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二十七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二天日誌〉

第二十七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二天日誌〉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金剛座
時間:2009年12月25日
中譯:堪布丹傑
報導:黃靖雅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班瑪歐色多傑

    深信因果,凡夫也能成佛

    密勒日巴說:我只是一個凡夫,前半生還造作大惡業;

    因為深信因果,所以放下今生一切,一心修行…

〈第一座法〉(上午6:00-8:30)

(嘉察仁波切陞座主法,傳授「大乘還淨律儀」,即漢傳「八關齋戒」)

嘉察仁波切帶領大眾念誦「大乘還淨律儀」。


 〈第二座法〉(上午9:00-11:00)

(功德主向法王暨出席各大仁波切,舉行「獻曼達」儀式)


(今天繼續昨日內容,從中文版《密勒日巴大師傳》P197開始講起)

■密勒日巴大師傳:「我只是一個薄地凡夫,因為苦修而一生成就。」

又過了一年,尊者家鄉嘉俄澤的獵人們,意外闖進他的山洞,發現以蕁麻為食的尊者,綠茸茸、體瘦如柴 ,怎麼看都像鬼,覺得他真是世上最悲慘可憐的人了。

尊者說:「請你們不要這樣說吧!我是人群中最殊勝難得的人。我遇見大譯師瑪爾巴,得了即身成佛的口訣,住在寂靜無人的山中,放棄今生的想念,修行禪定,成就三昧,名、聞、恭敬、衣、食、財、利,無一樣能動我的心。因此我已經降伏了一切世間的煩惱。世上再沒有比我更稱得上男子漢大丈夫的人了。各位雖然生長在佛法鼎盛的國土中,但不用說修行了,就連聞法的心思都沒有;你們這一輩子,忙於犯罪作惡,入地獄唯恐不深,時間唯恐不長。像你們這樣才真是世界上最悲慘,最可憐的人哩!我心裡是經常安穩快樂的。 」

尊者就唱了一首「修行快樂歌」給獵人們聽:

    敬禮大恩瑪爾巴師,願棄此生求加持;

    護馬白崖窟頂裡,有我密勒瑜伽士。

    為求無上菩提道,不顧衣食捨此生;

    下有薄小座墊樂,上有八波棉衣樂;(八波是地名,在今尼泊爾地區。)

    修帶繫身安穩樂,饑寒平等幻身樂;

    妄念寂滅心性樂,無不安適即快樂;

    此亦樂時彼亦樂,我覺一切皆快樂;

    為告劣根無緣輩,我為自他究竟利,

    畢竟安樂而修行,汝等悲我實可笑;

    夕陽今已下西山,諸君速返自家園。

    我命不知何時死,無暇空作塵俗談;

    為證圓滿佛陀位,幸勿擾我修禪觀。

獵人們雖然自覺做不到歌中所唱境界,但都喜歡這首歌,就在村中集會唱那支「修行快樂歌」。也由於這首歌,在村中集會行乞的尊者妹妹瑟達,在昔日未婚妻結賽陪伴下,得以輾轉找到山洞中的哥哥,當她看見尊者修到形容枯槁如鬼,不禁悲痛的昏倒在地,醒來嚎啕大哭。

(法王講至P205,由維那師念誦供養文,大眾飲食義工所供酥油茶及餅)

瑟達見哥哥狀似淒慘,就要為哥哥找食物、找衣服。 但尊者說:我對我的現狀,已經很滿意了。就唱一首「滿意歌」給她們倆人聽:

    敬禮三身上師前,加持窮子得山居;

    既無親朋為掛念,亦無仇怨相牽纏;

    如是死於崖洞裡,無悔無恨心滿意。

    親朋不顧我將老,弟妹莫認我死期;

    如是死於崖洞裡,無悔無恨心滿意。

    我死悄悄無人知,我屍鳥鷲亦不見;

    如是死於崖洞裡,無悔無恨心滿意。

    我屍一任蒼蠅食,我血一任蟲蛆飲;

    如是死於崖洞裡,無悔無恨心滿意。

    洞內死屍無血痕,洞外杳然絕人跡;

