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法王噶瑪巴為第二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揭幕

時間:2014年1月8日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史上第二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本週於菩提迦耶德噶寺展開。這場噶瑪噶舉尼眾的年度聚會,著重於佛教哲學和辯論的進階訓練。

「我們尼眾冬季辯經法會的成立初衷,就是希望噶舉各尼寺的佛學教育體系,能夠更為進步,同時第二個目的,是希望大家共同承擔責任,而不是各行其事,藉由大家的同心一致的力量,一定能讓尼眾教育更為完善。」

「在尼眾的三學體系上,我們過去一度做得並不好,是我們的疏失。佛陀曾經給予過我們完整的機會,曾建立起完整的尼眾三學,但在藏傳佛教尼眾的三學部分,由於我們自己的疏失,而沒有保存,我覺得不是一件好事,是我們沒做到、沒做好。」

今年約有400位尼眾出席法會,她們分別來自印度、尼泊爾、不丹等9所尼師院。法會為期兩週半,內容包括密集的哲學學習、辯經以及法王的每日開示。

1月8日上午8點半,在兩位吹奏嘉令(西藏嗩吶)和一位持香的尼師的前導下,法王進入德噶寺大殿。大殿中擺設一排排架高的平台,尼眾著黃色的袈裟,肅靜地端坐在其上的座墊,脊背筆直,容光煥發。尊貴的蔣貢康楚仁波切,坐在法王法座的右手邊,位置正好是第一排尼眾的首位,而其他一些祖古、堪布和僧眾也在場觀禮。數百位居士將殿中剩餘的空間完全佔滿,熱切地參與這項盛會。金黃色的花鬘點綴著大門和樑柱,更添節慶的氣氛。

第一座法的一開始,在尼眾維那師自信的嗓音的帶領下,眾人齊誦皈依、發菩提心和〈大手印傳承祈請文〉。接著,由一群法會的贊助者向法王敬獻曼達,他們的虔敬和對尼眾的支持,明顯流露。

一如首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時,法王對於比丘尼戒的問題,毫不遲疑於發表意見,而這次在第一座法中,法王便向尼眾說明,從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時代,便有授予比丘尼戒的前例:

「我看到第八世法王噶瑪巴米覺多傑的傳記當中,記載著他曾寫過一部《戒律羯摩儀軌》,當時法王想到有比丘尼想要受戒時,因藏地並無比丘尼戒的傳承,為此,第八世法王特別寫了這部羯摩儀軌,將部分比丘的授戒內容,置換成比丘尼,這可說是藏傳佛教中唯一一本。」

「另外,還在一些文獻中記載,第八世法王依靠比丘戒儀軌給予過比丘尼戒。還有第十六世法王也大力推動尼眾僧團的建立,尤其是在尼眾的教育上,盡了非常大的力量。」

「我自己來說,我發自內心地祈願,自己一定要盡力支持尼眾的僧團、佛學院和閉關中心,讓尼眾可以安心的進行聞、思、修。這不僅是以我自己的心願去做,如同剛剛談到,歷代法王也是如此去做,因此我想,這是如法的。同時以現代社會的角度來說,推動女性教育也是必須的一件事情。總之各個方面來講,恢復尼眾僧團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接著,法王繼續從去年展開的岡波巴大師《解脫莊嚴寶論》的開示,而今年由第六章「業果之概說」開始。「這是結合噶當派和大手印傳承的最重要經文,因此,這是所有噶舉人都要研讀的書籍。」法王並提示,五部大論傳統上是佛學院中的課程,現在尼眾有機會學習到這些內容,這真的是一件值得歡欣的要事。

去年首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重點在於法王的開示,而過去的一年中,尼眾已經研讀過基本邏輯以及初級到中級的佛教哲學,因此,今年尼眾辯經法會加強的重點,將是辯經的實際訓練。

從上午8點半到11點,是法王對尼眾的開示,而每天的晚間則是尼眾團體練習辯經的時間,辯經的題目選自攝類學。此外,這次還安排有若干的修法,例如度母法會、施身法〈寶鬘〉法會,以及由法王噶瑪巴親自撰寫的〈比丘尼教法興盛儀軌〉修法。

法王於「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中的開示設有全球網路直播,以及英文、中文、西班牙文、波蘭文、韓文和德文翻譯。法會開幕的第一座法中,便有來自60個國家約一千名的信眾於線上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