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法王圓滿日開示

時間:2016年2月22日下午3:30至5: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會場

 

布施:看來是給予,其實是受益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中文翻譯:堪布羅卓丹傑

祈願法會圓滿日時,由各寺院代表獻法會圓滿曼達,在念誦〈上師長壽祈請文〉、〈吉祥支〉等祈願文後,由法王宣揚信施功德。

法王開示:

月稱菩薩於《入中論》中說:「彼諸眾生皆求樂,若無資具樂非有,知受用具從施出,故佛先說布施論。」若要得到自他利樂的果實,必須先以「具備受用具」為因。而各種受用資具,不會無因無緣而出現,也不會以顛倒的因而產生,只可能由正確的因而發生。而正確的因是什麼呢?就是以「積聚福德資糧」為因,而能成就各種受用資具。如何正確地積聚這些福德資糧呢?《入中論》提到:「如是施等三種法,善逝多為在家說,彼等亦即福資糧。」意思是有三種法可以積聚福德資糧,也就是「布施」、「持戒」和「禪定」。其中最殊勝者為「布施」。

■ 看起來是給予,其實是受益

布施殊勝的原因有很多,簡略而言,《郁迦羅越問菩薩行經》說:「在家者為非我所。施與者為要。」當我們死亡時,無法帶走一生辛勤積聚的一丁點財物,但由於布施而累積來的福德,卻可以帶到來世,因此說「施予者為要」,意思是布施看來是給予,但由於福德可以帶到來生,因此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在家者為非我所」,如果吝嗇的把財富守在家中,最後死亡時任何財富自己都是用不上的。

這裡有一個關於竹巴昆列大師的故事,關於他的故事,有些是後人的附會,但也有些是真實的,其中有一個故事是說,往昔藏王曾邀請大師去,剛開始國王對大師不是太有信心,大師示現神通,國王因此生起信心,並說:「我會把我所有的國庫打開,各種珍奇寶物任上師挑選。」就看一個一個寶藏打開,有的是食物,有的是寶石,但竹巴昆列大師一個都沒拿。但最後看到一個裝有珍珠、瑪瑙、天珠等的箱子,大師說:「這個不錯!」就把珍奇異寶都掛在身上。旁人見了議論紛紛說:「剛剛才說不要,結果卻把最貴重的東西拿走了。」

大師穿戴著這些珍貴寶物走來走去,後來又全部還給了藏王。藏王說還是大師您拿著好。大師接著說:「我只是暫時戴著,最終什麼都帶不走。所以我剛剛這樣戴一下已經足夠了。」的確,從藏王的角度來說也是一樣的道理,藉由大師的示現告訴我們,看起來這些寶物本屬於藏王之物,但就算是你的也不會永遠屬於你,因此自己只是暫時戴著,不會永遠帶走,以此為例,來解釋「布施」是很重要的。

講到「布施」時,又分為「法布施」、「財布施」及「無畏布施」,其中「財布施」可以得到富足果報,對他人布施而積聚各種善業,也是「四攝法」之一。「無畏施」的果報是可避免非時死,「法布施」能親見到佛陀、具有成佛果位的果報。

有些人認為「貧困」就是沒吃沒穿,無法如同富人一樣做布施,會說「我做不到」,而因此對布施失去信心,這是一種誤解,其實只要帶著信心和勇氣,對值得供養的殊勝對境,即使只是一個小東西,也會得到很大果報。自乳輪王過去生中,童年時曾對如來生起信心而對如來以投獻一把豆子作供養,其中有四顆豆子掉到佛陀的缽中,一顆碰觸到佛陀心間,因此來世得以投生為統御四洲的三十三天界的轉輪聖王。

■ 布施重點在於「心」,不在於是否貴重

過去印度的國王阿育王,過去生曾以一捧沙供佛,因此果報就是能在全印度各地建立起無量安奉如來舍利的佛塔。因此,布施的重點在於「心」,在於具備虔信及供養的行持,至於供養物是否貴重,並不是重點。總而言之,各種物質性的財富,其實都是暫時的、虛幻的,有時身邊會有很多、有時全都無,有時很穩定,有時又變動等。

我們都需要財物維生,但要知道財富無法帶來真正的快樂,任何物質性的財富都是無實義的,而且死亡時一點也帶不走,因此要讓它變得有價值,就是要做布施。

■ 以利他之心作迴向,善根即能不壞失

因此在這次「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中,施主帶著大供養、大布施之心,贊助法會,讓法會從頭到尾圓滿,我們應該對這次法會圓滿的功德作迴向。任何功德善業不迴向,就可能被幾種因素所破壞,舉例來說:

第一個是嗔恨:譬如對特殊對境生起憎恨之心,例如對聖者菩薩生起瞋心,善業就被破壞,或千劫積聚的福德,都可能被一個嗔恨之心所摧毀,因此要記得迴向。就像是《入菩薩行論》所說:「一瞋能摧毀,千劫所積聚,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