    如是死於崖洞裡,無悔無恨心滿意。

    我屍周圍無人繞,我死不聞人嚎哭;

    如是死於崖洞裡,無悔無恨心滿意。

    我行何方無人問,我止我住無人知;

    如是死於崖洞裡,無悔無恨心滿意。

    無人寂靜崖洞處,窮人所發此死願;

    為利一切有情眾,諸佛加庇使圓滿。

尊者就將琵達帶來的一點點酒和結賽帶來的食物吃了,照著告別瑪爾巴大師時所得到的信符上的指示,依心要,氣要和觀要,努力修行。打開了身上小脈的脈結,中脈臍間的脈結也打開了,生出前所未有的樂、明、無念的覺受,其境界非語言所能形容。這種不共的覺受證解功德,堅固、廣大、轉過失而成為功德,通達了妄念即是法身,了知輪迴涅槃一切法皆是緣起;自心一切種識本離一切方所,行為錯誤則招致輪迴,善行解脫則獲得涅槃,而此生死涅槃二者之體性皆為不二空性。

生出此種不共功德的因地,即是苦修淨行的累積;生出此不共功德的助緣,乃食物及甚深口訣,以因緣和合而得成功。因此尊者對真言方便道,轉物慾為菩提的殊勝善巧,起了決定信心。深知琵達、結賽供食的恩德亦不可思議, 為報她們之恩,尊者特為發願,迴向菩提。迴向畢,就唱了一首「緣起心要歌」——

    敬禮瑪爾巴大譯師,加持窮子得山居!

    善良施主來供食,二利緣起成於斯。

    人身難得卻易壞,養以食物始不衰;

    芸芸物種遍大千,會合天公降時雨;

    則能成就利生緣,緣起心要為佛法。  

    父母所生幻化身,會遇上師妙口訣,  

    則能成就法緣起,緣起心要為精進。 

    無人深山崖洞住,會和寂靜無言說,  

    則能達成一切事,緣起心要為空性。  

    密勒日巴之恆毅,會和眾生之信心,  

    則能成就利生業,緣起心要為慈悲。  

    崖居修行瑜珈士,會和淨信供養主,  

    行者施者俱成佛,緣起心要為迴向。  

    大恩上師之慈悲,會和弟子之苦行,  

    則成住持佛教因,緣起心要為持戒。 

    神速加持之灌頂,會和至心之祈禱,  

    則成速見本師因,緣起心要為吉祥。  

    聖不動自性金剛持,窮子苦樂尊師知!

■終身住山修行,對教法和眾生有廣大利

尊者繼續努力修行,慢慢地在白晝中身體可以任意變化,騰入空中及示現種種神通。夜晚夢中,可以遊行世界之頂,可以粉碎山川。能化成百千化身,往諸佛剎土聽聞法要,為無量眾生說法。身能出入水火,得不可思議的種種神變。心生大歡喜,一面受用,一面繼續修持。不久,即能真正能飛行自在了。就飛到惹門去自山頂去修觀,生出前所未有的拙火暖樂。

尊者那時認為自己已經有力量可以做利益眾生的事業,應該去弘法度生才對。但是本尊示現說:「應該依照上師的囑咐終生修行才對,世上再沒有比修行更能利生弘法的事了。」尊者心中就想:終生修行的事跡,可以為以後的行者做榜樣,對未來的眾生和教法將有廣大的利益。所以就決定仍舊終身在山中修行。

 ■體會空性,更會謹慎因果

尊者說完以後,希哇俄行者就啟稟尊者道:「您老人家在求法依師的時候,對於上師那樣的虔誠信徒,忍耐受苦,得法以後,在山中那樣的精進修行,無論從那一方面看來,都不是我們能夠做到的!我們都不敢再修這個法了,可是解脫不了煩惱輪迴,應該怎樣辦才好呢?」說完竟大聲痛哭起來。

