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2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八天日誌

〈第2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八天日誌

迴向、祈願,讓善功德不乾枯

如果迴向眾生離苦得樂,直至菩提,善功德將源源不竭;
如果帶著我慢心四處炫耀,善功德就會消失。

時間:2010年12月22日上午6:00~下午5: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塔前大祈願法會會場
藏譯中:乘宗法師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班瑪歐色多傑、廖國明、廖佳基
報導:黃靖雅
 
   

    ■第一座法(上午6:00-8:15):

    上午6:00,法王 噶瑪巴蒞臨,於佛陀法像前行三次大禮拜,陞法座。

    大眾頂禮三拜。

    法王 噶瑪巴傳授〈大乘布薩律儀〉即(漢傳「八關齋戒」)帶領大眾念誦戒文(增訂本P6),欲受戒者跪下受持。

    請長跪,念誦梵文〈三常誦〉(增訂本P11)
    以下坐下念誦:
    〈皈依發心〉(P35)

    (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茶點供養文〈免信施難消〉後,大眾飲用茶點)

    〈十六羅漢禮供文〉(P501)
    〈無盡有情迎請文〉(P50)

    ■三大長老仁波切祈壽法會(另文)

    (7:00,法王 噶瑪巴結合顯密儀軌,為創古仁波切、天噶仁波切、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三大傳承仁波切,舉行祈請長壽法會)

    〈十六羅漢禮供文〉(P503)
    〈十六羅漢禮供文〉(P510)

    ■第二座法(9:00-11:00):

    上午9:00,法王 噶瑪巴陞法座。
    (大眾起立,頂禮三拜)

    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供奉上師儀軌〉(增訂本P109)

    ■托缽行走(10:00)(另文)

    法王獨頌〈大祈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242),大眾恭敬聆聽,心中跟隨默念。

    法王獨誦〈冥陽迴向文〉(P260)。

    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祈願成就真言〉(P267)

    ■第三座法(下午1:30-2:30)

    下午1:30,法王 噶瑪巴蒞臨,陞法座。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供奉上師儀軌〉(增訂本P109)

    ■第四座法(3:00-5:00)

    〈普賢行願品〉(大祈願課誦本P194)

    (獻曼達)

    大地塗香敷妙花,虛彌四洲日月嚴,觀為佛國作供獻,有情咸受清淨剎。

    (今年法會主要功德主代表大眾獻曼達)

    下午3:30,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八聖物吉祥文〉(P299)

    ■法王 噶瑪巴開示:

    平常的日子,我們甚至只是生起一念如法的心,都是不容易的;何況在大祈願法會期間,聚集了這麼多偉大的上師,和如海會般的僧伽大眾,我們有機會對他們作供養承事,相信都是聚集了廣大的福德才能成辦,即使只是生起一念「我要供養僧伽」的心,都是無比殊勝的。何況各位法會功德主不只是發心而已,而且實地護持了法會,現在都已經到了法會的尾聲,即將圓滿。所以對於第28屆大祈願法會的功德主們,我們要特別酬謝,所以有這一段感謝功德主的特別儀式,希望透過這種儀式,帶給各位吉祥和威德,以八種吉祥、八種瑞物、還有八如來等象徵代表,希望帶給各位吉祥。

    〈八聖物吉祥文〉(自P300起)
    〈七政寶吉祥文〉(P304)
    〈八吉祥文〉(P309)

    ■法王 噶瑪巴特別開示:

    在「噶瑪巴九百年紀念」之後有三天「喜馬拉雅課程」,我講解了《菩提道燈論》,已經說了很多了;之後「大祈願法會」前四天也講了〈普賢行願品〉偈文,可說沒有什麼要說,沒什麼不包括的,我個人又不是什麼佛法大寶庫,總有講完的時候。不過,好像每次講完這樣的話,之後總要再說些什麼,好像在唬人。但今天我又有幾點要講:

    ■對寺院三點提示:環保、教育、健康

    第一,寺院要帶頭做環保:過去我在幾次法會中都盡力推廣環保,也在藏傳寺院努力推動環保,寺院總是有比較好的條件,如果能在地方起帶頭作用,領導環保,這是很好的。過去年幾年,各寺院真的比較注重環保了,也種了幾千、幾萬棵樹。但未來各寺院應該更注重與社區的互動,讓保護地球的觀念普及出去,還要讓寺院所在的社區也一起注重環保。而且不只是意識、理論、祈願而已,而要實地以行動去做,在生活裡要去做。這一點,請大家放在心裡。

