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第二十五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報導 (第七天)

第二十五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報導 (第七天)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金剛座
時間:2007年12月23日
報導:噶舉祈願法會文宣組
攝影:噶瑪善治 / 噶瑪諾布 / 生命電視台

布薩開示

法王一早親臨會場,首先為與會大眾講授八關齋戒(大乘布薩)的整體利益和個別利益。這些利益又可分為時間上和地點上的利益。

根據經典,在五濁惡世,即使只持守大乘布薩戒中的一戒,功德利益也遠勝於供養成千上萬的佛。持守一次布薩的功德等如虛空,福樂之果綿綿不絕。

就地點而言,我們須要累積極大的福德才能前往現喜、極樂之類的淨土,但我們在這不淨世界受持大乘八關齋戒的功德,遠勝於在淨土修持布施等的功德。

持守八關齋戒的利益源於持戒的本質。持戒的本質使我們不受人、天、魔的侵害,得天人守護,令世間一切鬼神、天龍、邪魔等遠離。所以,持布薩等於守護自己。許多經典中都提到,布薩是守護自己最好的方法。

此外,持戒時,持戒者所作的一切善行,利益更大,善業更廣。若沒有持戒,外在善行及修誦就沒有絕對的利益。持戒時,持戒者的祈願容易成就。持戒也是成就人天的所依,能得天人善身果位。

在功德方面,八關齋戒是戒中最容易實行、最方便的。許多戒律,持守時須要保持專注,不能散亂,否則功德會減損。持守八關齋戒時,即使心有散亂,持戒者仍然能得到極大的功德利益。此外,八關齋戒的戒條較少,且時間較短(從受戒開始直到第二天日出), 易於持守。對初學者而言,這真是利大易行的方便法門。

布薩或八關齋戒共有八大戒條: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睡高廣大床、不非時食(過午不食)、不塗香及歌舞作樂。持守八戒的功德分別是:不殺生,得無病長壽;不偷盜,生生世世皆得福樂;不邪淫,來世莊嚴相好;不妄語,他人願聽從及敬重;不飲酒,令正知正念升起;不睡高廣大床,受他人敬重、頂禮,具身分地位;不非時食,來世飲食豐盛無匱;不塗香,來世身有香氣令人歡喜;不歌舞作樂使身心易於受攝,易得聞佛法。

雪域祖師勤守如此殊勝善法的德行,讓我們今天能聚集在聖地一起做大祈願,這真是稀有難得!領受布薩戒律時,我們應當思惟持戒的功德利益,歡喜地領受,然後歡喜地持守。
接著,法王親自傳授八關齋戒。

抬大藏經

早上七點半,海濤法師、慧能法師、明就仁波切、嘉察仁波切、蔣貢仁波切及法王的引領之下,一百多位比丘及比丘尼抬著大藏經中全套甘珠爾繞塔,許多僧眾和在家眾手持蓮花和卡達夾道迎請。法王和所有的仁波切及藏傳僧眾,都穿著金黃色的法衣和法帽,大乘法師們也身穿三法衣,以示對法的敬重。四位比丘尼也在抬大藏經的行列之中。比丘尼的參與,在藏傳佛教是歷史性的大事,法王主持祈願法會之後,於2005年開始這項新傳統,可見法王對比丘尼傳統的尊重。繞塔之後,僧眾開始讀誦經文。

巡視寧瑪寺義診處及供餐

第二座香結束之後,法王前往寧瑪寺,巡視西醫和藏醫合併的義診處,和主診的三位醫師會面,殷切詢問義診事宜。接著,法王審查、品嘗此處供應的飲食。法會期間,參與法會的沙彌和沙彌尼及部分在家眾在此用餐,午餐的人數約在七千左右。法王的到來,讓在此用餐的僧俗大眾相當興奮,頂著大太陽,聚在廣場上,等待一賭法王風采的機會。法王在義診室陽台上觀察供餐的情況,並向大眾致意。之後,法王回到德噶寺(聚藏寺),和參與祈願法會的比丘及比丘尼一起吃缽飯,同時表揚典座組及行堂組的義工。

晚上八點過後,法王帶領八位戒律清淨閉關圓滿的喇嘛在聚藏寺大廳內,修持不動佛超薦法,超度亡者。超薦法會之前,八位喇嘛在法王的指導下進行二十一天的不動佛修法閉關。由於去年不動佛壇城尚未圓滿,去年登記的牌位在本次法會中才正式入火焚燒。法王親自一一宣疏唱名。法會長達三個半小時。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