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法王噶瑪巴巡視祈願法會義診報導

時間:2014年1月6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嘠千大營地義診帳篷

20140106 medicalcamp

再忙,也要給予眾生幫忙

噶舉大祈願法會不可少的義診活動又開始了,法王再忙,年年都會為這事掛心。

剛結束「嘎千蓮師初十法會」的蓮師灌頂及開示,法王便驅車前往從今天6日開始,為期十天的義診活動,並為這個活動揭開序幕。法王抵達義診處,先是受到已連續七年負責籌備義診的姐姐沃竹佩宗的熱烈歡迎,同時進入每個門診處巡視,給予所有參與義診的醫療團隊及工作人員關懷。

義診是歷年祈願法會的活動之一,但今年更具規模,不僅強化醫療團隊的陣容、整合周邊醫療資源、改善就診的環境,同時增加及改善藥物的品質。另外,特闢兩個義診區,一個設在蘇迦塔精舍,一個位於嘠千大營地旁邊,同時提供菩提迦耶當地貧困的民眾,以及喜瑪拉雅周邊、尼泊爾邊境等地,長年苦修而缺乏資源的僧眾就診。

由於菩提迦耶屬於印度較貧困偏瘠之地,當地民眾就醫資源有限,因此每年都會湧來千位病患希望能接受義診,讓診療地點周邊被擠得水泄不通,為此,今年特別另闢地點,移到Sujata Vihar,工作人員一個月前便開始整理這個擁有大花園的環境,希望能夠提供足夠的空間給予就診的病患。

此外,這次的義診團隊也較以往更多元,包括六位印度醫生及兩位藏醫。同時,還增加六位新德里知名醫院的護理人員,配合醫生來替病患診療。另外,來自印度各地,如德里、達蘭沙拉,以及錫金、加爾各答等地三、四十位義工也齊聚一堂來為當地的民眾服務,由此顯見噶舉祈願法會的義診活動越來越引起大家的重視。

這間有兩層樓的診療空間,四面採光非常明亮,入口處的大廳設有服務台,宛如掛號處,幫忙民眾分門別類就診。此外,一、二樓各有兩個門診及一個藥房。診療的項目,除了一般外科、內科之外,今年還特別針對孕婦及營養不良者,給予營養品。

法王姊姊說,除了提供菩提迦耶一般民眾的醫療救護之外,還有一群僧眾,也需要特別照顧,因為不是每位僧眾都有寺院護持,他們有很多是清貧的苦行者,尤其是喜馬拉雅周邊及尼泊爾邊境的僧眾,他們多半都有胃病和腎臟問題,因地處偏僻、無法就醫,義診團隊都會給予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三個月的用藥。這些僧眾都是長年認真專注的修行者,生命中的每一分鐘,都在為利益眾生而努力修持,若能有健康長壽的人生,也等同利益了更多眾生,這是法王姐姐感到最快樂之處。

此外,若遇到棘手或急症患者,義診團隊也與鄰近醫院協調合作,會以專車運送病患就醫。同時在祈願法會義診結束後,團隊也會持續照護其中幾位長期病患,如癌症、失明等重大疾病者,協助他們轉診到德里最好的醫院或進行手術,並負擔全部的醫療費用,所幸也真的能將他們從鬼門關前拉回來。

同樣是籌劃者之一的貢噶仁波切也開示說,身為佛教徒的我們,應該如何去看待所有的患者呢,就是不論病者有沒有信仰,或者有什麼樣的信仰,我們應該都要生起菩提悲心,沒有分別的幫助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