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知一全解》大灌頂.系列報導 (第二天下午)

時間:2014年12月21日,下午2:00-4:00
地點:大祈願會場

From 《知一全解》系列灌頂.系列報導 - 2

大眾唱頌〈大手印傳承祈請文〉。

第五尊.善能勾招的度母:獨尊酤羅多羅

(法王修法)

在大眾敬獻請法曼達之後,法王說,今天下午要給予的是獨尊酤羅多羅(作明佛母,一般又稱咕嚕咕列佛母)的授權,在四部密續中這是屬於無上續的母續部分。關於今天灌頂口訣傳承,是有故事的。

往昔有一位擁有難以思議的財富和權力、名叫俱生遊戲的國王,他有許多的妃子與僕人,其中一個名叫大光女的妃子由於很久沒有被國王寵幸,因此她命令身邊的侍女去尋找一個能夠勾召國王的技巧,這個侍女就到市集中、特別是販賣針線的市場到處問人有沒有這樣的法門。

市集中有一個膚色紫紅、美若天仙的女人告訴侍女說:「我有能夠勾召國王的法子。」仕女因此頂禮此人的腳並請求傳法,美女給了她一些食物和藥丸,並告訴他要將這些食物給所要勾召的對象吃下;侍女如實向大光女稟告,並奉上那些食物,大光女卻覺得把這些來路不明的食物給國王吃不太好,因此將之丟在附近的一座湖裡,卻被湖裡的龍王給吃下了而間接勾召了他。

之後龍王化為國王和妃子共宿,不久之後妃子就懷孕了。國王心想:「這妃子沒有與我接觸卻懷孕,必定是做了不好的事。」因此大怒而正要懲罰妃子,妃子如實報告了過去的經歷,聽完之後國王認為這段過程是真實與否值得商榷,就把侍女再度派去針線市場迎請膚色藍黑的美女來到宮中,大王一見她莊嚴的威儀,驚嘆:「這就是薄伽梵呀、世尊呀!」知道這個女子就是作明佛母而向她頂禮、祈請攝受,透過佛母的加持,國王開始實修,不久之後也得到了悉地成就,名為阿闍黎俱生遊戲,並寫下了《作明佛母成就法》。

他將此法傳給大金剛座上師,再傳小金剛座上師,再傳巴日譯師,再傳大薩迦巴上師等。

另一個傳承是由酤羅多羅傳給龍樹菩薩,龍樹菩薩因而寫下了一部廣的成就法,這個成就法傳給阿巴雅嘠惹,就是名為「無畏生源」的大師,並將這個法門收錄在一部叫《大海成就法》的著作,這是另一個傳承。還有一部《百部成就法》,是一位小金剛座的大師所寫。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大眾敬獻籌謝曼達)

第六尊.賜與吉祥的度母:獨尊吉祥如意多羅

獨尊吉祥如意多羅(度母),傳承有早上所說月官論師的《度母百八名號》的儀軌,和論師阿巴雅嘠惹《大海成就法》,有這兩個傳承。

關於這位本尊的法相,白度母或綠度母大家都比較熟悉,但對吉祥如意多羅大家就比較陌生,因此播放出來給大家看。(大螢幕上播放吉祥如意度母唐卡)要觀想空性之中示現莊嚴華麗的本尊,八面八手,八面有八色,皆滿盈笑意,八手持有八吉祥,右第一手持勝利幢,右第二手持法輪,右第三手持妙蓮,右第四手持海螺;左第一手持寶瓶,左第二手持吉祥結,左第三手持傘蓋,左第四手持金魚,吉祥莊嚴。身著天衣綾羅綢緞,各式奇珍異寶裝飾在頭飾、耳飾、頸飾、足鐲等等,雙足呈遊舞之姿。本尊額頭有白色嗡字,喉間有紅色啊字,心間有藍色吽字。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這次《知一全解》的二十四寂靜本尊的儀軌已經翻譯成英文和中文了,但我還要看一下,將來各位若是想持其中的一位本尊,是有修持儀軌的,相信將來各個語文的儀軌也會陸續翻譯出來。

(大眾敬獻籌謝曼達)

迴向。

法王在迴向後說,明天早上是眾眷般若佛母、尊勝佛頂和眾眷大白傘蓋佛母三位本尊的灌頂,其中尤其是大白傘蓋佛母的咒語,很長並不好念,不只對我是這樣,過去一些祖師的傳記中也記載,祖師們也遇到這樣的困難,總之今晚要多練習一下了。下午是獨尊增上佛頂、五護陀羅尼的灌頂。

今天下午的電力有點怪怪的,跳電了好幾次,這是從有祈願法會以來都不曾出現過的情況,我想也許是今天早上給予了「動搖三界度母」灌頂的關係吧(眾笑)。

(大眾唱誦〈了義大手印祈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