第二個是邪見:對正法、聖者生起邪見、詆毀批評等,也會毀壞善業,尤其是不相信因果會毀壞善業。

第三個是悔心:譬如你先積聚善行,但最後後悔,這也會損壞善業。譬如覺得「沒什麼意義」等,也可能不好朋友慫恿你,讓你對一件好事生起後悔之心,也會毀壞善業。

總之,積聚所有善業,都可能在過程中,因為各種因素而毀壞。為避免被毀壞,因此要迴向善業,如此直至成佛前善根都不會壞失,如此一來,即使生起嗔恨,做了迴向的善根都不會損壞。

總結來說,班千.布達師利大師說:「具三殊勝之福德,廣大善巧真增上,善妙智慧做清淨,雙運迴向合為一。」對境殊勝,就是布施的資糧田,供物殊勝,就是布施的物品,發心殊勝,就是具備菩提心,我們布施的時候,應該要具備此三種殊勝。所謂「布施境」,一般是指三寶,但最殊勝對境就是「僧團大眾」,因此祈願法會上,有如此多僧眾,是很好的對境;同樣的,記得要具備菩提心,帶著三輪體空的無執心,來做迴向。

(法王戴上事業黑寶冠,帶領萬名僧俗四眾做總迴向)

■ 源於第七世法王願力,感謝55國、11,449人與會

從前行《了義炬》課程到今天,這一屆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算是圓滿了。再之前有新年除障瑪哈戛拉法會等等,也都可說是圓滿完成。這裡想分享一些資訊,僧眾有4,540人,工作人員及發心菩薩等有1,607人,喜馬拉雅地區民族、藏族及各國信眾共有5,302人,總共有來自55個國家的11,449位朋友。大家雖然講說不同語言,但都為法而相聚一堂。

雖然我們稱為「噶舉」大祈願法會,但其實我們念誦的內容,主要是佛陀、印度祖師,以及西藏各個教派大師的教言,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對所有教派生起淨觀,同時無分別教派地弘揚佛陀的教法。因此這次還有一個好消息,就是參與者不僅是噶舉派,還有320多位寧瑪派僧眾,33位薩迦派僧眾,以及格魯派26位,和無分別教派僧眾9位,還有4位覺囊派僧伽,重點不在人數多寡,而是大家都來參與,我覺得是很好一件事情。

「噶舉大祈願法會」之所以可以圓滿舉行,最主要都是因為過去歷代噶瑪巴們的願力而成,不是我們現在花幾年時間,努力就可以造作出來的,事實上,有時刻意想要達成,反而很難成就。然而現在法會任運而成,並不是靠我個人的力量,我自己沒有任何學問或能力,之所以可以如此圓滿,就像第七世法王噶瑪巴〈嘠千吉祥文》中提及:「相異國和語,及諸種民族,喜樂復聚此,願此成吉祥。」來自東西方的不同國家的人們,能夠如此齊聚一堂,一起祈願,一起行善,這一切的成就,是因為歷代噶瑪巴從未間斷的大悲願力所致。我們都應該好好感恩,並且不忘他們的殊勝行誼。
還有每年都會前來的蔣貢仁波切及嘉察仁波切,雖然這段期間很繁忙,但盡量全程參與,這是我們的福報,在這裡藉由這樣機會,謝謝他們二位!

另外,還有來自各寺院的祖古、仁波切有46位,他們其實也都各有弘法事業,但都願意抽空前來參加祈願法會,以及來自各寺院的53位堪布,總而言之,噶舉各寺院上師、祖古、堪布們都專程蒞臨這裡了,要感謝他們!

此外,在這個殊勝的壇城中,所有比丘、比丘尼、所有僧眾,大家在無論威儀、舉止,都非常如法得宜,法會之所以如此莊嚴圓滿,都感謝你們用心,在此感謝你們!
我好像變成一直在說「謝謝」的人了, 這個圓滿開示也變成「謝謝的演講」了,但還是要感謝喜馬拉雅地區民族,藏族及海外善男子、善女子,所有遠道而來的各位法友們,從國外來真的不容易,最近真的很熱,住的環境、吃的都很不容易適應,雖然是聖地,但生活環境不是那麼好忍受,大家都是為了佛法、帶著虔誠之心而來,隨喜、感謝大家!

剛剛談到1,600多位工作人員,沒日沒夜工作,也些工作人員,真的是幾天沒有睡,我無法一一說出名字,祈願的每組都非常重要、不可或缺。往昔祈願法會最主要是服侍僧眾,但現在僧俗二眾都多,因此各方面都需要費心照顧,有非常多瑣碎的事情需要費心,因此看似容易,但真的去負責一項工作時,發現是不容易的。這次看到大家盡力按照自己能力,做好分內之事,因此我要對以喇嘛確札為主的所有工作人員,謝謝你們!

