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29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大藏經》抬經繞行暨念誦

第29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大藏經》抬經繞行暨念誦

時間:2012年3月6日上午6:00-10:45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塔    

    《大藏經》中,圓滿地收集了佛陀三乘以及顯、密等等一切的教法,不論是聽聞讀誦或扛經繞行或僅是整理、憶念,都能產生極大利益,在祈願法會中,因法王及仁波切們的唸誦、抬經、禮拜與供養,讓四千位僧俗信眾,有幸與《大藏經》結下深刻法緣而累積不可思議的巨大功德。

    祈願法會第六天是大藏經日,持續6小的大藏經法會,藉著讀誦佛陀的「語」,並身行虔心禮拜,抬經繞塔,以禮拜佛陀的「身」、憶念佛陀的「意」,以供養佛陀,每一步、每一句唸誦,都為祈願世界和平、饒益一切眾生早日獲得解脫果位。

    第29屆祈願法會因為改到3月,天已酷熱,移師到德噶寺旁的大祈願法會舞台舉行,因此在佛陀成道之處、金剛座的唯一大型活動,就是祈願法會第六天的扛經繞塔儀式。2月6日清晨4:30星光下,正覺大塔兩尺半高的大鐵門一開,帶著鮮花、哈達的百位信眾已一擁而進,奔向歷年熟悉的菩提樹下。

    清晨五點,大祈願舞台區由堪布東由仁波切給予大乘布薩律儀,並帶領藥師佛修法,特別為藥師佛壇城插的花上,有法王用指印嵌下的祝福。另外一零三位比丘、比丘尼在夜色繚繞的金剛座等待。

    大寶法王、蔣貢康楚仁波切、國師嘉察仁波切在5:30抵達,坐到熟悉的菩提樹綠蔭下,法王噶瑪巴給予〈大乘布薩律儀〉授戒,在眾聲隨念中,晨曦漸起,仍夾雜清麗夜色的黃橘光暈,為正覺大塔敷上一層淡金。

    法王在傳戒後,給予三分鐘的簡短開示,提醒大家,能夠在今朝聚集在菩提樹下,是如此深厚的福德及眾生恩緣所聚的善業成就,沈浸在這樣巨大的殊勝中,重要的是莫忘對眾生的責任感,要立下志願、矢志為一切如母有情而努力。我們要帶著純淨發心去努力讓祈願法會有意義,去利益眾生,祈願幫助眾生證悟成佛,使遍及一切處的眾生,得享平靜、快樂及富足的生活。

    法王說,我們同時應盡力祈請上師、不論是哪個宗教或教派,祈請他們長久住世。我們同時也要為受災荒戰禍蹂躪的國家祈福,例如印度、西藏、不丹和錫金。法王最後指出,在此刻,四眾弟子都在菩提樹下祈願,這使我們的善願更有力量、更易成就,因此我們更應該盡力發展我們的慈心、悲心,調柔我們的心緒。

    接著法王轉身面向金剛座,與僧眾共念三皈依、心經,並以巴利文吟誦〈七佛通誡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陽光亮起,從金剛座正覺大塔的頂端、穿過見證佛陀成道的菩提樹,篩過心狀的菩提葉,灑落在合掌的信眾身上。

    接著進行扛經繞塔活動,法王及國師嘉察仁波切及蔣貢康楚仁波切步入正覺大塔內禮敬佛陀,96位比丘及7位比丘尼則繞著大塔排成長隊,由兩旁僧眾一一呈送上一部甘珠爾大藏經,放上左肩、以左手撐放、右手扶持,願能以此承擔之心力,使佛法遠揚、普利眾生。

    接著法王及仁波切踏出殿外,接過持香並戴上法帽,僧眾們也已準備就緒,在法螺及香燈師前導下,扛經隊伍由法王暨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引領比丘、比丘尼,共103位僧眾共同行持,由正覺大塔佛殿出發,僧眾每人肩負一部大藏經,繞大塔外環步道,凝神斂目、緩步繞行,信眾們聚集在外環步道和草地上,持鮮花及哈達,禮敬僧伽與佛典。

    隨後法王及兩法子回到正覺大塔的大殿內,法王三跪拜禮敬佛陀後,為佛陀供養金絲綢嵌銀繡的法衣,並陳設水果等各式供品。一切清淨後,僧眾搭乘三部大遊覽車,共同返回大祈願法會會場,稍事休息後,開始分工進行33707頁的甘珠爾版大藏經的唸誦工作,法王並簡短介紹大藏經的歷史與利益。

    三萬多頁大藏經、超過兩千位僧眾及藏人參與的大藏經扛經及唸誦活動,往年曾發生經頁錯置、遺失或念顛倒的情況發生,今年還加上正覺大塔和德噶寺旁大祈願舞台兩種場地,因此這次歷經龐大的整理、編號和發放的設計工作,及三次僧眾威儀訓練,整個準備工作在抗經繞塔的前一晚、3月5日晚間才大功告成。

    當天晚上,法王在大祈願法會現場主持整個大藏經的採排活動,先由103位負責扛經的僧眾實際領經、扛經繞行法會現場一圈,接著法王示範正確與不正確的扛經姿態及應該維持的距離和協調度,之後另外103位負責發放經書的僧眾,在會場將所有經書打開、依照頁敘逐一檢查確認後,實際演練一遍發放工作,並再度將經頁包好,等待隔天的唸誦。

    6日早上8:00開始,參與念甘珠爾的僧眾依序坐在祈願大法會會場的前25排,由103位僧眾依順序站在大會走道兩側,一份一份將整理、確認過的經文,放到負責唸誦的兩千位僧眾手中。

    法王提醒大家,佛教的根本,佛法的泉源,能明示我們正確作取捨的根本,就是佛經──接下來,希望大家帶著這樣的心來念誦。整個唸誦在90分鐘後圓滿,10:45分,法王帶領大眾做迴向,結束上午的大藏經法會。在下午法會第三座法開始後,特別趕回到會場,補念完上午來不及完成的〈冥陽迴向文〉。

    (中文報導:馮復華/攝影:噶瑪善治、噶瑪多傑嘉晨、Filip Wolak、Palten Nyi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