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巴的特質

大司徒仁波切開示:大寶法王的特質

大寶法王的特質是無限的,但是可以總歸成為十五項重要的特質。

【第一項特質】大寶法王是十方三世諸佛一切事業的化身。在佛教的用語中「十方」是指所有的方向,「三世」是指過去、現在、未來。大寶法王是所有佛陀事業的化身。

【第二項特質】大寶法王是八萬四千法門的總集體。釋迦牟尼佛所傳的八萬四千法門,也是代表所有無限的法門,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集體。

【第三項特質】大寶法王代表佛、法、僧,三寶之中的「僧」。僧中最高的僧團,而僧團又分為兩種:一種是一般的僧團,另一種是具有特別特質的僧團。這特別的 僧團是指菩薩,尤其是指觀音菩薩。因為大寶法王是觀音菩薩的顯現。為什麼呢?因為觀音菩薩被喻為一切諸佛之父,這是由於觀音菩薩是慈悲心的代表,如果沒有 慈心,就不會有任何佛陀出現。

【第四項特質】大寶法王是一切眾生的守護者。一切眾生都需要被保護,怎麼說呢?因為大寶法王代表慈悲心,是慈悲的顯現與化現,因此大寶法王能護佑一切眾生。

【第五項特質】大寶法王是一切眾生的父母。父母養育孩子,將孩子一步一步的教育成人,從一個無助、幼稚的小孩,養育成為一位有解決問題的成熟大人。大寶法 王是觀音菩薩的示現,是慈悲心的化現;從這個角度而言,大寶法王是一切眾生的父母,帶領一切無明的眾生,從什麼都不懂到開悟成佛。大寶法王發願要帶領每一 位眾生,達到大寶法王修行的境界,也就是佛陀的境界。

【第六項特質】大寶法王被比喻為一位船夫、舵手、領航員,帶領我們渡過輪迴之海。將眾生從輪迴的大海中,一個非常危險的此岸運送到非常安全的彼岸,也就是涅槃的境界。

【第七項特質】大寶法王被比喻為一位牧羊人,照顧所有的羊群。當羊群需要水的時候,牧羊人會帶著羊群到水邊;需要吃的時候,會帶領羊群到草原上。大熱天 時,帶領羊群到陰涼之處;寒冷時,帶領羊群到陽光普照的地方。當羊群受到驚嚇,需要保護的時候,這位牧羊人會保護羊群,脫離苦難。因此,大寶法王會帶領一 切眾生,脫離輪迴的痛苦。

【第八項特質】大寶法王是一位醫生。所有的眾生都罹患了貪、瞋、癡的三毒,由於大寶法王的無限慈悲心,將眾生從三毒中解救出來。

【第九項特質】大寶法王如月亮的光芒一般,帶給我們清涼,將我們從煩惱的熱火解脫出來。

【第十項特質】大寶法王如同太陽一般。眾生都有二元對立的思想,也都因為無明和我執而造成痛苦。我們如瞎子一樣,沒有辦法看到什麼才是對我們和周圍的人有 好處;什麼是對我們有害。而大寶法王就像太陽一樣帶給我們光亮,使我們看到正確的光明大道,認清錯誤的曲折小路。能夠克服自己的無明、私心;克服我執及二 元對立的陰影。

【第十一項特質】大寶法王如一位好朋友,一位修行的伴侶。會幫助眾生成長,支持行善、克服困難。

【第十二項特質】大寶法王是一切善法海的總集體。這個善法海包括所有佛菩薩的功德總集。大寶法王涵括所有的傳承,一切的悟者,甚至是悟境的本身。大寶法王也就包括了釋迦牟尼佛及釋迦牟尼佛的一切功德,因此大寶法王被喻為一切善法海的總集體。

【第十三項特質】大寶法王是所有最尊貴本尊的總集體。佛證悟的境界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佛菩薩利益眾生的示現,都總集在大寶法王的身上。

【第十四項特質】大寶法王是所有的護法、空行、勇父的總集體。因為護法是實踐佛陀所有的事業,而大寶法王是佛陀事業的化身,而護法、空行、勇父也代表佛陀報身的事業。因此大寶法王被喻為所有護法、空行、勇父的總集體。

【第十五項特質】大寶法王是觀音菩薩的化身。觀音菩薩曾經發願,只要有任何一位眾生未成佛,觀音菩薩就不成佛,直到眾生全都渡盡。大寶法王也如同觀音菩薩 一般,發願「眾生渡盡方作菩提」,一直到最後一位眾生得渡之前,大寶法王會不斷的化現,幫助眾生、救渡眾生。所以大寶法王被喻為觀音菩薩的化身。

以上是大寶法王的十五個特質。將大寶法王無限與不可數的特質,用簡單的定義與說明,濃縮成這十五項特質。在此作如此的比喻:當我們形容無限的虛空或空間, 可用兩手來比喻這就是空間,雖然這並不是真的無限虛空,但是,質是完全相同的。我們可以用手來比喻一個空間、無限的虛空,同樣的我們可以用簡化的方法,將 大寶法王無限與不可數的特質,在這十五個特質中呈現出來。這些特質,是諸佛菩薩慈悲的化現;在我們眼前所看得到的、顯現出來的,就是我們所需要的。也就是 說大寶法王本身就是佛陀事業的化身、是法門的總集體、是一切眾生的守護者、是醫生、是太陽....這並非只是一種比喻,實際上就是如此真實。

大寶法王是所有佛菩薩事業的化身,能使所有的眾生離苦得樂,因此今天我們能在大寶法王的壇城加持之下是非常幸運的。但是,僅僅是幸運還是不夠,還需要真正 的開始修行。今天我們在這裡能夠持誦大寶法王的心咒,藉此喚起眾生沒有分別的慈悲心。只有一種方法能夠幫助我們真正的啟發出內在的慈悲心,就是要非常非常 真誠的發願,發菩提心~「為利眾生願成佛」。發願能儘快成佛來幫助所有的眾生,這是最高無限的一種願心。只有一種心願能超越為利眾生願成佛,就是願能幫助 一切眾生成佛、離苦得樂的心願,而且願意最後一個成佛,這也是觀音菩薩所發的大願。在此我們一起來學習所有上師們的行止,實踐觀音菩薩的心願。

釋迦牟尼佛以及蓮花生大士都曾預言,大寶法王本會以人類的化身,實行佛行事業,以楚布寺為中心,度化無量眾生。而在大寶法王的化身方面,提到共二十一個化 身,並且每一位大寶法王在圓寂之前都會留下轉世預言信,敘述下一世的大寶法王的出生日期、出生地點、父母的姓名;並會一世接著一世的示現在世間,直到最後 一位眾生都成佛為止。蓮花生大士預言中的大寶法王,共記載二十一個化身的法名及其容貌。在此特別提出,我們不要誤解大寶法王只有二十一世,因為大寶法王發 願「眾生度盡方成菩提」,大寶法王為了所有眾生,都會一直不斷的化現,持續的救度眾生,直到最後一位眾生成佛。所以我們誕生在這個時代是非常幸運的,應該 在這二十一位大寶法王在世間時,親自去拜見大寶法王。

 

註:此篇『大寶法王特質的教授』是大司徒仁波切應化育基金會之祈請,於1999年11月9日,在持誦『大寶法王心咒 -噶瑪巴千諾』的法會活動中,所做的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