■ 尼泊爾地震之後,整合寺院重建資訊

去年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很多人往生、還有房子倒塌、壞裂。當時地震時,我派了辦公室負責人代表我去尼泊爾,我雖然也想親自去,但遺憾的是實際上很難成行。尤其尼泊爾不少噶舉寺院、噶瑪岡倉寺院,也出現危險建築,例如大殿毀損等,有的需要重建、有的需要翻修,重建之路才開始,大家都很辛苦。

當時地震時,我人在美國,也致意說為要興建寺院。現在大家都各有修復、重建的計畫,有很多人在問哪邊需要幫助,我也會問哪些寺院需要照顧,因此當時我就想設立一個整體接受訊息之中心,整合資訊,可以讓大家查詢哪些寺院需要重建上的護持。
總之明天早上各寺院如果有尼泊爾寺院負責人,希望這些負責人,大家找地方相聚一起,統整各種需要幫助之處,因為各寺院損害程度不同,有的寺院供養者多,有些比較少為人知,總之要統整記錄一下。總之,明天早上9:00開會,要討論出一個結論並請跟我說明,再看要怎麼進行比較好。

另外,關於尼眾各寺院的課程課綱的確認,之前在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中說過,雖然我在課程的規劃上,有滿清楚的想法,但不是按照我個人意願就好,還是要和各寺院堪布討論,因為即將舉辦男眾僧眾辯經法會,很多堪布會來,希望大家趁此機會可以一起討論。

其他沒有要多說,今天實在太忙,都不記得中午有沒有吃飯,因此也沒時間好好準備到底該說些什麼。總之,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今天圓滿,要將這次的一切善功德,迴向給佛教長久住世,迴向持守佛教的大師,尤其是頂嚴及唯一皈依處:尊者達賴喇嘛能長久住世、佛行事業圓滿,同時也迴向給藏傳佛教各教派大師都能長壽住世,佛行事業圓滿,所有僧團和合,並且迴向給整個地球,或整個宇宙、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的生命都能得到喜樂、富足、圓滿,請大家都如是發願迴向。

接下來有威儀大會考名次宣布,並要作頒獎,由總糾察師堪布嘎桑尼瑪宣布名次,今年僧眾規矩真的不錯,但有些一看就是臨時抱佛腳練出來的,總之,無論你是本來就熟練的,還是本來生疏,臨時練出來的,能夠得到名次,都是很不錯的。

另外,一點補充,今年給予了「三根總修灌頂」,如果有完成三年閉關行者,或者也不一定是要閉過關的,總之,接受過灌頂之後,希望各位都能多念誦「三根總修」的咒語,因為來年希望能夠為尊者長壽舉辦長壽法會,希望在座各位之中,明年能圓滿念誦四十萬遍或十萬遍心咒,較早完成的行者,會安排參加長壽法會獻供。

(接著為堪布嘎桑宣布名次。沙彌沙彌尼部分,第一至第三名分別為:帝洛普尼寺,八蚌智慧林尼寺,竹德尼寺。比丘部分,第一至第三名分別為:創古寺,普拉哈里寺,波卡寺)

■ 明就仁波切四年閉關,樹立實修典範

最後我們要唸誦迴向。唸誦開始之前,有幾個重要的事情。首先是在座的怙主明就仁波切,剛結束四年居無定所的閉關,這四年中,很多人問我知不知道仁波切去了哪裡,他們都認為我一定知道。但不要說我不知道仁波切在哪裡,我想可能連明就仁波切自己都不知身處何處吧!總之仁波切親身示現居無定所的閉關實修,建立實修的典範。此次特別來參加了噶舉祈願法會,師徒齊聚一堂,我想大家應該藉此機會,一起問候仁波切:吉祥如意!

■ 印度噶舉祈願法會創辦者波卡仁波切轉世,全程參與法會

2004年時,怙主波卡仁波切圓寂,我帶著一念憶念恩德的心,接下祈願法會的責任,至今也有十年的時間了。這次第33屆祈願法會上,波卡揚希仁波切全程參與了活動,終於有機會讓仁波切看到這幾年來的成果,我感到非常高興。希望很快波卡揚希仁波切也可以承擔起法會重任。這次仁波切能來參與,我們都很歡喜,讓我們一起祈願仁波切:佛行事業廣增,長壽健康,利益眾生!

■ 祈願天噶仁波切早日轉世,乘願再來利生

怙主天噶仁波切,圓寂多年了,我對數字不太敏感,常常搞錯,因此也不確定圓寂多久了。但總之,我在之前的尼眾辯經法會上,舉辦了長壽天女的法會,法會中,特別對於怙主天噶仁波切升起了特別的虔信之心,剛好那時候,就生起了一些「這位可能就是轉世」的妄念,因此也就寫了下來,想要在過幾天桑傑年巴仁波切來的時候,親自交給他。所以在這裡我也祈願,轉世而來的怙主天噶仁波切,能夠廣大利益眾生和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