尊者說:你不要失望,我告訴你,只要你常常想到輪迴和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三道眾生)的痛苦,那麼你的精進心和求法心就會自然生起的,凡是有心的人,聽了「因果法」既能相信,一定也能做到像我這樣精進修持的,如果對於佛法不能生起極深的信仰,僅瞭解一些道理,是沒有用處的。因為這樣就很難不為八風所動,所以學佛,第一要相信因果,那些對因果報應都不相信的人,嘴裡雖然談論些聖理二量(就是「聖教量」及「理量」。前者是佛陀的訓示,後者是根據邏輯因明所推出的結論)相合的空性,可是實際上也不過是說說而已,並沒有什麼真實的價值。因為空性這件事,非常微妙,難解難信,如果對空性能生起決定的信解,那便一定可體會到空性並不離開因果,即因果而顯空性,因此對因果的取捨和去惡行善,一定格外注意,比一般人尤為謹慎,所以一切法的根本就是相信因果,努力行善去惡,這是學佛最要緊的事。

「我最初並不懂得空性,但是對於因果卻有堅定的信心,知道自己作了大惡業,將來會墮惡趣,所以心生恐怖,因此對上師的虔誠信服和修行的刻苦精進,都自然而然的辦到了。你們也應該同我一樣,獨自住在山中修持真言乘(即密乘)。如果能這樣做,我保證你們一定能夠解脫成就的!」

於是藏頓巴普提惹昨就啟稟尊者說道:「上師啊!您一定是金剛總持的化身,為了度眾生才化現人世,示現這樣一個稀有的事跡,否則最少也是無量劫來修行佛道,已經登了不退轉地的一個大菩薩!你為了法,不惜身命的去修行,所作所為,處處表現出你是一位非凡的菩薩。像尊者這樣的苦行和忍耐,在我們這些凡夫弟子來說,不用說做不到,連想都不敢想!就是想要學,身體也受不了。所以上師您老人家一定是佛菩薩的化身,我們雖然不能像您那樣的修行,但是也都知道凡能夠見到上師及聞法的眾生,都能解脫輪迴,這是一定無疑的。能否請您告訴我們,您究竟是哪一個佛菩薩的化身?」

尊者答道:「我自己也不知道是誰的化身,最可能的恐怕還是三惡道的化身吧!你們以我為金剛持,當然會得到加持;可是你們以為我是化身,這對於我固然是淨信,然而對於法卻成了無比的大邪見!這是因為你們對於佛法的偉大果利不瞭解的原故。譬如像我原來只是一個普通的凡夫,而且前半生還作了大惡業;為了相信因果業報,決心拋棄了今世的一切,一心修行,現在離開成佛的階段也可說是不太遙遠了。尤其是遇見一位條件具足的上師,能夠受到他的攝受。 得到真言捷徑的心要口訣,和不為言詮所染,澈見本來面目的指示灌頂,依法修持,所以即身成佛是決無疑義的。

如果此生只是造作惡業和五無間罪,那麼命終以後,一定馬上就會墜入無間地獄的,這就是不信因果和沒有精進修行的結果。

如果由內心的深處,對因果的道理生起堅決的信心,怖畏惡道的苦痛和希求無上的佛果,那麼人人都可以和我一樣對上師有絕對的虔誠,在修行時有最大的努力和覺證。這是任何人都能夠辦到的。你所說的什麼佛菩薩的化身,完全是因為對密宗未能確切瞭解。

你們應該多讀古德們的傳記,思維輪迴之理,要常常記取人身難得,和壽命無常的話去努力修行!我曾不顧名聞和衣食發大勇猛,忍大痛苦,獨自住在無人的山中修行,因而獲得覺受和證解的功德。希望你們也學我一樣去好好修行。」

法王開示:「以我一生苦行,未來發心求解脫者,將不再受任何痛苦」

讀到尊者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很令人驚訝,相較之下,我們連修行人名稱都說不上。我們學佛,首先要有正確發心,中間要依口訣實修,最後才能成佛。就像傳記中提到,尊者的弟子息哇哦答向尊者說道:「您要不就是金剛總持的化身,要不就是多生多劫的修行,像您這樣苦修,我們連想都想不到」,在海拔三四千公尺以上、氣溫在零下數十度處修行,沒有衣食,修到樣子像個鬼一樣,一想都覺得辛苦。

