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前世怙主卡盧仁波切與波卡仁波切紀念展

時間:2014年12月20日上午8:15開幕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門口右側

20141220 N58A4281ok s

「這場攝影展,可以說是仁波切自己辦的,所有照片都是他自己挑的。」

這件事的緣起,可以回溯到11年前的三個箱子。

在波卡仁波切圓寂十周年的今年,「前世怙主卡盧仁波切與前世怙主波卡仁波切紀念展」開幕日,主辦單位「亞洲波卡」台中「自生遍在中心」吳嘉真在等候法王暨法王子們前來開幕時說,11年前,波卡仁波切圓寂前一年,忽然交了三個箱子,要台灣自生遍在中心的住持尼師阿尼蘇南和弟子吳嘉真好好保管,他們打開一看,發覺裡面是許多波卡仁波切和仁波切的上師第一世卡盧仁波切的法照,豐富的影像資料是他們沒見過的。

3個月前,法王噶瑪巴忽然指示,今年是波卡仁波切圓寂十周年,要特別為此舉辦一個結合攝影暨紀念文集的紀念展,本來準備時間有點不足,但他們想起了仁波切11年前交付的那三個箱子,心裡覺得十分篤定,裡面的照片正好成為今天會場近兩百張影像作品的來源。「因緣真奇妙,原來當年仁波切交付這些照片有這樣的深意。」

■法王偕噶舉二大法子、薩迦二大法子,共同主持開幕
上午8:15,法王噶瑪巴蒞臨為攝影展主持開幕典禮,首先是傳統藏式念誦吉祥祈願文,並以米和花灑淨,先由兩位法王子蔣貢康楚仁波切和嘉察仁波切隨侍修持,第二次則由本次《知一全解》大灌頂前行灌頂主要貴賓的兩位薩迦法王子大寶金剛仁波切暨智慧金剛仁波切陪同主持下修持。接著,則是西式的剪綵儀式,法王持禮剪剪開紅色綵帶,象徵紀念展正式展開。

法王暨法王子們,隨即入內觀賞近兩百張兩位仁波切的影像紀錄。法王還善盡地主之誼,為兩位薩迦法王子解說照片內容和故事,主辦單位「自生遍在中心」吳嘉真則陪同解說。

在眾多照片中,法王指著其中一張黑白照說,那是他提供的。那是第十六世法王在隆德寺專門舉行黑寶冠法會的大殿內,與波卡仁波切的合照,非常少見。

還有一張是在西藏楚布寺拍攝,波卡仁波切專程入藏覲見法王,腿摔斷了拄著拐杖,和當時10歲的法王合照。吳嘉真指著另一張法王和波卡仁波切的合照,法王手還拿著遙控飛機,那是他們在香港轉機時,仁波切指示特別為法王買的。吳嘉真回憶說,法王幼年時非常沈默,話很少,但看到這個遙控飛機非常高興。

波卡仁波切和台灣因緣頗深,曾三度來台弘法,曾經隨師的法友們,都在這些照片中,點點滴滴回憶起上師的行誼和恩德。十年前波卡仁波切圓寂之後,他們都在殷切等待並祈請上師早日轉世,「上師就是一切」,一位法友說,他們都在期待早日有上師轉世確認的好消息,希望所做一切都能迴向這個心願如是成辦。

■波卡仁波切手寫自傳《一束淨蓮》面世
隨著攝影展同步推出的,是首次面世的波卡仁波切手寫自傳《一束淨蓮》,以及第一世卡盧仁波切的影相集。

兩部紀念集都以藏英中三種語文印製,搭配大量精美照片,非常精美。精裝印製的兩部紀念集,兩部合請才1500盧比,非常平價,所有印製成本都由「亞洲波卡」供養,法友請購所得則全數供養法王噶瑪巴的佛行事業,所以法友請購這兩部紀念集,等於同時和兩位仁波切結上甚深緣份,也同時護持了法王的佛行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