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藏曆新年特別活動系列.《三根總修》長壽灌頂法會:之二.法源篇

時間:2016年2月8日
地點:祈願法會會場

 

上師本尊護法三根總攝,得一法即得一切法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修法主題:《三根總修》長壽灌頂

關於今天(2月8日,藏曆除夕30日)在聖地金剛座舉行的「《三根總修》長壽灌頂」,法緣極為殊勝。在法王噶瑪巴和僧眾修持所使用,由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依第九世法所著儀軌所編撰的《無死甘露海:噶瑪巴傳承三根總集之結合事業與灌頂之儀軌》(堪布丹傑藏譯中/初譯)中,如此介紹「灌頂傳承」:

這是一部將長壽佛、觀音菩薩和智慧護法三尊,總集為一體身相的成就法,當中附帶圓滿自身光明的智慧空行佛母,本尊的本質是和蓮師無別的噶瑪巴。此法主要屬於無上續部,但也包含其他續部的內容。暫時上來說,能消除壽命的障礙,成就無死持明,進而達成四種羯摩、八大成就等共同成就;究竟上來說,此法是一部能夠迅速成就大手印最勝成就的殊勝法門。

雪域怙主,觀音菩薩的最勝應化身,為利眾生而歷代轉世的勝王遍知「噶瑪巴」,其中成就佛業無與倫比、稱名三界的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安住在無二本智心性的時候,親顯為勝海紅觀音而撰寫此儀軌。從不了義的角度來說,此儀軌由蓮師口述給耶喜措嘉佛母,再由佛母授與給第三世噶瑪巴。

第八世噶瑪巴修持這個法門的時候,生起了許多淨觀,因此在灌頂、成就法和圓滿次地各方面,增加了許多內容,較之以往更為豐富。

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在此之上,依據寧瑪派的傳統,增訂了羯摩和灌頂儀軌等部分,使其內容更加清楚。此法修持的依據就是這個儀軌。

之後由大伏藏師確傑林巴閻浮金剛甚深伏藏取出的《三根總修》,其本尊和咒語都和此法一致,加持就好像雙流融匯為一。

依據噶瑪巴米覺多傑的說法:如果得到這個灌頂,可以說就是得到了四部續典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總集的灌頂。

一,儀軌
1.來自第三世噶瑪巴淨觀:此次《三根總修》長壽法會的儀軌,最早的法源是來自第三世法王噶瑪巴讓炯多傑的淨觀,他曾以此著作儀軌,但目前尚無人見過,連法王噶瑪巴今日(2月8日)長壽灌頂都在法座上說,他花了不少心力收集此法相關典籍,但目前尚未取得第三世噶瑪巴根本頌。

2.第八世暨第九世噶瑪巴皆增訂儀軌:法王今天灌頂法會開示,第三世噶瑪巴依淨觀著作儀軌之後,第八世噶瑪巴據以修持,也生起淨觀,因此在第三世法王版本上作了增訂,讓法本更豐富;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以此增訂版修持,也生起證覺和淨觀,因此又對法本作了增訂。而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以第八世法王增訂版修持,也生起淨觀和善妙覺受,因此又加以增訂。

3. 第四世嘉察仁波切所著廣軌:法王辦公室堪布噶旺表示,關於此法,第四世嘉察仁波切著有廣軌,有修持法、灌頂法,他的法源得自三位上師:第五世夏瑪仁波切袞秋嚴拉,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第九世法王旺秋多傑。

4.確傑林巴伏藏版《三根總修》:法王噶瑪巴今天也介紹,《三根總修》另外有大伏藏師確傑林巴的寧瑪傳承版本,有很多觀想細節,由於咒語和觀想和噶舉版本無二,被視為二大傳承合流,因此一時風行,廣為修持,本是法源的岡倉噶舉版本,反而很少人修持。

5.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編撰《無死甘露海:噶瑪巴傳承三根總集之結合事業與灌頂之儀軌》:法王說,但我們負有恢復岡倉噶舉傳統的使命,因此這次用的是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依第九世法王版本所編撰,沒有寧瑪版本那麼多觀想。堪布噶旺看了這個版本認為,這是更高的修持,甚至更超越四部瑜伽,是屬於大手印、大圓滿的修持境界。

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這部儀軌,第一部分包含修持和灌頂,第二部分則是講解,都收藏在《五寶藏》的《大寶伏藏》之中。去年法王請大司徒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和桑傑年巴仁波切,各在智慧林、大吉祥寺暨尼泊爾一帶,給予三年閉關行者灌頂口傳和講解,讓行者開始修持累積修法次數,灌頂、口傳、講解所根據的就是這個版本。

二, 觀修
1. 三合一的本尊:《三根總修》長壽法主要本尊觀想,和一般長壽佛不同:有三面六臂,中間是一般長壽佛相紅色臉,代表上師的總集;右邊是白色寂靜相,代表觀音,是一切本尊的總集;左邊則是深藍色忿怒相,代表大黑天,是一切護法的總集。

主尊長壽佛第一對手以等持印持長壽瓶,第二對手代表紅觀音右持花鬘、左持蓮花;第三對手代表金剛亥母右持鉞刀,左持嘠巴拉內盛甘露。合起來則是代表法王噶瑪巴。

2. 三根本合一的修持:「三根總攝」,三根就是三根本上師、本尊、護法,上師是長壽佛,本尊是觀音,護法是大黑天。雖顯現有三根本,顯現不同相,本質只有一個即上師,不同的顯現皆是上師的顯現。

3. 得一灌頂即得一切灌頂:法王噶瑪巴開示:第八世法王曾說,接受此法的灌頂、講解和修持和咒語的念誦,即包含了一切四部瑜伽(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的修持。即使只得到此法的灌頂,沒有得到其他灌頂,也可以攝受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