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不動佛閉關:現喜淨土56天

時間:2014年11月8日-2015年1月3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

「要知道你們的起起伏伏、喜怒哀樂,都只是一個夢,一場戲!」,法王說。

這是法王噶瑪巴今年帶領「不動佛閉關」期間,最常說的話之一。那經常是在法王自己先帶頭念《金剛經》四句偈的前兩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之後示意閉關行者接著念後兩句:「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待大家念完後兩句,法王再像個「結行」一樣,補上那段「一個夢,一場戲」的白話開示。

這是這次長達56天的「不動佛閉關」中,常見的場景。

■「乾乾淨淨,連夢都沒有了。」

閉關生活超忙碌。關房中的日子,就是修法修法修法。

從2014年11月8日至2015年1月3日,長達56天的「不動佛閉關」中,30位行者,包括來自印度、尼泊爾的14位喇嘛,7位出家女眾,9位來自加拿大、中國、台灣等地的在家眾,幾乎每天都修六座法,一座一個半小時,晚上法王再開示一小時。

一開始,法王先像小學老師一樣,先從修法ABC教起,包括最基礎的手印怎麼打、法器怎麼操作,儀軌怎麼觀想,細細的教。上手之後,再由曾閉過三年關的喇嘛擔任維那師和香燈師,帶領大家一起修持法王所著作的《不動佛簡軌》。

修法除了主要的儀軌,還要念誦佛說不動佛法門的《拔濟苦難陀羅尼經》,以及不少祈願文,如〈普賢行願品〉、〈成就實諦文〉、〈十方四世諸佛菩薩祈願文〉和恰美仁波切的長短版〈淨土願文〉、〈求生淨土祈願文〉等。

除了一天六座修法,大家閉關期間還要持滿「不動佛心咒」十萬遍,這樣密集而專一的修修修,根本沒有時間渙散於外境,晚上回宿舍洗完澡倒頭就睡,一位行者說:「乾乾淨淨,連夢都沒有了。」

■「進了閉關房,就像回爸爸家。」

就這樣,行者們每天從天沒亮就集合,清晨6:00受「八關齋戒」後修法,接著過午不食,等最後一座法王開示結束,都9:00多了。大夥兒模黑的來,再摸黑回集中住宿的宿舍,祈願法會未開始前的德噶寺一帶,真是人煙罕至,又冷又黑,有一天法王忽然送給每個人一條大披肩說:「早晚都凍壞了吧?」

喜歡動手招呼人吃喝的法王,像個爸爸一樣照顧閉關行者,常常圍條圍裙,拿起飯枃,幫大家添飯,等大家吃完自己再吃。閉關行者說,法王做這些事都雲淡風輕的,自然不做作,不給人壓力。所以,「進了閉關房,就像回到爸爸家。」

在「爸爸家」,吃得很好。每天早上有換著花樣的印度餅、粥、饅頭、糝粑,中午有11道素菜,雖然沒有蔥蒜蛋,但飲食均衡而多樣,還有薑湯、藥茶驅寒。近兩個月下來,每個人都瘦了、也精神了,多數人都感受到過午不食的好處,「真的很輕盈舒服,身心都比較輕安」,所以有些人約定,即使閉關結束,仍要一生持守過午不食,而且「這個堅持,是沒有掙扎的。」

一天六座法,忙是忙,但行者們幾乎也只做修法這件事,法王要他們專注一心,不讓他們消耗能量在諸如清潔打掃等瑣事上,連行者自己修法壇城的布置和清潔,都有法王安排的護關尼眾處理。

有一天,法王忽然說:「事部特別重清淨,你們念珠天天帶回去不太好。」馬上下指令要護關尼眾串出30條108顆念珠,當天下午就串好了,讓他們留在壇城內使用,法王心思之細膩可見一斑。

■「本來會牽引我的,漸漸失去力量了。」

經過56天閉關,在法王噶瑪巴親自教導下,專修一法,那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很多人可能會好奇。在報告法王並得到開許下,這次的閉關行者簡單描述他們的修持心境,希望能利益所有現在和未來的有緣法友,特別是和這個法王近年特別投注心力的「無嗔法門」有緣的修行人。

「本來會牽引我的,現在漸漸失去力量了。」一位曾閉傳統三年關的女眾法師說,「出離心會比較自然的生起來。而且,出關之後,真的了解要好好求生淨土了,因為這段閉關的日子就像淨土一樣,進入到法王的現喜淨土,淨土太好了!」

■「心裡有眾生時,緊繃感就消失了。」

另一位在家女眾說:「長期以來,我對自己的病一直覺得很憤怒,痛會直接變成嗔恨。但閉關中,我看到自己嗔恨的習氣,如何變成身體的病痛,病痛再引發嗔恨,變成一個惡性循環。當嗔心變成一種深深紮在身體裡的習氣,力量是很恐怖的。就像法王說的:『情緒影響身體』,我的心造成了我的病。」

被病痛折磨的她說,「在閉關的過程中,我發現,當我是為自己而修、只想著自己的病痛時,修法過程中就會有一種焦慮;但修法時心裡有眾生,想到世間同等痛苦、和比我更痛苦的人時,那種緊繃感就消失了。」所以,如果說她在這次閉關中有什麼體會,「就是菩提心和懺悔吧。我第一次稍微感受到菩提心是什麼,有種慚愧的感覺,學佛這幾年,連最基礎的都沒學好,竟然閉了關才發現。」

■「只是對嗔心比較有覺知,看得見微細的嗔心。」

那學習了「不動佛」的無嗔法門之後,真的可以不生氣了嗎?

出家女眾表示,「我們都很想隨喜不動佛和法王的願力,不對眾生起嗔心,也不因眾生嗔心而傾動,但我們功力還差很遠,只能做到少生氣,天天做,天天淨化,這不是一蹴可及的。」而那位在家女眾則說:「當然還不行,只能做到對嗔心比較有覺知,能看到自己比較微細的嗔心。」

關房中,30個年紀、種族、語言、文化都不同的人,朝夕相處近兩個月,難道不會有「磨擦起火」的時候?「當然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都很快的消融了,不成問題。」「我們都發覺,嗔恨變得比較沒有沾染力,比較容易滑落,不會黏在心上。」

不動佛雖然是對治嗔心最殊勝的法門,但對凡夫而言,離嗔,卻是個長期作戰,習氣不會因為閉一個關就戲劇化的完全淨除。「但這是一個開始,」女眾法師分享一個很實際的方法:「法王說,修行要有計畫,先定一個小計畫,然後承諾自己要努力去完成,譬如下定決心直至中午前都不起嗔心,這樣覺性就會比較高、定力也會比較好,做到了就隨喜自己,做不到就懺悔。這樣天天做,習性是會被淨化的。嗔心會帶來逆緣,我們要為自己的逆緣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