尊者怎麼會有這種大勇氣,過這種不可思議的苦修生活?我們只要好好思輪迴過患,自然對法就會生起信心,開張眼睛看到眾生的痛苦,悲心絕對會不斷增長,絕對不會生不起精進心的。

後來尊者定慧增長,具足飛行變化神通,已有上天下地的功德,一般凡夫會想:「這樣應該有能力利益眾生了吧?」,如果我們自己能飛,會覺得多了不起啊,會想跟人炫耀。但尊者因為深信因果,誓求究竟解脫,還是踏實地繼續在山上苦行,以山中瑜伽士作修行的典範,相信對未來的弟子,會是有信心的模範;對後世的弟子,也是很大的恩德。尊者曾發了一個大願:未來,如果有任何弟子,已在解脫道上,想解脫成佛,以我一生苦行,未來弟子將不再受任何痛苦。尊者並說,我今天的成就,都是是因為有一位具德的上師,由於我受具德上師的攝受,我亦依他口訣而修行,雖未學大經大論,但一切經教的菁華,都在上師口訣中,一切口訣,上師是從禪修定境中所說的。具德上師與具格弟子相遇,什麼都是可能的。

■上師,是成就與加持的根本

接下來,要說說「上師與弟子」。藏傳成就者做任何修持之前,都會先祈情上師,像密勒日巴大師在許多道歌開始前,都會「禮敬上師瑪爾巴」,瑪爾巴亦會禮敬上師那洛巴,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也會禮敬他的上師桑傑年巴年波切,不論做任何事,都會先禮敬上師,所以能成就大功德。這一點要好好思維。

我們多憶念祖師們的傳記,就能了解這一點。岡波巴大師在《解脫莊嚴寶鬘》中,  就提到,欲求解脫者,有凡夫、菩薩、佛三種善知識,從凡夫到最殊勝的佛三種善知識,要依我們的根器才能依止。佛陀這樣的究竟善識知識,因為時間空間因緣已過,我們很難依止;而且就算遇見佛陀,我們也可能因為根本認不出來,而當面錯過,所以我們能依止的是凡夫的善知識。

■「善知識」應具的功德:悲心,利他,善能說法,具足戒定慧

對於所依止的「善知識」,應具備什麼功德?三乘都有定義,南傳釋迦光尊者在其三百頌中曾提到,所謂「善知識」,一定要具備戒律,接著要是出家眾,而且未犯「四墮罪」(殺盜淫妄四根本墮),具七種別解脫戒之一。

但我認為一個好的「善知識」,還要有以下幾項功德:

一,首先對弟子要有悲心:這是善知識最重要的功德,只要有機會幫助弟子,無論財物或佛法,只要有機會即給予,要有愛心,不辭辛勞幫助弟子。所說之法,也要符合弟子情況而給予,也要知道何時應給,有時真話也是要看什麼時候而說,連佛陀也是有時說「了義」、有時說「不了義」,我們總覺應說真話,但說得不是時候,聽的人不受用,也是沒利益。

二.具戒定慧三學:整個佛教法的基礎是戒律。《莊嚴經論》說,「善知識應修十種法,具戒定慧三學」:

1.具戒:所以心性平穩,讓狂躁之心得以馴服;

2.具定:以定讓心得平靜,亦即讓心專注於每一事;

3.具慧:以慧令煩惱消除,即運用對空性的了解,而消除煩惱。

三,功德殊勝:上師要比弟子功德殊勝,若此上師仍有過患,功德亦應比弟子多。

四,精進:精進於利他。

五,善能說法:對整體佛基礎了解,對大小乘經典精通,以適合眾生根器的方式說法。

■如何依止上師:只看功德、不看過患,不生邪見、不退信心

至於如何依止上師?心態上要有信心,行為上可以透過財物的供養,或依教奉行等多種方式供養,若上師因需財物而歡喜則供養財物;需恭敬則恭敬,上師因弟子修行而歡喜則勤事修行。瑪爾巴曾對密勒日巴說,「我不需要你的財物,你上山精勤修行,就是最好的供養。」在現在這個五濁惡世,功德過患混雜,一位上師只要功德比過患多,即可依止他。

