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藏曆新年特別活動系列.《三根總修》長壽灌頂法會:之一.現場篇

時間:2016年2月8日
地點:祈願法會會場

 

 

當法王走到面前,直接給予寶瓶灌頂…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修法主題:《三根總修》長壽灌頂 

雖然大家都知道:「長壽灌頂」是否得到加持,重點不在於寶瓶是否真的放到自己頭頂,而是生起純淨的信心,相信自己得灌了。

但是,當大眾在低頭等候的垂視目光中,看見法王噶瑪巴穿著藏式的厚底靴一步步走近,終於走到自己面前,法王手中搖動的金剛鈴清晰的在耳邊響著,接著感受法王以長壽寶瓶在自己頭頂「很有重量感」的沈沈一灌,多數人還是馬上生起很「凡夫俗子」的幸福感,大家一致喜歡這種「有感」的灌頂,「法王直接給我們長壽灌頂,太幸運了!」

■ 藏曆年除夕,一次放送三大幸運

在藏曆水羊年最後一天,迎接火猴年的除夕,在「金剛座」聖地菩提迦耶的祈願會場,上午9:00起,所有參加「《三根總修》長壽灌頂」的法友,無不覺得加持盈滿,因為今年的長壽灌頂,不但有僧眾連續修持「《三根總修》長壽法」六日(將於2月9日第七日圓滿)的功德,還有大家津津樂道的三項加持「亮點」:

一,法會分送給現場每個人的長壽甘露丸,是以第十六世法王長壽丸為母丸所製,非常珍貴難得;
二,法會分送給現場每個人的長壽甘露水,是遵循第三世法王以來的吉祥傳統,以第三世法王所取、曾讓元順帝得長壽的聖地桑耶青普加持水所製,非常殊勝難得;
三,是法王噶瑪巴今天又稟持去年「知一全解」大灌頂時的傳統,走下法座,為上萬大眾一一進行以長壽寶瓶摩頂的大灌頂,雖然全程長達一個半小時才完全圓滿,辛苦法王了,但現場全體四眾弟子有緣直接受到法王灌頂,都非常心滿意足。

■ 噶舉大仁波切隨侍下,法王修灌頂正行

「《三根總修》長壽法會」的前行修持,早已在2月3日起展開。就在祈願會場後方祈願辦公室原定圖書館位置,臨時改成《三根總修》前行法修持會場,壇城上掛了象徵「三根本合一」的三面六臂長壽佛唐卡,安奉了多瑪,壇城前方設置三個修法上師法座:中央是法王噶瑪巴,左右副法座分別是嘉察仁波切暨蔣貢康楚仁波切。實際修持前行法時,以嘉察仁波切為主,帶領90位閉過三年傳統閉關的僧眾,每天早上從6:00起至下午5:00,修持《三根總修》前行法。

《三根總修》正行灌頂,在2月8日、藏曆除夕舉行。在祈願會場,懸掛小幅示現紅白藍三面六臂相的長壽佛唐卡前,安立四柱金頂亭狀的東密壇城,壇城左側為主法上師法座。8:30起,法王噶瑪巴即登主法上師位,在四大天王畫像的屏風後,繼續修持灌頂前行法,屏風後間歇傳來手鼓敲擊的修法聲。現場的僧眾則同時念誦祈願文,隨侍修法。

9:15,現場在維那師帶領下,揚起柔緩的「噶瑪巴千諾」唱頌聲。9:35,在香燈師和鼓號隊迎請下,法王噶瑪巴登壇城,首先向佛行五體投地大禮拜之後,陞主法上師法座。大眾向法王三頂禮。

噶瑪噶舉傳承大仁波切,如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四年閉關後首度現身法會的明就仁波切,暨去年剛認證的揚希波卡仁波切,都已在側法座就座,準備隨侍修法。現場在維那師帶領下,開始唱頌〈金剛總持祈請文〉。

