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八天記要

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八天記要

時間:2012年12月28日上午6:00-下午5: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塔

    修《上師供奉儀軌》,憶念天噶仁波切

    法會圓滿這天,正好是藏傳佛教相信功德最增盛的藏曆十五日,這一日所做任何修持,功德都會倍增。而且依僧團傳統,十五日也是布薩日(僧團發露懺悔日),因此上午4:00,法王噶瑪巴特別在德噶寺,為僧眾授予〈大乘布薩律儀〉。

    6:00開始的第一座法,法王則在正覺大塔前,為大眾傳授〈大乘布薩律儀〉。接著由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十六羅漢禮供文〉。

    隨後法王主法,在供奉了今年圓寂的天噶仁波切法照的壇城前,主持今天的主要修法:《供奉上師儀軌》(增訂本P133)。9:00開始的第二座法,仍是在法王主法下,大眾繼續修持《供奉上師儀軌》。

    憶念一代密續大師天噶仁波切

    在下午提前於1:00開始的第三座法中,法王開示:今天是第30屆噶舉大願法會圓滿的一天,早上我們念誦了〈十六羅漢禮供文〉,之後念誦《供奉上師儀軌》,主要憶念天噶仁波切的行儀。

    法王開示:天噶仁波切在第十六世法王時,就是隆德寺的金剛阿闍梨,也是噶瑪噶舉最殊勝的大師之一,對整體佛教或噶舉教法都有非常甚深的證解,對密乘儀軌也非常精擅,為傳承內外各大師所讚歎。憶念上師最好的方法,是證悟上師所教的教法,至少也應虔心祈願上師早日乘願再來,乃至以財物等供養,這是我們起碼的感恩方式。

    法王說:仁波切圓寂時,示現了很多不可思議的殊勝行持,讓很多弟子心中都生起信心,是我們噶瑪噶舉傳承令人懷念的典範。我們一起祈願大師早日乘願再來。接下來要念誦大師的祖寺邊倩寺祈請上師轉世的祈願文,其中一段是我寫的,我們一起虔心念誦。

    莫忘迴向暨祈願,功德才能永不枯竭

    第四座法提早於2:30開始,首先是獻曼達,由法會功德主列隊上前向法王獻曼達。

    法王隨後開示:接下來是「酬謝功德主」,一個法會的圓滿要感謝許多人,尤其是主要功德主們的護持與供養,由於他們的發心,和大家結下了殊勝的法緣。除了財物的供養,還有法的供養,能這樣互相結下法緣,這一定是過去的因緣所致,所以要迴向給他們,無論今生或來世,都長壽吉祥。

    法王提醒:我們行持善業,如果不迴向,善根可能就會毀壞,譬如中間生起嗔心或傲慢。譬如中國的梁武帝,護持興建許多寺院,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有一次他就問禪宗達摩祖師說:「您看我護持佛教、興建了這麼多寺院,應該累積了很多功德吧?」達摩祖師卻說:「沒有功德。」或許就是看見梁武帝的傲慢才這麼說吧。

    還有,如果行持了善業,後來卻生起嗔心,千劫累積的善根,也會剎那間毀壞。還有些人會炫耀自己的布施供養,這樣也會毀壞善業。記得一切善業都要迴向圓滿的菩提,就不會被嗔心、傲慢、炫耀等所毀壞──所以即時迴向是很重要的,大家記得要這樣思維。

    接著法王一一拿起功德主們獻曼達時供養的八吉祥,並念誦加持的〈八聖物吉祥文〉。

    懂得感恩,就能活得幸福

    念誦完吉祥文,法王首先針對「僧伽教育」,提出三點明確指示,包括「噶舉佛學院應復佛古佛,延長結夏安居時間為三個月」、「應注重女眾教育,噶舉尼眾2014年將舉辦辯經法會」及「為令教證平衡發展,噶舉寺院僧眾應學內明(佛學)」,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僧伽教教願景宣示。(另見專文報導)

