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知一全解》大灌頂.系列報導 (第二天上午)

時間:2014年12月21日上午8:00至10:5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From 《知一全解》系列灌頂.系列報導 (第二天)

清晨5:00,天光乍亮,大祈願會場上、一人半高的金色壇城中央,端坐著透明水晶琉璃的白度母佛像,迎接黎明的光束降臨;清晨5:30,法王抵達大祈願舞台,坐於金色壇城前,在7:00前完成了灌頂前行。

上午8:00開始,法王依序給予共108眷眾的「眾眷白度母」、五本尊的「五尊朅地絡迦林度母」及獨尊的「動搖三界多羅」三種灌頂的身、口、意、事業、功德及多瑪灌頂,並依序講解各儀軌的傳承及獨特之處。

第二尊.灌此尊可修一切度母法:眾眷白多羅

法王首先介紹說,今天早上首先給予的度母灌頂,是第六世法王所撰寫的《眾眷白度母》灌頂授權儀軌。而「多羅(度母)」是為人熟知的本尊,在經典中記載,度母為無自性之自生本尊,因此是三時一切諸佛之生母(出生一切諸佛之母),而度母在續部歸類中,以往多歸屬於事部瑜伽中的蓮花部。

度母在事部瑜伽中最殊勝之處,是能行持習、增、懷、誅四種事業,也能圓滿成就八種成就,同時平息十六種怖畏。

此次所給予之「眾眷白多羅」灌頂儀軌,為第六世法王所寫,也就是「本尊為白度母,而周遭圍繞其他所有度母」之儀軌,因此,當你得到授權後,也會得到修習其他所有度母之授權。

這部《眾眷白度母》的修法儀軌,在岡倉噶舉的實修傳承中,是由第六世法王傳給仲國師巴、桑傑年巴仁波切,至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尊、全知袞秋衍拉、再傳至吉祥米龐確吉旺秋。

在白度母主尊周圍,依序圍繞著身語意之度母,救度八怖八畏度母、速勇母與朗月母、金身母與頂髻母、吽聲三界王、除敵勝母自勝威、鄲木紫檀度母尊、妙轉金輪滿願母、盡除苦難調眾生、吉祥施母令成熟、顰眉母與善寂靜、除貪慾母成安樂,尊勝佛母焚苦難、悉地緣處盡圓滿,金剛多羅純自在,摧破死亡破死亡,白色多羅寶自在、除毒保施去惡趣、等百姓百名一零八至尊度母眾神。

法王接著在逐步引導觀想時,分次以寶瓶、銀色念珠、5法器圖卡及13法器圖卡、白優婆夷花圖卡及三層的白色多瑪,進行身、語、意、功德、事業及多瑪灌頂。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而發起菩提心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法王口中唸誦度母心咒,同時下座一一為以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為首之噶舉眾仁波切及祖古灌頂。

第三尊.觀音悲憫眾生之淚:五尊朅地絡迦林多羅(度母)

接著進行的「五尊朅地絡迦林度母」灌頂,法王首先介紹,度母的另外一個傳說是來自於觀音菩薩的眼淚,當觀音救度眾生時,發現不論如何努力,六道眾生好像不見減少,基於悲憫,不禁流淚。

觀音的兩滴眼淚,分別化為成為白及綠度母,兩尊度母向觀音發願說,願意與觀音共同利益眾生,而由於觀音化身無量,因此度母也為了利益眾生,也有無量化身。

法王介紹傳承說,此部多羅儀軌,是由龍樹菩薩的心子:恩秋貝若所集結,後傳至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成為其著名的「五類五本尊」當中的勝救度母五尊的灌頂。此灌頂傳承,是從至尊多羅親傳至龍樹菩薩後,再傳至心子龍菩提、歡喜金剛、金剛座、阿巴雅嘎惹、恩秋貝若、杜松虔巴、惹千巴等。

法王說,在續部續典中,尼瑪培巴(日藏)論師曾將二十一度母修法,集結為《二十一多羅壇城》,由於有此著作,因此也可屬於無上續部法門,但同時在下部續典中也有此度母法門。

現在要給予的「朅地絡迦林」,又稱紫檀度母多羅,緣起於龍樹菩薩至紫檀林中靜修時,曾親見度母本尊。龍樹菩薩並向度母祈請說,「請您一定要利益眾生」。龍樹菩薩並在林中興建了五尊度母的五個殿堂,度母親至殿中加持,而在度母殿修持的人,也必會得到成就;而為了利益無法到殿中的遠處法友,龍樹菩薩撰寫此法門的成就法及灌頂授權,因此利益了非常多眾生。

