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法王開示《三蘊經》

時間:2016年2月16日上午6:00-8: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會場

 

念誦《三蘊經》,即圓滿一切懺悔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開示主題:佛說《三蘊經》(又稱〈三十五佛懺悔文〉)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今天是第33 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一天,祈願會場壇城上金色大佛像兩側,安置以16位法王行誼為主的四座主供養多瑪,下方平台是以白色薔薇、白色萬壽菊及蘭花鋪陳、中有金色世尊像的四方壇城,再前方為木製東方飛簷式、綴以鮮黃及豔紫蘭花的浴佛壇城。

三主壇城之前方,即為法王的主法法座,而從法王所坐之處往下眺望,在僧團的黃紅袍海之後,是整片在家居士的白衣波浪。

今年祈願法會適逢藏曆新年殊勝月,因此法王於去年年底,特別發佈指示,希望參加「八關齋戒」的弟子們,能依據古法換穿白衣,而六千位各國來參加的在家弟子們,幾乎全數遵囑,在灰塵飛揚、豔陽如仲夏的印度,依循兩千多年來佛教在家弟子穿白衣的足跡,換穿上純淨的白衣,如同世間熱浪中的一抹清涼。

■珍惜聖地修持因緣,每天都不要浪費

法王為大眾傳授〈大乘菩薩律儀〉後,接下來講說學處及注意事項,法王特別提醒:

今天是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正行第一天,來自40多個國家的法友們,一同在菩提迦耶這個對佛教徒最重要的聖地,相聚在一堂,一同為世界和平、眾生喜悅而發出善願,我覺得這是至為難得的。

尤其現在看到世界上有各種戰亂及紛爭,相比之下,我們今天能來在這裡,且身體健康、心情輕鬆地投入修持中,讓自己人生更有意義,這樣的機會是非常稀有的。要知道這非常不容易,要把握這麼難得的機會好好修持,不要浪費每一天。

祈願法會每年也僅主持一次,就如同一年的總結,你也可以趁此法會期間,去好好思維:哪些事情是有意義的?哪些做得還不夠好、需要改進的?總之帶著這樣向法的心,這是最重要的。對於不好的事,要以「知道不好、決心改進」的懺悔之心,去好好反省改進;對做得好的事,來年要繼續行持。

因此,祈願法會就是這樣的好機會,讓大家靜下來好好反省自己,我也希望透過祈願法會,讓每個參與的人,都找到人生的意義,能夠得到一些利益。

■感恩信施,勸諭僧眾注重言行修持

尤其是有許多僧眾來參與法會,大家來自不同寺院,據我所知有六百多個,今年屬於噶舉派傳承僧眾也有將近三千人,法會當中,可以說我們受用的衣服、飲食等一切資具、一切供養,都來自於具備信心的施主、功德主,他們都是為生、亡兩者的祈福用意而做此供養,希望僧眾在祈願法會期間,僧眾也能更加重視言行。

希望大家都知道,這裡所供養的每一分錢,都是得來不易,有時我們都未能善加思維到說,此處的每一分錢,都是上班者辛苦工作才賺來的,因此若大家吃飽飽的,什麼都不做,我覺得這可是「偷盜」當中,最大的、如同強盜一般的偷竊。

這一切供養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每一分錢都是施主們每天辛勤工作而賺得的,因此,希望僧眾們在法會期間請做好自己事情,就算僅是好好念誦一句經文,也希望大家專注且善巧的隨文發願、觀想,做好自己分內之事。

若能如此克盡本分,就不會有「信施難消」問題,不然若只是來此拿供養、吃吃喝喝,作自己想做之事的話,那你就會信施難消,對整個祈願法會而言也並非好事。

其實,各種飲食衣服都是我們生存所需,人活著都需要飲食、衣服,沒有人會告訴你不需這些,但人生目的,不應該只為了更好的衣服或食物,感覺這不是我們的用意,最重要的是:要讓人生有意義,讓佛法修行能夠入心,更加利益眾生、弘揚佛教,要有這樣發心是很重要的。

當然,人生在世,也無法不吃不喝、穿破爛衣服,我也不會強求各位這麼做,但祈願法會期間,請善加持守規矩,僧團也會有糾察師照看。對於這些規矩,也希望大家不要感覺有壓力,不僅是為了傳統而守規矩,更是發自內心的去歡喜行持,而且現場有很多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的在家眾,所以規矩很重要,希望大家善加持守。

■《三蘊經》,淨除罪業最主要的修持

其後,法王簡短開示《三蘊經》:

接下來簡單介紹《三蘊經》,這是出自於《大寶積經》〈第二十四 優婆離會〉,是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摩訶薩五十萬人時所說。

對於《三蘊經》的「三」,有幾種說法:
一,懺悔、隨喜、迴向:這是比較出名的說法。
二,懺悔、行善、祈請:這是另外的說法。
三,禮拜、懺悔、迴向:這是最普遍的說法。今天我們講解,也會採取這個說法:

