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蓮師初十金剛舞,修持內容先掌握!

時間:2014年1月9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

20131229  58A3242ok s

蓮師初十金剛舞,修持內容先掌握!

「初十法會」的焦點:蓮師「金剛舞」明天即將上場,對觀者而言,這是具有「見即解脫」功德的解脫法,何況是在「蓮師初十法會」、由有「蓮師化身」的噶瑪巴主法修持,更是因緣難得──問題是,對初次接觸的法友,怎麼看懂,是個問題。

為此,「蓮師金剛舞法會」主辦單位噶舉大祈願法會,特別在金剛舞修持前一天,為大眾整理了明日將修持的舞碼及內容,讓有緣的您明天對照著觀賞。

預計修持一整天、主題為「憶念蓮師行誼」的蓮師金剛舞法會,將在1月10日凌晨,正式於聖地菩提迦耶登場,當日將從印度時間凌晨2:00起修前行。而正行是從早上7:00至下午4:00,共21個節目(18首金剛舞,3個相關表演)。

這場金剛舞由法王噶瑪巴及兩大心子:嘉察仁波切及蔣貢仁波切率眾修持,法王將率眾修持3首金剛舞,負責修持的僧眾包括:邊倩寺、大吉祥寺、彌律寺及隆德寺等寺院僧眾,及竹清仁波切位於不丹的竹德寺和創古仁波切度母寺兩寺院的尼眾負責修持,16位尼師將以空行及感恩女神姿態,修持其中3首蓮師獻供舞。

詳細的舞碼、參考修持時間及大約內容,介紹如下(依現場狀況,可能有部分調動):

■蓮師金剛舞修持表

第一首:黃金供養,由法王主修,預計時間:20分鐘
由法王噶瑪巴親率隆德寺20位僧眾,以本尊之姿,供養上師、本尊、護法及地區神鬼眾。

第二首:結界,由蔣貢康楚仁波切主修,預計時間:15分鐘
由噶瑪噶舉四大心子之一的蔣貢康楚仁波切,帶領尼泊爾邊倩寺20位僧眾修持, 蔣貢仁波切修持忿怒蓮師,從心間射出無數忿怒本尊,以加持疆土、消除障礙、建立神聖結界。

第三首:祈求加持降臨,由蔣貢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及眾祖古主修,預計時間:30分鐘

這是本次金剛舞法會最重要的一支舞,則將由法王噶瑪巴與兩位心子:嘉察仁波切及蔣貢仁波切,率14位噶舉傳承祖古,與隆德寺、邊倩寺及吉祥寺等共30位僧眾,完整呈現楚布傳承之金剛舞。這支舞的修持心要,是觀想將情器世界轉成蓮師的銅色山淨土,將情器世間的凡夫轉化為勇父空行,供養物則皆悉轉化為智慧甘露。

第四首:屍陀林之主,預計時間:5分鐘

由四位大吉祥寺的僧眾,戴骷髏面具修持,內容為召喚及轉化惡勢力。

第五首:憤怒熾燃,預計時間:45分鐘

蓮師主尊將示現「忿怒熾燃尊」(蓮師化身的本尊名) ,將在地魔眾五毒轉化為五智,將其神識收攝融入己心,並加持他們的軀體轉化為甘露,然後飲用之。

第六首:領受供養,預計時間:25分鐘

由21位邊倩寺僧眾修持。供品切碎後,轉化為如海的智慧甘露。從忿怒熾燃尊心間,飛出無數夜叉魅瓦(Yaksha Mewal),納受此量如大海的甘露。

而在蓮師淨土銅色山,此時有無數白空行與紅空行母獻上供養之舞。

第七首:魁巴舞,預計時間:25分鐘

由21位邊倩寺僧眾修持。從夜叉魅瓦心間,化現出無量身的化身(魅巴)。

第八首:夜叉舞(Yashas) ,預計時間:10分鐘

由21位邊倩寺僧眾修持。從夜叉魅瓦心間,化現出無量語的化身(夜叉)。

第九首:金闊舞(Zinkor,蓮師意化身),預計時間:10分鐘

由21位邊倩寺僧眾站成圓圈共同修持。內容為從夜叉魅瓦心間,化現出無量意的化身(金闊)

第十首:勇父與空行之舞,預計時間:90分鐘

蓮師銅色山淨土的白色勇父與紅色空行母之舞。由8位隆德寺僧眾著白衣飾男天神,另8位大吉祥寺僧眾著紅衣飾女天神。

(中場節目一:長壽舞,5分鐘)

由5位智慧林僧眾修持。這首舞源自中國長壽圖的意象,由長壽仙翁、仙鶴、鹿、松柏、山石、流水等六種傳統長壽象徵。

(中場節目二:中國雜技,7分鐘)

(中場節目三:中國舞獅,10分鐘)

第十一首:黃金儀隊及蓮師二忿怒尊之舞,預計時間:未知
八變蓮師及隨從,在寶幔、傘蓋、嗩吶等黃金儀隊的引導下,迎請至台上。其中包括蓮師像、兩位佛母曼達拉瓦和耶喜措嘉、蓮師八化身、赤松德贊王、靜命論師、毗盧遮那大譯師、八感恩女神,帝釋天、漢傳和尚及四疆域之王。

蓮師化身中的兩忿怒尊:怖畏金剛及獅子吼聲隨著隊伍的行進而舞。

第十二首:感恩八天女,預計時間:15分鐘

由四位創古仁波切尼泊爾度母寺尼眾,暨嘉察仁波切大吉祥寺四位尼眾,飾演八位供養天女。這是這次金剛舞法會中尼眾的第一首金剛舞。

第十三首:勇父舞,預計時間:5分鐘

由隆德寺四位僧眾修持,是勇父獻供之舞。

第十四首:空行母之舞,預計時間:6分鐘

五位空行母獻供之舞。由五位來自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住持的不丹寺院竹德寺尼眾修持。這是第二首女眾金剛舞。

第十五首:帝釋天之舞(因陀羅),預計時間:3分鐘

眾神之王帝釋天以花朵獻供。由三位隆德寺僧眾修持,一扮帝釋天,兩位扮女神 。

第十六首:蓮師八變,預計時間:64分鐘(每位蓮師化身8分鐘)

將依序修持蓮師八變:包括蓮師生於蓮花時之名號「蓮花生」(Pema Jungne),蓮師出家時之名號「釋迦獅子」(Shakya Sengge),至屍陀林中降伏空行為護法者時期之名「太陽光」(Nyima Ozer)、無死教主「貝瑪桑巴瓦」(Pema Sambhava),聞修八部修法之「愛慧上師」Loden Chokse,鄔金王儲「蓮花王」(Pema Gyalpo),以普巴教傳降魔之「怖畏金剛」Dorje Drolo,及降伏五百魔眾之「獅子吼聲」(Senge Drado)。

第十七首:感恩天女,預計時間:10分鐘

由四位創古度母寺尼眾、四位大吉祥寺尼眾共同修持,感謝蓮師恩德,祈請再度降臨。這是第三首尼師之舞。

第十八首:獅面怙主(行忠舞),預計時間:20分鐘

行忠護法是彌陀淨土的主要守護者。由卡盧仁波切的彌律寺21位僧眾負責,結行回至德噶寺修持。最後以噶瑪噶舉很重要的護法、同時也是彌陀淨土的主要守護者:行忠護法之舞,來做為整場蓮師初十法會之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