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知一全解》大灌頂.系列報導 (第三天下午)

時間:2014年12月22日,下午2:00-4:2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From 《知一全解》系列灌頂.系列報導 (第三天)

能在聖地一次完整領受法王給予的二十四本尊大灌頂,是法友不可思議的福德因緣。因此,大祈願會場擁入了近萬信眾,除了來自各國的法友,今年尤其有不少喜馬拉雅地區的藏族家庭,扶老偕幼的參與這樣難得的盛會。

像這樣的大灌頂,最辛苦的是傳法上師。為此,法王半開玩笑地說:「身語意似乎都耗盡了」,其間辛苦,現場近萬名的信眾,以及網路同時超過七千人的法友,都可以點滴感受到。

譬如說,今天下午1:00,大眾還在休息,大眾或坐或立或談笑,大祈願會場一片輕鬆的時候,只有前排的少數法友發現,法王已經登上法座,在繪有四大天王畫像的屏風後,修持今天下午灌頂的前行法。

(2:00,大眾唱〈金剛總持祈請文〉,新《大祈願課誦本》P296)

第十尊.消除惡兆的佛母:獨尊增上佛頂(頂髻焰光母)

在修法告一段落後,法王說,今天下午要給予的是能遮除疾病、逆緣、惡兆、惡咒等的殊勝本尊「獨尊增上佛頂」的灌頂。

法王解釋,在法的源流和分類上,這是屬於事部的如來部頂髻部,因為是從佛陀的髮髻中所化生,因此有這樣的名號,因此可以歸屬在「頂髻部」。從法的源流和歷史來看,是屬於事部的部主。這個法的法源是從《文殊根本續》而來,有三十六部,其中第十七部有經文說道:「當星曜墜落,或當惡兆顯現時,可念誦頂髻焰光陀羅尼,也就是增上佛頂咒語。」可見這位本尊的威德力,可以幫助行者消除惡夢惡兆。關於這位本尊,並沒有另外的續典,而是出自《文殊根本續》。此法是從阿巴雅嘠惹大師所傳下,所以應該也是出自他所著作的《大海成就法》。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以生起菩提心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大眾獻籌謝曼達)

第十一尊.清淨五毒的佛母:五護陀羅尼
法王說,接下來這個灌頂,要給的是「五護陀羅尼」的灌頂。

這五尊,每一尊的觀想都很不容易,而且各自有很長的故事和源流,這五尊分別是:主尊大隨求佛母、大千摧破佛母、大孔雀佛母、密咒隨持佛母、大寒林佛母。

依據第六世噶瑪巴教義,此法是事部如來種姓的佛母五護陀羅尼。這個法有許多儀軌,今天我們灌這個儀軌,是來自阿巴雅嘠惹所著稱為《三鬘》的典籍,其中一部稱為「圓滿瑜伽」的鬘。

這個法還有另一個傳承,是普敦仁波切傳給普敦南傑,再傳給占札巴,再傳給第六世噶瑪巴。這裡談到這位占札巴,是位很殊勝的大師,首先談到夏隆寺,這是他的老師普敦仁波切的祖寺,非常精通瑜伽法門,也撰寫了關於音樂演奏和舞蹈方面的論典,在藏地非常知名,占札巴是這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位大師。

在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知識寶藏》所輯錄的五明中「聲明」中,記錄了許多儀軌法器演奏方面的資料,一直提到「占札」的名號,大家以前一直以為是名為「占札孔尼」的大師,連在藏地出版的論典都寫作者是占札孔尼,其實是來自我們今天灌頂這個法傳承的占札巴,也就是夏隆寺的占札巴。此外,我們岡倉噶舉有大日如來的法,也是從占札巴傳給第六世噶瑪巴通瓦敦殿。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以生起菩提心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大眾獻籌謝曼達)

(迴向)

法王在迴向之後,又說:這次灌頂比較多,沒有時間好好講解灌頂應有的動機、灌頂的解說等等,還好薩迦崔津法王在第一天上午前行灌頂中,已經詳細開示了灌頂應有的動機等等,法友可以依循。

■實修,是對上師最好的供養

接著,法王又特別開示,為什麼這次要舉行《知一全解》系列灌頂呢?最主要是因為今年2014年,正好是前世怙主卡盧仁波切圓寂25年,前世怙主波卡仁波切圓寂十年的紀念年份,這兩位仁波切都對祈願法會有很大的恩德,噶舉大祈願法會之所以開始,之所以延續,都是因為二位已經圓寂的仁波切的付出和努力,對我們有極大的恩德。我常在想如何才能紀念二位,想過之後,覺得最好的方式,唯有透過修持,實修是對上師最好的供養,法供養是供養上師最好的方式,所以這次《知一全解》灌頂有兩個目的,一是希望透過這樣的灌頂圓滿上師的心意,二是希望以此來宣示實修的重要性。

(大眾唱頌〈了義大手印祈請文〉,新《大祈願課誦本》P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