我們知道一切有為法都是生滅法,佛教也終有消失、壞滅的一天,那麼我們要問的是:是什麼原因造成佛教的壞滅呢?那個原因就是帶有偏執、貪嗔的爭論。

佛陀在世時就說,佛教徒自己之間的不和合造成了佛教的壞滅,不和合的意思是什麼?就是執著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因此佛教其實不是毀於外人,而是毀在佛教徒自己的手上,毀在我們帶有貪嗔偏執的爭論。佛陀在世時就作出了清楚的授記,如果我們相信佛陀,就應該要有所警惕,避免這樣的爭論,當然如果不相信這個授記,那就另當別論了。

其他的我們或許可以不注意,但真的會造成毀壞的這一點,就真的應該要非常小心!為什麼要特別講這一點呢?就像現在很多人都在做的,覺得就是要帶著偏執的爭論,才是對的、正確的,才是維護自宗自派、捨我其誰,才是正確的事,這真的是很危險的!

比如岡倉噶舉當中,這樣的情況很嚴重,我們裡面也是這樣分成了兩派,一邊說自己才是真的岡倉噶舉,另一邊說他們不是真的岡倉噶舉,互相都不承認,終有一天,我們會發現這是兩敗俱傷,真的就會整個教派都沒有了。很多時候一開始都只是一個小小的爭執,接著就互相選邊站,原本還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病,慢慢的爭執愈來愈大之後,就變成完全沒有辦法控制跟治療的疾病,那時候就真的會來不及了!

我不是在這裡說我很懂,是佛陀就有作過這樣的授記,因此,我覺得這真的是我們應該要特別注意的!法王米覺多傑的時代,他就非常注意要去避免這一點,去避免這種偏執的教派紛爭,在《百段教言集》中,是非常重要的教言。

#後記

今天大概就先講到這裡。下次上課之前,我們會先作一些課誦,主要是為了平息尊者佛行事業上的一些障礙;另外,每次上課之前好像也會突然有一些障礙,比如身體突然不舒服等等,所以上課程前我們一起多念誦《心經》、度母等等,其他就不多說了。

(此文為堪布羅卓丹傑口譯初稿,未來將再提供定稿。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