10:00,法王噶瑪巴開示:今天在金剛座,也就是佛陀成道的聖地,四眾弟子遠道而來,為法而聚集,首先要向大家問候吉祥如意,明天就是藏曆新年了,也先跟大家問候一聲「新年快樂」。

接著,法王特別用中文向華人法友打招呼說:「今天同時也是華人的農曆大年初一,問候大家吉祥如意,新年快樂!」

■ 灌頂傳承介紹

法王繼續開示:

「《三根總修》長壽法」這個法和噶瑪岡倉,特別是歷代噶瑪巴特別有甚深的法緣。這個法有遠和近兩種傳承。近的傳承,是第三世噶瑪巴依淨觀中所見而寫。而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依此修持時,也生起特別的淨觀和覺受,因此在法本上增添了許多內容,比以往更豐富。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則在第八世噶瑪巴增訂的法本之上,增加了寧瑪派的內容,讓這個法本更豐富。其後大伏藏師確傑林巴取出的伏藏《三根總修》,咒語和觀修都相同,兩大傳承合流,非常殊勝。從此噶瑪岡倉傳承多修持這個寧瑪傳承的《三根總修》。因為確傑林巴這個法本非常盛行,以致岡倉噶舉的《三根總修》很少人在修持。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為了保存這個珍貴的法,特別將它收錄在《大寶伏藏》之中,將岡倉噶舉的《三根總修》灌頂法放入其中。

我自己是從第十二世嘉察仁波切的《大寶伏藏》灌頂中得到這個法。《大寶伏藏》有一百多個法,但我對這個法特別有感覺。

由於這個法這麼重要,我個人也投入許多心力收集相關法本。但是到目前為止,第三世法王對這個法所寫的根本頌尚未拿到,但第八世法王的成就法、圓滿次第,已經從著作目錄中找到了,但沒找到內容。第九世法王關於此法著作的典籍則已收集到了。

(以下關於「灌頂傳承介紹」,請另見「法源篇」)

接下來就要給予這樣一個具備大加持的灌頂。

接著,在〈皈依〉、〈發菩提心〉之後,法王修持灌頂正行(內容略)。

法王修完正行,仁波切們一一上前接受灌頂,波卡仁波切因年幼身形小,還由一旁仁波切抱起,畫面很可愛,現場輕輕傳出一陣笑聲。

法王接著開示:

接下來會給長壽丸,一般長壽法會都是用糝粑做長壽丸,但今天我們的長壽丸裡還放了第十六世法王的長壽丸為母本,非常珍貴,會發給大家。

除了長壽丸緣起十分珍貴,所以特別作了介紹,還要介紹長壽甘露。這是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從聖地桑耶青普所取,因為當時元朝皇帝多數很短壽,元世祖忽必烈皇帝在位45年之後,十年之間接續換了四個皇帝,可知壽命很短。所以到了第四位元順帝時,當時帝師第三世噶瑪巴因此特別到聖地桑耶青普取得聖地加持水,元順帝果然因為喝了這個加持水而得到長壽。

這個法的法本,是因為第三世噶瑪巴的淨觀而寫,長壽甘露的傳統也源自第三世噶瑪巴所取甘露,非常殊勝吉祥,剛好有人從桑耶青普來,帶了這個有傳承持意義的聖地長壽甘露,因此在今天灌頂中特別和大家分享。

去年「知一全解大灌頂」時,我曾走下法座一一給予大眾灌頂,今天也打算這麼做。雖然第八世法王曾說,傳統上並不需要以寶瓶碰頂,或舌頭嘗到長壽丸的味道才算得灌。這是為下根器的弟子才這樣做。但今天為了延續去年「知一全解」的傳統,我還是會一一以寶瓶摩頂為法友灌頂。

11:25,在全場「噶瑪巴千諾」唱誦聲中,法王走下法座,邊搖鈴,邊以長壽寶瓶一一為法友灌頂。12:55灌頂圓滿。當現場得灌的弟子們滿心歡喜的離去,法王仍回到法座短暫修完結行才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