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32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圓滿日報導

時間:2015年1月4日
地點: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上師的足印,佛法的頒獎

圓滿日凌晨2:00,法王離開祈願會場時,背後的舞台區已全數重新布置,以迎接即將來臨的「供奉上師」法會。

■一人高巨型曼達,為「供奉上師」法會畫上圓滿句點

圓滿日清晨5:45,大眾陸續進入會場後,看到的是舞台邊側已安放各8座、約一層樓高的江南流蘇風金色寶幢,舞台兩側則橫展出兩層、各24盞金與銀器呈裝的無花果供養品,第三層階梯的長條桌上,是銀燦的七政寶與八吉祥,舞台中央,法王及兩位噶舉法王子——蔣貢康楚仁波切及嘉察仁波切的三法座,也布置妥當。

圓滿日上午第一座法,由嘉察仁波切傳授「大乘布薩律儀」。下午的閉幕儀式,首先由來自9所佛學院的12位僧人,以辯經方式修持以供養上師。之後為敬獻曼達,連續五年擔任法會功德主團團長的嘉春寧波仁波切,供養了一個銀底鑲金、共四層的巨大曼達盤,這幾乎與成年人等高的大型曼達,需要8人才能扛到台上。

在供養曼達的唱頌聲中,曼達盤由低而高,一層一層由藏紅花所染之紅米所裝滿,象徵著弟子獻上如須彌山及日月般無量的虔敬供養。之後法王持七政寶及八吉祥法器,為主要功德主加持。

■法王賜「與上師無別」蓮足印,給兩大主辦人

之後是頒獎典禮,感謝「辯經法會」和「祈願法會」的兩位先行者:以至善熱忱奉獻佛教的喇嘛確札和確戒喇嘛彭措。「這不是世俗的頒獎」,法王開示:

今天下午會有很多頒獎活動,這些並不是一般世間頒獎,而是佛法的頒獎,符合我們法會的情況。

按照噶舉祖師傳統,過去的上師會將自己的足跡留下來,送給弟子作為紀念。這項噶舉傳統祖師的傳統,其實在佛陀時代已經具備,現在也在很多佛陀聖地可以看到佛陀足跡,之後由「廣行派」(編註:佛陀之後,大乘教法弘揚分彌勒菩薩為主之「廣行」與龍樹菩薩為主之「深觀」二派)所承襲,並由阿底峽尊者將此傳統傳至達波噶舉當中。

因此,這樣的足跡,它的利益功德為何?首先,這樣的足跡代表與上師無二無別,而它所具有的利益是:若這位上師圓寂後,有些法教傳承中斷的話,弟子可以在上師腳印前,譬如說將此經典再念一遍,就算是接續此口傳、延續此傳承。

第二個利益,同樣是當上師圓寂後,若弟子有違背三眛耶戒誓言時,在足跡前懺悔,可以得到清淨。總而言之,這樣的足跡與上師是毫無差別的。

這樣的腳印,並非任何上師都可以傳承,能夠留下腳印者,首先必須具德,而且下印時必須安住在空性當中;周遭若有其他弟子在場,也必須是善好弟子才可。於此,帕莫竹巴的教論中都有所記載。

雖然我並非具德上師,但弟子對我具有信心,當弟子有信心時,連狗牙都會生出舍利,源於此信心會帶來諸佛菩薩的加持,因此這就是我要致贈的禮物,也就是我的腳印。

接著由司儀介紹了兩位推動法教的重要上師:噶舉祈願大法會執行長噶瑪確札,及曾發起主辦「噶舉辯經法會」的噶瑪列些林高級佛學院院長確戒喇嘛彭措的生平簡歷:

■「噶舉大祈願法會」執行長喇嘛確札之簡介摘要:

一個人一生中要完成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是不容易的,更何況,幾十年來如一日,無分晝夜地精進於佛教事業,這是需要給予極大讚嘆與表揚的。

喇嘛噶瑪確札,依照其上師的囑咐,不在乎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夠做到,盡心盡力地在二十多年間,於聖地菩提迦耶,和全世界各地舉辦噶舉祈願法會。很多人一提到噶舉祈願法會,就會想到喇嘛確札,一提到喇嘛確札,就會想到祈願法會。

1983年開始,喇嘛確札在聖地菩提迦耶金剛座,開始負責承辦由卡盧仁波切所發起,以念誦〈普賢行願品〉為主的法會,種下法會的善緣。

1994年起,開始負責噶舉大祈願法會相關行政工作,負責邀請僧眾、召集功德主,規劃活動等等。在波卡仁波切的主導,以及卡盧仁波切的索拿達寺和波卡仁波切的波卡寺支持下,噶舉法會規模逐漸宏大,期間並邀請 達賴喇嘛尊者兩度蒞臨指導,自從 法王噶瑪巴來到印度後,每年都邀請法王蒞臨,從未間斷。

