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美國行】法王噶瑪巴於噶舉佛教法林寺傳不動佛灌頂

法王噶瑪巴於噶舉佛教法林寺傳不動佛灌頂

時間:2011年7月26日
中譯:堪布丹傑
地點:美國紐約州 噶舉佛教法林寺

    今天再次來到噶舉佛教法林寺(Kagyu Thubten Chöling)感到非常高興,尤其看到各位,感覺到三年當中有一些改變,例如說大殿落成了,喇嘛諾那也去開了刀,他如同康巴漢子一般,相當的勇敢。

    他的心不為嗔恨所動,成佛之後得名「不動佛」

    今天要給予的是「不動佛」或叫「阿閦佛」的灌頂。其實過去這幾天我一直在說不要給灌頂了。但是今天又要再度給予灌頂,真的,這不是我的錯。(法王用英文說 :「It’s not my fault.」)

    我想在給不動佛灌頂之前,要先跟大家介紹一下不動佛,也叫「無嗔佛」,或「阿閦佛」。

    不動佛或稱無嗔佛,他的淨土是在離我們現在這個國土幾千個剎土之外的「現喜淨土」,可以說它跟我們處在不同的宇宙或不同的銀河系。總之在現喜淨土中的這尊佛、如來,就叫「不動如來」或「無嗔如來」。他在因地發起菩提心,中間行菩薩道、積聚資糧,最後成就圓滿佛果,可以說他圓滿了、清淨了、成熟了一切,之後圓成佛果。

    為什麼叫「無嗔」呢?就是沒有嗔恨。這是因為不動佛在初發心時就發願 : 我從現在發起菩提心的當下開始直至成佛前,我的心中都不要生起嗔恨心。換句話說,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他都不會被嗔恨的情緒所擾亂,他的心也不為嗔恨所動,因此他成佛之後得名「無嗔佛」又叫「不動佛」。

    在顯乘經典《大寶積經》裡面有《不動佛國經》,在此經的《不動如來會》中有提到不動如來的故事及歷史。就密乘而言,與不動佛有關的則是《淨除一切罪障陀羅尼》。我們可以看到有關不動佛的法門,在藏文、漢文經典當中都有各自的記載。同樣在密續中也談到五方佛,當然不同續典的五方佛有不同說法,但大部分都會提到在五方佛當中,位於東方的就是阿閦佛,也就是「不動如來」或稱「無嗔佛」。

    雖然我並沒有實修這個法門,但事實上過去的這許多年,我對不動如來的法門花了些時間做了各方面的研究。各位都知道我們每年冬天都會在印度舉辦噶舉大祈願法會。這個大法會通常都會匯聚數千位的僧眾及在家居士一起在聖地為世界和平作祈願。在這麼多天的活動當中,我們會有特別的一天為亡者作超薦,所使用的就是不動如來法門。因為有這樣的超薦活動,所以在法會之前我會召集曾經閉過三年關的喇嘛,一起作不動佛閉關。在閉關期間我也會就我對不動佛的瞭解,為喇嘛們做介紹並解釋,過去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是這樣做的。

    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法門---不動佛的修持

    我的一個心願就是 : 不動佛法門不應只是被保存在顯教或密乘的典籍當中。由於我瞭解到不動佛能夠療癒根治我們嗔恨的情緒,這個法門是如此地殊勝,所以我一直認為這應該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同時也是大家一生之中都可以修持的法門。

    我之所以覺得不動佛法門很重要的原因,在當時我提到有三點。第一,我們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當中,這是個非常進步的世紀,不論是在物質或是科技上都很發達,我們唾手可得的東西都是各種先進的科技產品及電器用品。相較於過去來看,我們單是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所做的事情能引發的因果、影響範圍都不至於太大;但是現在因為借助科技及各種物質的力量,一點小小的做為,就可以造成嚴重的後果及深遠的影響。

    舉例而言,看看我們的環境好了,因為科技進步,造成環境多大的破壞?我們的世界也被改變得非常的多。不要講外在,有時候我們看看自己,一生當中因為物質的發達,讓我們內心的情緒甚至生活都起了很大的變化。我覺得在這個時候應該要推廣這個法門,因為我們不應該再繼續追求改變,應該停下我們的腳步,想一想未來我們該怎麼做。

    少欲知足開展慈心與悲心

    第二,談到方法,我們光看自己,就可以看到人類慾望的無窮盡,然而地球的資源卻是那麼有限。這時候我們真的要停下來思考一下,我們真的要去改變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習慣,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要去改變的是 : 不要被我們自己煩亂的心、情緒和煩惱所影響,應該少欲知足,並且使用各種方法讓本具的功德,也就是慈心與悲心,可以盡量開展。

    可以說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把我們任何正面的力量、正面的因果,盡力地讓它們展現出來。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科技非常發達。的確,很多東西是有用的,但若帶著煩惱與惡心去使用時,它們就會變成極度有害的東西。例如原子、核子對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幫助,但它們也可以變成原子彈、核子彈而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在這樣的時代,我們真的應該要冷靜下來,改變我們的心。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我們都應該具備清淨的動機,我們的生活言行也要清淨,這是非常重要的。