    第二,僧眾要注重現代教育:各寺院的住持和執事,都非常注重現代教育和傳統儀軌訓練,非常好,我非常隨喜各位的功德。但仍可以想想,哪裡還可以改進得更好,尤其是寺院裡的小喇嘛,對於現代知識、符合現代社會的學問,要多學習,對未來弘法利生更有幫助,即使這些小喇嘛將來回到社會,都能成為更有用的人。所以小喇嘛要多教育,不能只是養著,像養了多少頭羊一樣,至少要讓他們有現代科學、環保的知識,對地球環境要有些了解。

    我也針對這方面有一些計畫,各位寺院住持和照顧僧眾的執事們,大家要提起勇氣,相信「我一定要做這個,相信會有成果出現的」,把教育年幼僧伽的責任放在心中。

    第三,寺院更注重衛生、健康:寺院的衛生教育非常重要。我以前沒待過廚房,不知道大家每天吃了多少辣椒和鹽,但我派了一些人去了解,所以知道寺院吃大鍋飯的問題。如果你是負責僧眾飲食的大寮執事,請你們要特別注意,鍋碗瓢盆等要乾淨,還有要吃清淡一點,大鍋飯也要注意衛生和健康,注重飲食,就可以預防疾病。雖然寺院飲食沒多好,沒什麼滿漢全席108道大餐,至少要有味道又衛生健康。尤其有些施主發心供養,照顧寺院僧眾的飲食,大家更要善用這些供養,做出好吃又營養的飲食。

    ■佛法重點:自淨其意,降伏自己的心

    接著要說整體佛教、釋迦牟尼佛教法的重點,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要提防自己的惡行,盡力行善,尤其是「自淨其意」,讓自心清淨,隨時觀察、降伏我們的心,是很重要的。我們不要成為地球的垃圾,我們要看得起自己,要珍惜自己,成為一個有責任的人,盡自己人生的義務。我們生活的環境越來越好,每個人都有電腦,生活在越來越好的物質環境中,但本具的善功德似乎越來越消失了。

    我小時候是個牧民,住在帳蓬,睡在大地上,很自然感覺跟人、跟大地是很親近了;後來到了印度,到了大城市,沒有了可以隨意翻滾的大草原,也覺得跟大自然越來越疏離了。最重要的是,要成為一個好人。

    ■感謝再感謝

    最後,是要再次謝謝大家。第28屆祈願法會即將圓滿,這麼多天中,我們有八、九十個工作小組人員,義工有四百多人,helper有四百多人,印度當地也有68人,參與祈願法會的有五千多人,大家同心協力的護持,讓祈願法會圓滿,希望我們所做,都能符合諸佛意趣、祖師心意,希望我們盡心工作的成果,能讓諸佛歡喜、讓祖師歡喜。所以,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祈願法會工作小組、感謝所有義工們,請大家鼓掌!

    這次祈願法會正好也有「噶瑪巴九百年」活動,也有許多工作人員,有時太多團體會產生很多分別,會產生很多不信任、不幫忙、不恭敬,但我們今年沒有這個問題,互相之間水乳交融,非常融洽。所以我也要謝謝「噶瑪巴九百年」的工作團隊,請大家鼓掌!

    特別要感謝我們工作團隊裡有個人叫喇嘛確札,有十多年時間日夜不輟,真誠實在地承擔為佛法祈願的事業,藉這個難得機會,要特別謝謝他。謝謝今年的主要功德主喇嘛陳達,和他中心的施主們,真的很謝謝他們,這麼信任、護持祈願法會,伸出大布施之手,從頭至尾照顧法會,讓它圓滿成辦,謝謝你們。(鼓掌)

    ■好好迴向,圓滿二資糧

    我們積聚了很大的功德,要懂得好好迴向,尤其是各位大施主們,更要這樣做;如果帶著我慢心,覺得自己做了真多善功德呀,或者到處去跟人炫耀,說自己一定會因此往生善道、不墮惡趣,這樣自己的善業會消失,這是經典上有記載的,一定要注意。

    有人說,能不能累積廣大的善功德,取決於是否好好迴向,為了圓滿二資糧的珍寶,要好好迴向。那要為了什麼而迴向呢?要為解脫成佛而好好迴向,還有我們不是為了自己成佛而迴向,而是為了無量眾生成佛而迴向,如果只是迴向自己成佛,那就太誇張了,要做廣大的迴向,就是迴向眾生都能成佛。希望大家都能如此做迴向。