波卡仁波切深知在尊貴 法王噶瑪巴慈悲帶領之下,祈願法會一定會日益昌盛,因此將此法會供養給法王。而法會也在法王完善地領導恩德下,發展出不可思議的各方善果,為了讓組織的發展更加完善,波卡仁波切祈請 法王能夠領導組織和人事的改革。法王深知此事重要性,於2004年正式重新安排人事,重組組織架構。法王殷切囑咐喇嘛確札續留祈願法會執行長一職,喇嘛依囑擔任執行長至今。

在法王的吩咐和指導下,喇嘛陸續於世界各國舉辦祈願法會,至今已在東西方15國舉辦。喇嘛確札窮畢生之力,投入於祈願法會,並在法王噶瑪巴慈悲與智慧的大力領導以及傳承法子的關照下,噶舉大祈願法會已然成為國際性的重要法會。

(喇嘛確札之簡介全文)

■「噶舉辯經法會」執行長確戒喇嘛彭措之簡介摘要:

世親菩薩說:「佛正法有二:謂教證為體,有持說行者,此便住世間。」佛教的精髓涵攝於教法和證法,而其體系,就是佛學院和閉關中心。確戒喇嘛彭措憑藉著對於弘揚佛教,尤其是噶舉實修傳承的堅強信念,「噶舉冬季辯經法會」最早就是由他開始的,也因為這個活動,讓實修傳承,噶瑪岡倉的教育體系,很好地存續了下來。

確戒喇嘛於40歲時,遵照前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羅卓確吉森給之心意,建立噶瑪列些林佛學院,並招收30位初級部學生。1997年時,創辦「列些林高級佛學院」,並於同年年底,於列些林發起「第一屆噶瑪冬季辯經法會」,隆德寺、智慧林、創古寺等各寺院的佛學院各20位學生,加上列些林學生共約80位學僧參加,堪為當時的重大創舉。經喇嘛各方化緣贊助舉辦兩屆後,從第三屆起,改為由各佛學院輪流主辦;期間,喇嘛仍一直擔任「辯經法會」執行長,長達12年。

為延續「辯經法會」傳統並開創規模,喇嘛殷切請求能將法會供養法王噶瑪巴,因此從第十三屆起,法王正式帶領與管理,並將法會改名為「噶舉冬季辯經法會」。

今天「噶舉冬季辯經法會」規模已漸趨完善,受到各方讚嘆。喇嘛陸續出版包括中觀、現觀、律典、俱舍、量論等五部論典和《直貢一意大疏》等經典,同時為延續並弘揚佛法教言,成立「線上佛學下載(Dharmadownload.net)」網站,讓人免費下載重要佛教典籍

喇嘛一生致力於僧才教育,早年成立的列些林高級佛學院,多年來培養無數優秀僧才、堪布。幾年前喇嘛更向下成立列些林初級學校,配合現代教育體系和課程,希望從年紀較小的僧眾開始,提供完備的基礎通識教育,未來更能與現代社會接軌。

(確戒喇嘛彭措之簡介全文)

■辯經法會優勝,暨兩大法會威儀獎揭曉
接下來進行噶舉冬季辯經法會的頒獎活動:攝類學,由波卡佛學院及拉瓦佛學院拿下冠亞軍;因類學,由拉瓦佛學院及隆德寺獲得;心類學部分,第一名為拉瓦佛學院,第二名為列些林佛學院。因此總體第一名,由拉瓦佛學院獲得。

個人部分,辯論(詰問)第一為拉瓦佛學院的涅敦加措,立宗(答辯)第一為列些林佛學院的噶瑪倫珠,精進第一是八蚌智慧林佛學院的滇增彭措。

威儀會考頒獎部分,是由5位觀察員,在辯經法會及祈願法會的一個多月中,暗自觀察評分後之結果,男眾部分由創古札西確林寺、波卡寺及嘉察仁波切寺院奪下冠亞季軍;女眾部分,則由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在不丹的竹德寺尼寺奪冠,第二及第三名分別為德噶寺及帝洛普尼師院。

■閉幕祈願:心願廣大,善行才會廣大

最後,由法王致閉幕詞:

這一屆32屆祈願法會,以兩位法子仁波切為主的所有仁波切善知識、以及來自世界各地遠道而來的各位法友,我發自內心感恩你們!

尤其感謝主要功德主;以嘉春仁波切為主的施主們,你們不是一年、兩年的護持,而是多年來持續護持,我很隨喜你們能如是行善,尤其各位要記得迴向這樣的善業,為了盡虛空一切眾生,要記得迴向。我們要記得,布施善行,要有廣大心願,這樣我們的善行才會廣大無邊,在此再次感謝施主們!

這次前、中、後善行能夠圓滿完成,真是大家共襄盛舉、齊心齊力所完成,很多人是在幕後默默付出,對於所有我們看得見、看不見的,我們都要有一念隨喜感恩的心,跟他們說一聲謝謝!

下午6:00多,聖地的暮色漸重,法王戴起事業法帽,帶領大眾念誦迴向及吉祥願文,在雪白哈達的揮舞波浪中,為第32屆祈願法會劃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