    改變我們的心,災難也可以被改變

    現在要講第三點,其實已經沒時間了。本來今天下午三點鐘我就要離開這裡,你看現在快四點了,連灌頂都還沒真正開始哩,這一切都是喇嘛諾那的錯。但是最好我還是不要說太多,要不然他(喇嘛諾那)又要跟我吵了,你看他現在已經瞪大眼睛在看著我了。因此第三點我必須要講快一點。

    在座各位都已經踏上向內的心靈修持的旅程。我們修持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為了要讓我們的生活更充實,讓生命更深刻更踏實,且更具意義。要如何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呢?你真正需要的是要有所行動,實際去實踐。而不是坐在那邊,然後口裡說著「我要慈悲 ! 我要慈悲 !」這是沒有用的。

    真正要有所行動,什麼叫「行動」?這並不是我要開始去打手印、作火供或身體做一些特殊的動作,並不是這個意思。所謂的「行動」在這裡的重點是你透過第一點、第二點去善思維,瞭解到世界上有這麼多的問題,有這麼多的災難,事實上這些都是可以被改變的,為什麼?因為這些都是我們造成的,不是嗎?是因為我們造作的心而產生的,如果我們能夠改變我們的心,那麼這些災難是可以被改變的。

    請大家跟著念:如果聽不懂,沒關係。

    「灌頂」是為了讓我們的心可以成熟

    以上是祈請上師給予灌頂的部分。接下來就是給予灌頂。「灌頂」的意思是讓我們的心可以成熟,這就像讓一個果實成熟一樣,因此這是有一些步驟的。第一要先皈依,我們是不是佛教徒就是看我們有沒有皈依。接著要發心,就是發起為了利益眾生而成就佛果的心,或希望利益一切眾生,希望他們都能夠得到究竟快樂沒有痛苦的心。

    事實上沒有皈依、沒有發心,也就不可能得到灌頂。當然並不是說一定要有皈依戒或菩薩戒,但至少要有皈依的心和利益眾生的心。如果這兩種心都沒有,那傳法上師會有大問題也會很辛苦,弟子們也會有問題也會很辛苦。

    各位都已經是發起利益眾生的心的行者。接下來要接受密乘灌頂。灌頂最特殊的一點,當然不同續典有不同的解釋,但總的來說密乘的特別處就是「將果轉為道用」,也就是「果乘」。此外,我們稱顯乘叫做「因乘」。

    「果乘」的意思就是直接觀修佛菩薩的身形或淨土。意思就是雖然我們現在沒有證得果位,但是我們可以把佛的莊嚴、淨土等等,作為道用,作為果上來修持,也就是用佛陀或如來佛菩薩們的身口意三密,或以他們的功德,讓我們快速的在心上得到成就的一種方式,所以密乘就是果乘。

    「甘露水」代表佛陀的六度圓滿功德

    接下來觀想甘露水。「甘露水」其實是代表佛陀的六度功德、或者成佛後所具備六度圓滿的功德,水的本質就是代表六度,具有覺醒的功德。

    接著就是寶瓶的甘露水。你要想這就是代表我們成佛之後六度功德本質的水。它清淨我們,之後充滿我們的全身。我們的身口意都得到清淨,一切罪業都已消除。

    接著要補充所謂的「以果為道用」,這並不是我們完全沒有基礎而修,我們皆具如來藏,只是沒有開顯,透過果乘,借助已經成佛的果位的方式來修,似乎可以更快速的將我們本具的功德展現出來,這是灌頂最主要的目的。

    各位已經得到這個灌頂,得到灌頂之後不要有一種心態,想說哇 ! 好棒啊 ! 我今天得到灌頂了,之後就萬事太平,一切都沒事了。事實上並非如此,這樣的想法是沒有用的。重點是得到灌頂後,我們必須要試著去修持這個法門,盡量讓我們的身口意都精進於佛法的修持中,這樣果實才能彰顯出來。

    接下來是灌頂之後的結行法門,請大家專心唱六字大明咒。

    (大眾專心一致地唱誦六字大明咒)

    (突然間雲霧瀰漫、風雨大作)

    「Run! Run! Run!」 ———快跑! 快跑 ! 法王用英文高聲的催促大家趕快跑。他很快地謝謝大家。「請大家…..請大家趕快跑吧 ! 再不跑的話你就走不了了,可能會被帳棚壓住,風太大了。」

    (風雨將中午便餐的小帳棚吹垮了)

    法王說:「Thank you.」

    (掌聲中夾著風聲與雨聲)

法王噶瑪巴2008美國行圖片集

法王噶瑪巴抵達噶瑪三乘法輪─KTD《幻燈片》福德海提供
法王噶瑪巴抵達噶舉圖殿確林─KTC《幻燈片》福德海提供
法王噶瑪巴抵達噶瑪三乘法輪─KTD《幻燈片》

法王噶瑪巴抵達美國紐約《幻燈片》