1. 禮拜蘊:所謂「頂禮、禮拜」的「蘊」,是自「南無如來應供正遍知釋迦牟尼佛」開始,到「南無寶蓮花妙住山王佛」。
2. 懺悔蘊:「頂禮蘊」之後,中間一段從「如是等十方」到「復願諸佛世尊攝受護念證明於我」,是屬於「懺悔」部分。
3. 迴向蘊:最後一段是「迴向」,是從「若我今生或復餘生」到文末。

這就是《三蘊經》的三部分:禮拜、懺悔、迴向。文初則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的目的,是為了憶念三寶的功德。

念誦時,也有兩種傳統:
一,於每尊佛前加「如來」:那洛巴大師認為需要加上「如來」,宗喀巴大師也是持相同看法。(註:本次中文念誦的是漢傳版唐朝般若法師譯《三蘊經》,則未在每尊佛前加「如來」)
二,不於每佛前加「如來」:例如第八世法王噶瑪巴於《百段引導文中》曾引述《三蘊經》,即未於每尊佛前加「如來」。

《三蘊經》和〈普賢行願品〉,每個修行人都應該當成最主要的修持。尤其對於「淨除罪業」而言,當戒律上有所違犯時,都能透過念誦《三蘊經》,而得到淨除。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說,若一個行者懂得如何修持的話,就會瞭解到,僅是念誦《三蘊經》,就能圓滿一切的懺悔。

希望大家在知道它的重要性後,善加念誦。接著我們來念誦又稱〈三十五佛懺悔文〉的《三蘊經》:

一切有情恒常皈依上師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頂禮薄伽梵,如來,阿羅漢,正等正覺,釋迦能仁,
頂禮金剛精華摧破佛,
頂禮珍寶光芒佛,
頂禮自在龍王佛,
頂禮勇猛部眾佛,
頂禮吉祥喜佛,
頂禮寶火焰佛,
頂禮珍寶月光佛,
頂禮見不空佛,
頂禮珍寶月佛,
頂禮無垢佛,
頂禮福德佈施佛,
頂禮梵天清淨佛,
頂禮梵天清淨施佛,
頂禮水天佛,
頂禮水天之天佛,
頂禮賢德佛,
頂禮旃檀德佛,
頂禮無量威光佛,
頂禮光德佛,
頂禮無憂德佛,
頂禮無欲童子佛,
頂禮功德花佛,
頂禮如來梵光遊戲神通佛,
頂禮如來蓮花光遊戲神通佛,
頂禮財德佛,
頂禮德念佛,
頂禮德號遍譽佛,
頂禮帝釋最勝幢佛,
頂禮極善馭德佛,
頂禮戰勝佛,
頂禮善馭德佛,
頂禮普相莊嚴德佛,
頂禮寶蓮花馭佛,

頂禮如來,阿羅漢,正等正覺,寶蓮花善住須彌山王佛。
彼等十方世界所有一切如來,阿羅漢,正等正覺,薄伽梵,盡所有住世者,彼等一切佛陀薄伽梵祈護念:

若我此世,若我前世,從無始以來,於輪迴中一切輪迴生處,自做罪業,若教他做,見做隨喜,塔財,僧財,十方僧財,若自取,若教他取,見取隨喜,
五無間業,若自做,若教他做,見做隨喜,
十不善業道,若自做,若教他做,見做隨喜,

業障所障,我等有情應墮地獄,墮畜生趣,墮餓鬼趣,生邊地,生蔑戾車,生長壽天,諸根不具,偏執邪見,值佛出世不喜,凡諸彼等一切罪業,以諸佛薄伽梵為智,為眼,為證,為量,為知者,為鑒者,彼等尊前發露懺悔,不覆,不藏,從今而後,戒除不犯。
彼等一切佛陀薄伽梵祈護念:

若我今生,若我前生,從無始以來,於所有輪迴中所做一切佈施,乃至施於畜生一搏之食,所有善根,或守淨戒之所有善根,或修淨行之所有善根,成熟有情之所有善根,發菩提心之所有善根,及無上智之所有善根,

彼等所有一切善根,總攝為一,統合為至高無上,無上至高,至高之至高,無上之無上,皆悉迴向,盡迴向於無上正等正覺。

如過去諸佛薄伽梵所做迴向,如未來諸佛薄伽梵所做迴向,如諸佛薄伽梵所做迴向,我亦如是盡迴向。

眾罪皆懺悔,福德盡隨喜,祈請勸請一切佛,願證無上勝妙智。

人中最勝現在佛,過去以及未來佛,讚歎無量功德海,合掌近事而皈依,
具慈悲力菩薩眾,利益救護遍有情,攝我罪重無依者,諸菩薩前誠皈依,
我等身業共為三,語業悉為四,復次意三業,十不善業一一懺。
無始以來乃至今,十不善業與五無間,煩惱心力所使然,一切罪業皆懺悔,
禮拜供養與懺悔,隨喜祈請及祈禱,我所積聚微妙善,為證菩提悉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