■身為岡倉噶舉弟子,務必記得杜松虔巴的「五類五本尊」

法王特別提到,關於「五類五本尊」,在噶舉傳承的多位祖師傳記中都曾提及,很多弟子被問到是否知道五位本尊為何時,大家都說不出來,希望大家務必記住,這五類本尊分別是:勝救度母、金剛亥母、馬頭明王、勝樂金剛、喜金剛。

而噶瑪岡倉特別不共殊勝的多羅本尊實義傳承,是從至尊多羅母,傳至龍樹菩薩、龍菩提,一路傳承至杜松虔巴、惹欽巴、邦扎巴、噶瑪巴、年惹巴、讓炯瓦、惹柴巴、喀覺巴、德新謝巴、確巴耶西、通瓦敦殿、仲國師巴、七世尊(第七世噶瑪巴)、桑傑年巴、米覺多傑、全知袞秋衍拉等,後傳至吉祥米龐確吉旺秋並彙整為儀軌。

■多羅傳承第三位大師龍菩提,玄奘大師曾隨學

法王緊接著介紹多羅傳承中的第三位大師:龍菩提大師,法王說,在中國和西藏,都有關於這位大師的傳記,例如在《大唐西域記》中曾記載,玄奘大師當時去南印度時,在森林當中遇到這位年事甚高的大師,玄奘大師還曾跟隨他學習。另外一些文獻也曾提及,有一位曾經到過藏地、翻譯過許多典籍的印度大師善無畏,曾經跟隨法護論師學習,當時法護論師叮囑他去南印度和龍菩提學習密法。

龍樹菩薩曾經傳過一個特殊的長壽法給龍菩提,並叮囑他說,未遇有緣弟子前,要求龍菩提大師不能入滅。雖然相傳龍樹菩薩很長壽,事實如何不知,但可以確定的是,龍樹的弟子龍菩提的確很長壽。

在一面二臂、光彩奪目、手持藍色蓮花莖的多羅本尊旁,有黃色光明佛母、忿怒一髻佛母,大明孔雀佛母及綠色除毒佛母等,四位本尊皆以綢緞珍寶莊嚴為飾。法王分別以綠度母唐卡之寶瓶、綠色念珠、珍寶法器圖卡、白優婆夷花、優婆夷花及三層白色多瑪,給予身、語、意、事業、功德及多瑪灌頂。

第四尊.一百零八度母之首:獨尊動搖三界多羅(度母)

對於「獨尊動搖三界度母」儀軌,法王介紹說,不動搖多羅之法屬於事部瑜伽,而在續典中,事部瑜伽又分為世間和出世間,此法屬於出世間蓮花部。而蓮花部分為部尊、部母及部主等等,此法屬於「部母」。

■觀音宣說一零八度母名號,而有此本尊儀軌

法王說,有關多羅本尊的本生因緣,主要出自於《度母一百零八名號續》,當時觀音在普陀山說法時,金剛手菩薩請求消除怖畏的法門,觀音說出本尊功德及一零八度母名號,之後由月官論師,將此名號寫為儀軌。

此本尊之傳承是直傳自薄伽梵多羅母,後傳至月官論師(丹陀羅閣彌)及傳至第九世法王噶瑪巴。法王介紹,月官論師又名「丹陀羅閣彌」,之所以會得到此「丹陀羅」名稱,是因為他在眉間有月亮形狀之痣,有點像中國民間的清官包青天,以此得名,而稱「閣彌」,是因為月官論師是終身守持八關齋戒之居士,並穿著僧服,因此得名。

這位月官大師少時早慧,藏傳並流傳他曾與月稱論師有過精采辯論,同時極富寫作及辯論才華,在寫作上,曾撰寫詩詞及廣為流傳的歌舞劇本,八世紀的義淨大師的《南海寄歸傳》中就曾記載,當時流傳最廣的劇本便是由月官大師所著。

獨尊動搖三界多羅共有四面,正面為紅黃鬱金、右面綠、左面紅、後面白色,
四面皆笑容滿面,垂眉斂目,法相莊嚴,右手依次結勝施印、持太陽、傘蓋及白色法螺,左手依次燦爛蓮花之花莖、羂索、念珠及鎧甲。

■動搖三界多羅,為一百零八多羅之首

法王特別強調,動搖三界多羅為一百零八多羅之首,因此甚為殊勝。

接著,法王以動搖三界多羅圖卡之寶瓶、紅色念珠、法器圖卡、包括傘蓋、寶傘、念珠等五項法寶之圖卡、白色優婆夷花及白色三層食子,給予身、口、意、功德、事業及多瑪灌頂。

接著在萬名信眾共唱頌〈了義大手印祈請文〉聲中,法王修持結行,圓滿了24尊《知一全解》寂靜本尊中,第二尊至第四尊的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