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八世法王著作,重申噶寧法緣

時間:2014年1月4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20140104 book

第八世法王著作,重申噶寧法緣

佛陀所說的千輻正法輪,你拆一邊,我拆一邊,這樣一個完整的正法輪還存在嗎?

■噶寧一家親,第八世法王敬重寧瑪教法

我今天要特別介紹一本書,書名叫《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父子所著之舊譯密續回諍文》,這本書是配合蓮師「初十法會」而特別出版的,這是由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和其弟子巴沃祖拉成瓦兩人所著的兩篇回諍文(回應批評、辯駁爭論)集結而成 ,內容主要是針對很多對於舊譯寧瑪派的一些批判,例如批評舊譯寧瑪來源不清等等的回應。尤其曾經誤傳一個據說是第八世法王噶瑪巴所寫的批判,因此導致法王遭受許多寧瑪派行者的詆毀。但這本書中明確指出那是別人假借法王之名所說。所以這本書能如期出版,我真的非常欣慰。

這本書能面世,要特別感謝藝雅塔國際的出版,藝雅塔國際的負責人是尊貴的卓千本樂仁波切,要感謝仁波切和他同仁的努力付出。

這本書非常難得,教界很多人都只聽說過,而沒見過,這就是這次為什麼要出版這本書的原因。這次法會有很多從漢地來的人,你們的上師、法友或你們自己,很多人可能是修噶舉的法,有些人可能是修寧瑪的法,有些是修噶寧(噶舉、寧瑪雙融),都和寧瑪派有很深淵源,對於那些懂得藏文的人來說,如果你們能夠帶這本書回去送他們,他們應該會很高興的。比起請購一些其他的物品回去送人,請購這本書回去結緣的利益是更大的。

■佛陀正法輪,缺一邊都不行

藏傳佛教一般說有四大教派,加上覺囊派有五大教派,又可以再細分出許許多多個支派,這些都是佛教的莊嚴,那就像是黃金佛塔上的不同莊嚴,有珊瑚、珍珠等等,莊嚴越多越好,如果只有一種有多單調呀。雖然不同的宗派有些微的差異存在,例如咒師在放置鈴杵的位置就有不同說法,有的說鈴在右、杵在左,有的說鈴在左、杵在右,有些是在辯經時的用詞或動作不同,但我們很喜歡把一些小的差別放大,誇張渲染,但仔細聽他們辯論的內容是什麼,都是空性、菩提心、顯密、大小乘等等,一樣都是佛陀的教法,只是說法不同而已。對於這些差別,我們過於大驚小怪,應該切記:萬法的本源都是一樣的,在說的都是同樣的東西。

同樣,每個教派的傳承祖師之間,沒有一個是沒有法緣關係的,所以我們對每個教派都應該重視。尤其現在是五濁惡世,佛法就像黃昏的夕陽,面臨著下沈的危機,我們更應該同心協力,承擔佛陀教法,任何一部分的毀壞,都是整體佛教的損失。

就好像法輪一樣,在古代的轉輪聖王有千輻輪,聽說在布達拉宮就有這樣的一個千輻輪。佛陀廣宣正法、大轉法輪,這就像是金色的千輻法輪,佛陀把這樣的正法輪交給了我們,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好好地接下來。但是我們沒有這麼做,卻爭執著其中某個輻說是自己的,例如噶舉派說「輪輻的這個輻是我的」然後就扯下一個輻,寧瑪派說「那個輻是我的」,又扯下另一個輻,結果你拆一邊、我拆一邊,這樣一個完整的法輪還存在嗎?這樣佛教就不圓滿了。我們有責任讓整體的佛教都興盛,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我們應該互相關愛、敬重,將佛教的明燈,代代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