    我們還要謝謝傳承的莊嚴:蔣貢仁波切、國師嘉察仁波切的蒞臨參與,還有堪千創古仁波切、天噶仁波切這兩位長老仁波切身體不是太好,但這麼多天仍然每天出席,這給我很大的鼓勵和勇氣。

    謝謝在座的明就仁波切,還有這次法會能迎請第一世噶瑪巴聖像,持有聖像的巴佑仁波切,他也全程參與了法會,謝謝他。還有要謝謝止貢仁波切、堪布 東由仁波切等仁波切,還有這麼多仁波切、堪布們,還有在座的僧眾,這次有來自格魯、薩迦、寧瑪的僧眾,一起為世界和平、眾生幸福而祈願,在此謝謝每位僧眾的參與!

    還有謝謝各位外國來的朋友,旅費也很貴,外在住宿條件也都不好,也許你們比僧眾發心更殊勝呢。我們噶舉不是說嗎「再傳弟子比弟子更優秀」,也許外國法友的功德,比出家眾更大呢。這麼多種族、語言的法友都齊聚一堂,就像一個大家庭,我感覺到這代表世界的一種融合和喜樂,謝謝大家。

    我們還要謝謝一直照顧菩提大塔的工作人員,我們能每年這樣都聚集在這佛陀成道的聖地、在這菩提樹下作祈願,真的要謝謝他們的恩德。

    我們相聚了這麼多天,我盡量分享了自己所知道的,最後我們就要發願了,我們要迴向所有功德給所有有情,遠離痛苦,得到喜樂,特別是受苦的惡道眾生,都能出離惡道,早日投生善道,修持佛法,快速圓滿證得佛果。世界上有許多宗教,祈願所有為了世界和平、眾生喜樂而努力的所有宗教,都能弘揚;尤其我發願,釋迦牟尼佛的法教,它的弘揚、它的成住滅都是為了眾生的喜樂,所以佛教法又稱為「眾生喜樂的泉源」,祈願這樣殊勝的教法能昌盛久住。

    祈願所有住持佛教法的上師,長久住世。尤其是佛教的莊嚴、如同觀音菩薩化身的達賴喇嘛,已經七十多高齡,但身體很好,他對藏民、對佛法、對世界都如此重要,祈願尊者心願圓滿如意。

    還有,藏地有這麼多傳承,祈願各教派的上師長壽,祈壽各僧團和合。尤其祈願我們達波噶舉四大八小上師都長壽,岡倉噶舉所有法子、仁波切都長壽。我們今天上午為三位仁波切舉行了長壽法會,希望他們都長壽健康住世。

    祈願法會能舉辦至今,要感謝前一世的怙主卡盧仁波切和怙主波卡仁波切,祈願這一世的卡盧仁波切佛行事業廣大,祈願這一世波卡仁波切早日轉世再來弘法利生。

    2010年有很多自然災害,譬如海地大地震有20萬人傷亡,中國也有災難有四百多人往生,波蘭政府人員專機墜毀,青海地震,孟買班機墜毀,印尼火山爆發有四百多人喪生……唉,總之我們來為他們迴向,別再念了,越說越難過,總之將所有我知道暨大家所知道的所有災難傷亡者憶持在心裡,這樣為他們做迴向。

    法王獨頌〈大祈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242),大眾恭敬聆聽,心中跟隨默念。
    法王獨誦〈冥陽迴向文〉(P260),首先為生者作消災祈福迴向,迴向他們都能長壽、無病、吉祥。接著,為亡者作迴向(P164),為一切往者作迴向。

    〈祈願成就真言〉(P267)

    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密勒願文〉(P456)
    〈雪域安樂願文〉(P460)
    〈吉祥授位道歌〉(P312)
    〈三寶吉祥文〉(P279)
    《月藏經》(P269)
    〈噶千吉祥文〉(P315)
    〈成就實諦文〉(P320)

    在大眾齊唱〈噶瑪巴千諾〉聲中,法王 噶瑪巴由壇城請下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聖像,由儀仗鼓號隊迎請離場,法會至5:30圓滿結束。

    ■點燈祈願晚會(晚上6:30-9:00)(另文)

    (迴向後,結束今日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