有些弟子會有困惑,不知應如何看待上師的過患?或者上師要弟子做惡事時,弟子不做會不會違背三昧耶呢?我們要知道,即使釋迦牟尼佛站在我們面前,我們也看不出來,所以不要只看表面就遽下判斷,生起邪見,最好只看上師的功德,不看過患。就像帝洛巴在未成就時看不見金剛亥母,只看見一位醜老太太;無著菩薩未成就前也看不見上師彌勒菩薩,只看見一隻長了蝨子的老狗。

如果上師要你所做之事,你有疑惑,要從聲聞乘到金剛乘,以經教為思維的依據或佐證,再看我做得到、做不到,如果做不到,要坦白報告上師,清楚告知,要真誠,不要欺誑。但需注意,有時上師要我們做很奇怪的事,重要的是這時心中不要生起邪見。就譬如瑪爾巴大師要密勒日巴大師造塔、修種種不可思議的苦行,乍看上師似乎一點慈悲心都沒有,但尊者從未生起邪見,從未退失信心,我們也要這麼做。

■修行根道果,都需依上師

從根道果來說,依止上師都是重要的,就像經典上說:佛果一切功德,都是依止上師而得,宗喀巴大師所說依止善知識的方式,要好好理解並奉行。《解脫莊嚴寶論》也說,欲得佛果者,需知如何依止上師。修行要靠自己,但仍需要有助緣,要有人告訴你怎麼做,要怎麼做是你自己,但首先要有人告訴你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如何善加抉擇。

(維那師帶領大眾唱藏文道歌,密勒日巴師母達媚瑪的〈正法心要語):(中文版《密勒日巴大師傳》P162)

    敬禮恩師瑪爾巴前,能忍勞苦具恆心;

    堅忍雄毅我愛子,且飲上師智慧露。

    且飲汝母送別酒,願於未來清淨剎,

    故舊依然得相遇。勿忘汝父與汝母,

    常常懷念求加持;利心口訣善妙食,

    願飽餐之為送行;願於未來清淨剎,

    故舊依然得相遇。勿忘大恩之父母,

    思量報恩恆精進;甚深空行口訣衣,

    暖暖穿著好送行;願於未來清淨剎,

    故舊依然得相遇。勿忘可悲諸眾生,

    自心趨入菩提道;發大乘心有正法,

    奮勇擔荷為送行;願於未來清淨剎,

    胡舊依然得相逢。宿根善良達媚瑪,

    所有教汝心要語;願勿忘失常憶心,

    汝母亦當恆念汝。慈悲孝敬我母子,

    願於未來清淨剎;故舊依然得相逢。

    祈望此願得成就,為法酬恩而會聚。

禪修

現在禪修,禪修三分鐘。現在觀想頭頂上方虛空中,大概一手肘高的虛空中,釋迦牟尼佛相貌清楚的示現,穿著莊嚴的三法衣,身放無量或白或黃或金色光明,臉朝向我們,但本質與我們的上師無二無別,這時心要專注,心裡念頌「等虛空一切有情,祈請一切法身上師」,安住其中。

禪修迴向

我們將此禪修所生善功德,以及三世所積一切善德,迴向一切眾生都能清淨罪業,得到究竟的安樂;也迴向傳承具德上師,長壽住世,利生事業增勝。

(以下法王獨誦〈大祈願文〉至P256,大眾恭敬聆聽。)

(以下法王獨誦P260〈冥陽迴向文〉,誦前,要求大眾盡力觀想一切有情眾生,無論在世或往生,都遠離痛苦,得到究竟安樂。誦前並念誦獻供功德主名字)

(念誦P267《大祈願課誦本》〈祈願成就真言〉)

〈第三座法〉(下午1:30-3:00)

●P194《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P217《入菩薩行論》迴向品

 〈第四座法〉(上午3:30-5:00)

●P391〈香巴噶舉願文〉

●P399〈三十願文〉

●P274〈無分別持教長壽願文〉

●〈長壽願文〉(中文版無)

●〈護法供儀〉(中文版無)

●P460〈雪域安樂願文〉

●P286〈十二行誼吉祥文〉

●P269《月藏經》

●P320〈成就實諦文〉

(迴向後,結束大祈願法會第二天四座法)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