    法王接著開示:我們這屆法會算是挺圓滿的,任何事都是很多因緣聚合才能成熟,這是我們應該感恩的。感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並不是經典中這麼說才重要,當一個人懂感恩,不需要什麼邏輯,就容易感到很舒服;相反的,如果不懂感恩,就算擁有一切也不容易快樂。所以學會感恩是重要的事。

    所以,對於祈願法會的工作人員和幫忙的法友們,不管你服務範圍的大小,我都很感恩,因為你身口意的付出,而圓滿了法會,所以謝謝你們!噶舉有四眾弟子聚集,所以叫「大祈願法會」,尤其是僧眾,為了佛教、為了眾生而虔敬祈願,我要特別感謝你們。

    還有傳承諸位大師,如尊貴的蔣貢康楚仁波切、國師嘉察仁波切、堪布東由仁波切等上師,本身的弘法利生事業都很繁忙,卻能撥空前來,非常感謝他們。

    看到祈願法會的會場中,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法友,令人想起五百年前,第七世法王確札嘉措在「嘎千」中就有這樣的祈願,今天真的實現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來這裡服務、供養、發願,在這個聖地,能同心協力,為了眾生、為了世界而祈願,這樣的因緣真的很難得,謝謝法友的參與。還有喜馬拉雅的居民也來了,做了許多供養,也一起祈願,這代表我們之間的信心和三昧耶是沒有過患的。謝謝你們。

    祈願法會能這樣舉辦,是因為有佛教存在,才會發生。我代表藏傳佛教的一個支派,非常感恩佛法還住世,傳承教法還住世,大師們無量的大悲心,還能利益到許多有緣人。光是「正法住世」這一點,就令人夠感恩了。

    法會今天圓滿,我們也積聚了一些善業,不要只想著自己要多累積財富,重要的是迴向究竟的快樂:證得佛的殊勝果位。要這樣好好作祈願:希望我們的身語意都是利益眾生的,希望我任何的思想和作為都是利益眾生的。

    真想修行,再忙都有時間

    藏民族做任何事都會想到佛法,一如《華嚴經》的〈淨行品〉所說,不管吃飯、走路、乃至如廁時,都會祈願眾生步向善道。但除了口中念念有詞,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在心上行持,譬如繞塔、禮佛、點燈,看起來都是善業,但重點是看我們的發心,如果起心動念是利益別人,就會累積善功德。

    此外,我們也要結合聞思修,藉由聽聞懂得如何修行後,還要真的去修,把聽到的法放在心上,想修,再忙都有時間,不是真的懂佛法,就會覺自己沒時間修行。

    最後,我們能在聖地舉辦法會,是怙主波卡仁波切和卡盧仁波切兩位大師的恩德,我們要迴向他們心意圓滿,尤其迴向波卡仁波切的轉世早日乘願再來。還有今年圓寂的天噶仁波切,也能早日乘願再來。雪域怙主達賴喇嘛尊者,還有各教派大師,如薩迦派大師、寧瑪派大師及覺囊派大師,願他們都能長壽住世,法輪常轉,盡虛空眾生都能得到眷顧。祈願十方僧團都能和合,這是很重要的。還有許多為藏族而捨棄生命的西藏人,我們也不要忘記他們,要為他們迴向。

    吉祥願文中,揮動哈達海

    最後,在〈密勒願文〉、〈雪域安樂願文〉等一連串的願文唱頌聲中,法會即將進入圓滿的高潮,法友開始紛紛拿出哈達準備。接著,當〈吉祥授位道歌〉、〈三寶吉祥文〉、《月藏經》、〈噶千吉祥文〉,在維那師帶領下一一上場,在場大眾依著願文,在有「吉祥」字句處,開始迫不及待地揮動哈達,法王噶瑪巴也依傳統揮動哈達,看到的法友更加歡欣鼓舞,一時之間,菩提樹下,和各古老的大小佛塔之間,揮動成一片白色的哈達海──這是四眾弟子最心愛的時刻之一,祈願的歌聲、揮動的哈達和四顧的笑顏,在大塔前組合成最經典的圓滿畫面。法會至5:10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