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特別活動.《噶舉道歌海》暨勝樂金剛薈供

時間:2016年2月17日晚上7:00-9: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法會會場

 

上師口訣就像心上的血,一滴也不要浪費!

主活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活動主題:《噶舉道歌海》暨勝樂金剛薈供

2月17日、藏曆(一般藏曆,非楚布曆)初十的晚間7:00,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有一項大眾等待三年的特殊薈供,在祈願會場壇城上舉行。

會中,完成四十萬遍《四加行》修持的近六百位僧眾,暨五百多位在家眾男女眾等,超過千人聚在一起,在法王噶瑪巴主法下,舉行結合《噶舉道歌海》暨勝樂金剛的薈供,會後,法王並親自一一給予第十六世法王的血甘露加持物。

晚間6:30,祈願會場內進行嚴格的清場後,已事先登記並領取薈供入場證的僧俗二眾,依照仁波切及堪布、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在家眾等順序,依次進場,在台上等候的法王,先指示將白色布衣發給在家居士們後,並不斷指示大眾調整位置,直至大家都能坐在舞台上為止。

■供奉「漂浮銀像」照,憶持《噶舉道歌海》緣起

會場主壇城特別安奉了第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聖像照片,原聖像由第八世法王親自開光,目前安奉在楚布寺中,此聖相因殊勝的加持力而懸浮在空中,因此被稱為「漂浮銀像」。這次薈供中,再度供奉置此幅聖像照片,提醒大家憶念《噶舉道歌海》傳統的緣起。照片前則是勝樂金剛薈供壇城。

法王接著指示僧眾將白色布衣穿於外法衣及僧袍之間,法王也於僧袍外,加穿一件紅底黃邊的瑜伽帶。薈供於8:00開始,在馬爾巴大師、岡波巴大師、密勒日巴大師等三祖師的畫像投影、及第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聖像照片前,由法王主持薈供,並與不丹尼師共同帶領大眾唱頌道歌。

■莫忘「白色布衣」與「血甘露」背後的叮嚀

薈供後,法王先以藏文和中文,為大家講解今日加持物的意涵,並鼓勵大家四加行只是開始,從此要亦步亦趨跟著上師腳步,持續精進,維持噶瑪噶舉的實修傳承。

(以下為法王中文開示)

今天晚上,特別為完成噶舉傳承四十萬加行的行者,舉行《噶舉道歌海》暨勝樂金剛薈供,也算是一種慶功宴,我也隨喜各位,以信心跟隨上師腳步。但完成四加行僅是一個開端,我自己沒有做,因此再次特別地隨喜讚嘆各位,從此要努力前進,維持實修傳承。

■白色布衣:象徵「精進苦修」,提醒「憶念無常」
今天大家得到一件白色布衣,代表著我們噶舉祖師密勒日巴的實修傳承,密勒日巴上師在寒冷高山上時,僅有這樣一件白色布衣,日夜持續苦修,希望大家想到密勒日巴祖師往昔在修道上的付出及精進。

這件布衣的第二個意義,就是憶念「無常」,開始時因為實在沒有時間,因此只有準備一片白色布衣做為禮物,而這白布,也是在市場就地買的,沒有特別講究。

因為我們確實沒有時間去買衣服,這也象徵,我們必須將一切時間都用於實修,沒有任何時間可以浪費,不用一直想著好不好看,因為隨時就可能面對死亡,因此有什麼就穿什麼,不要浪費時間在外表上。

也不要到處說,「今天法王給了一件殊勝的白衣」什麼的,這件衣服是自己給自己看的,當然要給別人看也可,但重要的是給自己看,要從中學習其代表的意義。這白布上的紅色三角形,代表拙火。

■血甘露:口訣如血,不應浪費
這是我們第三次舉行《噶舉道歌海》暨勝樂金剛薈供,第一次給予的加持品是密勒日巴上師禪修帶所做的加持物,第二次是噶舉三祖師甘露。這次沒有特別計畫,因此本來預定只有這件布衣,不過今天你們有福氣,三天前我收到第十六世法王的血甘露,因為這次祈願法會也舉行了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紀念活動,因此和大家結緣血甘露,每人可以拿到三顆。

我也想講講:收到加持品的「應為」與「不應為」,收到血甘露時就如同收到上師教導,我們獲得口訣教授時,不應浪費時間,而應該立刻開始實修。

這代表的意義是,任何一位上師無論給予任何教導口訣,都是上師的心血,你們拿到(血甘露)時,要感覺到每一位上師的任何話語,都如同從心臟中取出的一滴血一般,一滴也不應浪費,(大家)要珍重、珍惜上師的教導指示。

第二用意是,我們常說「血緣關係」,這是一種親切且非常深刻、任何事情無法阻礙的關係,今天給予的血甘露,是祈願大家「讓自己的心和上師的心融合為一,慢慢的與上師的心接近,最後成為一體」。

血甘露不是用來吃的,因為吃了血甘露等於喝了血,喝上師的血好像不太好,這是讓大家帶在身上、或放佛堂上,不是拿來吃的。

主持完薈供後,法王讓大家安住不動,左手持一把小袋分裝的甘露丸,一小步一小步的行走於各排會眾間,並一次一次的彎下高大的身軀,親手將甘露丸小袋,一個一個平穩放置於會眾手中。許多在家眾聽完開示,再看到法王不辭勞苦為大眾親送結緣品,感恩及感動的淚水已流滿臉龐。

致贈結緣品時,偶有信眾不慎掉落,法王也立即快速俯身撿拾,完全不假手他人,顯見對此加持品的慎重,及對信眾的珍重期許。偌大的祈願會場壇城,法王整晚來回走了二十幾趟,確定現場沒有遺漏任何一人之後,才大步回到主法座位上,面帶微笑、雙手合十,結束今晚的薈供。

■3年前預告今日薈供,敦促弟子完成四加行

2009年的第27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中,法王首次為圓滿四十萬四加行的行者舉行薈供,當時修持了「密勒日巴上師相應法」,並且致贈行者密勒日巴尊者禪修帶的布纖為加持物。三年後,在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中,法王則以「噶舉道歌海暨勝樂金剛薈供」獎勵圓滿四加行的行者,並賜與行者噶舉三祖師(馬爾巴大師、密勒日巴尊者、岡波巴大師)之舍利加持物,法王並且在法會課程中宣布,三年後(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將再度舉行此特殊薈供法會,期許大家抓緊時間,精進完成噶舉傳承的四加行功課。

而在傳承歷史上,僧眾聚集唱頌祖師道歌的傳統,始自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在其根本上師:第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圓寂法會上,曾召集僧眾唱頌道歌,以憶念上師行誼,之後廣為流傳。

今晚進行的薈供法會,則是以《噶舉道歌海》為架構、以第八世法王所彙集的三祖師證悟歌為基礎,再補充噶舉祖師們的道歌,和噶瑪岡倉傳承中,最重要的本尊:勝樂金剛之薈供,於藏曆一月的蓮師初十日晚吉祥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